玉珠峰

2022.08.08早上六点半,登顶珠峰
       顶峰日出时,金字塔山影两人、四日,2022玉珠峰记
      玉珠峰,又称可可赛极门峰,海拔6178m,是昆仑山东段最高峰,位于格尔木南160公里的昆仑山口以东10公里。粒雪盆以下冰川,由于气温高,降水少,融化快,消融大于累积,属于消退型大陆冰川。该地区属大陆性气候,年降雨量200mm,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地区,受高空气流对流影响,其降雨量高出山前地带数百毫米,年均气温-5℃,极端低温达-30℃。因其地理位置特殊,使得东昆仑山脉成为中国西部南北气候的分界的界山,既受北部气候影响,又受南部气候影响。
     两人、四日,2022玉珠峰记
得亏了朋友协助,这趟匆忙的行程才完美结束。这篇游记也许对您的借鉴意义不大,旨在个人纪录,毕竟都没备案注册,我是连登顶证都不要的废柴。山嘛,靠自己两条腿站在顶峰看过风景,就够了。况且我又嫌装备重,冲顶时就高山靴、冰爪登山杖、头灯往上走,还没穿冲锋裤,套了个棉裤在羽绒裤外面,这些行为都很危险!危险!危险!

还有吗 等待更新

一 、决定行程
      这趟行程,决定很匆忙,原计划最近三五年不再登山,改自驾方式游玩,我正在伊犁房车自驾,朋友在喀什带客人登慕峰。朋友在慕峰的时候,我们一直保持联系,看着山、看见他到顶,又热血起来。七月中旬,和朋友聊了一会,想着顺路,决定去一趟玉珠峰。
      8月5日凌晨抵达格尔木、8月5日下午抵达西大滩、8月6日下午抵达大本营、8月7日下午抵达C1、8月8日登顶下撤至格尔木。
决定行程时正在伊犁
此时正在伊犁

二、准备工作最匆忙!!!!
1 、无法敲定的时间
       从7月中旬决定要去玉珠峰,直到8月1日,他出发格尔木前一天,我才开始卡时间,以便结束房车行程。8月2号我才买票。原计划我提前到西大滩适应海拔和拉练,甚至连在西大滩一起拉练的姐妹都联系好了,7.30自驾路过了格尔木,但房车行程不能提前结束,8月3在广汉看完三星堆才踏上去格尔木的火车。这些决定临时性很强,踩不准时间就不能成行,因为是和朋友相约登山所以好沟通,若是半自助,商业队等,早早准备,增大登顶率。
       开始还约了一个队友,迟迟不能确定的时间,他也不好请假,只能作罢。上C1和冲顶时,没有别的队伍上去,整个山上就我和朋友两人,这是我担心的,下撤时朋友也说,他很担心我出问题,否者他一个人没办法救援。

2 、东拼西凑的装备
       这趟是第四次登山,装备虽齐,无奈距离上次登山长胖了不少,拿不准尺码了,家里寄了些衣服过来,有些不能穿了,有些找不到了。
       虽然有些装备得重新买和借。但都是有计划的,唯一没预判到羊毛袜缩水,在西大滩试鞋的时候傻眼了,没有袜子我可以原地返回格尔木了,好在刚认识一个志愿者梅梅,她有登山的袜子,才救我于水火之中。我们一起讨论上山的装备,家里寄来那些厚薄尺码不合适的,都借用她的了。两人、四日,2022玉珠峰记

3、人心惶惶的疫情
      2022是旅游大年,也是跑毒大年。对于旅游者来说,跑毒已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技能。今年西部的疫情从成都开始、甘肃、新疆……我一直都运气好,前脚走,后脚就确诊封城这些。唯有从广汉去格尔木,中转站兰州还处于封城状态。两人、四日,2022玉珠峰记

三、几个要点
      1、睡眠
      作为熬夜健将,整趟行程,都作死处于熬夜状态,到C1后,熬夜由主动转变为被动。D1格尔木洗洗刷刷搞到凌晨4点,D2西大滩和梅梅聊天到凌晨4点,D3大本营浅睡5小时,D4在C1睡了半小时。熬夜不可取!睡好才是登顶的体能保障!熬夜太狠会头痛!
       2、高反
       整体感觉不错,好于第一次来玉珠峰,在C1些许头痛,快登顶时喷射呕吐了下就好了。对于我来说面对高反,其一在于静止,其二在于多喝热水!起止大本营一共喝了8.3L热水、1L可乐、380ml乐虎。倒是下撤在大本营附近过冰河时,在河面上跳来跳去,给我吐懵了,肚子早就空了,水都没有,全干呕,整得浑身没力。
       3、饮食
       上了C1后,自己爱吃最重要,葡萄干、士力架、能量条、葡萄糖,都是补充体能的利器,我虽然都准备了,但我真的爱不起来,一口没吃,还是康师傅麻辣牛肉面深得我心。甚至在下撤到C1的时候来了碗泡面,朋友说:他做高山向导十年,第一次有人在下撤的时候要吃泡面。我把自己笑死了,我太敢提要求了吧。
       4、生命源泉
       可以是热水也可以是烟。在C1的不眠夜,和朋友聊天,我一口热水,他一口烟。刚开始他非常有职业操守,帐篷外去抽烟,后来风大就在帐篷里吞云吐雾,美哉。
       5、安全
       这趟上胜在去天气好,安全下撤。我不想用的装备,都没用。一是我执意不穿冲锋裤,二是我不想穿安全带,一路求着不想穿,最后朋友拗不过我。这是两个很危险的行为,是要冻伤还是滑坠,我自己看着办,主要是考虑天气好,带了向导绳,可以简易结组,朋友才答应。
唉,跑码生活已三年,坐等更新

四、游记
D1  8月5日凌晨一点抵达格尔木
      火车晚点,朋友一直问什么时候到,来接我。一点钟太晚了,不想麻烦他,自己到了酒店。但他超级负责,等他们公司志愿者梅梅到3点去接,早知道就不客气了,哈哈。接下来几天不能洗澡,抵达酒店后洗洗刷刷到凌晨4点才睡。没有感冒尽情洗,后面不再洗头为好,勇士可以在西大滩去洗。两人、四日,2022玉珠峰记
       4号晚上,在同程上一直定不了酒店,只能打电话去定,好在半夜到,没查行程码,否者中转兰州的我住不了。
两人、四日,2022玉珠峰记
       5号上午,起床第一件事就是买点见面礼,刚好买完朋友就来检查装备,清点要借的东西。
吃了碗羊杂碎
       怕朋友准备的路餐不爱吃,我也去买了点小零食,最后除了可乐和水果吃了,其他的都没胃口。所以路餐要考虑自己在高反时吃不吃得下,所以我准备得不少,在上山就看心情吃,不吃饱哪来的力气登山呢。
       中午吃完饭,听朋友建议和梅梅一人买了个1.8L的保温杯,这个太重要了,这次喝了9680ml水,上次才喝2500ml水,一是杯子小了,二是向导服务问题,有没有那么多热水。装备都还是提前准备吧,保温杯提前买超轻的,这个杯子很重。
       顺便给西大滩的姐妹倩倩买了点水果,她的生命源泉:水果,落酒店了。顺便买了个十四斤的大西瓜,到了西大滩吃起来才爽。毕竟没有报商业队,后勤得自己搞。两人、四日,2022玉珠峰记

D2  8月5日下午抵达西大滩
       朋友和梅梅拿好包就出发啦两人、四日,2022玉珠峰记
       拍个照,我喜欢这块牌子,合照是上次和姐妹夏夏一起来的,我是全程逼她拍照。
       两人、四日,2022玉珠峰记
       无极龙凤宫,梅梅现在被滞留在西大滩,8.30她和另外一个志愿者徒步39.13公里,用时9h19m往返龙凤宫,佩服佩服
      两人、四日,2022玉珠峰记 两人、四日,2022玉珠峰记
       不禁回想起18年徒步318,顶着大暴雨加夜路,为了赶到住宿点,走了37.36公里。两人、四日,2022玉珠峰记

欣赏下万山之祖——昆仑,我喜欢这苍凉、寂静感。鲜明的山脊、山谷,展现出巍峨之力。
       两人、四日,2022玉珠峰记 两人、四日,2022玉珠峰记 两人、四日,2022玉珠峰记
       抵达西大滩,简单收拾装备,查漏补缺,和小伙伴们出去溜一圈两人、四日,2022玉珠峰记
       晚上和梅梅一起睡,我们清点装备,尺码和厚薄不合适得东西,换成她的装备了。自我批评,这行为是对自己不负责,登顶的基础就是舒适的装备,一年前决定不登山后,装备也不更新了,自驾的时候,也没有心思去做准备。
       清点完装备,睡不着,天一聊就到凌晨四点了。

6号睡到9点自然醒,先试鞋。发现两个问题,羊毛袜缩水穿不进,鞋子小了。所有装备试穿非常重要,同时根据天气决定带哪些东西上山。唯一没试的安全带,最后在上山穿着不舒服,在六千米左右时,求着脱下来了。
两人、四日,2022玉珠峰记
换鞋,37的脚,39高山靴小了,仓库两架子鞋愣是没找到40的。拿双41的,大了一码穿着下山还是有点不舒服。最后检查一遍背包。两人、四日,2022玉珠峰记
上午有个抵达西大滩的男士,挺搞笑。向导把他背包拿到楼上,他让向导把包给送到房间里。我说:看你没有高反,包是拿得动呀。人家来一句,我要保持状态。得,这还没高反就生活不能自理了,哈哈。
据说,后面还有更奇葩的超级公主病,在大本营气得向导直接全额退款,也拒绝带她登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