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2022暑期滇西游-德贡公路自驾小记

(孔雀山垭口)

(烂路)

今年7月22日走的德贡公路,现在高德地图显示跟当初查询一样,通行状态,但实际情况估计跟当时一样,限行甚至禁行,因为我相信那样的损毁路况,不可能在一个月内完成清理,恢复正常。即使过了一个多月,自驾德贡公路的惊险与美景、恐惧与喜悦依然记忆犹新。

德贡公路,即德钦至贡山公路,翻越澜沧江和怒江之间的怒山(也有叫碧罗雪山),长度不到100公里,但据资料讲,风景绝美,位列国内十大最美公路。这样的介绍,加上对横断山脉自幼就有的向往,这次来云南,就没有不走它的道理。

(德贡公路线路图,长度98公里。)

(从上图可以看出,德贡公路对滇西北交通的重大影响。不走德贡公路,绕行接近1000公里)

这次来云南德钦,本来主要目的地是雨崩。7月21日到德钦后就开始下雨,第二天早上还是雨雾弥漫。打电话到雨崩客栈,老板说天气一样,难说后面如何。在飞来寺透过云雾看到半幅雪山后,觉得没有必要冒雨走山路,就决定走德贡公路,去看怒江大峡谷。

于是重回德钦县城,沿德维公路一路下行,很快进入澜沧江峡谷,高山夹立,浊流滚滚,景观壮丽、蛮荒,浓郁的野性、雄奇之美。一路感慨祖国西部、西南处处都可驻足欣赏,何必景点景区的扎堆、打卡呢。路上几乎无车无人,碰到一位骑行者自然感觉稀奇,骑行者是武汉同乡那更觉得有点奇遇了。

(这算不算澜沧江第一弯?)

(德维公路这一段的确景观不俗,值得再来。)

大约上午10点 看到指示右转去贡山的路牌,不由得内心有点激动,感觉这才是横断山脉之旅的真正开始,但很快这点激动就给浇灭了。桥头有路障有警察,说德贡公路因为地质灾害不符合通车条件,县政府在7月15号就发文限行了,所以请绕道或返回吧。警察还加一句,昨天有越野车车都过不去,你们这样的车更不可能。

我们单车两人本就不想冒险,何况官方都有通告呢,于是很无奈地往前开,准备沿德维公路去维西。走没多远,我停车路边说,不行,有点不甘心。我走回去找到那位警察,说我们难得来一趟,让我们进去走一段,遇到过不去的地方我们就回来,怎么样?警察跟同事说了几句,答应了。

(德贡公路)

(刚爬山还遇到一位骑行客,前山还可以,后山就受罪了。)

(德钦这边人烟村镇要密集些,刚开始的路面良好。)

(路边河谷风景,都是一派祥和。)

(直至看到孔雀山顶峰,此前的路段都算正常。)

于是在上午1020左右,我们跨过澜沧江上的德贡大桥,进入真正的德贡公路。跟警察的这个说词半真半假,过不去的确只能回头,但我注意到文件上也只是限行、劝返,而不是禁行,这就说明这条路可能的确危险,但不是绝不能走。既然可以走,我对车和自己的车技还是有信心的,何况我旁边有领导监督,想冒险也不可能的。

过桥后就是一路爬坡,但路况很好,加上空气新鲜、密林夹道,很经典的景观山路。到半山腰,出现落石、土堆,也是轻松通过,我们都有点嘴贫了,说这不很好走吗。

大概11点,经过一废弃的工地,有辆鄂Q车牌的改装房车停在路边,正纳闷时看到有人在洗漱,打招呼,竟然又是武汉同乡。按他所讲,这公路的确不能通行,他的房车因为车长过不了贡山那边的乱石,已经堵在这里7天了。他现在天天就是托路过的给他通报消息,等着能通过的日子。我们这样的SUV应该没问题,因为昨天就有车过来了。

我们一听就放心了,也答应互留电话给他报信。

继续上山,越接近山顶,路况越差,慢慢就有些触目惊心了,这些倒伏、甚至断裂的大树、这些堆满路面的石碓、泥沙,显然标明这里发生过很严重的地质灾害。我们慢慢爬过一个石碓,没有托底,然后我说,这个坡小车肯定过不了。

又遇到对向一辆皮卡,拦住问前面路况,司机看看我们的车说,应该可以过,就是要小心开。

此时的心情是矛盾、复杂的,既兴奋又紧张,有点刺激又有点害怕。看时间还早,实在不能通过,掉头回来也来得及,这样也就继续前进了。

中午12点,到达孔雀山垭口,海拔3900米。垭口附近的景色没有让我们失望,但也没有过多停留,毕竟此时的心思已不在观光,而在于能否通过后面山路。因为遇到的人都提示我们,前山还好,最难的在后山,也就是我们马上要开始的下山路。

(接近垭口)

(贡山一侧)

(孔雀山的山形还是有气势)

果然,从垭口开始就是不同于前面路况的景象。简单说,这里感觉刚刚经历了一场地震,什么护坡、植被、路面都给震散、震裂,变了样子。大部分路段已经看不出曾经是水泥铺装路,而只是碎石路,且经常是碎石堆路。

幸好,这样的面目全非的路上已经有明显的车辙或者车辆驶过的迹象,证明是可以走的。我们提心吊胆地开过一个又一个的难点、险段,已经离开垭口5、6公里,但还没有遇到他们提示的最难的一个点。但即使这样,我说,再回去也不可能了,要是前面过不去或卡在那里,也只能等救援了,那时可就尴尬了。

大概是中午1点钟,前面忽然没路了,迎面是一堆高约两米的乱石堆,夹杂树根、碎木,靠近看,石碓上有隐约的路痕,路痕很陡,但关键它不是直上直下,而是被两边的碎石逼成了倾斜的弧形。要通过它,不托底好说,关键是同时要转弯时不能触碰乱石,否则可能困在上面。我说,就是这里了。LP问能过吗?要不要下去看着。我说应该还好,毕竟开车二十年,久病成良医,我还是有点底气的。

当然,当车头朝天,根本看不到对面下坡状况时,还是略有惊慌的,所幸凭感觉、凭一点运气,慢慢把车调整到头朝下,然后慢慢打方向避开石块,到了这个拦路虎的另一边。我们成功了。

整个过程,我俩一声不吭,轮胎碾压石块的声音格外刺耳。等停车后,LP高呼耶耶!猛夸我厉害厉害。我故作淡定下车,拍拍照,内心里还是有些得意、有些庆幸。固然这个难点对很多人来说算不了什么,但别说新手、哪怕是老手稍有不慎也很可能卡在上面。我们一致认为,山那边的老乡肯定过不来,当地限行、甚至禁行都是有必要的,否则这个地方被困在,对谁都是很麻烦的事情。

(就是这个石碓,这是过来后拍的,这个方向看起来难度不大。)

然后,我们在路边看看远处山峦起伏的风景,此时方才觉得尽兴、舒畅。在这里竟然碰到了唯独一辆上山的车,记不清是日产还是丰田的越野车,相互都问来的路怎么样。我们被告知,贡山这边是封路了,但后面的路还可以。

我们带着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心情开始继续下山。后面的路实际上不可以,还是有很多需要慢慢晃过去的烂路,尤其是接近半山腰的被工程车压毁的路,更是烂上加烂。当然,相比刚才那个石碓,只需要耐心、细心就行,不需要蒙运气、拜菩萨。

途中我们看到了那个在6月份发布新闻说已经贯通的孔雀山隧道,别说没通,就是隧道通了,德贡公路也是走不得。尤其是贡山这一侧的路面几乎已经全部被毁,重修一条吧。

(孔雀山隧道现场还是一塌糊涂。6月份施工方发布贯通新闻。)

(贡山这边烂路加施工,走起来很不爽。)

(可以想象当时泥石流的规模和力量。)

(遇到的唯独一辆外省车,京牌,老远鸣笛,我停车避让,看它在泥浆中翻腾而去。)

大概2点半,忽然被绳索拦路,路边有个年轻工人说,前面山体施工,暂时封路,两小时后放行。看看时间还早,就停车耐着性子等吧。不一会,后面来了一辆本地车牌的陆巡,车未停稳就下来几位,看装束听口音是本地人。他们说等不了那么久,反正就两辆车,让那个小伙放行。小伙说刚刚发行的,要是又放行,他们不能干活,工期赶不上要罚款的。那伙人就说,刚刚放行的?那就再放两个。口气有点强硬,但同时给小伙递烟。我看着小伙为难的样子,暗自偷笑。果然很快小伙拿手台喊,等一会,有两台车要过去。这边还在喊着,那边几个本地人就上车了。我们连忙上车,并且我鸣笛招手让他们先走。他们绕过我们冲过施工区,此时路边崖壁上竟然还有碎石掉落,小伙还在拿手台喊着。忽然他们停住施工区的那一头,原来对面还有一辆工程车横在路上,堵住了。此时几个本地人跳下车,两人躲闪着碎石,朝上方施工区喊叫、打胡哨,另外两人过去推车,竟然把车推移开了。

这一通操作,差点把我们看傻了。我看他们的车子又启动了,就加速通过施工区,然后跟他们穿过移开的空档,迅速驶离。他们的车眨眼跑不见了,只剩灰尘满天。我们庆幸遇到这些不太讲理的本地人,更庆幸当时让他们先走,要不然我俩拿那辆车可没办法,让你走你走不了,那就搞笑了。后来一路跟这辆陆巡交错,我都是轻按喇叭表示感谢。他们开车的风格很有意思,要么很慢,要么狂奔,好像车子、屁股都不是他们自己的。

几乎下到山脚,一个小镇口遇到检查站,警察问我们怎么过来的,我说边走边试就过来了。他说贡山这边除工程车是不让进山的。我们表示完全理解拥护。

大约下午3点半,过捧当大桥,看到了怒江。这标明我们真正完成了怒山的翻越,完成了德贡公路的翻越。

(要不是路烂,沿路这些景观还是可以好好欣赏的。)

(捧当大桥。)

此时的心情自然是高兴自豪的,自然是想庆贺、补偿、奖赏自己的,于是决定不去丙中洛,而是直奔贡山,住最好的,吃最好的。做出这个比较俗气的决定也是有缘由的,此行,一路美景奇观让领导决定会再来一次,尤其是没完成的雨崩徒步,没看到的梅里雪山,已经引起她极大的兴趣。既然还要再来,怒江也不会错过,丙中洛总会看到的。

回头说说德贡公路。除非是找虐路过瘾,否则现阶段真不建议走这条公路,至少不能夜间走。德钦这边还好,贡山这边完全是工地,即使没有碎石,也有一路泥浆。我刚刚查询了当地交通信息,还是处于限行禁行状态,据说要到九月底完工。不建议走这条路还有一个个人观点,就是相比滇西北、川西、青藏等地,德贡公路沿路的景观并没有那么惊艳、那么独特,甚至比较普通。路况好的话,节省路程、顺看风景当然没问题,但为看这样的风景,冒着可能割胎、划车甚至托底的风险,就有些不值得。这一趟托山神保佑,算是有惊无险,无比知足感恩,但到贡山后,拿宾馆的水枪洗车,整整一个小时没洗完,泥浆水沿街面流淌,路人侧目,那时候还是很尴尬的。

鲁朗2007 发表于 2022-9-1 18:05 [(德维公路这一段的确景观不俗,值得再来。)[s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