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西北

太白行记

查看:20429 | 回复:40

2022年8月11日至8月13日,太白三侠重装穿越太白山南北线。

原本浩浩荡荡十多人的队伍,或工作忙、或疫情限制,最终只有稻草人老师、阿P和我最终成行。

注:以下拍摄照片除注明出处外,为本人拍摄,已上传500px网站,版权所有,请勿盗用。

第一天周至县厚畛子铁甲树、三合宫瀑布、终南山、水源地、 回心石、老君庙;

第二天南天门、药王殿、玉皇池、三爷海、二爷海、大爷海;

第三天拔仙台,大文公庙,小文公庙,天圆地方,上坂寺,汤浴景区。

下划线部分为游客路线,可以从景区坐索道上下,这部分属于太白山景区,其余部分均为太白山自然保护区。

第一回书(天),可谓:

稻草人巧过重重关  爬升路穷追幽灵人

三人一行包车直奔铁甲树下,不想一路坎坷,修路堵车自不必说,更是在离铁甲树还有20多公里路的黑河景区门口就被拦下,理由是:道路维修,禁止游客进入。

然而短短几分钟,陆陆续续有车进入,一问:联系好里面的人,打电话可以进入,美其名曰:办事。

三人你瞪我,我瞪你,没办法,按着地图上能找到的电话一个一个打,希望能有人接应。没想到难度不小,联系了不少人纷纷碰壁,甚至里头的村支书都不好使。

最终是稻老师凭借自己在徒步圈的盛名,辗转联系当地同样颇有名气的白衣大佬,协调了管用的农家乐,以住宿两间房,240块住宿费的代价一通操作,终于是让我们进了门。

此时已过正午。

进了景区,到了农家乐午饭,老板竭力建议我们在此住下,凌晨出发。一是避开把守景区入口的人,二是他们跑山的经验,轻轻松松足够。

幸亏没信了他的邪。

跑山人轻装甚至徒手,加之熟门熟路,岂是我们重装比得上的?

老板人很实在,但毕竟从自己收益出发,也是可以理解。稻老师当机立断,决定住宿抵晚饭,就当门票了,饭后赶紧出发赶路,抓紧第一天爬升上去,以免后面行程吃紧。

抵达铁甲树门口一通探查,看守的大门旁边有河道,水不多,可以溯溪而上,这也是攻略里面常用的进山方式。

所幸,大门没人看守,值班楼侧的铁丝网有明显豁口,赶紧冲。

14:20,太白三侠正式进山。

等我最后钻过铁丝网时,阿p已经不见踪影,回头问扶着网子的稻老师:
压低声音道:“在前面在前面”,并示意赶紧走。

于是做贼心虚地赶紧往前走。

一路爬梯、过桥、走路、过桥,还不见阿p踪影,心想:女侠果真名不虚传,起步就是拉爆我的节奏。

埋头继续赶路,心率持续180+。

又是一通爬坡上坎过桥,遥遥听见阿p在喊稻老师~,此时的稻老师正音响大开,悠闲地哼着小曲在前面走着。

气喘吁吁的我也只隐约听着一点声音,以为阿p催我俩赶紧跟上,心里面压力更大了。

埋头继续赶路。

又走了一段,稻老师总算听到了喊声,不对劲,声音是后面传来的,阿p什么时候走后面去了 ?

直到现在,我们仍然没弄明白,阿p是在哪个位置和我们错过的,只知道过了铁丝网她就在原地等我们。

而我俩一直以为她在前面,一直奋力追赶,稻老师倒是轻松,我则是妥妥地被拉爆了。

总算赶上,喘口气,就地喝口山水煮的茶,继续赶路。

出发就耽误得久,经过三合宫后天色已经渐晚,再到第一泉时,已经是当天最后一处水源地了。于是在此补给水后继续赶路,走进了夜色中的石头爬升路。

这一段夜爬堪称绝望。

有必要描述一下三人此时的状态。

稻老师在前面,一只手领着3kg的水袋,只用一直手使登山杖开路,平衡性破坏严重,体力流失极快;

阿p找不到头灯,在中间借光爬行,体力趋近穷尽;

我,新手的第一次重装,20kg的负重,几个小时前被莫名其妙地拉爆,猛追了一段,此时体力已经透支,心率全程居高不下。

三人在就在中元节的月色下,爬一会,借着石头喘口气,吹会风,看一眼月亮,然后再爬一会,循环反复。

在夜色的加持下,石头路显得更长更抖,离线保存的轨迹也很难看出下一个营地具体有多远,绝望中大家达成一致:只要找到平地,就地扎营。

大约在10点左右,终于找到了一块不算理想的营地,堪堪够两顶帐篷展开,我背了顶3人帐倒是够用,于是赶紧扎营、做饭、收拾睡觉。

第一日行程

诚如稻老师所说,喝口热汤,睡一觉,又能满血复活。

伴着一夜不绝于耳的山风和羚牛的过往,开启第二天:

跨石海三侠敬三爷  大爷海施救可怜人

满血复活的一天,从稻老师的热汤开启,虽然半梦半醒,但体力确是实打实地恢复了。

出发,继续爬升。

此去往南天门一线,横跨数道石海,所谓望山跑死马,无人机看上去是只区区几道,仰头一看却是这样的:

好在早上体力充沛,加之前方南天门有客栈补给,可乐的动力加成十足。

伴着稻老师音响一曲《平凡之路》,三侠一路跨过山和石海,视野为之一宽,开始了太白行的绝美风景。

你看我,是连绵不绝的石海;

我看你,是层峦叠嶂的群山。

虽然羚牛在我们半梦半醒中嗅过了帐篷,憾失见面的机会,路上也偶遇了一群“牢底坐穿鸟”,所幸背了长焦镜头,得以拍下几张近照。

坐牢说明如下图

辗转爬过了石海,总算走到了可乐点:南天门。

老板娘递过可乐,手一指:那边就是三爷海,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