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亚莫错根——湛蓝圣地

引子:我听说川西横断山脉深处的众神拥有无尽的宝藏,他们将这些宝藏埋藏在群山之间,并派12神兽守护着这些宝藏——党结真拉和亚莫错根就是这样的关系,党结真拉雪山是生肖属蛇的神山,是党巴乡藏民心中的蛇神,平时都潜藏在亚莫错根湖底休息,守护着湖底的宝藏,每到蛇年金色的大蛇便会出来觅食。于是一到蛇年,党巴村的村民就会自发组织围绕党结真拉神山转山、膜拜,祈求神蛇不要伤害他们养在山上的牦牛。怀着对大蛇和宝藏的憧憬,我们进到亚莫错根,探索这个栖息着大蛇的湖泊,她是天上的大湖,藏民心中的圣湖——亚莫错根。

摄影师:善友

亚莫错根——湛蓝圣地

2022年7月31日,从西藏返回成都的路上我们沿318国道途经巴塘,寻觅这个镶嵌在神山脚下的海子。错在藏语中是湖的意思,亚莫错根意思为来自天上的大湖。亚莫错根海拔4800M多,周围被群山围绕,湖的出水口是一个垂直落差几百米的瀑布,两边的山峰形成的屏障更让这个出水口成了唯一的水汽通道,雨季时云雾缭绕,一股清泉从云雾之中飞流直下,视觉上便仿佛天开了一道口子,湖水从天而降场面甚是壮观,天上的大湖,名副其实。

在巴塘吃过午饭后,我们乘坐冲巴村民白马康珠的商务车沿着冲巴村的土路盘山而上,和白马大哥的交谈中了解到这条通往亚莫错根的路是村民们众筹修建的。冲巴村因为地势较陡,曾经的藏民家家户户都靠挖虫草和松茸养牦牛为生,这些在冲巴村都难以实现,虫草他们村产量不多、松茸也是一样,养牦牛也没有合适的草场,他们去别的村子的地盘挖虫草松茸遭到驱逐。所以冲巴村的村民都早早搬到了巴塘县城,一个村子80多户人,30多户靠开出租车和货车为生,另外的人口也在县城做一些生意。现在得知亚莫错根很多人去游玩之后便产生了这个建设景区的想法,又因为亚莫错根的地理位置处于几个村交接处,周围有:江巴顶村、桑龙西村、茶马贡村。由于这些历史遗留问题,村子之间存在着一些恩怨,互相不来往,而如今亚莫错根火了之后周围村的马帮想进入亚莫错根范围也被冲巴村的村民阻拦不让进,可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吧,哈哈哈。

现在我们一行四人进入亚莫错根,在湖边的半岛上扎营,阴天乌云密布湖面一片漆黑。半岛上的营地很小,勉强扎下3顶帐篷,之后又在附近的石缝中找到很小的一个水源。一切安置妥当后我出帐篷打水准备制作晚餐,天空开始飘起了小雨,这绵绵细雨不到一会儿就变成了鹅毛大雪,现在可是7月底,成都气温已超过40度,在这4800M海拔的亚莫错根旁,暴雪居然下了一整夜。

一开始对于这场雪我并不太在意,该吃吃该睡睡,关上营地灯躺在帐篷里听雪沙~沙~沙~的打在帐篷上很是惬意,睡意朦胧中雪声越来越小,以为雪停了便安心睡去了。谁曾想到啪的一声!好像有什么东西打在了脸上,我还以为在做梦,用手一推,这哪儿是梦,这是雪把帐篷压塌了,全呼在了我脸上。我才连忙从睡袋里钻出来将帐篷上的雪抖去,清理帐篷周围的雪时才发现已经被雪压的严严实实,费了好大力气才将雪推开。原来是雪堆积之后,新雪落在旧雪之上,便没了声响。这下别想睡了,半个小时起来抖一次雪,一直抖到接近天亮,雪才彻底停下,整个亚莫错根早已经被白雪覆盖,俨然一片冬日的景象。

早晨,湖面升起一阵阵似有似无的雾气,加上白雪的陪衬,那一刻仿佛穿越到了冬季,我们收拾好帐篷沿着湖边行走,盛夏走在雪地里有种说不出来的奇怪感受,更诡异的是在这白雪覆盖的高寒地带,我真看到了党结真拉的子民——蛇。我敢说能在雪地看到蛇这种事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而且是在海拔4800M的地方,如果没有图片为证,别人一定觉得我是在吹牛,拿出一堆例子来反驳我,比如蛇是冷血动物啊不会生活在高海拔,蛇会冬眠啊不会在雪地里出现等等,在争的不可开交的时候,我突然掏出手机放出视频打他一个措手不及,治杠精有时候就得这样,不然有的人永远都有理由杠你一嘴,视频证据就是最强有力的反击手段,他总不会还说你视频是P的吧?

之后,天渐渐开始放晴,在日照之下,很快,亚莫错根仿佛没下过雪一样,恢复了生机勃勃的绿色。我走到湖头,湖头有一个墨绿色的小湖,这种绿色的湖我们统称为“翡翠湖”。湖边是异常难走的,我在石海里手脚并用,又背着30斤的背包,走的异常艰难,头顶的石头仿佛随时会掉下,又怕脚下的石头不稳,扭伤了脚踝,这一段我走的特别的小心。终于挪到湖边了,顿时,头顶的云雾散开,阳光打到湖面的那一刻,我被眼前这湛蓝的湖水深深震撼。找了个大石头卸下了背包,静静坐在湖边听着水浪触击礁石的声音,看着满眼的蓝色发呆,难以置信自然界中居然存在如此深邃的蓝色。如同蓝宝石一般的颜色,在阳光的照射下愈加璀璨。也许,亚莫错根本身就是党杰真拉守护的宝藏吧。

回过神来,时间已经不早,今天还得翻越垭口赶往下一个营地,即便是恋恋不舍也得加紧脚步了。不过我感觉,不久之后我又会来到这里,来到亚莫措根……

图:

这地方修路 啥时能回本啊
涂点唇膏哈哈
冰峰与冰碛湖相映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