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一部新疆游、半部逃难史

(伊犁琼库什台至库尔德宁重装徒步穿越120KM)

使用这个题目都是因防疫政策给国人的影响太大了,老实封在家里当然无所谓,我发现身边一些人还乐在其中。但对已经憋了半年的我实在是无法忍受。出发、出发、出发。帖子分为前后两部分,前半部分是难忘的新疆游,后半部分是更加难忘的逃难史。

第一部分:伊犁琼库什台至库尔德宁重装穿越

2020年初开始看了驴友分享的新疆喀拉峻草原徒步、独库公路骑行的帖子就被深深吸引,想着到底参加哪个行程呢?2020年由于家里原因错过了6-7月份,2021年由于疫情没有成行,2022年开春长春封城57天,解封后压了一堆工作,7月底工作差不多刚忙完,就在8264重装群发现有人召集"徒步琼库什台-库尔德宁草原6天+独库公路骑行7天"的帖子,这不就是我梦想的行程合二为一了吗?无比兴奋。马上入群讨论细节、监控两省疫情动态、请假出票、准备所须装备。又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我喜欢----哈哈。

一部新疆游、半部逃难史(伊犁琼库什台至库尔德宁重装徒步穿越120KM) 这是两个人的装备,此前毫无徒步、骑行经验的大学同学-潘老师被我成功"忽悠"成行,因为他是小白,所以我就把自己多出来的差不多一整套户外装备分给他。共用的帐篷、炉子、炊具、净水器我背。

闲话少说,买了2022-7-27长春经停乌鲁木齐到伊宁的飞机,这是我第二次去新疆,第一次1995年是坐火车,人生如戏啊,那时火车时速只有60公里左右,火车颠簸了差不多一天一夜的茫茫戈壁滩、寸草不生印象深刻。所以此次飞机过了秦岭之后就开始不时观察。

又见茫茫戈壁。慨叹庆幸祖国的博大壮美,几乎涵盖世界上所有的地貌:草原、冰川、高原、雪山、丘陵、沙漠、戈壁、平原、温带热带海洋、雨林。从南到北,从干到旱,从极寒到酷暑。现在只能响应号召足不出国"内循环"到底。(真TMD想出去啊)

当天夜里12点到的伊犁,宿伊宁停泊青旅,半夜了青旅一楼还有好多年轻人,有的在吃外卖、有的在闲聊----。我和潘老师洗漱睡下,第二天一早出发才见到了此行的伙伴小强(28岁广东人,广州工作,此次辞职出来旅行),年轻人和我们完全不一样了(群里8人,最后成行的只有3人),我们先包车到特克斯县,然后换车到琼库什台。

一部新疆游、半部逃难史(伊犁琼库什台至库尔德宁重装徒步穿越120KM) 停泊青旅的伊宁市周边景区图

一部新疆游、半部逃难史(伊犁琼库什台至库尔德宁重装徒步穿越120KM) 这是特克斯县里吃的羊肉烤包子,名不虚传很好吃,我造了6个。又补充了囊和水果。

特克斯县因八卦布局而闻名。有关部门1996年取消道路上的红绿灯,八卦城由此成为一座没有红绿灯的城市。该城始建于1937年,由当时的伊犁屯垦使兼警备司令邱宗浚亲自查勘设计。

特克斯八卦城根据《周易》八卦"后天图"方位设计建成,城中心向外辐射"乾"、"兑"、"离"、"震"、"巽"、"坎"、"艮"、"坤"八条大街,由从内向外四条环路联通,县城方位"坎"北,"离"南,"震"东、"兑"西,神奇的《易经》方位学说以有形方式规模宏大的再现于此,登城中心30米高"观景塔"可饱览八卦城全貌。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

一部新疆游、半部逃难史(伊犁琼库什台至库尔德宁重装徒步穿越120KM) 上图是八卦城夜景。
下午16点左右抵达终点琼库什台村,村子里熙熙攘攘好多游客,吃了羊肉串、酸奶。琼库什台村不仅是我们此行喀拉峻草原的穿越起点,同时也是著名的乌孙古道的穿越起点。

乌孙古道,穿越天山南北,原来不止一条,而是数条!

原来生活在河西走廊的乌孙族,由于匈奴族的诱逼西迁,沿着鲜为人知的通道进入天山腹地的伊犁河谷,赶走了同样因为匈奴驱逐而迁移到这里的大月氐人,从此在这块肥沃的河谷草原上繁衍生息,人畜兴旺,成为当时西域三十六国中最大的国家――乌孙国。据有关文献记载,当年乌孙人西迁所走的通道就是乌孙古道。

乌孙古国原来面积很大,现新疆伊宁市及附近的昭苏、巩留、新源、特克斯、尼勒克几个县是乌孙古国的一部分,绝大部分被沙皇俄国占领。龟兹(读音:秋词)古国是现新疆库车、拜城一带。乌孙古道是指乌孙国到龟兹国穿越天山南北的古道,经考证有很多条。现在的217国道独库公路(独山子-库车)就是当时通行人数最多的一条乌孙古道;夏塔古道也称作乌孙古道,夏塔古道以险峻崎岖、高度危险而著称,冬季积雪封路和夏季河水暴涨均会切断道路,一年仅有2-3个月能够通行。

一部新疆游、半部逃难史(伊犁琼库什台至库尔德宁重装徒步穿越120KM) 图片中间是琼库什台历史文化名村,虚线向北是我们的喀拉峻草原徒步路线,向南到黑英山是乌孙古道徒步路线。

2013年6月新疆天山成功申遗,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天山世界自然遗产最重要的部分,由阔克苏大峡谷、西喀拉峻、东喀拉峻、恰西草原和库尔德宁五大景区构成。)喀拉峻草原无可争议的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立体草原景观带。我们此行的徒步穿越就是后面四大景区。

一部新疆游、半部逃难史(伊犁琼库什台至库尔德宁重装徒步穿越120KM) 琼库什台村乌孙古道起点留念。

2022-7-28,Day1天:坐车约6小时,徒步约3.5公里。在琼库什台村吃饱喝足大约17:30,大家觉得时间尚早(因为新疆10:30才天黑,对于这个时间我铭记脑海、后面会讲到为什么记这么清?)遂决定当天就开始徒步。三人组出发。

一部新疆游、半部逃难史(伊犁琼库什台至库尔德宁重装徒步穿越120KM) 我同学-户外小白潘老师。

一部新疆游、半部逃难史(伊犁琼库什台至库尔德宁重装徒步穿越120KM) 领队-小强同学。

琼库什台村不愧被评为历史文化名城,美如画卷。

走在画中不仅感慨:如果,这叫做浪费光阴,那么,明天我还要这样,虚度时光。眼中有物,满目皆可生香;心中有景,荒凉亦是繁华。

刚上了一个小坡,走了大约2小时,潘老师发现自己不行了,自述实在是走不动了,我当机立断决定今晚就在路边老乡家扎营,明早再说,因为大家谁的包都不轻(我的约30斤,小强的约40斤),都是勉强自顾。

夕阳西下的时候在帐篷边站了许久,久久的凝视青翠的山峦,"太阳是明亮的,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2022-7-29   day2:徒步约21公里。在老乡家吃过早饭,潘老师又试了一下,觉得自己还是坚持不了,就回撤琼库什台村了。自此旅途就只剩下我和小强同学。先走了一段起伏的丘陵,由于昨晚下雨,没草的路段很泥泞,经常要在石头上磕掉鞋上沉重的泥巴。

不久后遇到了一条河,由于昨晚下雨冲毁了桥,我们只能脱鞋、脱裤过河,都说乌孙古道有无数的过河路段,想不到在喀拉峻也让我们感受了一次,主河道桥梁尚在,水还是比较湍急的,好在不深。我手持双杖面对来水方向,率先过河。

走这一路我发现每到过河肯定是海拔较低点,一般过完河就开始翻山,接下来我们翻的山是6天行程里单次拔高最大的山,差不多有三个山阶,海拔从2000拔高到2500米,凭着顽强的毅力,差不多用了2.5小时,终于翻上山巅。

我们就是从最下面山沟沟里一路上来的,回首来路就不觉得那么累了,佩服自己既有这个心气也有这个体能来享受重装徒步之旅。山巅有一户牧民,看我们上来小朋友喊我们买东西,我很快干了一瓶可乐和泡面。老乡还抓了刚出生的小羊羔给我们照相。

吃饱喝足继续出发,海拔高了,草原的野花依旧盛开。

下午17点的左右路过了东喀拉峻景区旅游集散区,景区大巴车带游客到这里,我们卸下大包在景区洗手间从上到下擦了一遍,又在商业区吃了羊肉串和西瓜,吃饱喝足继续沿轨迹向草原深处行进,走到晚上19点,我就在路边安营扎寨,这里的海拔大约2400,小强同学说500米外风景好,便于拍照,他在那边扎营了。我坐在帐篷里趁着晚霞拍了几张照片。睡觉前有好多拨晚归的牧民从帐篷附近路经过,一点也不安静。虽然是在新疆独自露营,但我一点没害怕,觉得有动物靠近我就学狗叫,汪汪汪。今天爬山累坏了,此地没有手机信号,所以早早睡觉了。后半夜感到很冷,起来穿上所有衣物,并吃了一大块士力架,坚持到天明。

一部新疆游、半部逃难史(伊犁琼库什台至库尔德宁重装徒步穿越120KM) 我和马儿相互凝视。它肯定有些好奇----。

2022-7-30   day3:徒步约18公里。今天一路小幅上升,在高原草场上"踱步",

走累了路过牧民的毡房就凑过去问有没有鲜奶、酸奶,如果有就各来一碗。因为有保质期,是到了大城市绝对吃不到的天然绿色organic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