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西北

今天给大家介绍喀纳斯徒步路线攻略

如果想看视频纪录片和视频解说攻略可以在B站和西瓜视频平台搜索“lucky卡卡 ”观看

也可以在下面链接查看其他线路攻略

贡嘎C线:     贡嘎大环线全程攻略,全网最全最详细的给你解答各种问题以及线路和价格 - 第1页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

扎尕那:       扎尕那徒步穿越详细攻略分析 - 第1页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

腾格里沙漠:重装腾格里沙漠五湖穿越详细攻略 - 第1页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

武功山:         武功山徒步路线攻略,全方位的介绍武功山各种路线规划和注意事项 - 第1页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

喀拉峻:      喀拉峻徒步详细攻略 - 第1页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

乌孙古道:  最全最详细的乌孙古道徒步攻略 - 第1页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

这里说明下,这条线路上是有熊和狼等野生动物出现的,请在有向导或者安全人员陪同下进行,一般游客的话请不要随便尝试,户外有风险,出行请谨慎

首先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这条线路

这条线路全长103公里左右,最低海拔1035米,最高海拔2432米,累计爬升3千米左右,起点为贾登峪,期间会路过、禾木、喀纳斯、白哈巴三大景区,终点为白哈巴村,全程4-5天基本能完成

喀纳斯徒步攻略,穿越三大景区禾木,喀纳斯,白哈巴

这条线路在合适的季节是可以全程轻装徒步,基本晚上都有住宿和补给点,只需带上中午路餐和一些保障用品即可

全程只需要购买禾木或者白哈巴门票其中一张,其他地方都不需要购买,中途也不会有检票和查票人员

这条线路比较适合季节是7-9月份,虽然喀纳斯花期是在6月份,除了7-9月份之外,其他时间出现熊的几率是特别大的,而且这边也会有专门人员管理不给进山

交通

首先各地可以火车飞机到乌鲁木齐,或者直飞喀纳斯机场,乌鲁木齐出发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坐火车先到北屯,然后在北屯火车站坐车去布尔津,在北屯火车站右手边不远就是汽车站,到布尔津是20

北屯火车站出口也有很多拼车直达贾登峪的小车,如果想早点到达徒步口可以选择拼车前往,一车是300元,可以砍价

喀纳斯徒步攻略,穿越三大景区禾木,喀纳斯,白哈巴

在乌鲁木齐也有直达布尔津的班车,可以在火车站右手边的“高铁国际汽车站”乘坐,这里的班车是那种传统的上下铺班车,大概下午5-6点发车,第二天早上7点左右到布尔津,价格180元左右

气罐可以在布尔津的“天伦户外”也就是布尔津汽车站左边的十字路口处购买到,大罐60小罐30

到布尔津后再做班车去贾登峪,票价40元,淡季的话班车会停运,但是会有私家车评车过去,价格是80

喀纳斯徒步攻略,穿越三大景区禾木,喀纳斯,白哈巴

如果是做班车到贾登峪的记得跟师傅说到餐饮广场下车,要不然班车会继续往前开2.3公里到达终点的喀纳斯售票点,这样你就需要往回走5.4公里才能到达徒步口

不过你也可以在喀纳斯售票点坐区间车到达徒步口也就是“民俗风情园”

包车或者评车的小伙伴可以直接跟师傅说到“民俗风情园”也就是贾登峪车管所处,或者直接跟他说到徒步口位置,他们一般都知道这地方

喀纳斯徒步攻略,穿越三大景区禾木,喀纳斯,白哈巴

第一天 贾登峪到禾木,全程28公里左右,途中会路过两个客栈

今天徒步距离有点长,但是可以根据到达徒步点时间和体能来分成两天时间行走。如果到达徒步口时间在1点以内轻装基本上都能在晚上7点前到达禾木,重装的话也差不多不大,主要看个人体能  如果是下午3-5点到达徒步口也可以继续进山在7点之内都可以到达中途客栈 徒步口位于这个交警队的前面,也就是离开水泥路这里,只要顺着机耕路爬升即可喀纳斯徒步攻略,穿越三大景区禾木,喀纳斯,白哈巴

爬升1.2公里后继续沿河机耕路下坡喀纳斯徒步攻略,穿越三大景区禾木,喀纳斯,白哈巴

喀纳斯徒步攻略,穿越三大景区禾木,喀纳斯,白哈巴

大概在离出发点4.7公里左右就会看喀纳斯河,河的旁边有一些房子和一座桥,这里就是禾木的徒步售票点,门票是50元,买完票后

过桥往右边的机耕路行走即可这一段全程都是很宽跨的机耕路,走起来很轻松,偶尔有一点点小爬坡,但都没什么难度喀纳斯徒步攻略,穿越三大景区禾木,喀纳斯,白哈巴

从桥出发3.2公里来到一个小爬坡上去之后就会看到一个信号塔
喀纳斯徒步攻略,穿越三大景区禾木,喀纳斯,白哈巴

往前走3.2公里就会看到一个牧民房,再往前1.7公里就会来到一个客栈(半路客栈),如果出发晚的小伙伴或者体力不支的可以选择在这里住宿露营,老板在国庆之前都会在 如果超过8点才到这里就不建议继续往前走了,因为需要再走14公里才到禾木,如果傍晚在这边行走是很危险的(有熊)

半路客栈继续往前会路过一个信号塔和围栏,在围栏往前800左右会有一个分叉口

这里要注意下

往左边是继续沿着机耕路前行,往正前方小路是进入树林牧道,走小路的话会比较难走,里面有很多地方的轨迹都不明显,而且要过几次河,有的树林段甚至没有路,而且里面野生动物特别多

一般很多人都是往左边继续走机耕路,因为走起来比较轻松,而且没有危险

喀纳斯徒步攻略,穿越三大景区禾木,喀纳斯,白哈巴
往左边的机耕路喀纳斯徒步攻略,穿越三大景区禾木,喀纳斯,白哈巴
直走小路

小路过河

小路树林段

从分岔路口往机耕路走1.5公里会来到一个客栈(别克山庄)这里也可以住宿和吃饭

继续沿着机耕路行走7公里左右就会看到远处的禾木村,然后往前会路过一座铁桥

过了铁桥再走1公里就会来到禾木村了

如果是轻装小伙伴可以村里住店,露营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在马站的树林里扎营,也就是不过桥,在桥的左边树林里或者到客栈里借宿扎营,禾木很多地方都是不允许扎营的,包括观景台上面

今天这段全程都是在机耕路伤行走,而且这段是通车的,只要是底盘高的车基本都能行驶

这段基本上都有信号覆盖

如果你是一般游客只要跟着机耕大路走基本上都不会迷路

第二天,禾木到小黑湖,全程18.5公里,爬升1275米左右
喀纳斯徒步攻略,穿越三大景区禾木,喀纳斯,白哈巴

今天这段是这条线上最难也是最危险的一段,因为这段是熊和狼出没最多的地方,也是出事故比较多的地点,所以请三思  早上出发往观景台的山上行走,这里有几条路可以上山,一条就是往观景台方向上去,靠右边行走,一条是走小道靠左行走,两条路都走的通建议靠左边行走,因为走观景平台方向会路过一个小木屋,据说是售票点,我当时没走那边所以不确定 喀纳斯徒步攻略,穿越三大景区禾木,喀纳斯,白哈巴

往前走会路过几个牧民房子,大概行走3公里左右就会翻过第一个小山头,这时候已经看不到禾木村了

往前就会进入树林段,这段树林有5.6公里左右,在这里要注意了,进入树林记得一定吆喝着前行,队伍人员要紧密跟随,千万别把队伍拉的太长,因为这段树林出现熊几率特别大,要加快通过这一段,如果要休息就找空旷一点地方再休息,千万别在树林里呆太久

过完树林后就会来到开阔的草地,这段会一直慢慢爬升,期间会路过很多牧民房子,可以多留意下房子位置,如果遇到危险选择离你最近的房子选择躲避,一般到夏天和秋天房子都会有人,进入冬季和开春时候都是没有人的,如果要休息也要选择离房子近一点地方再休息 喀纳斯徒步攻略,穿越三大景区禾木,喀纳斯,白哈巴

树林段往前行走5公里左右会来到一个山谷河流交汇处,往左边过河爬升一小段段就会来到一片开阔草地
喀纳斯徒步攻略,穿越三大景区禾木,喀纳斯,白哈巴

往前1公里会过一条小河,过完河之后往右边河谷缓慢爬升,大概再走2.5公里左右就来到最高点,这时候你也能看到这个房子了 喀纳斯徒步攻略,穿越三大景区禾木,喀纳斯,白哈巴

这里就是今天的营地,可以选择在这里住宿过夜,这里的房子是专门给游客入住的,一个床位费是50元,晚餐早餐都有,在这个最高点处一共有4户牧民,如果不想在这里可以再往前几百米还有一个当地牧民房,不过那边环境设施可能没有这里好,但离小黑湖比较近,过了小黑湖就没有可以住宿地方和当地牧民

重装的小伙伴记得不要在开阔地方露营,也不要去小黑湖露营,一定要去牧民房子围栏内露营
今天这一段越往里出现野生动物几率越高,所以不管在那里目光一定要放远,多留意下山上和远处的动静,发现不对或者有危险就要立马原路返回快速下撤早上尽量提早点出发,特别是体力不够的小伙伴,抓紧时间赶在傍晚6点前到达最高点安顿下来

第三天,小黑湖到喀纳斯,全程22公里

喀纳斯徒步攻略,穿越三大景区禾木,喀纳斯,白哈巴

今天这段全程都是下坡路,走起来特别轻松,基本上没有任何爬升

早上出发不久就会路过小黑湖,然后从小黑湖的左边绕过去,期间会路过很多个大的水坑,大概离出发不到3.5公里左右这里就开始偶尔有信号,只要站在高处都能接受到信号

然后往前会路过一条河,这个河必须脱鞋过去,因为我在附近找很久都没找到桥过去,不过还好这里水不深

喀纳斯徒步攻略,穿越三大景区禾木,喀纳斯,白哈巴

接着往前不远就会看到一大片草原地,过去后就来到很明显的机耕路,只要顺着机耕路行走就好,期间会几个牧民房子,甚至还有写着饭店的,但是我去时候没人,所以我不确定他其他时间是否有补给

一直沿着机耕路行走就会来到一段树林,这说明你已经进入喀纳斯景区了,这段树林不用担心有野生动物,因为这段会经常牧民和车辆进入,所以很少有野生动物,
喀纳斯徒步攻略,穿越三大景区禾木,喀纳斯,白哈巴

在树林里也是一直沿着机耕路行走,大概行走2公里左右你就会看到喀纳斯景区和喀纳斯湖了,继续往前就是稍微有点急速下坡,进入水泥里后沿着道路前行不远就会来到喀纳斯景区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左边就是景区区间车停车场,如果不想继续走的话可以在这里选择坐车离开喀纳斯回到贾登峪,也可以做区间车前往新村喀纳斯徒步攻略,穿越三大景区禾木,喀纳斯,白哈巴

喀纳斯这边也是不允许户外露营的,所以搭帐篷的小伙伴可以去新村那边找一些没人的院子扎营,或者到青旅交点钱在院子里扎营 喀纳斯这边住宿价格一般都稍微贵一点,你可以选择到新村这一边住宿会比老村那边便宜,而且在前往白哈巴的路也会路过新村,所以住在新村的话出发会快很多

如果到达喀纳斯时间还早的话可以选择坐区间车去观鱼台浏览,区间车价格是20元往返

第四天,喀纳斯到白哈巴,全程19公里
喀纳斯徒步攻略,穿越三大景区禾木,喀纳斯,白哈巴

今天可以在早上坐区间车去喀纳斯的月亮湾神仙湾之类的游玩一下,或者去湖边游玩,只要在下午1点之前出发,基本上都能在傍晚7点到达 今天这段有两条路线选择,一条就是沿着公路一直走即可到达白哈巴,不过在中间会有检查站,也就是要购买你去的景区门票,而且会绕的比较远一点,不过好处就是走不动可以在检查站坐区间车,也相对于安全一点 第二条就是山路,只能徒步或者骑马才能前行,以前设置有检票口,不过我去的时候没有看到任何关于购票的地方,所以也不需要购买门票

一般比较多人走的就是第二条了,我接下来介绍的也是这一条线

出发沿着马路左边爬升,这段爬升有200米的高度,3公里的距离

当到达公路直线末端时候就离开马路,沿着机耕路继续前行就会看到开阔的草地,然后跟着机耕路前行即可

喀纳斯徒步攻略,穿越三大景区禾木,喀纳斯,白哈巴

大概再走2公里就会路过一堆房子,往左边继续跟着机耕路缓慢爬升,期间还会再路过几个牧民房

当看到这个围栏时候你就算进入了白哈巴区域,再往前不远会看到这个铁门,这一段其实都是在草地上行走,走起来相当的舒服自在,这一段树林也是很漂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