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迷雾再战王屋咀——2022.05.29三桥峪~朝阳洞~王屋咀原返

△登顶王屋咀 3D轨迹及路况示意

“每个人都会经过这个阶段,见到一座山,就想知道山后面是什么。我很想告诉他,可能翻过山后面,你会发现没什么特别。回望之下,可能会觉得这一边更好。”——《东邪西毒》

02.原生态三桥峪

王屋咀的登山口在三桥峪水泥路尽头最后一家养鳟鱼农家。跟老孙和小叮当约好早上六点半太平峪口见,但是都没见着,“心有灵犀”的我知道他们提前进去了,所以和ROGER也直奔登山口。

△登山口

到登山口七点左右,休整了一下开始徒步进山。三桥峪还是原来的感觉,草木丰茂,乱石林立,极度原始。大概2公里左右就可以到达矿洞,过了矿洞没多久就赶上了小叮当。后面有3公里的河道路段相对来说路况比较复杂,基本全是缓爬升的石头路段,有的地方路标不太明显容易走错路。来来回回过七七四十九道河,大概在五公里处左拐就到达了让人“闻风丧胆”的练驴坡——观音坡。

△原生态三桥峪

△2公里到达矿洞

△追上小叮当

△原生态三桥峪

整个练驴坡全程不到两公里,垂直高度差400+米,大多数路段坡度还是比较大,需要大概1小时左右可爬升结束。虽然拔高很累,但是地面的路况软硬湿度刚刚好,走着也算比较舒服。但是这种坡度的路如果遇到下雨天那将是毁灭性的灾难。

△观音坡(练驴坡)

△中草药——重楼

△观音坡(练驴坡)垭口铁瓦庙

03.偶遇“祖师爷”
练驴坡的垭口是铁瓦殿,海拔2100左右,从这里沿山体斜切大概四十分钟左右可达朝阳洞。
发表于 2022-9-19 13:35 显示全部帖子

△生命之洞

△朝阳洞

朝阳洞介绍从秦岭太平峪口进山约20里,沿着左边进入三桥峪,沿着峪道走到尽头(海拔1680米),攀上陡峭的练驴坡(拔高400米),绕过险峻的山崖(拔高200米),登上海拔约2300米的山顶,在山崖东边的崖壁上有面朝东方的3个石洞,就是传说中的朝阳洞。洞前有一块大约和半个篮球场大小的一块坡地,中间有巨大的方石。历代志书记载,朝阳洞是唐朝大将敬德开采水银的采矿遗址。从朝阳洞前的小道向上百来米可登上崖壁顶端——神降台,两块大长方形岩石躺在崖壁顶上,一端凌空兀起伸展向云霄,石面约3个平方大小。立此环视,向北眺望圭峰山、万华山尽收眼底;西望群山层峦叠嶂,最高峰“王屋咀”巍峨耸立,山顶端坍塌的大庙的残垣断壁在云中忽现;南边是清晰的秦岭主脊;东边由下向上分布着大寺、光头山分水岭微波塔等壮美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