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人间治愈 童话般夏日草链岭——2022.06.25洛源草链岭水上旱下

发表于 2022-9-19 13:58 显示全部帖子

草链岭主峰海拔2646米,位于陕西洛南和华州交界处,是秦岭东部(华山山脉)最高峰,和西岳华山遥遥相望。草链岭下面是洛水的源头。草链岭为东秦岭既华山山脉主峰,主脉跨越华州,华阴,洛南,蓝田,渭南,呈U型,主峰屹立于华洛之界,南麓是洛河,丹江水系的发源地,北麓有遇仙、石堤、罗纹、沟峪、罗敷、灞诸水,主峰宏伟博大,气象万千。山上有第四季冰川形成的石海,有国家保护植物——高山杜鹃,从山脚至山顶可领略不同海拔高度的植物形态。01.“满目疮痍”水毁路

上次去草链岭还是前年12月底,一晃一年半过去了。正值盛夏,草链岭山花烂漫,绿草如茵,热度持续升高。小伙伴们也按捺不住,一拍即合,再赴草链岭。早上七点从西安出发,经沪陕高速从灞源收费站下高速,再继续沿九灞路行驶30公里左右,到登山口已经九点半左右了,登山口已经停满了自驾车辆。简单整理下,继续上次的线路——水路上旱路下。
进山不到两三百米,原本宽敞的进山土路已经和上一次去判若两样了。去年七月的山洪直接把路从中间截断,冲出了几十米宽的河道,河道里全是裸露的石头,整个原本简单铺装的路面被吹得面目全非,上一次看到这么触目惊心的画面还是去年国庆上嘉午台的路上。大概500米左右会到达水路和旱路的分岔路口,沿左侧主路前行是草链岭的水路,右侧小路上行是全程旱路。如果一直沿主路走,稍不留神的话基本都会走到水路上。过了岔路口,会绕几次河道,河道都是去年洪水冲出来的,河面更宽,碎石更多,以前的路已经完全找不到了。沿河道碎石上行,大约1公里处到达“龙潭”,这里是一个小瀑布冲出来的小水潭,水清澈见底,温度适宜,特别适合休闲腐败。

△满目疮痍水毁路

△龙潭(左侧小路开始拔高)

从龙潭左侧小路便开始了正式的水路爬升路段,全程危险路段基本都有木梯连接辅助攀爬,全段大概有八个木梯和数个独木支撑。但是和上一次相比,有几个木梯已经有点破败不堪,也有几个已经在水毁中完全消失不见了。水路虽然走着趣味性较高,但是不推荐雨后前往,也不推荐新手前往“踩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