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人间又一回——壬寅中秋露营浮山岭随记

解药在山上

解药在山上。这是许多驴友的口头禅。

是的,对驴友来说,感觉到烦闷了,难受了,不怕,立马收拾行装,驱车到山上去,解药在山上。

西藏归来,休整了一个来月。最近,手头工作有点多,感觉到有些烦闷,我知道,得到山上去了。上周末就想去,也有驴友邀约,耐何周六晚上有场重要喜宴要参加,便搁下了。

这又是一次说走就走。昨天才邀约,今天就成行了。得感谢一班来自阳西和岭门的驴友,是她们促成了这次浮山行。她们中午就过去了,也说是要到山上找解药去,群主智林带的队。我中午、下午没空,约了超哥夫妇、雨霖几个,晚饭后出发。

• 往从
  • zhb001
错过一轮夕阳

半路上加油耽误了些时间,车子上到高速,已是傍晚六点多。

茂名港高速转入汕湛高速,前方天际浮着一轮夕阳,离地还有段距离,但光芒已收敛,只剩一个金色大圆盘,熔金的那种。周遭没有云霞,只一抹泛着红晕的灰。没有炫耀,安静、内敛且美好,这是秋季夕阳吸引我的地方。

拿出手机,想拍张照片,车子一个拐弯,夕阳的半边脸已藏进山头。此刻如到达山上,该多好,光这轮夕阳就可品一壶茶。这样想着,车子已驶出高速,往山上开去。

其实,错过一轮夕阳,也没什么。随遇而安,风景总会在前方等着。

热闹是她们的

到达扎营的山头,夜幕已降临。

挑灯扎营是常态,很快便扎好了。口有点渴,迫不及待的泡茶。一杯大红袍入口,稍稍解了渴,这才留意起先头部队。六顶帐篷,十一人,其中两个孩子。除了群主智林,还有高香夫妇,冠兰母子。其余六人,是阳西、岭门来的驴友——三个女的,两个男的,还有一个女孩。

先头部队刚整好晚饭,有鸡汤,有煎猪肉,还有白灼海鱼、海虾。群主智林说,这菜都是阳西岭门来的驴友备的。阳西岭门来的驴友,我只识得小红姑。去年中秋前,到登水山小湴塘茶场露营,遇到小虹姑一行驴友来爬大娘山,驴友投缘,彼此加了微信。小红姑早就想加入我们,一起露营。一年后的今天,终于圆了她愿望。

都说鸡汤好喝,煎猪肉好香,海鱼海虾好新鲜,小红姑她们热情的邀请我们一起品尝,还把海鱼海虾端到茶台来。与我一起后到的马老师、谭老师、雨霖他们抵不住诱惑,都围上去一起品尝了,也直夸味道不错。我没有口福,刚吃了晚饭过来,肚子不大舒服,只能一一婉拒。

此刻,热闹是她们的。我只有一壶茶。对着渐渐只剩轮廓的山头,对着山下依次亮起的灯火,对着迎面而来的阵阵清风,其实,一壶茶,足够了。

又见万家灯火

一泡茶未喝完,环顾山下,已是万家灯火。

选择在这处山头扎营,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这万家灯火。这是浮山岭第二主峰,海拔860+,因了风车道的便利,车子可直达山头下方,攀爬个百十米而已。浮山岭矗立于海边平原,860米高度足够巍峨。

立于山头,除了北边有山脉连绵,其余三面皆可看城镇灯火。东边,电白境,沙琅、下洞、观珠、罗坑、林头……十来个乡镇连成一片,灯火辽阔浩渺,如同一片灯火海洋。西边,高州根子镇藏于山谷之中,灯火如群龙戏珠,自有一番妙趣。如天气晴好,东南方灯火可连片至电白县城水东,浩瀚而遥远;西南边,主峰边上,茂名市区的灯火璀璨通明,照亮半边天空。

此刻,山间漫着层薄雾,万家灯火有些许朦胧。朦胧有朦胧的妙处,这山头似乎离山下人间愈发遥远,天上人间感觉愈发明显,这山头一壶茶,就真的如品在天上了。

红月亮

午夜十一点多了,许多驴友已钻进帐篷休息,我、超哥、雨霖几个依然在品茶夜聊。

是啊,浮山岭上露营,少说也十多回了,遇上品茶能品到这个点上的天气当真不多,印象中,也就两三回。大多时候,天一黑,不是下雨就是大雾大风,人无法在帐篷外呆,更别说能品茶夜聊。而今难得遇上这好天气,哪舍得“草草收兵”!

正品着聊着,坐在我对面的雨霖忽然指着我背后说,快看,月亮上来了,红色的月亮!扭头一看,果然,东边天空挂着一轮红色的下弦月。大家都离了茶台,去拍这轮红色月亮。两个已钻进帐篷的女驴友,也忍不住重新钻出帐篷,她们要与红色月亮来张合影。

重新回到茶台边,红色月亮成了茶点。其实今晚茶点挺丰富,有带壳炒的花生荚,有水果,还有糕点、月饼等。不过,茶点加了这轮红色月亮,茶聊多了趣味,也多了话题,硬生生的把茶聊又往后顺延了几十分钟。直到零点三十多分,大家才兴罢“收兵”。

半空日出

早上醒来,拉开帐门,没有期待中的云海日出。为了拉开帐门便能看到日出,昨晚扎营时,有意把帐门对着东方。

帐门外,一层薄雾,半空一抹淡淡红霞。凭经验,朝阳早升上来了,就藏在红霞下方。没有云海日出没关系,习惯了随遇而安。穿好衣服,钻出帐篷,刷牙洗脸。然后回到茶台边,煮水泡茶。

水还没煮,便听到有驴友在叫,太阳出来了!太阳出来了!扭头东望,果然,红霞下方,薄云层间,探出了白色圆盘。圆盘慢慢上升变红,没有亮光,显得异常安静、低调。

赶忙到帐篷里拿出小飞机,要航拍这轮半空日出。这日出也挺配合的,等小飞机升空,拍下几张照片,又拍了个小视频,才慢慢的绽放出光芒来。从露脸,泛红,到绽放光芒,足足让人观赏了十分钟,这轮秋季的半空日出,够朋友的了。

天上人间又一回

喝过早茶,明显感觉到阳光渐渐猛烈,该拔营离开了。

不急不躁的拔营,顺便把营地垃圾收拾干净。这是常态,更是驴友的基本素质。昨晚上茶聊时,上来一班酒后陡步的醉汉,见我们在山头扎营,还担心我们留下垃圾呢,他们真小瞧我们了。不要说车子可开上山头的休闲式露营,便是负重露营,背着个几十斤重的大包,攀越几座大山,我们依然把垃圾带走。这是随心行户外的基本纪律,也是光荣传统。

离开,山头依旧,天上人间又一回。昨晚七点到达,今早九点半离开,逗留在山头不外十四个半小时。这十四个半小时,如一场梦,梦中,我们都当了一回天上的仙者。

这里露营的人多不多
非常棒的地方,三两知己,十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