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6

湘潭

茶盐古道-神龙谷-酃峰-湖洋顶-鹫峰仙疯狂四天游记

查看:20802 | 回复:57

在美丽群主悠然组织下,2022年8月18日-21日,连续四天,我们徒步在美丽的湘东南-炎陵。湘东南把最美的部分留给了炎陵。

这里生态苍莽,溪瀑连绵,负离子含量极高;有湖南省最美瀑布-神龙瀑布和海拔最高茶园-云上大院龟龙窝茶园 ;有千年茶盐古道和文化大革命时艰苦的知青岁月。

这里森林覆盖率达96.6%,夏季最高气温26°C,年平均气温12.6°C;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人文瑕尔,是户外运动最佳场所,天然僻暑养生圣地...

8月18日第一天,我们走百年茶盐古道,看山花古树,峥嵘岁月;19日第二天,畅游神龙谷,看溪水潺潺,峡谷幽幽;20日第三天,勇攀湖南最高峰-酃峰和江西第三高峰-南风面,看云海缭绕,群山竞黛;21日第四天,登罗霄山脉湖洋顶和鹫峰仙,看云山雾海,寻千鸟鸟道。

古人说,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近水则心澈如水。登高望远,心境豁达又梦幻。山水之乐,户外之趣,得之于心足矣。

1 走百年茶盐古道

18日上午,7:20一起从湘潭东站出发,直奔云上大院茶盐古道。二台小车共9人,司乘飞人和青铜。18日中午12点到达居住地-云上大院山谷里山庄。山谷里山庄海拔1400左右,早晚有点凉。

在山谷里山庄安置好行李,吃完中午路餐,我们向茶盐古道出发。车可以开到茶盐古道起点。提醒友友的是,路稍有点窄。茶盐古道起点,还有个小型的停车场,方便停车。

下午12:53出发,18:06到达终点。

这天徒步11公里,累计爬升394米,累计下降381米。难度:2颗星。在5-7KM处有三段沼泽地,全是水草路面,下面是淤泥。脚踩下后容易陷进淤泥里面,网面鞋会进水,防水鞋问题不大。

炎陵茶盐古道,位于云上大院大院与江西井冈山之间,修建于明末清初1663年-1665年,距今300多年历史,是清代商道文化表现的重要载体。

我们9人行走在茶盐古道,一路绿荫成片, 感受高海拔大自然送来的清爽,且行且拍,且品且赏。

茶盐古道起始点为炎陵石洲乡青石村,经该县大院农场、大院江西坳(当地一小地名)以及湘赣交界处的赵公亭(一古庙),到达江西井冈山遂川县大汾镇,总里程约150公里。

茶盐古道原为泥路。1883年左右,大院富商成启昌捐资将茶盐古道修建成石头路。成启昌在20岁以前很穷,主要靠挑茶叶、石灰等物资到广东一带去卖,然后又从广东那边挑回食盐等物品谋生。随着财富的积累,他出巨资将石洲至大院江西坳和赵公亭的这段路全部用石板(块)镶砌好。

茶盐古道用了近亿块石板。这些石板、石块或大或小,或方或长,皆取材当地。在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的崇山峻岭间蜿蜒盘旋,铺设规整,“绘就”一条神奇的“彩带”,让人惊叹前人高超的铺路技艺。

居住在此的客家人,使用这条连通湘赣粤边境的茶盐古道,将当地的茶叶、石灰等土特产品经古道运到江西、广东贩卖,然后,又从江西、广东运回食盐等物质,“茶盐古道”称呼也由此而来。

当下,茶盐古道,保存良好,在茫茫竹海和原始次森林中蜿蜒穿行。

路边要经过一个破旧的石头房子,当地人说是古客栈。因年代久远,古客栈只剩下石门,让人感受到岁月的沧桑。

客栈建于明朝末年,原为湘赣两省过路官员歇脚的驿站,解放后这里改为茶亭和旅馆,往来商贾可时常在这里落脚。遗憾的是,文革破除四旧时被拆毁了,只剩下门前古水池里的曰曰泉水,仍在诉说昔日的辉煌。

过了古客栈,就到了湘赣两省的交界处-江西坳。

江西坳相比罗霄山脉,并不为常人所知。但其海拔高度1842.8米,是五百里井冈山的最高峰,也是湘赣边陲第一高峰。

当地流传着一首民谣唱道:“高高江西坳,古道通云霄;商贾贩茶盐,朝廷设驿道。”江西坳雄踞东南之颠,一山两地,鸡鸣两省。

若登上江西坳峰顶,运气好时可以看到这样奇异的景观:山的东南坡,云气蒸腾,而西北坡则天朗气清。正是江西坳以它伟岸的身躯,挡住 了西北来的寒流,又截留了海洋来的暖气,使得东南山麓终年湿润温暖,一片葱茏。

在江西坳山脊两侧,长满了成片的野生云锦杜鹃,总面积2万余亩,长达十余里,世所罕见。别的地方杜鹃树多为灌木,此地却属乔木,其高度均有数米,最高的竟有15米。

每年四月份,茶盐古道是野生云锦杜鹃最佳赏花之地。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犹如彩练般沿着山脊倾斜而下,团团似火,簇簇若霞,在空旷和幽静的山谷中交相辉映,蔚为壮观。

可惜我们来的不是时候。大约世间好的东西总不易得,因此才更会让人珍惜。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茶盐古道四时之景不同,其乐亦无穷。

如今,茶盐古道成了一条户外徒步爱好者的好线路。沿途的杜鹃花海、珍稀树木、高山草甸、高山湿地等秀美风景,让友友们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