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分享——洞穴探险难度评级(重庆洞穴探险队)

重庆洞穴探险队联系电话:13983866583

重庆洞穴探险队微信公众号:cqcave

欢迎提供洞穴线索

重要的前言

给洞穴探险评级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洞穴不象攀岩场或者登山路线,基于大量因素和客观环境条件,难度变化如此之大,以至于不太可能认真地总结一个非常适用的评级系统。虽然一切都那么复杂,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制定一个系统来帮助洞穴探险者审视特定洞穴的探险难度。这样的系统必须对许多因素进行评分,例如绳索操作的难度,狭窄洞道的通过性、洞道攀爬的难度,洞穴潮湿的程度,洞穴的温度等等。

评级系统也往往会因中型或大型洞穴而崩溃,我们没有办法逐段评估洞穴通道,也许那还不如一张洞穴地图有效,也许这是洞穴地图存在的原因。制作此类信息需要大量的工作,并且始终是讨论(争论)的来源。 探洞者用评级系统对某个洞穴进行探险难度评级时,这实际是TA多年来的探洞经验积累,更多程度上是一种主观感觉。

鉴于此,我队在此声明,制作此评级系统的本意仅是在本队组织洞穴探险时,以洞穴难度系数挑选那些技能适宜特定洞穴难度的本队队员参与探险,目的在于控制探洞活动风险,同时也激励技能未到参与探险更有难度洞穴的那些队员更加努力精研自己的技能。接受非本队队员的探洞者使用本系统进行洞穴评级,但由此引发的一切不良后果请自行负责,重庆洞穴探险队及其所有队员不对此负任何道义或者法律责任。

我们使用字母代码来描述洞穴的特征,这会让队员更容易的了解该洞穴对自己而言是困难还是容易。此系统仅适用于完全掌握SRT技术且身体状况良好的有经验的探洞者。我们并不希望出现那些想争先恐后地用高分填写自己探洞履历的自负者和别有用心者。

洞穴探险难度评级是一种简单明了的方法,可以让探洞者了解他们的目标。无论是好天气还是坏天气,在同一个洞穴中(特别是水洞)的体验可能大不相同,但我们可以在安全的前提下尝试。等级是对装备适当并在正常条件下的健康成年人的参考值。

洞穴探险等级也表明了洞穴的“难度”,并提供携带什么装备的指导。明智的探洞者会选择配合默契的探洞伙伴,从而发展而不是毁灭友谊。

我们感激并期待出现能够对此评级系统提出合理建议的探洞者,以使其更严谨的完善。

洞穴探险评级参考了美国峡谷评级的内容。评级分为四个部分。

“Technical Class”表示洞穴的技术性

Water Rating表示在正常情况下洞穴潮湿等级

Time表示探险所需要的时间

Additional Risk Rating表明存在比预期更多的风险因素等级

0到3星的评级代表着洞穴的质量。

当探险活动涉及到与实际攀岩类似的攀登时,可以在Additional Risk Rating这个环节后面插入。这里使用优胜美地十进制系统(YDS),这是北美的攀岩路线评级标准。

约塞米提难度系统

20世纪30年代,美国的SIERRA CLUB制定了一个难度系统,也就是现在的约塞米提难度系统(Yosemite Decimal System)(以下简称Y.D.S.),这个系统分为六级,如下所示

级数1:徒步行走即可

级数2:只要简单的技巧,偶尔会用到双手

级数3:需要混合技巧,可能需要携带登山绳索

级数4:简单的攀爬,常用到绳索

级数5:攀爬时必须使用绳索,各种保护装置和攀登保护技术

级数6:必须借助器械才能进行的攀登

我们从事的许多探洞活动都无法很好地适应上述评级体系,因为我们指代的是无绳攀爬。探洞大部分攀爬是横移或向下的,偶尔有比较缓和的攀升,因此,攀岩等级并不是真正适用的只是作参考。

洞穴探险等级以数字1到6开头,大致描述了洞穴的技术性质 以下为单体洞非洞穴系统,后者可以拆分成以各个洞口起算的洞道行径为单体洞道来评级。

1级-非技术性的洞穴徒步。不需要绳索的攀爬和下降

2级-基本的洞穴内攀爬。可以通过抓握绳索进行简单攀爬或下降。

3级-技术攀登/下降。确保和单距下降需要绳子。

4级-涵盖以上级别内容,多绳段下/复杂的过锚点操作暴露的横、偏移、大U等,其中一些可能很复杂,或者操作在狭窄的空间中进行

5-涵盖以上级别内容,并有提洛尔横渡或引导式垂降比较严重的狭窄洞穴挤压通行。要求探洞者在各种具有挑战性的情况下在绳索上时能够完全自给自足。

6-涵盖以上级别内容,严重的狭窄洞道挤压通行,大量高风险下降,超出常规设置的必要且具风险的绳索线路。

洞穴中水的存在会大大增加难度。由于洞穴恒温的特点,洞穴里的水通常会带来体温过低的威胁。也会带来使装备不能保持干燥和不会游泳的麻烦,并且可能使洞穴内发生的各种问题更加严重或更不容易。我们制定了相关标准

A:通常是干燥、或水量很少的水潭,穿高帮雨靴涉水时不会弄湿你的袜子和脚

B:很小流速的暗河以及其形成的,基本是静水。涉水通过时的深度到达膝盖或大腿。

C有流速的暗河以及水潭,涉水通过时的深度到达腰部或胸部。

D水流湍急的暗河、水潭、瀑布大部份河段需要布设绳索,否则无法回到上游。需要全湿身泅渡必须作保暖措施(干衣或者潜水服)

水是洞穴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水也会给洞穴带来更多的麻烦。它会吞没人的声音,限制能见度。水流还推动探洞者让他不受控制。急流会造成非常危险的绳索设置和困难的绳索线路的通过。

水的等级划分适用于正常气候情况下的洞穴。在雨季,任何有暗河的洞穴都饱含巨大的危险(不推荐下雨时探水洞),需要探洞者非凡的勇气和技能。

等级评定预估洞穴探险时间是由一群有探洞经验、健康的成年人(由4-6人组成的小型团队)以较好的速度所花费的时间,其中包括通常的闲逛和拍照不含测量。如果团队成员对SRT技术方面还不熟练爬绳速度和耐力不够,团队应多留出50%至100%的时间。相反,一个人可以通过自己的团队在预定时间里的表现来判断自己在探洞技术上熟练程度

I -简短。几个小时。

II-大约需要半天。

III- 通常需要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

IV- 预计需要漫长的一天。可能要睡袋/露营袋 。

V- 超过一天。通常在两天内完成。

VI- 两个整天或更长时间。

评分中的“ R”或“ X”表示洞穴将涉及的风险超出洞穴中通常存在的许多风险因素。额外风险的一些示例包括:暴露的攀爬,或者钉攀、大量的第5级或第6级无绳攀爬,困难的锚点,松散或危险的岩石路段,难以寻找或正在寻找的路线,长时间浸入水中或长时间游泳。具体的因素应在路线描述中说明.

No Risky ) -这次探险活动中存在正常的风险因素

R-Risky-存在一个或多个不同寻常的风险因素使下降过程复杂化比如不稳定的岩石等。需要扎实的技术技能和良好的判断力。即使具有出色的领导能力,也不适合初学者

X-Extreme-技术或判断上的失误可能会导致严重的人身伤害甚至死亡。只能由专业的洞穴探险者尝试下降。这是最主观的部分。用法差异很大,以至于这部分评级意义不大最好可以详细描述

质量评级是非常主观的。我使用0到3星系统现以中国地质岩溶研究所的《溶洞打分标准》为准,30分以下为零星,30-60分为一星,60分-90分为二星,90分以上为三星。

这里我们提供一些(希望)有用的建议:

拥有适当体能和技能的探洞者适合1A,1B,2A和2B路线的探洞。

具有初级SRT技术的探洞者通常会享受3A3B4A和4B路线。技术路线所需的一系列技能与在实地的陡坡上布一条线路没什么关系 ,一切都与良好的绳索作业,判断力和经验有关。拥有正确的装备并知道如何使用它非常重要。通过与经验丰富的洞穴探险者一起外出,培养有创造性的自然锚点技能

具有熟练的个人SRT技术的探洞者可以选择5A和5B洞穴,至少要有十五条4A和4B级别的经验。这些洞穴需要的技能不是一般攀登者的技能,因此可能需要提前进行训练。有经验丰富的洞穴探险者的指导可能是一个好主意

具有SRT先锋技术的探洞者在选择6A和6B的洞穴或任何具有R或X等级的洞穴之前,至少有十条5A和5B级别的经验。并且对一个陌生的洞穴环境隐藏的危险了然于胸,能根据现场情况迅速做出应急救援的方案。

丰富先锋经验的洞穴探险家知道流水有其自身的风险和技术,需要接受特殊培训。5C6C级或者以上级别的洞穴只能由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探洞家尝试TA具备出现危险情况时的自救及现场团队救援能力。

评级和大型团体

带领一大群非洞穴探险者进入洞穴通常不是一个好主意。特别是在有水的洞穴里,事情很快就会失控。在技术型洞穴里面,一个新手带领一大群没有探洞经验的人做出糟糕的决定,把无辜的人置于危险之中,这种情况并不少见,不要这样做

在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中,远离洞穴的限制,练习绳索下降,从短而简单的洞穴开始

大型团体的速度与其中最慢的队员一样慢,然后会变更慢,有可能一直无时无刻不在遇到麻烦,常常导致营救,有时甚至导致死亡。对于没有经验的探洞群体来说,技术型洞穴不是一个好地方。寻找其它形式的探险。如果团队人数超过六人,请分成两组,以加快工作进度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洞穴探险等级提供了洞穴所需的技术装备的一般概念,但不能替代仔细的描述分析。一般来说,带上

Always
泅渡前,要准备一个防水袋速干衣物和一件保暖衣服。

1A和1B: 护膝护肘。

2A和2B:
除了以上,一根用来下放/提升背包的短绳可能会有所帮助

3A和3B: 除了以上,绳索和全套SRT技术装备一些扁带。一个知道自己在

做什么的领导者

4A和4B: 除了以上,需要更多的装备,自力更生的技能,才能处理在洞穴中遇到的困难要更加保守和彻底。额外的绳索或绳可能是一个好主意可能会见到旧的或不安全的螺栓,这些螺栓不可靠;良好的自然锚点技能将使您绕过可疑的东西

5A和5B、6A和6B:除了以上,应该带上滑轮系统和更多的应急、急救物品,紧急露营装备、方便携带的户外用净水器等。

一个R或X表示更严重性,并表示需要更多的技能和除了以上带更多的东西来做临时锚点和通过技术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