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手册1---徒步线路的风景定级标准

[复制链接] 查看:20218 | 回复:40

《户外手册1,徒步线路的风景定级标准》

迄今最客观的风景定级标准

所有景观,都可以在定级中呈现

户外徒步爱好者应了解的基础知识

我相信,

大部分人不会主观到唯心,

当然,也很难客观到完美,

所以我们可以做好这件事。

文/游泳的大鱼

图/网络

我们最终的目的是给“户外徒步线路定级”,这个目的比较复杂,可能需要一系列指标支撑。

化大为小,这篇文章只讨论徒步线路的风景级别,也可以说是风景值,最终获得一种相对全面、客观又直观的评定方法。大家可复制,可验证。

各种级别的户外徒步线路,能吸引户外爱好者们趋之若鹜,最重要的因素就它内含的风景价值,我甚至觉得,大家去户外徒步最先考虑的就是风景,其次才会考虑线路等级,最后才会选定等级和能力相符的,徒步时间和假期相当的线路前往。

我在多个国内较大重装户外群中做过“徒步线路等级的重要因素”问卷调查,其中有11.5%的人把风景因素作为线路级别的重要因素。同时我专门做了一个“如果去徒步,线路风景你会第一个考虑吗?”参与的人群中80%答复“第一个考虑”;40%答复“会重点考虑,但不是第一个”。

由此可见,风景价值对选择线路是多么重要,那么徒步线路的风景价值怎么来定量评定呢?

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方法和标准。

一般被户外爱好者推崇的徒步线路,风景都不错,有的还非常有特色。有没有办法让这些线路的风景有一个相对客观的量化评价,分出等级,甚至看出特色,方便大家选择自己喜欢的风景前往?

答案是有的,我们现在就试着做这件事。

思路:

风景,是个有范围的立体空间概念,既笼统又清晰。

因为这个立体空间内所有大自然和人创造出来的因素都会直接影响到对这个范围风景的评价,所以我们把这些因素看成评价风景值的直接因素。(根据我后来的统计,其中自然风景的直接因素大概有50~70种。)

徒步线路的风景也就是线路沿途大自然和人创造出来的风景因素的总和。

怎么评价这些因素呢?最笨的办法是把所有风景因素拎出来,逐一给个评价,就是这条线路风景的最全评价。

显然行不通。

退而求其次,如果把这些风景因素分分类别,再把类别提炼归并,形成数量不多的领域,我们只对这些领域的风景评价量化,再列出来,这或许行得通。

上一篇写《线路的难度级别》时我们用了分析框架,这次不需要了,我们用笨办法。(文章转自我自己的公众号“大禹重装”,搜索公众号可进入。)

一、罗列风景因素

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讲风景,包括自然风景和人文风景,所以:
风景=自然风景+人文风景

户外徒步,一般以自然风景为核心,这里我们重点分析自然风景,找出重要景观因素。

自然风景包罗万象,但主要构成有六大领域:水、岩石、地貌、生物、土壤、气象。这也是科学家们提出的自然地理环境要素。

下面逐个细化,如果有我没提到,欢迎补充。

1、水领域
这个好理解,我把和水相关的一切景观都归入水。
水的景观因素有:
冰川、雪景、湖泊(包括海子、潭)、江、河、溪、涧、大海、瀑布、激流、泉水(包括温泉、地热),等等。

2、岩石领域
大到一座山,小到一块石头,都是岩石风景。
岩石的景观因素有:
山脉、山峰、雪山、火山、奇峰奇石、石海,以及山石的颜色、形状、相对高度,等等。

3、气象领域
由天地日月运转产生的各种风景,包括季节变化。我把由气象原因产生的不可控制的,相对停留时间比较短的景观都算在其中。
气象的景观因素有:
风云、云海、雾霰、雨雪、极光、佛光、霞、蜃、雾凇、日出日落,等等。

4、地貌领域
这是由地球地表长期演化形成的特殊景观,相对稀少、偏远、落后,常常又与山、水的景观参和在一起。
地貌的景观因素有:
喀斯特地貌、丹霞地貌、荒漠地貌(沙漠、戈壁、风沙)、海岸地貌、洞穴,断崖,深谷,等等。

5、生物领域
这个太复杂了,小到细菌,大到能看到的活物;从土里的到海里的,再到天上飞的,域界门纲,罗列不尽。
我们就谈谈平常徒步可能看到的动物、植物。海里的就不说了,徒步走到海里也就差不多了。
植物的景观因素有:
森林景观、雨林景观、草原景观、奇花异草花海景观、古树大树景观,以及特定植物形成的形状、颜色、规模等景观,等等。
动物的景观因素有:
迁徙景观、集群景观、珍禽异兽景观等。

6、土壤领域
直接由土壤形成的特有景象,我们这里讲土壤风景,主要指土壤的颜色,它常常和其它五大风景结合在一起。
以上基本列清了我们可以看到的风景,超过50种。

二、提炼归并

那么多风景因素,怎么提炼归并?

同一领域里去特殊留常规;不同领域里,根据欣赏风景的习惯归并;尽量保留自然分类,但根据需要增删改名。同时,我们增设一个“特殊景观”项,把那些不是主流景观但又必须考虑的景观归入其中。

1、先说土壤领域。比较单一,主要是土壤颜色,也会在其它风景中体现,所以土壤风景不再作为单独的领域呈现,我们把土壤颜色景观归入“特殊景观”。

2、地貌领域。喀斯特和丹霞地貌常常与山的风景融合在一起;荒漠、洞穴、石林等景观,除非形成旅游景区吸引大众前往,正常户外徒步主动涉入异常危险,这些景观并不主流。把荒漠(沙漠、戈壁、风沙)、洞穴、喀斯特、丹霞、海岸等特殊地貌风景归入“特殊景观”。而“石林、断崖、峡谷”景观一般和岩石领域的风景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归入岩石。

3、气象领域。其中的季节变化几乎会影响到每一条徒步线路,必然给徒步带来不一样的风景和感受,春花秋色、夏水冬雪,季节不会偏袒任何一条线路,这些都是徒步爱好者必然知道的情况。所以季节变化不进入评价。

气象风景中的雨雪和雾凇等景观和水直接相关,归入水风景,其它气象景观大多可遇不可求,主要看人品。这些不确定性的气象景观,我们归入“特殊景观”里,作参考。

剩下岩石、水、生物三大领域,也是户外徒步线路中特别重要的景观,都要保留,但也要做整理。

4、岩石领域。其中最重要的还是山的景观。我国有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文化,可见山水在国人眼中的地位。我们看山,主要还是看山峰,包括山峰的形状、气势、颜色,以及峰群的规模、气势、灵动特点等等,所以“岩石领域”的风景我们就用“山峰景观”来代替,更直观明了。同时地貌中的“石林、断崖、峡谷”景观和山峰常常紧密相连,我们也归入“山峰景观”中。

5、水领域。我们发现水领域的风景太丰富,其中冰川和雪景是我们徒步线路中非常重视的景观,一般也只在高海拔或者寒冷冬季看到,而且是水的固态形式。为了突出这两个风景因素,我们把水领域的风景分为固态部分和液态部分,固态的水景我们叫它“冰雪景观”,液态的水景我们就叫它“水景观”。

“冰雪景观”主要包含冰川和雪景,再增加前面气象风景中拎来的雾凇景观,是水的固态形式景观。

“水景观”就是水的所有液态形式的景观,或者说除冰川雪景外的水景。

6、生物领域。保留,即“生物景观”。

至此,我们把几乎所有可以形成风景的自然地理环境要素都归纳提炼了,这些要素最终分为五大风景领域,它们是冰雪景观、水景观、山峰景观、生物景观和特殊景观。

前面我们说过,风景除了自然风景还有人文风景,徒步线路中的人文风景不再细分,就作为单独的“人文景观”保留。

最后,我们归纳出一条徒步线路的风景由以下六大领域的景观构成,它们是:
①冰雪景观、②水景观、③山峰景观、④生物景观、⑤特殊景观、⑥人文景观。

(注意这个排列顺序也是为了方便大家记住这六大领域的景观,谐音是:冰水伤身,特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