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2022夏天反穿狼塔V+C

旅行是现在很普遍的休闲方式,我的徒步之路由旅行的逐渐深入并进化而来。早些年我参团走过一些国家和城市,后来又和家人亲戚自驾去过西北青海湖、额济纳和东北的阿尔山,领略到纯粹的野外风景之后,激发了我对自然风光的热情,开始规划更为偏远的行程。17年在西藏阿里南线拍了些令自己很激动的照片之后,荒野之毒就深入头脑。有一次浏览户外网页时看到措学仁玛的照片,极为震撼,便逐渐深入了解珠峰东坡这条徒步线路。由于自己多次进藏,对高原非常适应,加之身体状况不错,一冲动就确定了下个旅程去走珠峰东坡,开启人生的第一徒步旅程,去看看这个世间最美丽的山谷。虽然决定冲动,准备还是严谨的。锻炼身体减重十公斤,添置了好多装备,认真学习了徒步相关知识和技能。线路十分顺利的完成了,拍摄到非常震撼的山谷,雪山和日出。第二年又去了希夏邦马,自此入坑乐享其中。

西藏旅行的一些照片。
布达拉宫

楼主继续发吧

珠峰东坡的照片 ZW4_5199_cr.jpg

希夏邦马贡错的星空和日出 ZW5_0832a.JPG

这几年受轻量化思潮的影响,装备做出了很多改进,本次出行也对携带的装备一而再再而三的精选。基于对线路行程有过详尽的研究,本次线路又有经验丰富的领队带领,本次线路在行程上觉得不会有很大出入,除非遭遇极端天气,因此食品上只留了2顿的富余。路上在哑巴家扎营一晚,正值夏天应该在家,可以有所补给。实际也如愿在哑巴家进行了补给。

装备上住的方面,无杆塔帐+四季内帐、400g鹅绒睡袋、澡盆底布+PE薄膜、蛋壳槽+铝箔垫+半身气垫。静星听雨帐篷,全程可靠,只是搭建和调整稍有些麻烦。塔帐是为了轻便,四季内账是为了极端天气保暖,只用过一次;平常在地面防潮隔热用PE薄膜、澡盆底布、铝箔垫和蛋壳槽叠加使用,半身气垫也只在发烧时用过一晚;400g鹅绒睡袋在珠峰东坡用过,冷暖合适,只有一晚下雪加了衣服睡,本次基本都是盖在身上。两个锅一个吃饭一个烧水。SOTO310炉头真不错,小巧、火力大烧水快还省气。本次带了滤水器,快捷实用,夏天能省不少气罐。
       衣物以长袖速干衣为主带了3件,冲锋衣裤、羽绒衣裤、抓绒神衣各一,极端情况采取多层穿法应对。食品、药品、充电宝3个+太阳能板、营地灯、洗漱包、三脚架、杂七杂八等按自己习惯准备。增加舒适度还带了蓝牙音箱0.6KG、小马扎、威士忌一瓶装钛壶了。我交给马夫的驮包有15公斤重。背包约10公斤,背包中最大重量是相机和镜头,约3.5KG。之前两次徒步都带了两部相机,镜头附件加起来差不多5KG。每天的1.5L水和保温杯差不多2KG。头灯、冲锋衣裤、羽绒+神衣、抓绒裤、路餐、雨衣+防雨罩、雨裙、随身的小零碎、溯溪鞋等,10KG挺精简了。全程完全没用到的是洗脚盆,走了三条线都带了,一次也没用过,再也不带了。全程穿短裤加压缩裤,上身长袖排汗衣,只在早上出发时会穿抓绒或冲锋衣,羽绒只在营地穿过。天气不错,雨衣只用过2次每次不到1小时。白杨沟达坂下山时下雨,穿了冲锋衣+雨裙的组合,走路的时候不像雨衣那样闷,不会外面雨水里面汗水,估计以后都会是这个组合。最好带上雪套,水就会接力流到地面了。

鞋是本次行程准备的最不好的,这双鞋在珠峰东坡和希夏邦马的优良表现麻痹了我。狼塔每天的路程在20公里上下,这双轻量化的鞋,超过15公里就会变得感觉十分坚硬。可能跟我腿部力量差也有关,在走完之后,双脚的大拇脚指都肿了,两周之后才好转。为轻便买了一副,第二节为碳纤维管的铝杖,绊石头一撑折了一根,最后两天单杖行进,好不习惯,下坡很费力啊,剩下的一根送给牧民了,回来马上入了LEKI铝杖。此次出行装备上鞋和登山杖有大问题,今后一定要慎重检验。
      便宜买的溯溪鞋一般也算能用,阿姐和大海的军胶是个物美价廉的解决方案,还有备用徒步鞋的功能。其他户外品牌溯溪鞋产品也有功能更强的,会贵很多。狼塔河水为雪山融水,冰凉刺骨,领队传授技能,过河穿双袜子会好很多,即便湿了,还能保护脚。狼塔记得多带双过河用的袜子。应该带手套,全程没带,最后手粗糙得很,都裂了口。盐丸、能量胶和葡萄糖带少了,必要时能迅速补充能量,第三天不能及时足量补充,带来了极大困扰。水具也有些问题,保温杯和水壶都有过行进途中自行打开,损失水的问题。保温杯性能不足,需要热水的时候是凉的。其他产品也完全胜任自身职能,就不一一赘述了。
       能走完全程,自己也没想到,出发前已做好了V线结束下撤的准备。我的左腿膝关节之前打羽毛球拉伤了,拖着条残腿,走的也还不算太慢。本次行程强度极大,路途也比较危险,因此我拍摄的数量偏少,有遗憾,看来还要来一次,哈哈!有两位出入狼塔几十次的领队带路,全程不用找路所以行进中没有迟疑,休息充分。领队对速度的把控造诣精深,强驴很轻松,菜驴也没有很辛苦。这里向二位领队致以诚挚的感谢。
       选好线路,请好假,订大交通。好贵呀!去年六月往返乌市1700+,今年单程2500+,回程坐火车吧,出了山能订到1000+的机票,不折腾了还是坐火车。出发路上一路顺利,天气不错,飞机上看到博格达峰。下了飞机,防疫各式检查,之前功课做足,顺利出机场。机场到预订酒店,可乘地铁,半小时到达。一路驮包拿着好费力,当锻炼了。酒店入住,放好行李,上街找药店买云南白药喷雾。超市补充些肉蛋食品。回到酒店,领队就来检查装备,分配公共物资,我是4个小气罐。晚上聚餐,吃的不错,尤其鱼不错。大家举杯共饮初步相识。队友基本都是结伴而来,只有我孤身一人。席间攀谈了解到,有刷过国内外各种大线的,有第三次走狼塔的。自己感叹误入强驴队,硬着头皮走吧,来都来了。实际在每天的行程中,我虽基本处于队尾收队的位置,但最多的一天也就晚到约四十分钟,能在领队预计的时间内到达营地。大多数队员每天都提前到达营地,领队都对队员能力是连声赞许。队员来自各地共十五人,北京三人,本人feizeng、十三、机器人小e。广州三人,大海和阿姐是夫妇,
H.H.TAN(00后,大海朋友的娃)。武汉两人,桥哥和老愚。杨州的秋语、于毅,山东的笑看人生,温州的小草,常熟的农夫、雁雁和西令子。领队是背包和如风。十三和小e90后,强驴,都走过鳌太他念等大线。大海、阿姐、桥哥、老愚、秋语、于毅、笑看人生是俱乐部的老人,新疆线走了不少,桥哥是第三次狼塔。小草去过巴基斯坦徒步K2。农夫大哥前年登顶珠峰。雁雁和西令子都是上坡小跑下坡绝尘而去的仙女。十三和常熟三杰每天紧随开路领队背包身后,督促领队的行进速度。哈哈!

集合大餐饭店,味道不错。

全队合影

领队背包 IMG_20220727_122200.jpg

领队如风

• 想想0214 二位大哥威武! 背包是真的晒得越来越黑了。 如风这是保养的不错么 2022-9-26 09:07

行程轨迹是队友十三手机APP记录,总行程184.69公里,累计爬升10285米,累计下降10116米。轨迹数据在六只脚是193公里,在两步路是184公里,阿姐的高驰手表是183公里,最后选用了两步路显示的数据。徒步总用时82小时36分,本人每天最后收队约晚半小时,本人总计用时约87小时。我徒步开始也用两步路APP记录了第一天的轨迹,结束一看手机耗电70%,这一路充电咋办。一问,多位队友都有运动手表和专职手机记录轨迹,我之后就没记了。行程结束后,对比各方数据,咨询领队,觉得十三同学比较精确。之后文章标示的距离数据不能精确到公里以下,仅供参考。

feizeng 发表于 2022-9-25 10:59

强人的足迹,大赞!文字和图片都很精彩!
  • feizeng 第一次写游记,承蒙夸奖,不胜荣幸之至。多谢多谢!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2-9-25 17:34

第一天, 农大林场(1800m) --14km--乔楞格尔达坂(2500m)--2km--乔楞格尔达坂下营地(2280m),全程16公里,爬升1021。

今天要7点出发,坐车前往起农大林场。早上四点多就醒了,洗漱收拾停当,出酒店看看有早饭吃吗。地铁站旁的杭州小笼包开门了,一对母子正在包着包子,蒸锅上整齐的笼屉冒着丝丝热汽。问了下店主可以吃了吗?答日五分钟。落座点餐付款,等待着进山前的最后一顿人间烟火。发群消息告诉队友可来吃早饭,队友陆陆续续到来,黎明前夜色里的小店里热闹了起来。吃过早饭就把行李搬到酒店外空地,准备装车。小E从别的酒店赶来,帮她接下背包,嚯!差点没接住,问:你重装?答:轻装和十三拼驮包。那还背这么重,吃的太多驮包放不下了。领队一提觉得太重,请小E减重。小E掏出包吃的,有十多斤重,放到较小驮包的编织袋内,解决了小E的负重。驮包绑车顶,人坐车内。经过三个小时的颠簸,抵达起点农大林场。由于地方管理原因本次确定反穿,狼塔V+C了,大行程先易后难,但游记曾经说反穿的路相对还要难走一些。牧民带着马队提前一天到这里等着我们。我们在起点处吃了中午的路餐,然后请司机师傅帮我们合影留念,司机用我的相机选了几个角度,有模有样拍了几次。后来到营地一看一张也没有,悲摧啊!拍完照告别司机,我们沿着弯延的河谷走向了天山深处。全程有桥不用水鞋。沿河谷曲折上行,先遇到哈萨克父亲骑马带着一对娃下行,后遇到哈萨克小伙牵马而行,马上坐着一少女,惊艳。距离过近,没好意思镜头直怼,目送倩影离去。真的很美,但不忍惊扰,世间很多美好不能记录,只可缥缈于回忆中。路途开始不久我就和预期一致走到队尾,拍照之余还要紧紧追赶队友的背影。翻上乔楞格尔达坂,看到达坂下队友准备休息,随放松心情,慢慢摇下山坡。会合队友,立即被小E投喂,小姑娘真是带了太多好吃的。下达坂后,右转穿过树林沿山坡横切,下河谷,营地在河边过桥既是。河水也算清澈,河谷的尽头耸立着一座雪山,景致不错。举起35定焦拍摄,内心咒骂,没带中长焦啊。叹一口气,手机凑活一张,光线好手机也大片。选好营地,坐在树荫下休息。天气有点热,滤些清凉的河水喝。等马队到达,扎帐,烧水,吃晚饭。饭后,天色尚早,先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和几人坐在草地砍山。这时就见笑看人生拎着个矿泉水瓶来找如风,立刻心领神会,酒局开始了。马上回帐取来威士忌加入,哪个徒步队没有酒友,哈哈。怎奈几位都不喜欢威士忌的味道,只喝的惯白酒,看来我的爱好还比较小众,不太尽兴。      今天的行程没有难度,不用涉水,达坂也不高。

穿过农大林场,过桥后进入河谷

骑马溜娃的牧民

河谷爬升

乔楞格尔达坂上

达坂下休息

快到营地了

营地

减重没带长焦镜头,遗憾!手机大片凑数。如果印画册这个可以做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