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发表于 2022-9-26 13:43 显示全部帖子

-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这次入滇,时间挑的真不是时候。今年夏季比往年要干旱,老天爷把时钟拨慢了两个月,所有的雨,都推迟到九月份了下了。连续在飞来寺蹲守了三天,遭遇的最给面子的下法是“稍微不那么瓢泼”,没见到卡瓦格博,败兴折返香格里拉,在老蒋的极力推荐下,改道去尼汝...

尼汝-普达措有条徒步路线,图为普达措牧场

Part 1

从香格里拉出发的当天仍然下着大雨。先是开车上柏油大路,又转到水泥路,又又开上盘山路。左手边是悬崖,下雨下的雾气昭彰,海拔一个劲上升,也分不清峡谷到底有多深;右边则傍山,偶尔能听到噼里啪啦碎石打下来的响声。这种路开的费脑子,心里自然骂骂咧咧。煎熬四个小时之后,倏然一个大拐弯。只见远处原本下雨氤氲到山水天一色的山谷上方,突然漏了一道圆形口子,阳光像一把挂面散落着。心里纳罕,这就是传说中的“局部晴天”?!

局部晴天

沿着山势直奔那“晴天”去了,开近了再看,原来那束阳光所驻之处,就是尼汝...

寒波潺潺起

白鸟悠悠下

这是尼汝给我的初印象

远眺尼汝

Part 2

藏语中“尼”为太阳,“汝”为照耀,尼汝即阳光照耀的地方。整个尼汝由三个依山而建的小村子组成,分别为尼中,白中,普拉。从我住的尼中走到白中的小卖部,也就五分钟路程。用客栈老板家小孩的话就是:“顺着这条路走到底,走不丢!”尼汝河蜿蜿蜒蜒连接着三个村子,此沧浪水之清,不忍濯我缨。

按照习俗,村口依旧矗立着一座白塔。在藏文化里,白塔和我们的红绿灯差不多,放在事故易发处,佛教称为“此地有刹”,立塔来填补五行缺失,白塔代表蓝天。

尼汝七彩瀑布

在2002年“三江并流”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之后,深处腹地的尼汝也被称“世界生态第一村”。成名虽早,但相比一条柏油路到底的白马雪山和卡瓦格博,四个小时的盘山公路大概阻碍了村子商业化的脚步。村里建筑除几家改造成民宿之外,其他仍旧保留原貌,不似镇上棕黄相间的砖瓦房,是类似于巴拉村一带的纯木质结构,大多为两层,二层带露台的结构,玻璃看起来是后安的。

村里的牛一直跟着我

Part 3

相比70多公里之外的香格里拉,尼汝好像一颗沉香珠,心焦气躁的来不得,喜动不喜静的来不得。在尼汝森林覆盖的山坡上,松针散落的小道里徒步,时间仿佛是静止的,树影闪动,鸟鸣啁啾,见缝插针长在松软地上的艳红色和明黄色的蘑菇,心想能毒翻我十八次吧。在幽静的牧场里穿行,走得出神,远处草丛里“嗷”一下飞出两只野鸡,也下的我“哎嘛”一声,此外山间再无对话...

近期雨水大,自然形成的小型瀑布

Part 4

晚间,挨着炉子吃老板刚炒出来热腾腾的西红柿鸡蛋,听着尼汝河潺潺,也想起库拉岗日徒步下山那天和此刻一样的光景...热爱徒步真可抵平时岁月闹心...

旅行中的美好原来都是计划外的,原本打算内转卡瓦格博,没想到被这个计划外的尼汝捕获。虽没雪山,但这恬静闲适的光景还是正中靶心般击碎了许多平地起波澜的烦恼。正如回到现实后,这段旅程成了“良药”,偶尔拿出来敷一敷,短暂的出离,也是佛家所谓的“空空”.

— 马丁路德

在尼汝,我开始学着种这棵小树...

坚持用文字描述生活,坚持深度细致徐行的思考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