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缪峰

攀登报告|婆缪峰一日速攀

婆缪峰一日速攀

——首次婆缪峰单日往返登顶攀登报告

婆缪峰位于四川小金县四姑娘山风景区,顶峰海拔5413米,是坚硬花岗岩构成的尖峰,美丽的、令人畏惧的锥形山体,大自然瑰丽的产物,邛崃山脉最昂扬的山峰。婆缪峰是完美的高海拔岩石技术路线的代表,经典的花岗岩高山世界。

▲ 婆缪峰

“自由扶梯”是婆缪峰的国人首登路线。2005年8月30日kailas攀登队刘喜男、邱江在婆缪峰开辟南壁转西南山脊路线,成功登顶并将这条路线命名为“自由扶梯”。之后这条路线成为攀登者们攀登婆缪峰选择最多的经典路线,沿途有C1、C2营地,常规攀登时间3-5天。

撰文/攀登者: 刘峻甫
  • 成都领攀登山培训学校教练、攀登向导
  • 四姑娘山幺妹峰(6250米)登顶者
  • 婆缪峰“自由扶梯”路线单日速攀登顶
  • 雀儿山东顶(6168米)、格聂山域公布张素(5863米)国人首登者
  • 第十三届中国户外金犀牛最佳攀登成就奖提名
  • 半脊峰登山大会个人速攀三届蝉联冠军
  • 环四姑娘山超级越野跑60公里男子组冠军

很想再爬一次

婆缪峰去年我和周松、蜗牛一起爬过了,从四姑娘山镇出发算起,完成西南山脊的“自由扶梯”路线,一共花了3天时间。

当时9月的天气很不稳定,每天都有降雨和雷暴。在那个季节,从海拔4900米路线上就有积雪,5200以下只有薄薄一层,但到了5200以上靠近西面的山脊上,积雪一下就厚了起来,感觉就在爬雪山一样,毫无爬岩石山峰的体验感。

没有想象中那种在高山岩石上攀爬的快感,再加上4800下面的“狗屎”营地,总的来说,上次的婆缪峰确实算不上一次爽快的攀登。所以,我很想找个天气好、路线上没积雪的时候再来爬一次。

▲ 去年9月路线上的积雪

还能更快吗?

那次婆缪峰攀登后,回到大本营的第二天,我就和周松用一天时间连攀了玄武峰和玄武二峰两个顶峰,从大本营出发,登完两个顶,再返回大本营,一共用时8小时43分钟。

▲ 2021年我和周松单日速攀玄武峰和玄武二峰

在完成这次高效率的攀登后,我就在想,为什么我们不能一天完成婆缪峰的攀登呢?是因为这么长的路线不可能一天完成,还是说我们根本没想过有没有可能一天完成?

一日速攀!

我开始认真思考一天速攀婆缪峰的可能性。

根据上次婆缪峰的攀登经历,我回想了“自由扶梯”的路线情况——从海拔4000米的大本营到5413米的顶峰,海拔爬升约1400米,其中包括4500米起步之后约900米高差的技术攀登路段——路线长度对速攀来说是可能的。

▲ 上一次攀登婆缪峰“自由扶梯”路线

而且整个路线上也没有明显的难点,只要没有降雨和积雪,在熟悉路线的前提下,完全可以进行高效率的攀爬。

除此以外,如果从大本营直接冲顶,就不需要带露营装备、炉头气罐以及更多的食物,这样就可以更好的实现轻量化,进一步提高攀登效率。

当然,还有一个重点,必须保证已提前进行了充分的海拔适应。
综合这几点来说,我开始感到兴奋——一天完成婆缪峰的速攀,是个可行的计划!

重返四姑娘山

▲ 成都领攀高山岩石向导培训,拍摄:丁丁老师

今年8月,成都领攀在四姑娘山举办了高山岩石向导培训,作为助理教练,我每天都会和学员们到巴郎山培训。

四姑娘山的夏季往往是雨季,几乎每天都有降雨。但是今年夏天由于干旱,四姑娘山地区的天气格外的好,甚至有连续一周左右的好天气。

在这个季节,这样的好天气实在太难得了,这个时候去爬婆缪峰这种岩石山峰简直就是完美。以至于看着好天气一天天流失,我随时都感觉自己损失了几个亿。

培训结束后,我本来计划是去新疆的,但疫情原因,新疆的培训推迟了,所以我又折返回到四姑娘山。路上刚好碰上了到四姑娘山避暑的游客高峰,由于严重堵车,晚上10点才到镇上。

寻找新搭档

在四姑娘山这几天,我联系了一些以前的攀登搭档们,可惜他们都没时间,要想去爬婆缪峰,只有找新的搭档了。

好在我们高山岩石向导班的学员Peter和Singing也有意爬一些山峰,我分享了我的婆缪峰速攀计划,他们都挺有兴趣。

我们计划去婆缪峰之前先攀登一座山峰适应一下,在这之前我还从来没和Peter和Singing搭档过,要是直接去婆缪峰心里感觉没底,所以决定先在附近找一座大岩壁风格的山峰做一次磨合。

这次磨合性攀登很顺利,虽然我们三人第一次搭档,但是大家都很默契,攀爬效率很高。我们选择了一座海拔将近5000米的山峰作为目标,当天早晨5点20从营地出发,9点22就到达了顶峰。

▲ 第一次适应性攀登中,Peter正在路线上的第三段攀爬

在顶峰休息了十多分钟后开始下降,下降依然很顺利,倒攀3段,绳降5段,两个小时就回到了垭口。然后巡航下山,下午1点多回到了营地,总共用时7小时50分钟。

第一次搭档,如此高的效率有点出乎我的意外,但对婆缪峰速攀确实更有信心了。

▲ 第一次适应性攀登的运动数据

速攀婆缪峰!

我们计划是15号到婆缪峰大本营的,奈何没有核酸阴性证明进不了长坪沟,所以等到16号中午才从四姑娘山镇出发,下午4点赶到了婆缪峰大本营上棚子。到了之后就开始吃吃喝喝,提前把装备装好包,早早睡了。

当天下午5点多,开始下起了大雨,大本营对面还有泥石流发生,雨越下越大,难免有些担心。如果要一天登顶,天气必须很好,而且我们只准备了一天的大本营食品,要是明天天气不转好,就只能下山回去了。

▲ 前往婆缪峰大本营路上看到的幺妹峰北壁

关于婆缪峰一日速攀的计划,我已经在脑子里面预想了很多遍。路线上的难点、哪里需要分段保护、哪里可以行进间保护,所有细节我都了然于心。现在只需要高效的去实施这个计划,享受攀登的过程就可以了。

17号凌晨2点15从大本营出发,雨停了,但一路上还有很多露水。出发没一会儿鞋子和裤脚就完全打湿了。在黑夜中寻路还是有不少挑战,没有明显的路,只知道大概的方向,只能跟着感觉走。

好在顺利找到了上C1营地的沟槽,要是这一段走错路,就只能攀岩了,势必会浪费很多时间。

凌晨约4点,我们已经开始技术路段的攀爬了。虽然天还没亮,但到了技术路线上,找路就更有信心了。到4900米海拔山脊处,天开始慢慢亮起来,后面的路线更加清晰了。

▲ Peter正在山脊上领攀

▲ Singing正在西南山脊上攀爬,此处海拔5000米

为了大家都有更好的攀爬体验,我们三人轮流领攀。速度依然很快,从西南山脊到顶我们全程行进间保护,不知不觉早上8点47就到达了婆缪峰顶峰。

婆缪峰的顶是一段一百多米长的山脊,我们刚开始也不能确定哪里是真正的顶峰,于是又花了十多分钟爬到山脊北边的最高点。山脊有些地方很窄,暴露感很强,爬起来很有意思。但顶峰上面全是云雾,能见度一般,小有遗憾。如果天气好,周围的景色一定很壮观。

▲ 婆缪峰顶峰是一段百米多长的山脊

▲ 我们在婆缪峰顶峰

从大本营出发,我本来预计10个小时登顶,实际上只用了不到7个小时,这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登顶之后就是漫长的下降。整个山脊不是很陡,在这种不太陡的地形,如果用双绳下降,绳索管理很麻烦,而且很容易卡绳。现在不像去年,山上没有积雪,所以大部分路段是可以选择倒攀的,不能倒攀的地方就用我们60米的半绳对折下降,但这需要不断地转换倒攀和绳降,所以下降的效率也不是很高。我们下降了9段,剩下的倒攀,大概下午4点回到路线起步点。之后换上徒步鞋继续下撤,约下午5点我们三人回到大本营。

到大本营木屋门口第一件事就是暂停手表的运动记录,手表显示运动时间14小时42分42秒,比我预计的时间要快几个小时,高效率的一天,我们就这样完成了婆缪峰的一日速攀!

目标完成了,收拾装备回镇上干饭!

▲ 一日速攀婆缪峰的运动数据

一些总结

1、思想

在第一次爬婆缪峰之前,看了很多队伍的攀登报告,完全没有想过自由扶梯路线还可以一天完成。婆缪峰的一日速攀改变了我对攀登的一些想法:有时候不是我们做不到,而是不敢去想我们可以做到——这种心态的转变是我此次攀登最大的收获。这次经历也让我对这种轻装快速的攀登方式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山上速度就是安全,速度越快,我们暴露在危险环境中的时间就越短。把攀登时间控制在一天以内,就可以精简很多物资——不需要露营装备、炉头、气罐、以及更多的食品等等。减轻背负,才能实现在海拔攀登中的快速移动。但实现轻装快速需要良好的体能和清晰的头脑作为支撑,不然有可能演变成一场灾难。

2、策略&技术

在攀爬之前我经常会做婆缪峰速攀的“视觉意象”,在脑子里演练了很多遍自由扶梯路线的攀登,我深知路线的难点在哪里、在什么路段运用什么技术、哪些路段是提高效率的关键、哪里可以倒攀、哪里需要绳降,所有过程我都了然于心。其中有一个细节,从大本营到4500米技术路线起步的途中有一面约5米的崖壁,如果无保护攀爬,意外脱落下面就是百米悬崖,要是用60米的攀登绳爬又会很慢。所以我们出发的时候就提前准备了一条辅绳放在背包最上面,到了断崖处我先爬上去,从上方保护搭档上来,这样我们就在风险可接受的情况下快速通过了断崖处。在其他难度较低的路段,我们全程采用行进间保护,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攀爬效率。

3、装备

丝扣主锁

4个

KAILAS Ultra

超轻钢丝门锁(散锁)

2个

40米

6mm辅绳

12米

机械塞.3号—2号(各1个)

6个

机械塞.4号和.5号(各1个)

2个

KAILAS Flash Wire 闪电

登山快挂

6个

个人装备比较精简了,但攀爬难度较低的路线,而且需要长时间穿攀岩鞋的攀登,最好选择大一点的攀岩鞋(建议比平时穿的大1-2码)。公共装备还可以更精简一些。动力绳可以选择40米长但更粗一点的绳子,方便管理,也会更轻。下降也可以配合下降拉拽辅绳使用。关于塞子再减少.4号和.5号各一个也是可以的,多带这两个塞子是考虑到行进间保护的时候可以爬的更长,但路线上有很多自然锚点可以使用。下降拉拽辅绳在这种地形不太适用,下降拉拽辅绳上的主锁很容易卡到石缝中,所以选择一条比动力绳略长而且能满足保护器最低要求粗细的绳子对我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4、补给

高海拔的营养补给不是很方便,但我们在这种条件下还是很注重自身的营养补给。我们凌晨起床就补充了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水(哈哈,方便面和茶水),我自己在路线上准备了5个能量棒、4条能量胶、1个面包和一块月饼(月饼有些重,但有可观的能量密度,而且在攀登后期摄入一些脂肪,可以让我们的脂肪供能更好的工作)。关于饮水,我起床后到出发期间就已经补充了约1升的水,还在背包里带了自己调制的1升运动饮料。因为我已经知道路线起步的地方有水可以补充,不然会带更多的水。在攀登时我会随时关注时间,大概每过一个小时就要提醒自己补充能量和水。科学合理的摄入才能让身体高效率的输出,才能实现快速攀爬,但这也是大多数人忽略的问题。

▲ 终于完成了计划已久的婆缪峰一日速攀!

图片除标注外均来自刘峻甫

编辑/排版:阿乐

报告原文:
领攀登山学校 发表于 2022-9-28 11:44

婆缪峰一日速攀

——首次婆 ...

这么陡啊
高手太强了
厉害厉害,只可惜照片少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