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2022,我的317(川藏北线)骑行之旅

前言:

骑单车进藏今年已是第三次了,第一次是2017年走的川藏南线318,第二次是2021年走的青藏线109,今年选择了川藏北线317。不过前二次进藏之旅都是一个人,这次找了个小伙伴一起骑行

D1:6月28日,成都-映秀 92公里

等了三天,顺风终于在上午10点将单车送到,待组装完毕,收好行囊,已到10点半。不想再呆在驿站的我们,顶着35度的高温正式开启了川藏北线317之旅。

在导航的指引下,我们顺利的离开了成都,同样也完美的错过了317的零公里。电子科技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大多数人丧失了寻路认路的能力。

过了都江堰,路上的货车多了起来,213仅有双车道,两辆货车相会的时候,边上根本容不下一辆单车,而不幸的是这段路大货车非常非常多。我们必须打起12分精神,集中注意力,采取最合适的方式在车流中骑行。下午5点半,平安抵达映秀,抓紧时间做过核酸检测后,入住映秀57骑行驿站。

才出成都就感受到了浓郁的藏文化氛围

后来翻修的碉楼,少了历史沉淀

一个开在河边的茶楼,适合发呆

D2: 6月29日 映秀-熊猫沟 52KM

早上出发有点早,于是让老板下了碗鸡蛋面。出发时店主90多岁的老母亲正好来看望儿子,得知我们要骑车去西藏,虽然听不见我们说什么,但她仍用手比划告诉我们路上大车多,上坡多,注意安全。90多岁了,仍然热爱这个世界,关心陌生人的安危。感谢老人家,祝愿老人家健康长寿!

出门以后就开始爬坡,经过八个隧道终于抵达了大熊猫的家乡卧龙镇,中途休息时候公路边上还碰到了马帮,原以为这个行当在中国已成历史。十余匹骠肥体壮的骏马在路边的山地悠闲的吃草,每匹马身上都挂着两个用来装货物的驮包,一个精壮的中年汉子靠着路边的杉树在闭目养神,旁边散乱的放着雪碧和吃饭的餐具,马身上的驮包空空如也,想来货物已经平安送到。川西还有公路尚未到达的地方,必须依靠这种古老而原始的方法进行交易。

因为邓生保护站没有食宿的地方,而半天翻越巴朗山难度太大,下午一点半,我们便在熊猫沟住了下来。熊猫沟海拔2050-2800米,是大熊猫古老的温馨家园,这里的老人讲,每到3月,总能听到山上大熊猫来偶的叫声,现在在沟里,还能发现野生大熊猫的踪迹。可惜山林茂密,难寻上山的小径,唯有一座古老的碉楼静静的树立在沟边。

D3: 6月30日 熊猫沟-达维

今天翻越巴朗山,出发后一直沿鲜水河逆流而上,21公里到邓生保护站。鲜水河水量充沛,落差大,峡谷轰鸣,激起阵阵浪花,像一群逆流而上的鱼。

邓生保护站过后,便是24公里的盘山公路,一直到巴朗山隧道口。随着海拨的上升,树木已难觅踪迹,取而代之的是大片的高山草甸。现在正值高山草甸花季,各类野花争奇斗艳,竞相绽放,满山都是红的黄的白的各种颜色的鲜花,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伫足欣赏,我们爬坡的疲劳也消去大半。

穿过巴朗山隧道,下坡不久,便到了四姑娘山观景台,可惜天公不作美,云遮雾绕,难以一睹蜀山之后的芳容,只有留待下次了。

今天难度不小,从熊猫沟出发到巴朗山隧道口45公里上坡,其中邓生保护站过后的24公里为陡坡,如果走老路到垭口的话是59公里上坡,多出15公里,至少要多花三小时时间,心有余力不足,果断的选择了隧道。

D4: 7月1日 达维-沃日-小金-丹巴-东谷乡 骑行110公里

清晨,沿达维河一路缓下,15公里后到达网红打卡点沃日镇,参观沃日土司官寨顺便早餐,受疫情影响,游人不多,尽情拍照后继续前行,31公里抵达小金,直接走焦子坪隧道快速通过。

从小金到丹巴,车少路况好,峡谷风景壮阔,又是缓下,堪称单车爱好者天堂。距丹巴3公里时,可以看到行程中第一个著名的寺庙墨尔多寺,它创建于1671年,已有五百多年历史。大殿正中供奉的你一定猜不到,是墨尔多大神。除此之外,庙里还供奉了千手观音、太上老君、玉皇大帝、女娲圣母等神像,集儒释道于一寺,全国罕见。

到了丹巴,又遇见了大渡河,上次是在沪定。大渡河在流经丹巴之前称大金川,在丹巴吸纳了小金川后始名大渡河。

期待后续,等待更新
等待更新
精彩~~~~~~~~~~~~~~~~~~~~~~~~~
楼主慢慢更,我等慢慢看……………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D5:7月2日 东谷乡-八美 71公里

非常虐人的一天,今天要翻越整个行程中难度最大的疙瘩梁子,有些路段非常陡,50公里上坡,耗时7小时,平均时速只有7公里。

上午一直在牦牛谷中骑行,谷中原始森林遮天蔽日,奇峰异石随处可见,从雪山上流淌下的东谷河因水量充沛,落差巨大,象一条白色的巨龙在峡谷中穿行,不时发出震耳欲聋的怒吼,溅起大量浪花。加上峡谷中的野温泉,令整个峡谷云遮雾绕,宛若仙境!

离开了牦牛沟,翻过疙瘩梁垭口,便到了道孚,道孚民居真乃藏式民居典范,精致,讲究,漂亮,无处不展示着藏式民居的美。

垭口下坡三公里,在公路右边远远望到一座金碧辉煌的寺院,那便是十一世达赖克珠嘉措降生地惠远寺,正值油菜花盛开,金黄的菜花和金黄的大殿交相辉映,一切是那么的富丽堂皇。

游览完惠远寺,再放坡六公里,便到了八美。康巴有丁分美,道孚有八美。318上新都桥有的,八美都有;新都桥没有的,八美也有!随手一张,便很大片。

晚餐后在八美闲逛,不想亚拉雪山上的云散了,终于一睹亚拉雪山圣洁的容颜,弥补了中午观景台的遗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