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2022中秋武功山穿越记行(沈子村-羊狮幕)

去年去过一次武功山,走的是龙山村到沈子村的精华段,一直想这个机会重装走下武功山-明月山的全程。今年中秋有三天假期,武功山天气晴好,并且最近疫情还允许出行,赶紧抓住机会走一把。熟悉的“牛徒人生”俱乐部骑牛牧羊发了武功山的活动,AB线,居然也有三天的全程穿越线,由我们的彬彬大神带队。我比较纠结,因为这种俱乐**伍因为需要照顾大多数的节奏,每天的行程不是那么长。我参考了别人的行程规划的两日线路,第一天沈子村-发云界强度太高,需要22公里爬升2400,别人都是一早7点多开始爬,因为火车原因,我们到登山地点差不多要9点了,时间上有些不赶趟,加上返程票不好买,最后只抢到了12日中午11点48的高铁票,算是只有2天半行程。所以备用计划也设计好,计划两天最少赶到羊狮慕,第三天半天可以选择沈家大院下撤,也可以小火车,或者明月山索道下,反正明月山的8000级台阶我是不打算走了

惯例,出发前称重,由上到下,
净体重;
穿戴好带腰包体重;
上大包总重(不含水和部分食品)。水+部分食品约3千克。
基础包重量9千克,加水和食品约12+千克。
腰包约1千克(含手机及充电宝,钥匙包等物)
基本上全程控制负重在15千克以内(登山口买气罐,沿途补给水和饮料)

【17:00】下班赶紧地铁往上海南站赶,我买的是18:24上海南-萍乡的K79绿皮硬卧,下班过去正好。

【18:30】刚一上车,和我上铺以及他同行的另外两个上海出发的重装徒友聊了两句,就被其他徒友叫到别的车厢开始腐败,我到的时候摊已经支起来了,开整。

火车上,小伙伴们一起聚餐。太热情了,我都串了两个车厢,转了两场。

早上7点多,萍乡火车站下车后排队做核酸。

】【7:10】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到站的旅客都要做完核酸才能出站,一边排队做核酸,一边就有司机过来揽客。询问后得知,包出租车去沈子村一个人要50块,因为都是大包,一辆车只能坐4个旅客,想想还是可以的。

在车上的时候,我和从上海过来也打算2天重装沈子村-明月山的两个徒友victor和小吴商量好一起结伴,所以做完核酸就赶紧联系好拼车往沈子村赶。

另一边,牛徒人生的团在火车站广场上集合拍照,预计8点大巴出发

我这次不算是跟团游,算是蹭团,由于计划重装,和牛途人生的行程不是完全一致,所以没法去蹭他们的大巴,只能是提前出发。

【8:30】到达沈子村山水户外驿站。

结果这里开始设卡,说是啥防疫啥啥的,就是不让从这里上,旁边还停了警车。

D1:

【8:40】这能难倒驴友吗?往下走了不远,在另外一个客栈买了个扁气罐,这个客栈名称就叫“武功山登山口农庄”。从客栈后面的小路绕到另一条路网上到一条水泥路绕过横岭往铁蹄峰方向出发。

距离起点0.38km 当前海拔658m

重装的小吴。

一起走全程的两个兄弟,在车上我就对他俩的大背包咋舌不已,我的背包控制在15公斤以下,这两位一人背了一个格利高里的重装70升大包,塞的满满的,还带有摄影器材,我规模应该有20+了,小吴的包估计都25+了。就这小吴就溜的飞快,体力果然牛。

距离起点0.40km 当前海拔658m

这条柏油路应该是新修没多久,软件上显示有路网,但是没有道路的迹象。一路上很多驴友都和我们一起走这条道往上走。

距离起点0.63km 当前海拔723m

虽然一路都是柏油路,但是这种路是一直往上爬升的,所以重装走起来也不是那么轻松,这不小吴走在我前面,victor已经看不到身影了。

距离起点0.94km 当前海拔731m

距离起点2.14km 当前海拔888m

距离起点2.49km 当前海拔923m

【9:20】距离起点2.51km 当前海拔929m,由此左转,准备上铁蹄峰。

和别的徒友交流说是下面修建了越野基地,这一段是新修的水泥路。一路走来并不难走,但是到这里也有将近300多米爬升,还是有点累的。我和小吴在这里等victor,等了有5分钟他慢慢晃过来,居然说在下面的山泉水那里冲了个凉,真牛!

小吴和victor都是骑行大神,以前动不动就是500公里单日骑行拉练来着,户外徒步也不是新手,还是带器材的“摄驴”。虽然大家在火车上都各自谦虚,说疫情啥的最近缺乏锻炼,但是看着比自己小很多的两位大神,我还是犯怵,生怕我这个胖子拖了三人小分队的后腿,不过看起步这个架势,好像我不用垫底了哈

距离起点2.82km 当前海拔937m。

往横堎方向的岔路口,下面设卡的公路走到这里要从这里转上来。

【10:15】距离起点3.83km 当前海拔1147m

铁蹄峰这一段没有那种客栈或者小卖部,只有零星几个山民挑着东西在卖,价格还是老价格,水10元/瓶,饮料15元/瓶。

距离起点3.96km 当前海拔1205m

距离起点4.04km 当前海拔1239m

距离起点4.35km 当前海拔1362m

距离起点4.45km 当前海拔1399m,这段山路非常陡峭,倾角非常大,基本上2公里爬升110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