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山东

五千里路云和月-摩旅川西川北日记

原本计划摩旅318川藏线,结果老五请假两周未果,只准了他一周的假,临时改了线路,川西川北走一遭吧。也正好我俩都没去过九寨沟,那就第一站去那里吧。导航九寨沟,出发~

7月2日。早3点起床,4点到集合点与老五汇合。出发。11:30到达渑池服务区休息,在新买的折叠躺椅睡了一会儿,热醒了。傍晚6点在潼关服务区自助晚餐,给西安的朋友发骚扰短信,朋友发他们家的地址邀我们去喝几杯,离我们休息处只有二十多分钟的车程。但我们前途漫漫,对于未知之地的诱惑让我谢了朋友的好意,跨上机车潼关已是漫天的火烧云。这时是晚上8点多,九寨沟就在前方。

渑池小憩

潼关火烧云

7月3日。车开到次日凌晨2:00,路上一片漆黑,万籁俱静,若不是俩人一起壮胆,一个人是万不敢再走的。我加速超越过老五,示意他下一个服务区休息,停好车我说都困得快睁不开眼了,亏得路上一辆车都没有。行在隧道里我都产生幻觉了,恍惚的像是飘在时空隧道,这他妈太危险了。他说他也睁不开眼了,我们俩这是在拼意志品质啊,看谁能耗死谁,幸亏我保持经常运动,体力还跟得上这种拉力赛模式。撑开躺椅,一觉醒来已是两小时后,在露天里。连蚊子欺负我都没觉到。天依然黑着,但已经有车开始上路了。我们也趁着太阳没出来之前多跑一点,这样凉快些。

昼夜不停的翻越崇山峻岭,在进入九寨沟的两小时车程里,要翻几座3千多米的大山,停下来片刻休息时是有点高海拔气喘的。在左摇右摆中机车压过数不清的发卡弯,稍一疏忽人和机车就会冲进万丈深谷。还要不停的超越大货车,小汽车,拖拉机等一切要超越的物体。有几段路颇似在尼泊尔的盘山路上行驶,拥挤、糟烂的路况、各种大小车辆,唯一不同的是没有尼泊尔那种炫酷的喇叭声。经过33个小时的奔驰,下午1点开到九寨风情街酒店入住。

酒店的楼下就是一家火锅店,餐间老五说这弯道开到想吐,还好总算平安到了,举杯庆祝。饭后休息了两个多小时。晚上开机车去景区门口为明天探路,我拧油门的的右手都拧不开车锁了, 需要两只手捏紧钥匙才行。

7月4日。起了一大早,来到九寨沟大门口处被拦,因为我们的核算检测没有出来,要到中午12点,于是到票务中心改到明天。在票务中心,我问工作人员,那这一天我们能去哪儿呢?他说这个旁边有一个神仙湖景色不错,还不要绿码。翻一座山就到了。于是我们俩当机立断,今天就去这儿了。回到房间换上骑行服,然后向神仙湖前进。去神仙湖全是柏油路。要翻越一座3400m的大山。一半发卡弯儿爬山的上路,一半是胳膊肘弯儿下山路。指示牌标示为28道弯,其实全程何止50道弯。突然觉得经过一晚上的休息,这种弯道越开越刺激,越开越兴奋。在山顶处的观景台俯瞰大地,豪情万丈。欢喜的一半是看到了大好河山,另一半是压弯儿后肾上腺素催生的蓬勃无比的快乐。

这段弯道可以成为摩友的经典压弯赛道,景色优美,路况极佳。隆重推荐!

放牦牛的姐弟俩,刚刚放暑假了

观景台好多蒙着脸的藏族大姐来推销奶茶,奶粉,假串儿。话里话外的,你觉得不买都对不起人生。老五买了两瓶奶粉,说是可以缓解高反给他的不适。我没被忽悠买假串,因为实在太假了。

神仙湖这地儿确实不错,但是景区稍微小了点儿。门票稍微贵了点,一个小小的景区,门票就需要100块,这还不包括来回区间车。这里有小黄龙之称,听两对儿去过黄龙的游客说感受,一说这里比黄龙好看。另说黄龙还是很好看的。我不知可否,但是我们不想去黄龙。又是二百多的门票钱,观光车、索道啥的要另收,着实心尖肉疼。若是免费,我们到是可以去看看,毕竟我拍出片子的宣传对得起门票(有点自以为是,哈~)。感觉神仙湖还是挺好的,一个小众景点儿,就是门票在二三十元就好了。离九寨不远,开车小半天就可来回。

半山遇到下雨,躲在一个景区官方休息点。老五买了一杯开水花了五块钱,再想要没有了,开水还需要花钱,你以为你是尼泊尔的珠峰南坡吗,吃像太难看。。。我买了一个极其糙的雨衣,花了20元。发现扣子少了一个,袖子裂开了半个袖子。调侃一下说能否打折,被卖雨衣的藏族小哥严词拒绝:不打折!也不退!还拿浓眉不大的眼弯我。其实我就是说说,倘若把他扎出点慈悲,岂不善哉。

回程的路上下了点小雨,黄色雨衣正好穿在透风的黑色机车服里挡雨,航拍一张扮相颇有印巴风。

升起飞机没有拍到老五的行车视频,有点遗憾。因为弯道太多,大大小小足足有四五十个。对着某个弯道拍了一会儿,也没见人车出现,遗憾作罢。

弯道的尽处是一个小草场,有几家牧民在这里放牧聚餐。见我们来,拿出他们刚刚挖的野生天麻,老五买了两斤。鲜的捂着怕长毛,当晚速递回家。

快到酒店时老五说时间才下午三点多,太早了。让我跟他去临近山村再逛逛,拜托,你的机车有自动驾驶,我的油门是生拧的好吧。累了,分道扬镳。他又去溜达了两个多小时方回。

我带的相机器材挺重的,相机、三脚架啥的老重,上山下山都要靠肉身背着。出片不易啊。

我俩在酒店对面的川菜馆喝酒的时候,门外忽然狂风大作,暴雨倾盆。门前马路残枝败叶一片。老五幸运躲过天灾,看来暖男自有天佑。坐在小饭馆的餐桌前,看屋外风雨肆虐,喜不自禁。

7月5日又起大早,早上7点多就赶到了九寨沟景区大门口,本以为人会少点,结果仍旧人声鼎沸。人群嘈杂而有序的登上观光车,直奔景点最尽头。景区景点线路成英文Y字,若非体能超强,也不拍照,勉强一天可以把线路走完,前提是搭景区车的情况下。我见到好的景致是要拍的,也耽误了很多时间,所以只走了Y字上面的V,剩下的乘车观花,虽有心而力不足。坐在大巴观光车里,车窗外的景致如荧幕般刷过,就像人生,有精彩也有平凡,偶见几处亮点,心头一荡又若有所失。

到达出站口是满满的幸福感,天气炎热又累到无力,就想尽快回酒店的床上躺一会儿。但人生总不会让你太过舒坦。放下摄影器材马上去做核酸,因为再不做码就黄了,怕以后几天哪哪儿也去不了了,太阳下又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做完后到房间累到迷茫,唯有床能慰我身心。

九寨沟的水的确很美,但游客太多了,所有的观光线路都铺了木板,没有实地架三角架,放在栈道上,游人走过地板会颤动,无奈。

听当地人说,虽然九寨沟的水很美,但水质很硬,当地人得结石的特别多。所以没法直接饮用。残缺的美才是最美,就如维纳斯的断臂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