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活了大半辈子,我们从未去过新疆,只在小学课本里、书本里、影视剧里略知新疆一二:那里有浩瀚的大漠,无边的戈壁,有广阔的草原,冰雪的帕米尔高原,有红其拉甫哨所,有天山天池,有水怪出没的喀纳斯湖,更有伴随印象深处的吐鲁番的葡萄……还有手抓饭、羊肉串、哈密瓜,那欢快热烈的新疆歌舞、美丽的维吾尔族姑娘,更是久久萦绕在心头。
直到现在我们有了大把的时间,有了点闲钱,最主要的是有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子,“环游新疆”就成了我们可以实现的目标。今年8月底,老两口怀着对新疆的憧憬,带着铺盖行李拉着锅碗瓢盆,开着我们的风光370,出——发——啦!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从云南经四川,擦边甘肃,过青海,在茫崖一脚踏进南疆若羌,而后围着塔克拉玛干沙漠向西环绕南疆,转到库车上了独库公路,在巴音布鲁克进入北疆。在新疆26天的时间里,我们领略了新疆面积之大和山水的美,感受了各民族人民的和睦友好团结,品尝了新疆美食。
不仅是新疆,来回经过的四川、青海、甘肃、宁夏陕西等各省市也有许多美丽的风光,一路上各种各样的所见所闻,感受感想,经验教训,促使我们整理了这篇游记,以云南人的眼光,讲述我们在旅途、在新疆的故事。

先把此行的各种数据总结如下:
旅行天数:45天(起止点均从昆明计算)
行驶里程:15073公里(其中新疆境内7311公里)
各项开销费用(2人):
加油:841.32升,合币5137元
过路费:2000元
车辆例保2次:1019元
景点门票费:2873元(含区间车、停车费)
住宿费:1953元
餐费:1227元
其他:735元
总计:14944元

油费说明:
新疆太遥远而且太大了,自驾去新疆车子的油费占了全部费用的三分之一左右。作为有40多年驾龄的老司机,尽管我用尽各种招数节油,但新疆限速太多,许多路段只能低速行驶,所以没省下多少,算了一下,每百公里耗油5.58升,每公里合币:0.34元。
过路费说明:
新疆的高速和部分国道、省道要收费,但收费比较便宜,大体每公里0.35元左右。并且我们还享受到了9月1——5日新疆“古尔邦节”的免费优惠和回程时“十.一”黄金周高速免费的国家福利,所以过路费比预算的节省了一半。

车辆例保说明:
良好的车况是出行的保障,行前更换了四个轮胎,在昆明又给车子做了全面检查,且在途中按规定分别在和田、乌鲁木齐给车子做了两次例保。我不负车车不负我,一万五千多公里的行程,车子始终运转正常没给我掉链子。

门票说明:
行前浏览了大量进疆游记,知道新疆各景点门票小贵,但心存幻想,我们60岁以上的老人总该有优惠吧?那知除了库车天山大峡谷和乌尔禾魔鬼城外,其他各景点只对65岁以上的老人有优惠。所以我们只得和年轻人一样乖乖买全票。最恼火的是偏高的区间车费,差不多和门票一样的价格,这就大大增加了我们门票的开支。

住宿费说明:
我们买车那天就看中了风光370宽大的空间,后排座位放平就能当床,开着床车外出旅行,能节省不少费用。这次行程长,每3天我们就住一次店,洗澡洗衣服。

餐费说明:
行前我们在车里安装了逆变器自己煮饭做菜,旅途的吃饭问题也自己解决了,但到了新疆,没吃过的美食一定要品尝,不然白来新疆了。
其他费用也就是买点零食水果,补充菜米油盐蔬菜等。

南   疆    篇
D1,8月21日  昆明——四川米易  367公里
一大早赶到昆明赛康4S店,给车子做了个全面检查,而后开启我们新疆之旅的征程。

人在路上,家在车上。老两口出远门,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以车为家。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云南境内走的是108国道。
108国道从北京至昆明,全长3356公里,由四川攀枝花市入境云南,在云南境内经永仁、元谋、武定,全长278公里,长期以来是出滇入川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是一条景观大道,沿途有许多体现云南风情的美丽景观。

路旁武定县高桥乡淳朴的乡村风光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春天的时候这里是一片迷人的田园景致。

武定还有“滇中第一大裂谷”——己衣大裂谷。
己衣大裂谷长12公里,最宽处200米,最窄处仅有6米,深达300米。上亿年的地壳运动和河流经久不衰的冲刷切割,形成这样令人惊心动魄的自然奇观,置身裂谷中,不得不感叹上帝造物主的鬼斧神工。

行至离元谋县城不远有座马头山,公路顺山盘旋,为减缓纵坡形成弯弯曲曲盘山公路,在11公里的路段中,来回盘旋18个弯,真正的山路十八弯,是108国道的一段公路奇观。

元谋不仅有元谋猿人,还有大片的土林,土林是一种独特的流水浸蚀地貌,以其雄浑高壮的气度、原始粗犷的形态、艳丽辉煌的色彩蜚声国内外。目前已开发的有物茂、浪巴铺、班果三大土林。
我们在新疆多处看到的丹霞地貌和土林很相似,不知是不是同一种地质现象?

在永仁方山结束了云南的路程,上了四川的高速。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四川的第一个服务区,田房服务区,从这里回望永仁方山。

在攀枝花附近跨过金沙江

今晚的夜宿地是米易服务区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米易服务区很小很清静,我们可以从容的做晚餐。

这次进疆,为防备气罐被查收做不了饭,特意装了个逆变器,以前用的是车载电饭煲,点烟器出线发烫,考虑到安全问题,还是装个逆变器好。
逆变器是508元钱在网上淘的,我自己安装。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同时还可以给手机、相机、备用电源、手电等充电.

带了电压力锅和电饭煲,先用电压力锅煮饭,8分钟煮熟,再用电饭煲煮菜,要炒菜的话,用户外炉具和气罐操作。

15升的户外水桶装满水后,满足我们洗菜洗脸脚的用水。

吃饱喝足,服务区也没有什么去处,蹭着免费WiFi玩了一会微信,进入我们温馨舒适的“风光宾馆”。

D2,  8月22日   米易——和盛停车区  552公里

早上7:30出发,过了德昌大风车山谷,在西宁服务区做早点。离西昌不远了,西昌附近的高速路路面很差,有裂缝和小坑,咯噔咯噔地反复颠簸,响个不停。

在冕宁泸沽镇上了雅西高速,这是号称中国最美的高速公路,从雅安到西昌全长244公里。雅西高速穿越大西南地质灾害频发的深山峡谷,是中国高速公路建设史上的“逆天工程”,与其说它最美,不如说它最险。过了菩萨岗服务区是穿越拖乌山的大下坡,人们称这段为魔鬼路段,51公里全部桥隧相连、高墩大跨、双螺旋隧道……

来到崇山峻岭中的这个锅底凼服务区,赶忙开进去停下定定心平平气,老夫我自认也走过万水千山,这样险峻的道路并不多见。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土岗服务区附近还有25公里的大相岭北坡,一路的高架桥,其中有座桥墩高达182.5米,是世界同类桥的第一,还过了个10公里长的泥巴山隧道。
下完坡前面是石棉县,石棉坐落在大渡河边,天气太热了。

D3, 8月23日  和盛——理县    240公里

昨晚夜宿温江镇和盛停车区,今早在都江堰收费站下了高速,去都江堰景区游玩。
都江堰门票90元/人,60岁以上的免票。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都江堰作为一个水利工程是伟大的,作为一个景观也吸引着各地的游客。

既然过的是夫妻桥,不妨老两口也亮相一下。

都江堰气候很热,上午十点就热得受不了,只有树荫下凉快些。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景区外横跨岷江的南桥,是川人休闲纳凉的好去处,好懂生活的四川人。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想必人们还记忆犹新,我们今天路过当然要去看看。汶川地震遗址并不在汶川县城而在映秀镇,我们错过了映秀出口,在这个服务区一打听,得返回30多公里,毅然掉头返回。
都江堰至汶川的高速路隧道特别多,5公里以上的就有4个,两三公里的不计其数,幸好这段高速不再收费,不然我们往返得交多少过路费?
下了高速去镇上的省道很烂,并且只有一条路,明白当年损失为什么那么惨重,交通不便救援来不到啊。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这里是汶川地震最惨烈的地方之一,整座中学彻底垮了。共有45名学生,8名教师,2名职工在地震中不幸遇难。

这座5层的教学楼,地震时下面两层直接砸进地底下,正在上课的19名学生2名老师如今永远埋在了那里……
看着这些遗址,我们非常非常痛心,这么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怎么会遭遇那样大的灾难?那么些蓓蕾般的少年,还没有展开人生,就被灾难夺去了他们鲜活的生命。

震后特意在校门口建造的汉白玉时钟,时针永远定格在14时28分,永远怀念着我们在地震中逝去的同胞们。
安息吧,老师同学们!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大地震过去快10年了,如今重建的映秀镇焕然一新,但愿灾难不再有,祝福映秀镇的人们生活幸福。
绵阳的摩旅驴友从色达过来,也特意来参观地震遗址。
都江堰至汶川公路两旁都是险恶的高山滑坡地段,地质情况非常糟糕,这样的地方是不是很容易发生各种地质灾害。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汶川县城坐落在河谷里,如今已是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城市。
按照我们原定计划,是经过汶川后,取道松潘、九寨沟到川西若尔盖,可是8月8日的九寨沟地震打乱了我们的计划,在汶川问得交警松潘那边交通管制还没有解除,我们只得改道由理县、红原这边去若尔盖。
下了高速走四川213省道去理县,峡谷深,道路窄,河里正在修马尔康至汶川高速,由于松潘那边的交管还未解除,所以松潘往成都方向的车全部都转过来走这边,一时间大车小车多得让公路好不热闹,幸好没有发生堵车。

路过一个叫甘堡的藏寨。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根据前人的经验,床车长途旅行一般选择在服务区或县医院过夜。我们今天在理县医院安营扎寨。
D4, 8月24日  理县——红原——唐克   327公里
理县属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毕棚沟、桃坪羌寨等景区都是旅游者必去的地方。理县新县城建在山谷里,比较热闹,老县城在半山腰,我们昨晚住在老县城,有点冷清。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川西的高山峡谷也不亚于云南,两山夹峙中,是狭长的沟谷小丘地田园。
走出峡谷,前面要翻越海拔四千多米的鹧鸪山,提起317国道上的鹧鸪山,以前过往司机无不胆颤心惊,它山高坡陡冰雪路滑,行车稍有不慎即翻下谷底车毁人亡,好在现在修通了隧道,改变了以往的状况。
理县一是嘉绒藏族聚居地,石头垒砌的屋子很有特色,如群雕一般。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在鹧鸪山脚停车休息,老伴去洗菜,不想这水是周围雪山的化水,非常冰凉,开初不觉怎样,洗好菜后,老伴的手掌开始发红,继而几个手指肿了起来,吓得我赶忙用干毛巾给她搽捂,好半天才好转。这雪水欺生,旁边洗被子的当地妇女什么事也没有。
长4448米的鹧鸪山隧道,虽然免去了翻山的危险和辛劳,但也失去观赏山顶丫口美丽风光的机会。
到马塘村岔口,左边去马尔康,右边去红原。
初显川西高原风光

这个花海在川西一带很出名,招牌也做得不错。可是现在8月底估计没什么花了,游人日渐减少,因我们要赶路且路边的风景也不错,所以也就没进去。

这儿有个休息区,我们进去后才知道是一块私人修的停车地,只是拍了这块牌子一分钟的时间,就被这地主敲了10元停车费。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长江在哪边呢?石头上也没说明,倒是遇到了从兰州去昆明的骑行者,同是骑行爱好者的我当然要跟他合个影。
路上开着车时就提前做饭,到点时就可开饭,装了逆变器就是方便快捷。
今天天气特别好,给人的感觉离天很近,朵朵白云悬停在低空,好像伸手就可拽下似的,层次分明的队列蔚为壮观。旁边是查甘塘草原,还没到新疆呢,这里就看到那么迷人的草原,真让我们又惊奇又兴奋。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草原上牛羊成群河流蜿蜒,让人想唱“蓝蓝的天上白云飘”那首歌。老伴早就被美景激动的热血沸腾,一会儿喊停车,一会儿又喊停车,单反、卡片机、手机轮番上阵拍个不停。

中午两点半过了红原县城,马上又是一望无际的红原草原,美得无与伦比让人陶醉。

5点到了唐克镇,去看黄河九曲第一弯。门票60元,60岁以上优惠15%,55元,被强制买了5元的保险,又成60元啦。不过可以自己开车进6.5公里外的景区,比新疆好多了,新疆某景点只有2公里也要买区间车票进去。
路过索仓大寺,寺庙里的白塔。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黄河之水天上来”,来到美丽的若尔盖草原它累了,想歇歇脚舒缓一下身躯,几个轻盈的翻转回旋,如古装少女柔曼的水袖一甩,清亮的S形弯转就呈现在我们面前。

山顶,风马旗飘飘,当地的藏民正在虔诚转经。有信仰,生活就有信心,依着青山傍着黄河,过着自己悠远而宁静的日子。

当今中国最普及的物件是什么?让这两位藏民那么忘我,让这两位僧侣那么开心。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旁边的小山像是专为人们观赏黄河而长出的,木栈道远看如长城,登顶后九曲黄河一览无余,周边群山尽收眼底。

这边游客恣意欢乐伴天上云卷云舒,那边马儿荣辱不惊与世无争淡定从容,共同构成了九曲黄河边和谐的温馨场面。

都说九曲黄河的落日最美,可是这个季节不是拍落日的最佳时机,等到晚上7:30,没有拍到理想的效果,虽然惋惜,但是很满足了。
九曲黄河第一弯,我们会记住你的。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D5,   8月25日     唐克——若尔盖——甘肃碌曲——青海尖扎  486公里
唐克镇里到处修路,挖得乱糟糟的,这里海拔3400多米,太阳一落就很冷,寒风萧瑟中找到九曲源宾馆住下,标间100元,设施旧但热水很烫。很晚了已没有饭店营业,吃了自带的快热米饭后就洗洗睡了。
第二天早上起床就出发,太阳出的很早,给弯曲的公路镀上一层金膜。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公路不再是笔直的,而是许多曲折的拐弯和爬坡,早晨的空气很通透,光线柔和,是拍照的好时机。
仍然是一望无际的草原,8月底草有些枯黄,想象着几天后赶到新疆,兴许还能看到新疆绿色的草原。
路两边的草原都被铁丝围栏围着,好不容易看见有快空地像个停车场,开进去停下做我们的早餐。不一会儿有人过来说这儿是他家的地盘,收了5元的停车费。他搭了个简易厕所,山顶上立了个石碑,牵来几匹马,就这样招徕过往游客。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若尔盖草原与红原草原连成一片,绵延几百公里,一大早牛羊就在草原上吃草。我们去过内蒙的鄂尔多斯草原,感觉那边的牛羊还没有这边多。
岔路口离若尔盖县城还有9公里,决定不进城了,在路边加油后直奔甘肃而去。
资料上说因为河流众多水资源充沛,若尔盖是我国三大湿地之一,其沼泽面积达三十万公顷,形成水草丰茂适宜放牧的最好的草原。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虽然草原最美的夏天已经过去,可我们还是拽住了尾巴,最后一批草原野花仍在灿烂绽放,有花的草原更美丽更生机勃勃。

草原太美了,忍不住时时要停下来拍照,一个上午一百公里都没有走出,不过很值得。自驾游最大的好处是可以随心所欲观赏路上的风景,而且路边的风景天然去雕饰,比景区里的更原始真实。所以我们不着急慢慢走,再说我们自带厨房自带床,不用操心找饭店旅店,走到哪儿算哪儿。
美丽的草原虽然不是我们的家,但感觉生活在这里好幸福,要不要把我们的家搬过来呢?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中午12点半开饭,外面风大很冷,躲在车里用餐。
进入甘肃碌曲县,过了这个草原就进入山区了,这段路线路有些复杂,心里没底,多亏有导航指引,从合作北上高速到312省道岔口下,走同夏路最后到达青海尖扎县。
在同夏路上翻过海拔3660米大雾笼罩的山顶,旁边悬崖峡谷高山陡岩,十分荒凉危险。下山后穿过瓜什则乡,一个乡街子全部都在卖酸奶,听说过青海的酸奶最好吃,可忙于赶路也没停下品尝,现在想来甚是遗憾。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进入青海路旁的的地质就发生了变化,不再是平坦的草原,也不是陡峭的山壁,而是大片的红土山包,就连流淌的河流也是红彤彤的。

钻过一个隧道后突然出现的黄河让我们始料未及,今天一日过三省,从四川的黄河边又来到青海的黄河岸。看到黄河就心情激动,即兴高歌一曲黄水谣……
过了黄河大桥就是尖扎县,今晚就住这儿了。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D6,   8月26日    尖扎——江西沟    306公里
尖扎县城在黄河边,县医院很小,只有急诊和妇产科,早起去锅炉房打开水,多年未见特大的锅炉。
昨晚一夜雨今天天阴,路过一些县城乡镇,在平安县巴扎镇路边小店补充些蔬菜水果,价钱便宜就是不太新鲜。隔壁的馍馍店买了个刚烤出来的馍,有点像新疆的馕。

藏区的经幡始终在山顶丫口飘扬
下得山来,路边的花海还是蛮漂亮的。
老伴执意要去西宁,她记挂着那座东关大清真寺,还记挂着要吃肉夹馍,其实老伴搞错了,肉夹馍在西安而不在西宁,没有找到肉夹馍她只得和我一样吃兰州拉面。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西宁东关大清真寺是西北地区著名的四大清真寺之一,历史悠久,以雄伟的建筑和参加礼拜人数最多闻名全国。我们去到时今天的礼拜刚结束,没能见到那壮观的千人聚礼场面。

虔诚的信徒
阿訇正在给前来参观的游客们讲人生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出西宁上高速过湟源县,然后又走国道109到了日月山,景区外的风景都这么好,还有必要花钱进景区吗?

过了倒淌河就是青海湖了,2011年我们曾经骑自行车环过湖,所以今天只是路过一下。
环湖南路离湖边较远且平行,观湖的角度不是太好。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环湖路上不准停车,好不容易看见个停车区标牌,我们进去上WC,老伴见周围有毡房有马,忍不住过去拍了几张照。传说青海湖边旅游陷阱很多,只要你稍不留神,就会自己掉进陷阱。
不知从哪儿冒出个小女孩,用标准的普通话说:“阿姨,您要和我家的马合影吗?”老伴知道合影会要钱的,婉拒了,但看这小女孩乖巧还骑着车,喜欢骑自行车的老伴便说:“还是我和你合张影吧”,谁知拍完照后小女孩却说:“叔叔,照相免费,可10元的停车费还是要给的哟”,我说这是国家建的停车场呀,为啥要收费?小女孩答:“这停车场建在国家划给我家的草地上,当然要收费了”……顿时我无语了,给钱,开车走人。
如果我不给钱就开车走人的话,她家大人会马上骑摩托追上来一砖头拍碎你的后车窗。有例在先,曾经有一游客因拒付停车费,开着车就跑,后来遭到了拍砖的“大礼”。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美丽的青海湖,曾经是我们眼里的诗意和远方,如今要说爱你还真不容易。
今天是周末,按以往的经验,可以在乡政府或医院露营,那知江西沟乡政府门卫是个倔老头,怎么商量也不行。后来还是加油站的老板人品好,允许我们在油站里的空地上留宿。
出门在外,顺心的事与不顺心的事都会遇到,这要看我们自己如何去面对。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D7,  8月27日    江西沟——德令哈   338公里
昨晚一夜雨,早上又下大,冒雨到了黑马河左拐上国道109,一路雨蒙蒙雾蒙蒙,风雨中翻越海拔3817米的橡皮山。
这些骑行者昨晚就这样住在路边,经受一夜的风雨。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西北这边的国道省道路程长,沿线的基础设施建的少,这段路百十公里内只有这唯一的公厕。后来在新疆,更是体验了几百公里无公厕的囧境。
第一次见高速路上可以调头
柴达木是中国三大内陆盆地之一,是一个被昆仑山、阿尔金山、祁连山等山脉环抱的封闭盆地。我们早在上学时就学过这个盆地拥有丰富的盐、石油、天然气、矿产资源,今天终于来到了柴达木,明天将要穿越它。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茶卡盐湖被誉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对此我们倒并不在乎,路过么,就进去看看。门票70元,60岁以上减半。小火车我们就不坐了,区区3.8公里路对我们不是问题。
进了大门是盐雕,端庄大气栩栩如生,不知那松散的盐粒是怎么凝聚起来的?

今天天气很糟糕,寒风伴着冷雨气温很低,没有太阳和蓝天白云,“天空之境”的镜面效果大打折扣,折射出的只有乌云、苍白、灰暗和无奈。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这样的坏天气也挡不住旅游大军的澎拜热情,“络绎不绝”已不能形容太多太多的游人,用“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更贴切些。

好像湖水不太深,年轻人纷纷下湖玩耍拍照,但精美的倒影效果是出不来了。

乘坐小火车的游人还是蛮多的,这要另外买票。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小火车时速只允许8公里/小时,原来的茶卡盐场是用小火车来运盐矿。

真的是盐啊,天然结晶的盐。资料说茶卡盐湖现在的储盐量4.48亿吨,可供全国人民使用75年。不知这个盐是工业用盐还是食用盐,如果是后者,真希望那些光着脚丫下湖的不要有脚气病哟。
茶卡以后就是荒漠戈壁的景象了,路旁边是青藏铁路。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快到德令哈时我们埋锅做饭,吃饱喝足好进城。当晚住在德令哈海西州医院停车场。

D8,   8月28日     德令哈——花土沟    689公里
德令哈海西州医院的停车费很便宜,我们停了12小时45分钟仅收了5元钱。今天要穿越柴达木盆地,我们既兴奋又紧张,去街上饱饱吃了羊肉包子小米粥,灌满开水,然后激情穿越柴达木。
起先路两旁还有零星的草原一簇簇骆驼草,慢慢就成了茫茫戈壁漫漫黄沙,没有人烟毫无生气。
在K870路碑处有一大片雅丹地貌,被风蚀的沙土堆形态各异,橙黄赤红的颜色奇幻壮美。

沿途有草原、湖泊,很多的湖泊叫不上名字。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都说柴达木盆地是无人区,怎是无人区呢?公路上进疆的车子络绎不绝,各省份的都有,游客们在雅丹群里穿行游玩,给寂静孤独的沙漠带来欢乐和生气。
有美人点缀,让雅丹更灵动美妙。
被称为“世界唯一的水上雅丹”在柴达木盆地深处的吉乃尔湖边,国道315往左下去两公里就是。沙漠苍凉的蛮荒之地中有一汪清水,本该出现在陆地的雅丹地貌却惊艳地“生长”在水里,让人又惊喜又奇怪。

爬上山坡极目放眼,天地如此宽阔,沙漠气象万千,穿行其间的公路反倒成了“羊肠小道”。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K965路碑处是一片迷人的沙海,高处沙丘起伏曲线婉延,低处沙窝串串沙浪排排,原来沙漠也可以这样美丽。

在沙漠里行车,车子千万别出毛病,抛锚在路上那可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最近的修理店都在几百公里开外。所以在家时多花点钱保养好车是物有所值的。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太阳已快落山,路无尽头,柴达木盆地有多大?
到达花土沟已是晚上九点半,找到花土沟医院落脚住下。
今天跑了近700公里,油表标示还剩一格多点油,估计一箱油加满后跑800公里没问题。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有人把国道315比作美国的66号公路,美国的公路咱没见过,但这大气磅礴的国道315,今天算是领略了它的风采。

路边几十公里的盐碱地,寸草不生。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水上雅丹渐渐离我们远去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风沙万里长,公路会不会被沙漠吞噬。
走四方,路迢迢沙漫漫,地老天荒之处,一个人坐在荒野里,默默的望远方……
D9,  8月29日    花土沟——新疆若羌   354公里
茫崖检查站实际上是青海的,而不是新疆的,许多自驾车友把它误认为是进疆的第一个检查站,但只要过了这个检查站,就算是踏入新疆地界,展开了你的南疆之旅。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远处是阿尔金山山脉。
在依吞布拉克镇,我们正式进入新疆地界,至此从昆明出发历时9天,行驶了3600多公里。
其实新疆的第一个检查站是若羌的依吞布拉克

沿峡谷有53公里的长下坡,大货车很多,越往下走气候越发闷热,还伴有雾霾。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罗布泊我们知道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的地方;科学家彭加木失踪的地方;也是楼兰古国曾经存在的地方。
出土于4000多年前的楼兰美女,谁能告诉我她是谁?(此图翻拍)
紧挨着青海界的是南疆的若羌县, 它背依阿尔金山,面向塔里木盆地,与且末、民丰、和田一样,都在塔里木盆地的边缘上。
在若羌住龙都宾馆,109元/间,连续在沙漠里走了几天,也该洗洗澡换换衣服,打理一下个人卫生啦。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初到新疆,吃什么、怎么吃,我们有些茫然。来到一家烤肉店,想起烤羊肉串是新疆名吃,来5根吧,老伴爱吃饼,再来一个。另外的菜还很多,可初来乍到的我们,跟维族老板语言交流上有点困难,加之烤肉店生意红火,老板还要忙于招呼其他客人,所以这顿饭我们吃得过于简单。
后来知道了,新疆好吃的东西特别多,如烤羊排、馕坑肉、手抓饭、大盘鸡等等。不着急,咱们慢慢吃,顺着吃过去
D10,   8月30日    若羌——且末    282公里
来到若羌一定要去参观博物馆,这是中国首家以楼兰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收藏了大量文物,镇馆之宝是楼兰美女干尸。可是今天不巧,博物馆正在全面整修中,只能看看外面。
我有一位老友,为了看楼兰美女,跑了三趟若羌都没能如愿以偿,这不,在我们后十天,他又来了,仍没看到楼兰美女,失望而归。

才从柴达木盆地出来,今天又要进入塔里木盆地,沿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开始我们西去喀什1400多公里的路程。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世界第十大沙漠,在维吾尔语中是“进去出不来”、“死亡之海”的意思。我很庆幸我们只是擦边走,并不进去,所以资料上说的“狂风能将沙墙吹起,高度可达其3倍”吓不到我们,且从容、且悠游,且以观赏的眼光看沙漠。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虽然从容,但沙漠委实太干太热了,加上长时间开车,免不了瞌睡来袭,老伴又不会开车没人替换,我只得不时停下来冲个凉,让自己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清醒不行啊,明明又平又直的大马路,限速却给得很低,探头又多,万一不小心超速,就等着领罚单吧。
不知是赞我还是赞他自己,我也回个赞吧。两轮的单骑穿越这沙漠也够牛的,敬佩啦。
之所以9月份到新疆来,就想来看看这“一千年不死、一千年不倒、一千年不朽”的伟大的胡杨,更想看到它金黄的色彩,可还是来早了,若要等到金黄时,是在每年的10月份。不过在这片林子里,还是分别看到了胡杨的三个阶段,挺知足的。毕竟穷其人的一生,很难见到胡杨全部的生长历程。

到且末时间还早,去参观且末博物馆,在里面见到了干尸,美男美女都有,但有点小恐怖啊。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和田美玉,且末为上”,据说和田玉都是且末料,可咱不懂啊,玉石这潭水太深了,看个稀罕看个漂亮也就行了。
且末人民公园鲜花盛开,小孩子自顾玩耍,游人很少。新疆各个县城都非常大,真羡慕,哪像我们云南山高坡陡。

按惯例样样收拾完后,在博物馆停车场过夜。
D11,  8月31日   且末——和田   629公里
早起在且末城外一私人加油站加油顺便洗车,在大西北自驾,一定要随时保证油箱满满的。昨天有一浙江车友讲述了他的亲身经历,他从嘉峪关去张掖,估摸着油箱里的油到张掖没问题,谁知在离张掖30多公里的地方没油了,在路边拦车救援,根本没有一辆车停下来,幸好有一辆出租车停下问明原因后,愿意帮忙去油站带油过来,开价说“不算油钱,需要450元的往返送油费”。在没办法的情况下,他只得照价付钱。
老伴分工写日记记账,一有空就赶忙记几笔。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过路人的涂鸦,挺有感慨的。年轻人,虽然青春逝去,但中老年同样精彩。
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公路从这里岔过去,自驾沙漠公路是许多人的梦想与骄傲,但我们要去喀什,走沙漠公路就绕远了,所以放弃。也许以后再来新疆,会去感受一番沙漠公路。
无边无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千万年来不断蚕食周边的一切,据说策勒县被沙漠逼迫着搬迁了三次县城,可见沙漠巨大的威力。好在现在人们正在实践着各种治沙固沙的办法。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沙漠卫士红柳和胡杨,固沙能力非常强,那红柳很好看的,给黄色的沙漠增添一抹鲜艳的红色。

这个地方有点诡异,一边是水塘草地牛羊,显示着生生不息。
另一边山坡上却是当地人的陵墓,大自然就是这样往复轮回。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午后沙漠里起风了,细沙和大风一起飞扬,应该不是沙尘暴,是那种大风扬沙天气。
今天从且末出发,依次经过民丰、于田、策勒、洛浦几个县城,晚上十点半才到和田。皆因路上限速太厉害,每过乡镇县城限速只有30、40公里,特别在策勒县城,前后30多公里路段均限40公里,只得慢慢走。
D12,  9月1日   和田休整
且末过来一路都是风沙天气,没什么可拍的,所以一路未停留,尽快赶到和田给车子做例行保养。
和田风光4S店我觉得很赞,尽管在“古尔邦节”期间,老板接到我的电话,放弃了休息专门赶来,亲自为我的车子做保养,并介绍我换了580的合成机油,换了“三滤”,还格外帮我清洁了空调滤清器,他说:“我们这边风沙大,一般正常保养后都必须清理或更换空调滤清”。
就此,我也谈谈换成580合成机油的效果,一是发动机声音小了,二是动力明显提高,三是还有节油的效果,更主要的是起步经常熄火的问题,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东风风光在新疆市场很大,很多市县都有4S店,因此你若自驾去新疆,车子保养不是问题。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和田市区街道很宽,因为过节,街上市民不多,大部分店铺也关门闭锁,感觉有些冷清。早就听说和田“爱可德木”烤包子很好吃,跟人一打听,这个店不但路远而且节日期间不会营业,热情的市民推荐我们去夜市看看,说那里有很多的新疆味道。

晚上8点左右夜市开张了,尽管有一大半的摊位歇业,但夜市里还是很热闹,有当地人来吃晚饭的,也有我们这样的游客特意来感受舌尖上的新疆。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各位老板都拿出自己的绝活,烧的烧、烤的烤、拌的拌,每个摊位的吃食都琳琅满目花样繁多,极具诱惑力,大大刺激着我们的味蕾。吃什么好呢?很简单,拣没有吃过的吃,今晚要遍尝新疆美食。

吃美食还是得注意可否适合自己,个人体质不同,有些食物不耐受,比如我老伴吃这个骆驼酸奶就会过敏。
当地人还介绍我们吃完夜市去看玉泉湖夜景,可惜下雨没去成,直接回酒店了。
D13,  9月2日   和田——喀什,496公里
去喀什依然是风沙天气,过了墨玉县,很快又是无尽的沙土荒漠。
浩瀚大漠里也有骑自行车的勇士,我开车穿越沙漠都很辛苦,更别说骑车了,真心敬佩。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车友们,进疆见到沙漠千万别冲动开进去撒野,沙子是松软的容易陷车,这不,在我们后边3天的云南老乡,陷车趴窝了。
已经入秋了,新疆的气候还是很热,车内42°车外31°。我们云南四季如春,新疆这边却是白天热的穿薄纱,太阳一落凉的加外套,有的地方要加棉衣。
315国道路面很好,并且今天限速放宽在80,还陆续走了几段高速,过了叶城、泽普、英吉沙、疏勒几个县市。其实从若羌到喀什沿途的每个地方,都应该停留下了解南疆的历史和民俗风情,观赏南疆不一样的风光,可我们和大多数自驾游客一样,每天都是匆匆忙忙的赶路赶路再赶路,留下了许多的遗憾。如果有下次,我们一定把脚步再放慢一点。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高速上不好停车拍照,加之赶路,所以今天片片较少。
到喀什样样弄好住下已是10:30了,南疆跟云南有两个多小时的时差,晚上快10点了这边才天黑。
D14,  9月3日   喀什观光游览
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我们历尽辛苦来到自然要好好领略一番。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解放路北侧的喀什广场节日期间焕然一新,鲜花盛开游人如织。
艾提尕尔清真寺在阳光下艳丽恢弘,这是全国最著名的清真寺之一。
广场一角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来喀什最大的目的是参观喀什老城,老城古时在民族语里是“各色砖房”、“初创”的意思。
老城其实就是高台上的一大片民居
真的是“各色砖房”,房屋均以土木、砖木结构为主,门窗有圆拱有彩色玻璃充满伊斯兰和维族风情,对来自云南见惯了竹楼、土掌房、蘑菇房的我们来说,像是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老城里街道繁多纵横交错,外人看着如迷宫一样,街道干净整洁,家家门前都种着鲜花,花儿比内地更鲜艳。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每家门口有一大块门帘遮挡,然后是个小天井,堂屋口坐着老人,有楼梯上二楼,家的面积不算大,但非常精致。
极具维族特色的大床,也许是天气很热,一般摆在院子里或家门前。
每条街道都有标牌,信步走进去,老街居民的生活画卷一一展开。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今天过节放假,孩子们在自家门口尽情玩耍。

漂亮的维族小姐妹
爷孙其乐融融,共享天伦之乐。
有些人家这样装饰自己的外墙

“百年老茶馆”是最有人气的地方,也是游客必到之地。
起先我们以为这是街头平常的剃头摊子,仔细一看,却是在修面和保养那蓬帅气的大胡子。

更多的市民是在享受秋日的闲暇时光,无论是闲谈观街景,打瞌睡,互道安好,都是这些新疆老人生活的缩影。

当然,也有的老人在节日里照常忙活生意,这样比平时的收入有更为丰厚。

老街里有各种“巴扎”,出售各种当地特产和旅游纪念品,游客随意逛去,不一定买,看看都是美的享受。

著名的新疆干果品质极好,走过路过一定不要错过,买一些带回去送给亲友品尝,让家人和你一起感
受新疆。

沿街都有各种各样的新疆小吃,有些我们认识,有些不认识。比如这个刨下干冰浇上果汁(蜂蜜?)的是什么,看到当地人很爱吃,来买的人络绎不绝。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这妇女不知道是在做什么?

这是烤羊头,本地民族很喜欢吃。
原来好吃的馕是这样做出来的

今天过节自然要多采购些食材回家
制作羊肉串的师傅
手抓饭是新疆的名小吃,每天要做好几锅才够。
老伴终于吃到烤包子了,它的形状跟传统的包子很不一样,可它一包香香的羊肉馅太爽了,老伴赞不绝口。倒是手抓饭我觉得羊油多了点,有些油腻不太习惯。

逛了一圈,喀什老城浓浓的生活气息,各民族人民平稳安定的生活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来前对喀什的一些安全因素传闻彻底消除。朋友们,放心大胆的来喀什吧,不来喀什,就不算来新疆。

D15,  9月4日   喀什——慕士塔格峰—— 乌帕尔乡种羊场 382公里
按原计划我们到了喀什游玩后,就掉头东去库车、去看轮台那边的胡杨林与塔里木河,可是得到确切消息,胡杨林公园目前关闭整修,要10月份才开放。于是决定调转方向往南,去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看看。
出喀什20公里,就能看到帕米尔高原高耸的冰峰雪山远在天边。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今天走314国道,也叫喀喇昆仑公路,从乌鲁木齐到红其拉甫山口,全程1948公里,喀什到红其拉甫这段有个好听的名字“中巴友谊路”。
很快就到了红山,公路边红褐色的山体在朝阳下分外醒目,远远就吸引眼球。
基本沿着盖茨河谷走,河谷荒凉单调,但总有一些能吸引人的东西。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今天不知是什么日子有领导路过,我们在简陋的托卡依停车场给领导同志们让路,等了半个多小时。
因为临时决定而且不打算去红其拉甫哨所,我们在喀什没有办理边境通行证,哪想来到盖茨村就要查验边境证,这时可把我们急坏了。一位好心的出租车司机得知我们的情况后,告诉我们这儿边检,妇女50岁、男士55岁以上就可以不办理边境证了,果然是这样,只查验了身份证就让我们通行了。
过了公格尔隧道开始爬山,海拔也随之升到三千米以上。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公格尔山、公格尔九别峰、慕士塔格峰这三座海拔均在七千米以上的东帕米尔高原最高峰,依次排列在西昆仑山脉上,号称“昆仑三雄”。从这里开始,这些雪山就不离公路左右,随便在那个角度抬头就能看到它们。
布伦口水库边做我们的路餐

路遇一群拼车去红其拉甫的年轻人,说很羡慕我们的生活方式,即刻把我比喻为杨过,把老伴比喻做小龙女,硬要与我们合影留念。我说你们各自赶紧找到你们的另一半,带上他或她天南地北去闯荡,肯定比我们老俩口更出彩。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布伦口水库通常称白沙湖,湖水颜色好漂亮,蓝天白云雪峰倒映水面,美到极致。

湖边卖宝石玉器的小摊贩我以为是哈萨克族,她却说是柯尔克孜族。
一些军车不时从国道314上经过,新式的装备让人大开眼界,如今我们的军队强大了。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都说新疆有几条漂亮的公路,不知国道314算没算,这一路雪峰、冰川、草原、湖泊,一扫我们经过大沙漠的疲惫,满目清新,心情舒畅。

老外骑车很会找美丽的风景,漂亮的地方都有他们。我身为一名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在骑车的路上经常碰到。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喀拉库勒湖坐落在雪山脚下,风光旖旎,据说湖水会随着阳光变幻出各种颜色,这是个如梦如幻的湖泊,净化心灵的地方。

爬上乌鲁格热瓦特达板,回看下面的昂日库勒草原。

欢快悠扬的小提琴曲《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让我们知道这座石头城,原来它就在这个地方。因这个地区海拔高我老伴有高反,我们就不过去了。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慕士塔格峰高高雄踞于诸峰之上,敦实的基座,浑圆的山体,昂然大度气势不凡,不愧为冰山之父。去年我们在西藏看米堆冰川,远不如在这里看慕士塔格峰,慕峰更让人敬畏。

这一带的雪山冰川容易发生雪崩,造成很大的灾难,在公园整修期间,我们一定要服从管理规定。

回程走同样的路风景却不相同,夕阳下的喀拉库勒湖雪山倒影依依,金沙碧草染霞,静谧、深沉、恒远……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由于一路行行摄摄边走边玩,我们今晚没有赶到喀什,在阿克陶县乌帕尔乡种羊场一户村民门前场里宿营。
D16,  9月5日   乌帕尔乡——阿克苏——库车   774公里
今天走吐和高速去库车,穿过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北部,一样的荒漠戈壁,一样望不到头的公路,就是多了沙尘暴。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即使是高速,过沙暴区路段也要限速,只给60码的速度,所以随时要小心监控。
阿图什服务区里,摊贩卖的是自己种哈密瓜,我们从来没吃过这么甜的哈密瓜。
南疆人们称我为老汉,北疆人们称我为大叔,在摊位上老汉与老汉合个影。
无边无际的戈壁滩
在三岔口服务区第一次领到交警开具的限速条,104公里限时70分钟。规规矩矩不敢二气,我控制着车速,老伴盯着里程碑,一路小心到达指定地点交限速条,不想是个“空城计”,根本没人来收条。
D17,  9月6日    库车——库车大峡谷    73公里
昨晚10点到库车,网上对库车饭店评价不错,我们也就慕名前来投宿。时间很晚了,值班的大堂经理很热情带我看房间看停车处。第二天早上饭店的双早也很好吃,这是一路走来住得最满意的一个酒店。
简单游览了库车县城及一些景点

库车地处天山中部南麓,塔克拉玛干北边,气候炎热物产丰富,尤其瓜果蔬菜品种繁多品质优良,我们在这里补充了大米蔬菜,踏上了独库公路,行前饭店的经理特意叮嘱我们,走独库公路一定要加满油。

走走独库公路,是众多来新疆自驾游车友们最渴望的事情,这条拥有草原冰川雪山沙漠湖泊等多种地貌形态,又以艰险出名的道路,浓缩了新疆大部分的美景,也聚集了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来新疆不走独库公路,那是我们一辈子的遗憾。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刚过了盐水沟收费站,独库公路铺天盖地的美景就向我们压过来,仿佛进入了西部大片。首先是克孜利亚山地景观,大片的雅丹山地多彩绚烂,车子穿行其间,像在油画丛中漫步,奢侈了一回,今天看到这辈子最多的油画画卷。

过了山地是草地,草地里树木稀少到只有一棵,孤独的一棵树成了这片荒野最亮眼的风景。
当然我们的功臣和我也是一道风景
风光万里走单骑,两个云南人的自驾新疆之旅(从南疆到北疆)
库车河蜿蜒流淌,孕育了两岸壮观的红山,每一片的火红都让人惊叹不已。

有人把库车天山大峡谷比为美国的科罗拉多峡谷,就像把国道315比作66号公路一样,我认为没有必要这样比,中国的东西自有中国特色,在我们眼里已经是最好的了。

• 大漠烟直 17年从库车骑过去,一路奎屯伊犁霍尔果斯赛里木湖克拉玛依阿尔泰喀纳斯北屯石河子。 2022-10-6 16:12
没看够,最简单朴实的描述。
  • 云南骑乐无穷 由于行程较长,所以帖子也写得长些,为的是给以后进疆的车友提供一些帮助,谢谢你不厌其烦的认真读帖,并给与鼓励支持。 2022-10-6 14:16
艾在路上 发表于 2022-10-5 16:36 没看够,最简单朴实的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