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我在生日那天穿越南北太白

发表于 2022-10-6 12:01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装甲兵peixian 于 2022-10-6 15:36 编辑

户外圈子有“南武功,北太白”之说。20217月,驴友俱乐部就发布徒步穿越南北太白的帖子,并建立微信临时群,酝酿太白山徒步相关事宜。受疫情、自然灾害等多种因素影响,穿越计划一拖再拖。2022922日,南北太白穿越活动最终成行,队友共五人,途中交通为自驾前往。

太白山位于陕西西安市周至县及宝鸡市眉县、太白三县境内,因西周初年,周武王感泰伯禅让之恩,将秦岭主峰命名为太白(泰伯)山而得名。以高寒、奇险、神秘特点闻名于世的太白山,有“神州南北界,华夏分水岭”之称,为华夏第一龙脉。主峰拔仙台海拔3767.2米,是秦岭山脉最高峰,也是我国大陆东部的第一高峰。

922日,当天的行程是沛县出发,车行至宝鸡市眉县太白山游客中心,然后把车停放在游客中心附近,由晚上入住的农家客栈老板开车来接,到距离108公里外的周至县厚畛子村入住。5:30分,队友留心在城区陆续车接队友,人员到齐后开始出发。车行至鹿楼镇路口吃早饭,早餐是家乡特色早点的标配,狗肉、烧饼、热粥。餐后驱车从丰县高速公路入口上高速,驶向西安方向。疫情原因,近期到太白山徒步穿越的驴友少之又少。徒步第一天住宿的南天门接待站现在已无人看管,老板让我们到周至县城找她拿房间钥匙,并支付住宿费用。17:55分,车行至周至县城闹市区,发现有一座形如笔立、姿态雄秀的砖塔,好似西安小雁塔的孪生。等接待站老板送钥匙的间隙,老黄、我、小桥三人前去近距离参观。砖塔名曰八云塔,建于唐代,方形仿木结构,现存11级,历经千年沧桑,至今整体依然保存完好。

从八云塔的规格来看,如果梦回到大唐,当年这座寺院会是何等气派?抛开天灾,如果少些人祸,世间又会留存多少这样的建筑奇迹?遐想中回到现实,世间哪有这么多永恒?历史长河中,万物皆会除旧布新,神马终将都是浮云。与南天门接待站老板办理交接后,继续车行太白山游客中心,当天行驶里程950公里。到达游客中心时,从厚畛子赶来的农家客栈老板已等候两个时辰,带上徒步所需,换乘他的七座小车赶往厚畛子村。中途在马召镇找了家面馆用晚餐,品尝当地特色面食,外加三个下酒小菜。面碗特大,面做的劲道,材料放的很足,油而不腻,味道鲜美。夜幕笼罩下的大山深处,小车似海中一叶扁舟顺山路蜿蜒盘旋。22:30分,在左摇右晃中、半睡半醒间,到达目的地厚畛子村,入住松涛农家乐。

923日,当天的行程是从厚畛子,经铁甲树、三合宫、回心石、老君殿到南天门,拔高1700多米,徒步里程15公里。6:40分,客栈老板安排车接到镇上吃早餐。厚畛子镇位于周至县黑河森林公园景区内,是距离西安市最远的镇。餐馆位于镇中丁字路口,上行不远是镇政府,镇政府内正在组织全员核酸检测。餐馆墙上,张贴有历年鳌太线上山友遇难事件的记录,观之怵目惊心。早餐后在镇上超市购买晚饭所需的面条、火腿、榨菜,一切准备妥当,车送徒步起点厚畛子景区入口。晚餐用的食材分装到每个队友的行囊,在徒步起点打卡后,开始当天的徒步行程。顺登山步道前行不远,就来到铁甲树,这里是黑河国家森林公园与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的边界。铁甲树别名刺叶栎,树龄已达550年。树旁地势稍高处有一古建,名曰太白殿。大殿内祭拜神灵,祈求穿越活动安全顺利。

铁甲树管理站大门紧闭,上方拉有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穿越太白山行为”的红色横幅,我们只好旁门左道,从大门左侧有豁口的铁丝网钻入。

山中植被茂密,空气清新,沿途流水声潺潺,野生蘑菇种类繁多,道旁溪边横卧侧躺着枯死的树木,处处原生态的景致。

顺峡谷两侧搭建多个吊桥、仿木便桥,水泥材料制作的便桥两侧,苔藓密集丛生,宛如用绿色地毯对桥体进行铺砌,人文景观与自然环境做到完美结合。

前行的道路落叶铺地,还有羚牛粪便,路边立着“独行易迷路,结伴平安游”的简易警示牌。道旁山神庙的神像、香炉受到破坏,一片狼藉,猜测应该是野生动物所为。

队孤狼有着丰富的野外徒步经验,前行中不时吹着哨子,提醒山中野生动物有人类正在途经它的领地,相互间行个方便,避免不必要的偶遇,以防发生意外。

沿途流瀑众多,水流清澈见底。队友在三合宫的凉亭小憩,我独行前去欣赏毗邻的一处瀑布,瀑布顺山势层叠,颇为壮观。

一重重山一重重水,小分队顺峡谷拔高上行,虽是大汗淋漓、气喘吁吁,林中富含负氧离子的清新空气沁人到心脾,大山深处的行走倒是很舒心惬意。

12:15,上行至回心石用路餐,短暂休息。

接着就是穿竹林、顺密林小道连续拔高,到达垭口处的老君殿。老君殿海拔 2800米,应为近代复建。

老君殿过后,继续拔高上行,时而翻过一重重石海,时而穿过一片片红杉林。

沿途的秋意更浓,原始森林像是披上五彩衣,景色越来越震撼,更加绚丽多彩。

发表于 2022-10-6 13:1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装甲兵peixian 于 2022-10-6 15:45 编辑

17:10分,到达当晚住宿点南天门。南天门,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大殿,规模较气派,殿内部分器物年代久远。此处海拔3135米,地势平坦,视野开阔,刻有南天门三个大字的石碑倒卧在殿前方的空地上。地势稍低处的接待站是彩钢板搭起的简易房,房间里是木板搭设的上下两层通铺。 872.jpg

放下行囊,队友们分工协作,刷碗的刷碗,生火的生火,烧水的烧水,一起动手做起晚饭。此次穿越除圆梦太白之外,对我个人而言还有两层意义,一是泰伯是吴姓始祖,有缅怀祭祀先祖的意义;二是当天是我51岁生日,穿越太白也算是送给自己的一个特殊生日礼物。今年这个生日没有丰盛的佳肴、美酒,也没有亲人陪伴。但是能在生日当天,徒步秦岭山脉,游历祖国大好河山,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同样意义深远。那一刻深深领会到,疲惫的躯体在饥饿状态下,榨菜、火腿、面条的组合也是人世间一大美味。接待站铺板上堆满被子,就住有我们五人,大家又是铺又是盖,还是很富裕。手脸未洗和衣而睡,比起抖音里七月份大爷海人满为患,大伙挤在大塑料布下共眠的条件好了很多。入睡不久,潮湿发霉的异味刺激着我的呼吸系统,眼泪、鼻涕一起往外流。辗转难眠,干脆坐了起来,半倚半卧中闭目养神,静候天亮。夜间醒了多次,今年这个生日的夜,我失眠了......

924日,当天的行程是从南天门,经药王殿、玉皇池、三爷海、二爷海、拔仙台、大爷海、大文公、小文公到天圆地方,然后坐索道下山,徒步里程19公里。夜里下起了雨,清晨小雨还在下。首先起床的孤狼,表示自己不吃早饭,愿意吃的去动火烧饭。老黄接过孤狼的打火机和留心去了厨房,等我赶到厨房,地锅炉膛内的木柴还没燃烧起来。敦促两人放弃动火,简单吃点路餐,天气不好赶紧启程。出于好意,随手在厨房帮着拿走老黄借用孤狼的打火机。奇怪的是,到了房间打火机居然没找到,不知弄到哪里去了,为此孤狼还发了小脾气。因户外和孤狼相识多年,经常一起玩耍,对他的户外经验充分信任,对他的脾气我早是适应。这次他要是不来领队,如再不请个地导,尽管这条线路迹清晰,我也会毫不犹豫退出活动。不具备以上条件的户外,一旦遇到特殊情况,队友各行其是,玩的会很不快活。轻者闹出笑话,成为户外圈子的笑柄;重者给政府添乱,浪费社会资源;甚者命丧荒野,对自己、对家庭不负责任。稍稍进食, 7:40分开始出发。太白山以原始森林、高山灌木、高寒草甸等植物资源为特点,是各种生物繁衍生息的天然场所。

8:20分,来到药王殿。药王殿,海拔3135米,供奉的是药王孙思邈,他曾隐居太白山采药炼丹。

接着跨过草地、翻越石海,爬升到玉皇池。沿途灌木草甸枯黄,树枝和草丛挂满露水,晶莹剔透。

途遇一个十多只血雉组成的大家庭,和郑州几名在山中穿越三天的驴友。

药王庙到玉皇池途中有成片的草甸区域,揣测这里或许就是传说中消失的那一个高山海子?

玉皇池海拔3350米,是太白山四个高山湖泊中面积最大的一个,湖边的凌霄殿是个古建,铁瓦为顶,殿前堆满户外人遗留的垃圾。雾随风拥至,能见度很低,大雾笼罩下的玉皇池宛如瑶池仙境。

顺湖边石海继续拔高上行,乱石下暗河的流水声响彻耳畔,前方就是三爷海。

三爷海,海拔3490米,湖边有坍塌、破败的庙宇,庙前散落着有岁月沉积感的老物件。云开雾散,三爷海湖面很美,如一面明镜。

发表于 2022-10-6 13:4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装甲兵peixian 于 2022-10-6 16:51 编辑

接着拔高上行二爷海,途中在避风处小憩,用路餐。小雨已停多时,衣服早被汗水湿透,一路走来未敢冒然脱去雨衣,在这里把雨衣脱掉,并帮助小桥减负,把食物装进我的大包。作为一个内心排斥野外帐篷的伪驴,我包内除没有露营的装备外,按重量而言,绝对是标准的重装。

二爷海,海拔3650米,薄雾笼罩下的湖面依稀可见,它是太白海子中面积最小的一个,也是海拔最高的一个。在二爷海碰到两个下着单裤,身穿绿大衣的年青人,一打听才知道已进入到太白山景区。按年青人指引的方向,顺石海继续拔高上行,登顶秦岭之巅拔仙台。

拔仙台,雄踞于秦岭群峰之上,是传说中武王伐纣后,姜子牙封神点仙的地方。拔仙台远观如一座城堡,现在剩下的大都是残垣断壁,遗存的古物点缀其间。

浓雾来袭,算是稍稍领教到秦岭气候的变幻莫测。这种气候条件下,自然没有一览众山小的意境。原计划今晚在大文公庙住宿点入住,孤狼看看时间,当即调整计划,决定今晚赶到山下去住。

拔仙台下行是大爷海,浓雾笼罩下湖面白茫茫一片。大爷海,海拔3590米,是太白山保存较完整的典型冰斗湖泊,形成于古老的第四纪冰川,据说是四个海子中最漂亮的一个。

前行是景区简易铺砌的道路,路径清晰,游人渐多。为能赶在索道停运前顺利下山,我加快行进速度。独行中,脑海中不时思索一些问题。近年来,对户外活动的热爱,已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不顾年青时在部队落下的老寒腿,每次活动累的筋疲力尽,我这是不是在自虐?老父亲入院治疗,兄妹三人轮流照顾,虽不是我当班,这样做是不是不孝?妻子炖好鸡汤,张罗着要给我好好过个生日,也未能阻挡前行的步伐,这是不是自私?思来想去,究其原因,行走天下是我的梦想,累并快乐着的户外也许正是我这个俗人为数不多的喜好。胡思乱想中,来到大文公。沿途风光壮丽,云雾缭绕,石海遗迹遍布山坡,处处是玛尼堆的海洋,有处山体活像美猴王孙大圣。

大文公,海拔3500米,供奉的是唐代文学家韩愈。庙宇是新建仿唐风格,人内参观,门前打卡。庙前是个住宿点,本来计划晚上入住的落脚点。继续前行是小文公,小文公供奉的是韩愈儿子韩昶,建筑和大文公是同款。小文公这里也是个住宿点,据说条件是自然保护区最好的。小文公门窗紧闭,无法入内参观,有露营的驴友在庙前平台支起了帐篷。小文公匆匆拍照打卡,继续前行,不敢有丝毫懈怠,唯恐赶不上今天的索道。前方保护区大门是个检票点,立有太白山石刻碑,打卡留念。接着是木栈道,木栈道尽头就是索道站,到这里感觉像是见到了曙光。300米距离的木栈道,不断爬升,感觉很漫长,像是阿拉伯寓言中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有累憨拉爆的担忧。紧跟其后是同样疲惫,嘴里嘟囔着“累死了”的老黄。索道进站口与天圆地方毗邻,前去拍照打卡。天圆地方,海拔3511米,因此处仰视天如圆盖,俯视大地如盘,给人以天圆地方之感而得名。这里也是中国地理上南方与北方的分界线,故有一脚踩南北,一水流两域之说。

17:50分,先行来到索道站,和售票员通融,讲明情况,购买五人下行索道票。索道工作人员还是很人性化,敦促我和老黄、还有稍后赶来的孤狼先下,他们答应等另两名队友坐最后一班索道下山。

索道下站距离太白山游客中心还有一个小时的车程,提前为大家买好景区公交车票。按工作人员要求,我和老黄先下,孤狼在索道出站口等留心、小桥,三人搭乘景区最后一班公交。大家在游客中心马路边汇合,取车返到周至县,在县城找了家面馆解决晚餐,餐后入住皇朝酒店。三天的行程两天搞定,行程中环环相扣,一切都恰到好处,整个过程堪称完美。

925日,7点钟在周至县城路边店吃早饭,餐后车返回沛。秦岭独特的气候和自然环境,使周至县的猕猴桃种植成为公认最佳优生区之一。正赶上桃子采摘季节,出县城不久在路边集体购买猕猴桃,这里的翠香猕猴桃皮薄、肉厚,甜度适中。17:53分,平安回到沛县,中途在洛阳服务区用的午餐。回沛后到沛龙加油站给车加油、按防疫要求到人民医院“落地检”。车行人武部对过羊肉馆,共进晚餐。途经沿河,被天空中的火烧云景致震撼到,路口等绿灯的间隙下车抓拍,无意间发现家乡的夕阳也是如此的壮美。队友们在羊肉馆开怀畅饮,庆祝太白穿越活动圆满结束。

来回四天行程的一篇游记,啰啰嗦嗦写了近伍仟字,我自己也是真的醉了。流水记账式的叙述,记载行程中的点点滴滴,没有华丽的文字,只为留存一段美好的记忆。

2022106

发表于 2022-10-6 16:37 显示全部帖子
太白山上的古迹都木有了
发表于 2022-10-7 10:51 显示全部帖子
去的时间刚好,十一假期间降温降太多,市区都有穿薄羽绒服的,山上应该温度更低。就是差那么几天,山上枫叶没红,景不是太震撼。
发表于 2022-10-7 21:30 显示全部帖子
2021年的生日过去了,2022年对你说生日快乐!
发表于 2022-10-8 15:48 显示全部帖子
行程安排真紧凑,佩服
发表于 2022-10-9 10:48 显示全部帖子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我要能到大哥这年纪还能坚持自己这点爱好就相当满足了。
发表于 2022-10-12 11:53 显示全部帖子
拥抱自然,不一样的体验,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