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实战领队艺,坚守山鹰魂,悠悠大东山,绵绵山友情——记2022年天河登协T10领队班三天三夜大东山野外课

图示:2022年9月大东山1360营地 T10领队班教练与学员

三更东岳山 险登石笋岭

夜宿杀人坪 煮茶杨梅树

演练溪水边 畅谈岩坑顶

迷途有助教 护航师兄姐

实战领队艺 坚守山鹰魂

悠悠大东山 绵绵山友情

——浮云教练 三天三夜大东山有感

天河登协山鹰三星教练云队,关于本次T10领队班师弟师妹们三天三夜大东山野外课的60字总结,把我又拉回几年前领队班课程学习的回忆中!

山鹰户外领队班

山鹰户外领队班的培训是通过理论课程与野外课程的学习以及考试,提高每位学员在团队领导力、带队方法、风险控制、时间管理、冲突处理、关怀激励、判读决策、野外环保、食品准备、地图导航、绳索应用、突发事件管理等方面的能力,目标是建立和提升领队思维、领队角色、领队素养、领队能力。

图示:2022年中秋船底顶3天水路联布,由右往左,T5特殊材料、T6开乐石、T7丁丁妈、T7标哥、T8文轩、T9树叶

在天河登协往年的领队班编号中,T1、T2、T3……T7学习内容是承继2020年以前二星领队班的课程,T11、T12……T16学习内容是承继以前一星领队班的课程。根据深圳登协的领队班改版要求,从2021年的T8开始试行合并一星二星领队班课程,因此开展新教案的班级截止至今为T8、T9、T10。今后新的领队班编号则为T17、T18……再无一星二星领队之分。

图示:2022年大东山1360营地,贵妃教练给学员评讲担架

近两年的领队班学员课程,在教材、课时、内容上做了较大幅度改动(以下为我今年跟课T10师弟师妹们理论和野外课的个人体会,并不代表全部实际课程调整)。

首先,将一二星领队班的课程内容合并,取消一星领队班,因此户外专业知识的学习阶梯进程,由以前的一星户外爱好者-二星户外爱好者-一星户外领队-二星户外领队-教练,调整为一星户外爱好者-二星户外爱好者-户外领队-教练这样的晋级过程。

其次,由于一二星课程内容的合并,因此领队班的学习在有限课时内会更浓缩,一二星教学内容合并于为时2个月集中式的领队课程学习与考证中,要在时间上做好工作、生活以及每周晚上满负荷的理论课程学习,实在不易。

最后,课程考核内容中最大的变动是将领队的语言表述能力提到一个新的高度,无论是课程学习,还是各科目的考试,都会在原来的学员实操内容上加上户外知识口头表述的严格要求,这无疑是对学习领队课程的学员一项巨大的挑战。

图示:2022年T10领队班学员 摄于大东山龟背石

领队班课程的三天三夜野外课

三天三夜野外课,一直是耗时2个月户外领队课程中的精华!三天野外重装课程,意在结合高强度的户外线路,巩固我们野外领队知识,提高地图指北针、西维式三步法、后方交会法、绳索系统、营地管理、野外突发事件处理等能力。

图示:2020年T7领队班三天三夜野外课 摄于白卡莲银芒山凹营地

T7曾经的三天三夜,回忆泉涌

许多年以来,深圳登协、天河登协二星领队课程中三天三夜实践科目的野外选址,均为惠东白卡莲,由于早期线路竹林灌木林路迹非常不清,而对于只能靠图纸和指北针导航的学员,能全班完成“白卡莲”的班级为数不多,更从未有班级成功完成“白卡莲银”四座千米山攀登。

2020年深登、天登教练团队对我们T7(天河登协二星领队班编号)提出新的考验,“白马山-卡子崠-莲花山-银瓶山”四峰连登的行程目标。

为了这个目标,我们12位同学积极投入全力以赴,全班以历史最短时间完成了白卡莲三座千米山的登顶目标,同时派出2位师兄+4位同学组成突击小分队,顺利完成第三天银瓶山,实现了三天三夜野外课“白马山-卡子崠-莲花山-银瓶山”四峰连登的目标。

曾经的T7,曾经的三天三夜野外课记忆犹新,《山鹰二星领队班三天三夜野外课程“白卡莲银”——怒放的生命》,https://www.2bulu.com/community/gotohuatinfo.htm?id=66203347

为时2个月的领队课程,每位同学都曾经在一天野外课、2天野外课、3天野外课分别当过随机组合的组长和组员,我则为三天三夜白卡莲银野外课中担当了第一组的组长,回想着我跟那次每位组员(哒哒、无风、小豪豪、秋山、标哥)的活动互动,一页页历历在目。强大的组员,我仅仅“充分授权、任务检查、背负减量、休息至上”,就完成了组长的工作。

第一天,白房子-芒山凹,细雨蒙蒙给全队来了下马威,标哥和我就无法确认CP3交接点(事后才发现那是老树营地,但仅依靠纸面地图、指北针和计划行程表,在虐线中很难确认交接点),老树营地-芒山凹段是我领航,路上密林子挂满水珠,我在前面开路,拨开竹林、灌木林,像极了队伍的雨刮器,全身湿透凉寒,即使穿雨衣也没作用,雨水顺着裤腿流到袜子上,从里面浸透了鞋子。天色已暗,打着头灯,让我这个夜瞎子更难受了,虽说没让队伍走冤枉路,但我经常会冲进一个错路口,发现无路可走,又退回来,拨开旁边的草丛,找回路径!白石凹的时候,我们已经不停不歇走了11小时,疲惫之态已经很明显,但白石凹后面的路程更难走,不单纯是天黑看不见,坡度也陡,一不小心就会滑到,又煎熬了3小时,终于步履蹒跚到达营地!

第二天,芒山凹-大海营地,因为我们出发时间晚,我和标哥决定我们组不在晶子坳休息,立刻出发冲顶莲花山,赶往目的地大海营地。当我们接近莲花山顶时,教练云队对讲通知当晚营地由大海营地改为晶子凹营地。

一鼓作气攀爬莲花山,距离登顶还有举手之遥的标哥和我,四目相视,认识一年多,无论平常工作线上沟通,还是节假日线下重装虐线活动,都已然形成我们的默契,这种默契就是对目标的坚持!因为我们很清楚行程计划表,如果当晚不走到大海营地扎营,第三天是绝对没有可能登顶银瓶山,这样我们T7班的“白卡莲银”目标就没有人能实现了。

基于两人对自身的了解,我们做出决定!我拿起对讲,深深吸了口气,坚定跟云队汇报了我们的想法,“大海营地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我们决定按照计划继续前行!”随之而来的就是5分钟的对讲沉默,我们深深知道,身上带有对讲的每个人此刻都在不断的思考。教练云队首先考虑的是我们两人的安全,评估了我们野外生存经验后,他继而评估队伍其他队员的想法,T7的班长**都离队了,同学们是否会意见分化?但他清楚,“白卡莲银”目标建立之初,就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全班完成,但如果有突击队能够在安全的前提下,成功完成四峰连登,这将是天登开办二星领队班这么多年来的一个重要成绩。

寂静的5分钟,我只能听到自己攀爬过程中的喘息声,标哥默不作声跟在我身后,大家都陷入思考,即使在莲花山俯瞰美丽的云海和晚霞的灿烂,但此刻需要的也只有宁静了。

突然秋山的对讲声音响起,“丁妈,你们晚上没吃的,我们现在到晶子坳营地了,轻装给你们送米和肉上去!”突然听到秋山的声音,我眼眶都红了,在所有人心里五味杂陈的时候,或许还有人觉得我俩抛弃了T7,秋山却是最担心我们两人独自前进的生活问题,这深深关怀表达了对我们的理解并支持我们为了T7整个班的荣誉,继续前进!我抑制住因心潮跌宕而稍微变化的音调,“谢谢秋山,我们身上的干粮能够保障生活!今晚我们组的营地生活管理和明天的行程安排,秋山负责了!”“好的,收到,你们注意安全!”一切的温暖都凝聚在对讲上的只言片语!

第三天,完成银瓶山。第二晚两位师兄(特殊材料和米老鼠)和两位同学(心动和土拨鼠),从晶子坳直接切小路过来大海营地,与我们前队两人汇合,临时组合的6人突击小组,最终完成银瓶山。

T7领队班三天三夜的艰难痛苦,更有冲突!

在我和标哥第二晚摸索着前往大海营地的时候,晶子坳大本营也迎来了“白卡莲”启程后的最大冲突!

有同学提出第三天大早5点启程,登顶莲花山后,赶往银瓶山,跟我们汇合。但这个想法被否决了,晶子凹-莲花山顶-大海营地-银瓶山-金竹古寺,至少13小时,按照我们班前两天全体人员的体能和速度,这个方案是不可行的。

有同学提出当晚组成突击队,从晶子凹直接捷径切过去大海营地,省略莲花山,与前队汇合互作保护完成银瓶山,而大本营的其他同学则随云队走莲花山-鸡鸣寺这条线路,此方案即保障全队完成白卡莲,也成就了T7班有人有能力完成“白卡莲银”这个里程碑。此建议一出,立即有反对意见,大多数反对意见围绕着“集体”这个名词,反对者认为离队就是对“集体活动”的异见行为!

虽然我当时不在现场,但整理各方信息深入思考,或多或少能轮廓出当时的气氛及各方的论述。

在我看来,两种论述没有绝对的对错,大家都赞同集体安全完成白卡莲这个首要目标,辩论双方意见分歧在于,T7是否需要突破这个共同目标,进而完成“白卡莲银”这个进阶目标。我认为,这种选择体现了人生观的选择,映射到个人身上就是性格驱动目标选择。提出与前队汇合,冲顶银瓶山的同学,对自身安全及体能是客观评估的,对银瓶山是渴望的,因此提出这个建议。反对这个建议的同学,则更多的认为一个集体需要共同进退。

面对冲突,是我们二星领队班必须要经历的一个重要课程,从T7开班以来,一直都很和谐,无论行程计划表讨论、野外活动筹备、CP点交接等等,气氛和意见都显得过分和谐一致,这是不正常的。

领队班的野外活动就是为了模拟现实带队,队伍中因人员素质、教育背景、成长环境不同造成意见相悖,矛盾凸显,而我们可以在冲突中学习处理。所以这次的冲突来得必然,来得价值斐然!我们无需担心冲突,只要冷静了解冲突根源,处理冲突即可,这是二星领队班的重要管理实践课程。

图示:2020年T16一星领队班两天一夜野外课 船底顶联山环线

领队学习成长过程并不单纯止步于培训,更多的是野外实践和回炉学习!

我们曾经回炉参与过T16一星领队班的两天两夜联环野外课,具体过程可看2020年10月份游记《不虐不船线—西坑窝A-望顶营地-联山B》https://www.2bulu.com/community/gotohuatinfo.htm?id=68414816

跟着7位全男班的师弟们走船线,体验许多,感获许多,虽然最终未能与云队圆梦“一星领队班的联山环”,但更加印证了“领队学习成长过程并不单纯止步于培训,更多的是野外实践和难能可贵的回炉学习”这句话!

图示:2022年T10大东山野外课,右二天河登协浮云教练

T10开班了,让我们一起跟课吧!

向来对微信朋友圈和群信息敏感度极强的标哥,8月10日突然转发了天河登协的一个帖子过来!

“丁妈,云队准备开T10了,我们回炉咯!”

“好哈,硬技能课,我想回炉,都忘记了!”

转头我就给教练云队发了信息,“云队,申请跟课T10,回炉理论课和野外课!”

云队一句“好啊”,就圆了我们改版后领队班的理论和野外课的回炉梦!

过了半个月,云队发信息过来,“本周四T10开班,周六日深圳半天云,问问你们班有没有回炉的。”在班群里通报了T10课程信息,最终无风、标哥和我参加了T10的开班仪式!随后几周我们只要有时间,都准时参加每周2晚的理论课。

听着深圳登协的贵妃教练、老猫教练以及天河登协浮云教练的课堂授课内容,熟悉的专业术语、熟悉的绳索技巧、熟悉的理论知识,让我们重新满载而归。通过跟课,也逐步认识了这一届的师弟师妹们,他们认真专注的眼神,积极求进的课堂交流,也让我们思绪回到还是天河登协旧培训室时的美好时光,我们的曾经。

图示:T10领队班大东山野外课,由左至右,小虎教练、风下助教、贵妃教练、浮云教练、丁丁妈、标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