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链接] 查看:19581 | 回复:17

文/游泳的大鱼

图/网络

户外手册2---影响徒步线路的重要因素

很多徒步爱好者在尝试给徒步线路定级,我以前也尝试过,不满意。最近几年一直希望再试试,无奈俗人瞎忙。今年夏秋多疫情,难远足,正好留下时间考虑这些枯燥乏味的问题。

我们最终希望:获得一种相对客观的标准和相对简单的方法给户外徒步线路分级以方便徒步爱好者从级别中了解线路概况,为选择提供方便。

这个目的比较复杂,可能需要一系列探讨和数据支撑。

这篇文章不是直接给线路分级,而是探讨那些影响徒步的因素,把这些因素拎到诸位面前,按“域界门纲”站队看清。以后当大家考虑线路级别时,避免把同一类型因素反复考虑,把紧密关联的因素重复考虑,把个体能力的差异混淆进客观因素中;也避免把次要因素当成重要因素一把抓。

户外手册2---影响徒步线路的重要因素

谈到线路级别、难度、强度,我们发现其实就是由很多因素组合呈现的结果。到目前为止,徒步(线路)还没有让人普遍满意的级别标准,其原因就是:徒步中涉及因素非常多,又因人而异,在考虑这些林林总总的因素时,很难全部容纳,更容易顾此失彼。

既然如此,我们就从最困难的入手,把这些因素揪出来,站站队,把双胞胎拎走一个,同一门派的拉出宗师,重大门派的留待分析。

有一点大家需要达成共识,试图眉毛胡子一把抓,任何因素统统不想筛掉的想法,终将一事无成。我们老祖宗已经把话说得很明白了:“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我这样一步步的写文章罗列、分析、归纳就是“无欲速”,罗列出来的因素算是一个个“小利”,对“小利”勇于取舍归并,最终攒成大利受用。

户外手册2---影响徒步线路的重要因素

闲言少述,步入正题。

根据对众多户外爱好者们的问卷调查和询问,我们罗列出“影响徒步线路级别的变量因素”,没有区别的把它们一起集中呈现在如下的图中:

以上影响线路级别的因素基本都拎出来了,有些雷同少见的没有堆进去,比如描述环境气象路况的:激流、流沙石、亮冰区、冰塔林、箬竹灌丛、横风区、冰岩混合、洄渡、山洪、落石、雪崩、冰裂等等,分析的时候都会一并说明。已经列出的因素我大致画出它们的一些区别(见上图)。
        红色:大多是一些个人因素或难以确定量化的客观因素。        黄色:大多是些深入人心的重要因素,介于客观和主观之间,直接给个评价会很无厘头,背后需要一堆数值或标准来支撑。
        绿色:基本是客观因素,几乎没有主观性。
        灰色:概念范围都非常大,需要罗列,或者很难统计分析。

户外手册2---影响徒步线路的重要因素

相互间有紧密关联的因素尽量不重复。

大部分徒步者不熟悉的高冷因素尽量回避。

③同一类因素合并在一起考虑,不单独重复。

④有规律且对所有线路公平存在的因素,不再考虑。

⑤个人的差异和能力,没办法量化,不考虑。

⑥大众都十分关心的因素,保留,待进一步分析。

可以确定量化的客观因素:

是指这些因素可以客观的直接的快速得到,并准确的反映线路情况。

很难确定量化的客观因素和重要因素:

是指这些因素不能直接快速得到,存在因人的能力、经验、喜好的偏差,而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

户外手册2---影响徒步线路的重要因素

1、空气含氧量、平均坡度、最大坡度,数据比较专业,列出来也没几个人看得懂,可能还需要多重解释。坡度,尤其是最大坡度在设计徒步线路时很重要,当线路首探并确定下来了,坡的影响也会在徒步时间、需要的技术性以及线路强度、难度等因素中体现。而含氧量在海拔中可以间接体现。所以空气含氧量、平均坡度、最大坡度不再单独考虑。

2、翻越多少垭口貌似客观,其实很模糊,因为我们不能只用垭口的数量来确定线路的强度或难度,500米山垭口和5000米山垭口不在一个概念,这就需要一个一个更详细的说明,这些可以在单独分析线路时再考虑,线路级别中无法细述。无论翻越多少垭口,最终和徒步时间有紧密联系,所以这个因素去掉。

3、累计下降和最低海拔,虽然是客观数值,也影响徒步,但是实际我们考虑线路时几乎没人重点关心这两个因素,而且累计下降会在强度和累计爬升中间接体现,最低海拔没有代表性。这两个因素去掉。

4、线路总长和累计爬升、平均每天徒步距离和爬升,这两组因素非常重要,但也存在必然关系,我们可以先保留,再根据需要考虑选择其中一组。

5、徒步时间,按天计算,这里要重点说明。
这个因素很重要,因为它能反映很多线路情况。

有人精确线路徒步一共需要多少小时,有人算出每天应该徒步多少小时,有人参考奈史密斯定律算出线路大概要徒步多少小时,超过这个时间就是难,低于这个时间就相对轻松,等等。大可不必如此周折,一条线路,理论上开线首探用时最保守,再参考随后一两支队伍的时间,足以支撑多数人对线路所需时间的理解。有人可能会异议说开线的都是大神,不是普通徒步爱好者。诚然,但开线首探大神更是谨小慎微,在无路迹无确定轨迹下,又要考虑首探安全,开线速度都不会快。等线路成熟后,有了轨迹和路迹,甚至对线路难点可以提前准备,徒步速度可能更快。这些情况综合考虑,徒步时间也就相对平衡了。

徒步远足不是去比赛,考虑到营地、水源和个人能力,按天数来算时间最合适。你强于大众,当天可以早点到营地,享受风景和晚餐,顺便等等队伍,第二天大家又一起出发,既照顾到个体的差异,又有集体的温暖,多好。

所以考虑到多数徒步有好者,徒步时间按“天”来算最为合理人性化,这个天数照顾到多数人员可以正常完成徒步。最终我在考虑线路的级别时,级别中的平均每天徒步里程、平均每天爬升高度、线路强度等等,都和线路提供的参考天数有紧密关系。至于具体到每个队伍和Solo个人的徒步天数,各有增减,自己随意。

第一类,可确定量化的客观因素,归纳合并为如下几个核心因素:

①线路总长、②累计爬升、③徒步天数、最高海拔、⑤线路平均海拔,以及平均每天徒步距离和爬升高度。

户外手册2---影响徒步线路的重要因素

这些因素天然存在,每个人的适应能力和感受各不相同,有的因素能否遇到也靠运气,很难精准量化。可以给出模糊的量化,模糊量化的表述有:很多、较大、较难、可能会出现、几乎不会、大概率有、……,等等。第二类归并如下。

1、“高反、户外经验、最大的困难、什么时间前往,……等等。”这些是客观存在的个人因素,只会影响到个人对线路难度和强度的感觉,属于个体差异。其中高反,会在海拔高度中间接体现。这些个体性因素不单独放入线路级别中考虑,去掉。

2、“植被密度、杜鹃林、石海、冰川、积雪、路况影响、过河、常规山地、非常规山地、沙漠戈壁、地形的影响、山洪、落石、雪崩、塌方、冰裂、……,等等。”这些因素基本是同一类概念,就是地貌环境对线路的影响,也可以简单说成“路况”,中间也存在突发路况。

路况和不同的风景值相伴相随,是徒步之所以丰富多彩的客观存在,线路确定下来了,整体路况也就相对固定,虽然路况很难精确量化,但可以适当模糊量化。无论给不给路况量化,它们无一例外都会在“徒步天数”中体现,路况复杂差劲的徒步天数必然多,反之就少,毋庸置疑。而徒步天数是个相对稳定的量,对所有人公平。至于你个人是擅长走石头路,还是擅长攀爬、穿密林,这是个人能力问题了。
所以这些因素就不再一一单独列出,统一为“路况因素”,中间包含“固定路况”和“突发路况”。

3、路况因素中的“冰川、积雪、峭坡”,这些因素也会在后面要讲的“技术因素”中有所体现。

4、路况因素中的“沙漠、戈壁、雅丹地貌”,是非常特殊的地理环境,去这些地方徒步都会重点准备和说明,也会间接反映在线路难度、荒野性中。

5、“气候影响、季节、天气、下雨、下雪、夏天冬天,……等等。”基本也是同一类型,可统一归属为“气象”。其中季节是个相对有规律的变量,对任何线路都公平存在,可以人为选择,所以季节不单独考量,去掉。

气象的因素很多,我在《徒步线路的风景值》中把气象因素专门列举过,它们伴随着难度强度,也伴随着风景。比如浓雾,在雾上走立即变云海,走到雾里走立即困难。气象因素也是我们徒步中最不稳定的因素之一,很难统一确定,我们作为一个整体“气象因素”来考虑。

第二类,“不能确定量化的客观因素”,看似非常多,最后合并归纳为:

①路况因素、②气象因素。

户外手册2---影响徒步线路的重要因素

这些因素既含主观性又有客观性,即相对独立又很重要,每个因素背后实际需要更多的客观分析来衡量精确。        这些因素在没有客观细分之前,可以给出相对模糊的量化,模糊量化的表述有:可能影响、几乎不会、比较大、很好、大概率有、相对简单、非常困难、可能存在、……,等等。在笼统的量化中,每个人的理解也不尽相同。比如某段路程的强度,有人认为强度很大,有人也会认为强度不大,所谓众口难调,差不多就是诸如此类。我们一一归并。
           1、“线路强度、线路难度”,这两个概念太重要了,其中包括着很多互动影响的其它因素,保留。

2、“技术难度、技术装备、登山技术”,是一类概念,中间包含攀岩、登山等技术和装备。对于徒步,专业技术和装备只能作为徒步的从属地位,核心是为完成徒步而存在。如果技术是主导,那就直接去攀岩、攀冰或者登山了。我们把这一类归入“技术性因素”综合考虑。

3、“不确定性”,好像徒步中处处存在,但无从谈起,概念非常模糊。仔细想想最大的不确定性还是气象因素,其次还有些突发路况(落石、塌方等)的存在。所以不确定性和气象因素,以及一些突变路况因素很大有关,可以放在一起考虑。

4、“环境变量”,既有气象因素,又有路况因素,还有不确定性因素,三者中都会表现,不再单独列出,去掉。

5、“荒野性、下撤难度、补给难度、补给影响,接近性,......等等。”这些因素都比较重要,其实都包含着“荒野性”的概念,能直接或者间接反映线路情况。
对于“荒野性”这个概念,看似模糊不清,其实也就在路况如何、能不能顺利、接近性如何、中间有没有等这因素中。我们暂时把上述因素归入“荒野性”,但依然单独列示出来,以备后用。

6、风险值,其实以上所有因素中都存在,风险是个大综合概念,无法脱离具体的情况谈风险,所以我们也不再单独讨论。

7、风景值,所有徒步人都关心,保留。风景值我已经在
《徒步线路的风景值》中给了定级方法,感兴趣的可以直接点击参看。

第三类,“很难确定量化的重要因素”,最后归并为如下:

①线路强度、②线路难度、③技术性(登山、少量攀岩、含技术和装备等)、④不确定性(气象、突发路况等)、⑤荒野性(下撤难度、补给难度、接近性等)、⑥风景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