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手册3,徒步线路的难度定级标准》

---清晰呈现,徒步线路的难度

---难度级别定稿

迄今最客观的徒步线路难度定级标准。

影响线路难度的变量因素,都会在定级中呈现。

户外徒步爱好者应了解的基础知识。

因为最终结果不是我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一系列的客观推导、分析和总结,所以文章比较长,约8000字。

马路中间,

我和工人在埋头铺设道路,

路人纷纷躲避,

明天很美好,

大家会踏着新路前行。

文/大鱼

图/网络

户外手册3,徒步线路的难度定级标准

辛苦辛苦,大家集思广益谈谈
等待更新

户外手册3,徒步线路的难度定级标准

难度,是“徒步线路级别”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其自身又是众多客观因素的综合反应结果,难度定级的成败直接影响“徒步线路级别”的实际参考价值。如果我们只是就“难度”论“难度”,无疑会落入空谈的自证陷阱。

理论上,只要我们能把那些影响线路难度的众多因素都展示清楚,就可以最终量化线路的难度,这看似一件无法完成的琐碎,但是我们还是要试试。

我在《徒步线路的难度级别探讨》一文中,已经作了大量前期问卷调查,并尝试细化难度中的影响因素,虽然分析框架正确,但是分析结果并不彻底,很多因素还没有考虑到。

这篇文章继续分析那些直接影响“难度”的客观因素,继续归纳合并,最终会把影响线路难度的因素以及难度定级标准展示给大家。就像我在《户外手册1,徒步线路的风景定级标准》中所用的方法,对“难度定级标准”的最终呈现方式也会差不多。

下面结合《户外手册2,徒步线路的重要因素》一文的结果,我们继续详解“难度”中的各大因素,让大家逐个看懂。

户外手册3,徒步线路的难度定级标准

参看《户外手册2,徒步线路的重要因素》一文的结果,我们得出了如下这张表。

【表一】

“徒步线路级别“的核心因素都归纳在这张表里。

1、我们发现,表中第一类都是可以确定的,几乎不需要再加工。

2、我们也惊奇的发现,表中第三类的5大因素中,“线路强度、不确定性、荒野性、技术性”,正好是我们首次探讨《徒步线路的难度级别》一文中总结出来的四个核心因素,于是把第三类中的这四个因素并入“线路难度”中。

3、表中第二类,是“气象因素”和“路况环境”,这两大因素实际都是增加线路难度的“罪魁祸首”。我们在徒步中非常重视的“雨雪”、“大风”、“大石海”、“激流”,以及担心的“失温”、“冰岩混合”等等情况,都和这两个因素有直接关系,所以我们把“气象因素”和“路况环境”直接归入“线路难度”,而且一点也不委曲。

4、表中第三类,还剩下一个“风景值”,这是人人关心的独立因素,依然单独呈现。

• 武装派大星 你漏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与外界的沟通难易度,包括通讯、补给和救援的难易程度 2022-10-8 12:03

通过以上归并,“线路难度”在原来4大因素基础上,又增加了几个直接影响的客观因素,整个“徒步线路级别”的核心因素也有了新的排列,看表二。

【表 二】
户外手册3,徒步线路的难度定级标准

其中直接影响“线路难度”的客观因素一目了然,如下:

①气象因素;
②路况环境,其中包括固定路况和突发路况;
③不确定性,其中包括气象因素、突发路况;
④技术性,其中包括登山中的攀爬、少量攀岩、登山技术和装备;
⑤荒野性,其中包括下撤难度、补给难度和接近性;
⑥线路强度;

①②是新增加的难度因素,③④⑤⑥是之前我们已经归纳总结出的难度因素。

户外手册3,徒步线路的难度定级标准

在第一次尝试探讨《徒步线路的难度级别》一文中,我们已经获得了影响线路难度的四个核心因素,它们是:强度、技术性、不确定性和荒野性。
        其中,我们重点强调了“把强度放在难度之下,是委曲了强度。”为了把“强度”放进“难度”并统一标准,我们还特意对“强度”进行了加权数学计算,又根据计算数值,打出星值,然后才放进难度,以获得“强度”在“难度”中的统一表现。

很多试图给徒步线路定级的户外爱好者,都一致承认:线路强度和难度同等重要,强度是决定难度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强度也包含在难度范畴中。大家都试图把强度和难度统一起来说清楚,

我们也如此做了尝试。

当我们拐了几道弯把强度放进难度,满以为它们之间的联动和展示会变得简单清晰,但实际情况却相反:既充满了主观性,又大大牺牲了直观性,而且给强度计算数值也是自添麻烦。

看下图,首次探讨文章中的案例截图。

户外手册3,徒步线路的难度定级标准

无疑,我们对“线路难度”的展示还是高深。如果我们要更简单清晰的展示“难度”,就要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再次想办法避免上述复杂计数和不清晰描述。
        虽然“难度”中包含“强度”,但是如果把“强度”放入“难度”,既复杂化了“难度”,又动摇了“难度”的客观性,为什么还要放入呢,为什么不能单独列出来?

于是我们把“强度”从“难度”中抽离出来,作为和“难度”相互牵联的独立因素展示,左手强度,右手难度,会更直观清晰。

上面的推导分析需要认真理解,不能理解也没关系,我直接说结果:最终,我们把“强度”从“难度”中分解出来,作为独立因素放在“徒步线路级别”里。

(关于强度,天然跟个人能力直接相关,是主观性很强的因素,我们还会有另一篇文章单独探讨,并最终说清这个概念。见公众号文章徒步线路的强度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