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57

武汉

狼牙山游记

发表于 2022-10-7 14:34 显示全部帖子

狼牙山位于河北易县境内,属太行山脉,东西走向25公里,南北间15公里,有5陀36峰,因其群峰酷似狼牙而得名。

上小学的时候语文书里就有《狼牙山五壮士》的课文,“五位壮士屹立在狼牙山顶峰,眺望着群众和部队主力远去的方向……他把那只从敌人手里夺来的枪砸碎了,然后走向悬崖,像每次发起冲锋一样,第一个纵身跳下深谷,战士们也昂首挺胸,相继从悬崖往下跳。”这是收录在小学生课本里的课文《狼牙山五壮士》的片段,它描写了在抗日战争时期,在晋察冀边区的狼牙山发生的五壮士奋勇舍身跳崖的故事。这五位壮士分别是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一团七连六班班长马宝玉, 副班长葛振林, 战士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

致敬五勇士!

记得老师讲课的时候是声情并茂,我像听故事一样听得入迷,幼小的心灵无比崇拜五位战斗英雄,从那时起五壮士跳崖的壮举和狼牙山就深深的刻在了脑海里,但从没想过有一天会来到狼牙山,更没想到过会冒着炎热翻山越岭找五勇跳崖处,只为看看需要怎样的勇气才能跳下去的悬崖。

不过,在此之前,真没有人提起过走狼牙山,更不知道狼牙山属太行山脉,听得走得最多的就是南太行,西太行,对北太行知之甚少。这次河北行活动算是弥补了北太行的空缺,相当于是一次扫盲游。
感谢好友华荣邀约,感恩同行的小伙伴们!

真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2021年6月7日踏上狼牙山

起点在林场,沿峡谷一直向上盘旋,路迹明显有路标指示。

需要说明的是,进入起点的路很窄,估计只能走18坐以下的车,大车是不能通行的,我们此次是自驾前往。

领队:毛毛
第一个景点:站在山洞口可见下面的峡谷。

树的年轮清晰可见

发表于 2022-10-7 14:34 显示全部帖子
这是崖壁上的山洞,凹凸不平的石壁上清晰可见一个蜥蜴或者鳄鱼化石,活灵活现唯妙唯俏。

外观狼牙山就是一排牙齿,进入腹地发现是里三层外三层山外有山,有成排的有独立的错落有致,沟壑丛生地形复杂,难怪选在这里阻击敌人呢!只要占据牙峰(石柱)就可以居高临下打击敌人,一旦被包围也是无路可逃,这就是为什么五位英雄选择跳崖的原因。

我们从峡谷一直上到峰顶又下到底部又转到山腰再攀上峰顶,转悠了半天就是转不出来,好多小伙伴都累坏了,加之天气炎热很消耗体力,真真切切体会到当年战争的残酷与艰难。

这真是一趟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的有意义的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