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华南

心念之,必行之 --2022年国庆重装重走烟坪-桃寮-八面山

查看:19954 | 回复:4

八面山归来几天时间了,2022年国庆长假也已结束,游记却迟迟没有动笔,觉得就是爬了几天山,没亮点没热点,没有什么可写的,写游记有时就像按着牛脑袋要牛喝水,好难。但是自己两天以上的户外活动要写游记这个规矩不能破,再加上郴州本地驴友虽然去过八面山的多,但百度搜索却找不到郴州人的游记,看来不得不强迫自己写点东西,人啊天生就有惰性,有些有意义又不想做的事情是要强迫自己去做的。

作为一名户外活动的爱好者,郴州本地的八面山已去过多次,为什么今年这宝贵的黄金周不去走长线还去八面山呢?原因众所周知,国庆来临之际,疫情还是反反复复,形势依旧严峻复杂,非必要不能离市,更不能出省,作为一名公职人员,纪律时刻都要遵守。

当然这宝贵的7天时间也不能一直呆在家里,只跑跑步,游游泳,还是想走出去,搞个郴州境内几天的户外登山徒步活动,但几个月的高温干旱天气还在持续,空气仿佛在燃烧,高温、暴晒、缺水又使登山活动让人生畏,冥思苦想爬什么山的时候,2009年我初玩户外时重装从烟坪到桃寮上八面山的情景又浮现在脑海,这一路都是在树林里穿行,基本不晒,桃寮又肯定不缺水,于是我把重装重走烟坪、桃寮上八面山的想法告诉了驴友渔夫,结果他想去看看,我想去重走,两人一拍即合,后来渔夫又招了阿桂、灵儿、剪三位驴友加入,一队五人成行。

关于郴州的八面山(其他地方还有不少叫八面山的山)还是要说几句:八面山其实是山脉,是罗霄山脉的组成部分,位于桂东县、资兴市、炎陵县交界处,主峰石牛仙海拔2042米。驴友说爬八面山一般是指爬主峰石牛仙,上主峰的路主要有三条,资兴青腰镇(现改为八面山瑶族乡)仓田村、桂东青山乡金银铺、桂东桃寮上山。还有其他的上山线路比较难走,走的驴友不多。

最近拜读了桂东籍中国青年报深度报道记者李剑平刊登在新华社每日电讯报的《湖湘之巅古道悠悠》万字深度报道,作者在多次深入桂东采访调研、研读桂东人文历史的基础上,对八面山古道进行了详实的描述,读后得知八面山古道是历朝历代桂东通往郴州的官道,与现在的国省道走向基本相同,网上互转描写八面山的诗词歌谣,如“八面山,离天三尺三,人过要低头,马过要下鞍。”、“人行要低头,马行要下鞍,一线猿猱路,险于蜀道难。”等都是指八面山古道,而不是上主峰的登山小道。

Day1(2022、10、2) 郴州-烟坪-坝泥湖风电场-桃寮-八面山登山岔路口

早上八点准时从郴州出发,11点左右到达坝泥湖风电场。注意导航不要到坝泥湖风电场,导航地图都找不到,可以导航到资兴烟坪的观音坐莲(很多观音坐莲),再往前走几公里(没有岔路)就到风电场了。

坝泥湖风电场是公路的终点,徒步的起点。右边走防火带(看起来没路)经马屁股(地名)可以直接上到主峰石牛仙,我曾经走过,路很难走,需要7到8个小时才能到达主峰营地。往左有条明显的山路,就是通往桃寮的路了,一路都在树林里穿行,基本晒不到太阳,山路也被护林员修正得很好,就像走在康庄大道上,令人心旷神怡。由于长时间高温干旱,路上堆积了厚厚的干燥树叶,走在上面发出很响的沙沙声,有时还会产生回音,我走在最后面,听回音好像还有人在后面跟着,弄得我时不时后头看看。

下午3点左右,到达今天的露营点八面山登山岔路口。往右是直登八面山主峰,往左是先到瞭望塔,再登主峰。我们就在这里扎营,准备明天经瞭望塔登主峰。这里流水潺潺,古树撑天,真是个露营的绝佳地。

坝泥湖风电场打卡 mmexport1665147269048_副本.jpg

渔夫

阿桂 mmexport1665145768839_副本.jpg

灵儿

Day2(2022、10、3) 桃寮岔路口-瞭望塔-八面山主峰

早上8点出发,一路都是爬升。今天要从海拔1100多米爬升到2000多米,考虑到山上可能缺水,大家都把水带足。

从营地到瞭望塔都是在树林里蜿蜒上升,虽然很舒服,但毕竟是重装,都走得不快,途中走在前面的渔夫,发现了一条蛇,这家伙立马走的飞快,等我把蛇看清楚的时候(是洛铁头)他已经走老远了,我就在想,假如再多出现几条蛇,这家伙会不会一口气冲到山顶呢。

过了瞭望塔,就进入暴晒模式,路上碰到的下山的驴友、游客也多了起来,打听山上水源情况,都是说没水,看他们空空的水瓶,山上没水无疑。我的心情也沉重起来,尽管高温暴晒,口渴厉害,但还是小口喝水,尽量节约。

下午3点左右到达营地(我们在主营地下面几百米处的山坳扎营),我去干涸的河床看了一下,干得起灰,哪里有水,于是找了个大石头背阳处躺下休息,减少体内水分流失,静待渔夫找水的佳音,这老驴关键时候还是没有让人失望,不久就找到了水源,看着他们提着满满的水回来,尽管那得意的样子,好像全世界的驴友就他最伟大,最能干,其他人都是笨蛋,感觉多少有点过分,但不得不服啊,是他确保了活动按预期进行,还挽救了我脸上的笑容(有人说我在找到水之前没笑过),现在终于可以大口的喝水了,哈哈。

Day3(2022、10、4)八面山主峰-三八林场-仓田-郴州

早上看日出,玩到9点多才从营地出发。一路都是高温暴晒,这样的季节,这样的高度,在阳光的暴晒下,热浪还从脚下往上翻涌,真是反常。

一路拍照,走走停停,终于到了离林场几公里的简易公路上,道路正在拓宽,路旁到处是施工砍伐的树木,开挖的土石,原路已经面目全非,看不到踪迹,走在上面黄沙翻滚,弄得灰头土脸,一路上找个休息的地方都难。看来进山的公路建设也是一把双刃剑,给人们护林、登山带来便利的同时,对生态环境、树木植被的破坏也是触目惊心。

下午2点左右,到达仓田村,坐车回家。

心念之,必行之。这次重装重走烟坪、桃寮上八面山,同13年前初次登八面山一样,心情愉悦,玩得开心。所不同的是当时初玩户外,兴奋有余,沉稳不足,只顾前冲,还摔了几跤。这次变得兴奋不足,沉稳有余,不再期盼快点到达目的地,而是走得不急不躁,还时不时回头欣赏身后的风景。想一想,随着年龄的变化,生活中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重装登山活动,其他四位同行的背包都比我的重,渔夫不但背了单反相机,还背了一个高压锅,一路还不厌其烦的拍照,上蹿下跳,不知疲倦,真是服了他。其他三位女士年纪也不小了,自说玩户外时间不长,但能背能走,到达山顶开始没找到水源的时候,都拿出了1升以上的水准备共用,真是让人既佩服又感动,还有就是她们还带了鲜艳的裙子,曾几何时,裙子也成了玩户外的标配?呵呵。

这美丽的秋色
石牛仙最高顶到底在哪里,是你拍的这个照片上,还是隔壁有一块石头,石头上写了八面山,写了海拔的那个。石牛仙应该是一块石头吧。照片拍的也真是很好,文采也好。是包车到入山口的吧,要不然上山下山不同,都不好拿车,两处隔着挺远吧。
  • 368260717 石牛仙应该是原来有个大石头的那个位置,我拍照的地方是前几年郴州登山协会放的一块牌子。租车去的,因为上山下山不在一个地方。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2-10-13 08:54
听雨-江南 发表于 2022-10-12 16:21 石牛仙最高顶到底在哪里,是你拍的这个照片上,还是隔壁有一块石头,石头上写了八面山,写了海拔的那个。石 ... ...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美得没话说,感谢作者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