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

武功山-老廉颇国庆激情穿越

眼瞅年底就要40岁了,用什么作为献给自己40岁的贺礼呢? 我选择旅行。用最传统的两脚行走方式,来一场迷你长征,纪念那逝去的日子和未老的心。

恰逢国庆长假,有时间可以实现这一目标。长征的地点就选在江西萍乡武功山。说到武功山,这两年比较火了,是户外徒步的经典选择。五年前,我曾陪同友人,两天一夜徒步穿越过武功山。彼时对户外不甚了解,无论是兴趣还是装备和经验,都是空白。大冬天的,穿着牛仔裤、皮夹克,背着电脑包,加上别人送的登山杖,就把武功山给“征服”了。年轻体力就是好。

武功山-老廉颇国庆激情穿越

(上山 图片摄于20171216日上午)

(下山 图片摄于20171217日下午)

武功山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这是说武功山的风景宛如“天堂”,但是想看到这一风景需要经历“地狱”般的体能消耗(当然土豪乘坐直升机除外)。她的天堂之美,体现在同一纬度绝无仅有的十万亩高山草甸,且四季绿、黄、白、高矮各不相同,日出、日落、云海、星空等自然景观十分壮丽。山脚海拔500米,山顶海拔1900米,典型的垂直地貌,随着高度的升高,树木从灌木林变为针叶林再变为高山草甸。武功山近两年比较火,来徒步的人络绎不绝。开发不多,原生态保持的较好,且山顶有一些补给客栈,路线比较成熟,安全系数较高,所以这是户外徒步中级毕业之选。

武功山-老廉颇国庆激情穿越

(日出+云海 图片摄于20171217日早晨)

那年的首次武功山之行,让我记忆深刻,无论是沿途遇到的人和物,看到的风景,疲惫的身体等等,都十分怀念。这次决定再来武功上,是我想抓住那些快要消散的记忆碎片,一方面是对美好风景的向往,对过往的怀念;另一方面也想检验一下自己到底老去了多少,是否廉颇老矣,尚能饭否。所以,就有了这次国庆武功山二刷的行动契机。

(本次全程路线图)

出发之前,先做足功课。人在任何地方,都要考虑衣食住行的问题。

1:【衣】查询当地天气预报,结合海拔每升高1000米气温降低6度的公式,再充分考虑山区气候多变、山顶风大无遮挡等因素,且尽可能减轻负重的原则,这次穿了速干衣裤一套(长袖长裤,防虫、防晒、防荆棘作用),带了保暖衣裤一套(没有用到),冲锋衣一件(非常必要。因为早晚气温非常低,一身汗的情况下,很容易失温),凉帽一顶(必要),登山杖一柄(非常必要,下山协助平衡,上山辅助借力),登山鞋一双(非常必要,好的鞋可以减少受伤的机率),雨衣一件(没有用到),手套一付(必要。因为有的路段需要手脚并用才能通行),登山包一个,充电宝一个。然后回来的时候村子里小店买了一套休闲衣裤+拖鞋,登山的全套装备都打包了。因为临时夜爬,且没带头灯,就买了一个手电筒对付了一下。还背了一个游戏机(what? 主要是打发时间用,没有用到。这不算啥,路遇的一个驴友,还背了笔记本电脑穿越)。

武功山-老廉颇国庆激情穿越

2:【食】一个水壶,一些食品(压缩饼干、泡面、火腿肠、公司发的新疆大枣),矿泉水、红牛、脉动、宝矿力。(多带点吧,可以省点钱,因为山顶卖的要贵5倍。但是背的多就意味着负重多,体力消耗更大)。我撑了一下重量,大概15斤负重,属于轻装。(30斤以上属于重装)。国庆节属于旺季,山顶补给点较多且都开门营业,也能吃到农家菜,可以买到很多物资,所以根据体力背负即可。

3:【住】可选择自带帐篷住山顶,也可以租用山顶的帐篷或者住山顶的客栈(条件简陋,和工棚类似)。但既然出来就是历练身心,且这些“工棚”型的客栈可以让轻装徒步穿越成为可能,所以,既来之则安之,什么条件都得住。

(山顶工棚型客栈)

武功山-老廉颇国庆激情穿越

(租或自带的帐篷 山顶随处可见)

4:【行】上海往返萍乡有高铁直达(5小时),萍乡到武功山各登山口需乘坐汽车(1.5小时)。自驾需往返2000公里,徒步完后体能下降严重,开车注意力不集中,会有危险,并且国庆堵车严重,所以高铁是比较好的出行方式。出行前,确认好疫情风险区,做好报备和核酸,就放手出发吧!

(图片摄于上海虹桥火车站)

其实我也没有太多的户外经验,小白一个。之前胆子也不大,适应性也不行,换个环境休息不好,不能经历舟车劳顿和风餐露宿的生活,说白了就是安逸惯了。因此这些年错过了很多户外的机会。但疫情这几年,过度的宅家,物极必反,我开始喜欢上了外面的世界。我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这需要均衡饮食、早睡早起、少吃多动迈开腿。意识到我还有很多理想没有实现,我想亲眼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想用亲身的游离经历,告诉我自己,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实现人生的每一件事,接受每一次风云突变,应对每一次挑战并尽力战胜他们。毕竟有句谚语说的好:“未来的不可知,是我们前进的原动力!”

来户外的很多都是都市白领,平日里缺乏锻炼,来这里找找平衡的。这一路就遇到了好几个上海来的程序员同行,因为体力和状态不一,所以基本都是分段结伴同行,互相勉励。看到他们背着包,一步一步前进的身影,这一定也是我自身样子的写照。

武功山-老廉颇国庆激情穿越

2022.10.3 7:45 AM 徒步起点,沈子村登山口。 8:00准时开始出发)

2022.10.3-8:00AM:准时从海拔590米的沈子村登山口出发。今天具体能走多久,一路是否安全,都还是未知数。但看到登山口已经陆续聚集的徒步选手,形形色色,扛旗的、照相的、整理装备的、吃东西的、聊天的。。。气氛就这样起来了,看大家有说有笑,神情放松的样子,我也开始深呼吸、做准备活动。因为今天聚集在这里的人的目标基本一致,那就是往上走,往上爬。不管终点是哪里,毕竟从这里出发就只有徒步一个选择。这里有全程的、有半程的、有只上最高峰的、还有扛货上去卖赚差价的,此刻都要迈开腿了。

9:56】看我满头大汗的样子。经过2个小时的灌木丛林、碎石野路的攀爬,来到了路虎营地附近。这一路认识了几个伙伴,结伴同行,有说有笑。还有2个小朋友,体力满满的趴到了这里,似乎能量无限,这都是祖国的未来,长江后浪推前浪。

武功山-老廉颇国庆激情穿越

9:57】深呼一口气,拥抱大自然,后面的路还很长,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拥抱的是希望、未来、信心和勇气。

10:52】继续向第一个目标点“九龙山庄”进军,路遇送货骡马。此刻已翻山越岭近三小时。体力和物资储备还够,所以还有力量继续前进。

11:31】此刻开始告别灌木林,景色变为高山草甸,代表着已经来到了山脊,海拔1500米以上了。要面对烈日和风沙的洗礼。

武功山-老廉颇国庆激情穿越

11:38】抵达此行第一个大站,九龙山客栈。这意味着已经完成全路程的1/5。此刻体能储备已经耗尽了,需要通过外部摄入能量来补给。在这里休息了20分钟,12点时继续出发。毕竟这里多耽搁一会,就意味着后面的压力就会增多一分。这和平日里工作类似,现在少干一点,未来就要多干一点,那么交付结点压力就会增大。

下面是来自另一个小伙伴的视角:

-------------分割线----------------

武功山-老廉颇国庆激情穿越

【13:05】沿着山脊进军,为了在几位90后小年轻面前显得不那么虚弱,我强撑着自信和笑颜跟着这帮小伙伴走着(或者说追着),但是他们体力太好了,我是越来越力不从心了。内心不甘,不甘平日太懒缺乏运动,不甘岁月老去,青春不再。此刻我真的想吟诗一首:

40岁的坤哥,就站在那里,深情的目光望过去,都是自己20岁的影子。

200米冠军,4X100米冠军,4X400米冠军,100米亚军,110米栏季军。

足球联赛最佳射手,大运会的最后一战,大运会的最后一吻。

当烟花升起的时刻,那个曾属于坤哥的二百米王朝时代,不会随年华逝去,而只会随年华的飘零中常常记起。

。。。

吟诗完毕,现实仍要面对,还有4/5的路需要走完。说武功山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不假,普通手机随手一拍都是Windows的桌面。

。。。。。。

13:39】抵达第二个大站,铁蹄峰。此刻已连走带爬近6小时,步行历程10公里,爬升1500米下降200米。烈日下,体力已达极限。似乎再也走不动了。呼吸上已经开始大口大口的喘气,仍感觉不过瘾。

13:54】铁蹄峰的这段下坡,碎石鳞次栉比,难度较大,为了不受伤,也是体力槽空了,所以我下的非常慢,终于被两位90后队友甩在了身后,实在是跟不上了。用尽全力向他们大喊:“你们先走,金顶见!”。金顶是下一个大站,也是武功山的最高点,核心景点,海拔1912米,我距离金顶还有约4公里,还需爬升300米。

武功山-老廉颇国庆激情穿越

15:34】金顶已目之所及。给自己定个小目标,25分钟登顶,疲劳什么的都是借口,主要是看自己想不想干。既然定了目标,就要加快脚步,调整呼吸,集中力量去挑战一下临时任务。这里开始已经可以看到很多帐篷了,有景区提供现成的、也有自己背上来的,野路也变成了木制或石板栈道,游客也变得非常多和拥挤,也有查核酸的保安,还有很多老人和小孩(有直升机和索道)。

16:04】抵达武功山海拔最高点-金顶(1920米)。此刻已完成全部路线的2/5。休息一个小时,准备继续出发,今天多走点,明天压力就会小一点,离完成既定目标的概率就会增多一些。

16:58】开始下金顶,前往下一个大站-吊马桩。下山虽然体力消耗小,但是架不住国庆假期上山游客激增,几乎只能走侧面的草丛才行,因为上山的人实在太多了,多到看不到路面,只见头顶。

武功山-老廉颇国庆激情穿越

17:50】接近吊马桩时,见到日落的美。但这也意味着后面过不了多久,就要走夜路了。

18:10】抵达吊马庄,做好最后补给,准备夜行军。主要是买头灯(没买到,只能买个手电筒客串),然后吃饭喝水休息,补充物资。准备继续出发,走夜路。

20:30】经过2小时夜行军,抵达了绝望坡半山腰的一个客栈。4人间,条件简陋,和住工棚没有太大差异,不适应居住环境,整晚只睡一小时。导致第二天体能更差。很巧,这个客栈是五年前那次武功山之行住过的客栈。好多情景逐一回忆了起来。

武功山-老廉颇国庆激情穿越

2022.10.4 6:19】伴着日出,继续次日行程。此刻有点像当年高考,或者是学编程的那段岁月,早起学习。这次是早起徒步,都是对身体或者智力的锻炼。

一宿难眠,体力只回复了2成,睡眼惺忪和浮肿。但是前进不讲理由,只看结果。现实中的很多时候,是没有人管你遇到什么麻烦,也没有时间听你辩解难处,更多的是要你自己想办法克服并拿出满意的结果。所以,克服困难,自我激励的同时,也要合理分配体力,保持节奏,充满信心的继续前进。你每往前走一步,就离终点更进一步。

6:58】回望走下来的绝望坡,如果现在是反向登上去,那对体力和意志的要求会有多高。起的名字也比较贴切,爬到让人绝望嘛。

武功山-老廉颇国庆激情穿越

7:29】 打卡绝望坡石碑。到这里行程基本过半了,但体力不是一半,只有1%了啊。

8:45】咬牙翻越绝望坡的姊妹坡-好汉坡。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我这算啥。

9:06】如果体能充沛的时候,大部分人应该可以轻松翻越这座高坡。但体能极限的时候,翻越她是多么的吃力。此刻,红牛、压缩饼干已经供能不上了,只能靠意志一步一步的往上走,没有其他办法。

武功山-老廉颇国庆激情穿越

10:48】似乎身体适应了这种强度,爬起来不那么难受了,否极泰来的感觉就是这个。

10:58】准备翻越此行最后一个大坡-千丈岩。

13:18】抵达发云界,准备开始下山了。此刻已完成了4/5的行程,胜利在望了。这个笑是发自内心的。似乎有那么一点点还没玩够的感觉。

武功山-老廉颇国庆激情穿越

下山走了近五小时,一个是因为体力不支,下山的路比较陡,为确保安全,所以走的较慢。 一路上不时遇到上山的伙伴,想到他们也是一步一步的往上爬,大家都有目标,都有决心去坚持。所以,我也不能落后。

17:59】抵达龙山村登山口,宣告此次武功山二日穿越完美谢幕!

----- 结束语 -----

武功山,中级毕业户外路线,户外徒步的圣地。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她就伫立在那里,等你来攀爬。对于我来说,在爬山的过程中,身体得到锻炼,心灵得到沉淀,脑力劳动和身体锻炼得到平衡,然后可以和同事朋友分享此行见闻,此乃人生一大乐趣。为了这个乐趣,我愿意继续征服更多的高山,战胜更多的困难。

彪悍的人生,不需要理由。

才四十岁就廉颇老矣?
武功山快黄了
沈子村穿到羊狮幕再到明月山下才是全线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skykknd 发表于 2022-10-10 10:13   眼瞅年底就要[/f ...

山上 人山人海
资料扎实,寻得课代表一个
年轻真好!
发自8264小程序
兄弟,你文笔不错啊,有情有感,有声有色啊,更有积极阳光的心态啊!
快五十了,很想在半百前去穿越一下
  • 一种相思 我俩的状态很像啊。我很多年没有户外了,武功山没去,深觉遗憾。闲暇期,谋划中。 2023-11-29 11:10
苍松傲雪13804 发表于 2023-11-22 12:24 快五十了,很想在半百前去穿越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