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西北

大美新疆一 遇见最美圣山.博格达

长线回来那段时间好多事情有点忙,可人若摆烂,很多想做的事一旦放下就会一直拖延着…但国庆歇着也是歇着,整理思绪,脑子里浮现的回忆也是时候记录完毕了吧!

2022年已是疫情的第3年,我们提及博格达大环也该有四五个年头了。今年6月底鼓励全民出门消费,于是果断购票准备出行。临行前的6号疫情波折忽现,不过疫情这三年出发前都是忐忑不安,随时关注情况,10号大风向转了,我们先火车到合肥,然后飞乌市反倒是顺顺利利的,有惊无险落地于乌市,这是飞机左侧俯视的雄伟博格达,我们来了。

博格达峰在天池的南侧,天山之明珠海拔5445米,它附近有6座5千米以上和数10座4千米以上的高峰,虽然高度并不惊人,但山体雄伟的气势却令人敬畏。而且在新疆的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他挺拔的身躯,在某种程度上天山代表着新疆,而博格达代表的天山。他也是新疆十大徒步线路老大,先发几张美照博下眼球。

大本营的一组美照…

圣洁的天山雪莲花与屹立的雪山甚是相配。

集体照

日照金山

雪山冰湖倒影

自然面前,人如此渺小,敬畏自然便是敬畏生命,敬畏自然便是敬畏自我。

D1 7月12日 怀着同样梦想的7个人,在树朗的早晨离开了乌市,包车(重装群里咨询到的宁师傅13639901978,他人很不错,开户外包车好多年了)进去,同时他能联系进阿克苏沟的飘大厢(所谓的飘大厢就是乘上五菱神车行驶在颠簸摇摆、坑坑洼洼的矿道上,手不拽着会转飞,心都会蹦到嗓子眼口),但能省大半天的行程。进入如蛇行般的碎石小道和和师傅告别后,向着崇山峻岭的方向,踏上环博的征程…大大小小的石头路和山峰迎接着我们,似乎也预示着前方道路的崎岖。

一直延阿克苏河谷进大山

中午下雨又是冰雹的,躲在木屋里路餐,同伴们大多吃馕,我还是比较喜欢自带的坚果和小零食,而且第一天还能享受乌市带来的蟠桃葡萄什么的,足矣。

下午天空太阳、下雨、冰雹交替着呈现,四周云雾缭绕也没啥风景。

17:50到达河谷的尽头——第1天的冰湖营地,简单的晚餐后便早早的入睡了。晚上继续下雨,后半夜还下了雪,早晨醒来的时候四周变白,空气清新,美景绽现。

开心的手舞足蹈排排走队

D2 拔营出发己是9时,远处的雪山更是清晰,今天会是个好天气!

沿冰湖右侧前行,蹬腿顺利跨过冰河,翻上碎石山头。

垭口碎石堆里初次见到了博格达的第一朵雪莲花,宛若十八岁的少女,身着一袭素衣而来,披着灿烂的星辰,跪伏在雪山脚下,在太阳的照射下澄澈的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