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单人重装SOLO梅里之心,是怎样的体验?

山色相亲丨梅里之心

梅里之心线路,从德钦县永支/永久村出发,沿梅里外转道路行走两天后向北插入梅里腹地,翻越三座垭口,从尼色拉古垭口进入雨崩村结束。

途中可见藏民神圣信仰,梅里群峰南坡风光,高山海子——许东错,奇妙颜色水滴湖,将军峰下冰川等壮丽景色

多克拉营地

许东措

河谷营地

大黑山垭口

9月中,从成都跑出来过后实在无聊,发现8264有人约伴梅里之心,就报了名加了群,约好9.15一起出发进山,结果!!!临时都鸽子了,就剩我一个,然后装具这些都是临时借的,车也是朋友免费蹭的,就觉得不去辜负朋友的良苦用心,决定!!!尝试一下单人重装solo,于是有了下面的故事

装具准备

背包:花岗岩Granite Gear Preimeter 35L登山包(嗯没错,35L就装了我所有的东西,只是塞的巨满)

衣物:Marmot单冲,以前公司发的抓绒,沙乐华速干,假鸟硬壳裤

鞋子:keen jasper低帮徒步鞋

睡眠系统:不知名蛋槽、铝膜,黑冰B1000睡袋。牧高笛轻骑帐篷

饮食:火枫小炉头,不知名泡面锅,半个450G气罐

餐食:4包泡面,1个饼,2包吸吸果冻,4包榨菜,还有豆干,辣条,薯片,好丽友派,小饼干等等乱七八糟的小零食作为路餐

配件:不知名登山杖、护膝;冰袖,遮阳帽,抓绒帽,头巾,头灯,脉动,充电宝,卫生纸等

(整套装备都相当简陋)

这就是我的全部物资啦

一,启程

丽江—德钦—永支村

早上蹭朋友的车从丽江出发前往德钦,因为蹭车嘛,所以气罐就不用担心安检的问题了,下午4点多到的德钦县城,坐了当地农客在德贡大桥下车,再坐了当地车在永支村住宿,村子里当天只有我一个外来人员,客栈老板还反复给我确认,是不是只有我一个人走梅里之心?反复劝我要不一个人就不走了,危险。可能是头铁吧,一个人我也熬着准备出发

晚上把东西再重新收装,准备出发(35L的包走重装还是有点勉强了,塞东西超级吃力,不断做减法下,刚刚够装)

二,适应日,正式进山

永支—多克拉营地

今天的路程从永支村(海拔2187)到多克拉营地(海拔3600),全程爬升1413m,距离17.8KM,耗时6小时12分(8:11-14:23)。

一个多月不怎么徒步,走起来还是有点反应的,气很容易喘不匀,汗水像黄豆一样往下掉,一路上都在爬坡,坡度相对较缓,没有太大的陡坡。

梅里之心前两天和藏民转山路线重合,前半段一直行走在树林当中,基本上晒不到太阳,沿途跟着藏民经幡走不会走错。从树林出来后,就能看到一个个草场了,牛儿悠闲的吃草,对我个外来客,瞪着大大的眼睛看着我,仿佛在问,这是个啥东西?

牧场上的马儿,小牛在悠闲的吃草

再往前走,就是牧民家了,从这里到多拉克营地就还有半小时路程,牧民家有两条黄狗,一直冲我吠,女主人出来将它拉了回去

到多克拉营地,这里只有奶奶在,爷爷还在山上采药没下来

这里堪称五星营地,有小卖部,有床位住,如果想奢侈一把,还有正宗走地鸡可以吃

奶奶在山上呆24年了,每年五月上来,十一月下山,这个客栈也就开了24年

本来晚上准备吃泡面的,结果爷爷奶奶拉着非要一起吃饭,盛情难却,腊猪蹄蔬菜汤,可真的太香了。

晚上下起了小雨,早早睡觉,明天开始一天一个垭口了

(今天还遇到一个超级乌龙的事儿,我预感到一路上只有我一个人,就完全没关注后面会有人上来这种情况,走着走着就发呆了,结果!后面上来一个牧民大哥骑着马拍我一下,魂都差点吓掉,登山杖直接扔了往前跑,跑了两步回头看到是有个牧民大哥,真的人吓人吓死人)

多克拉营地看山

三,第一个垭口

多克拉营地-多克拉垭口-真舒通营地-3900烂牛棚

今日路程从多克拉营地(海拔3600)至真舒通营地(海拔3687),途中翻越多克拉垭口(海拔4474),全程爬升874M,下降787M,总路程7.3KM,总耗时5小时(8:00-13:00)

从多克拉营地出发就一直爬坡,坡度还行,不算特别陡,基本上能保持1小时300M爬升,从营地出发约1小时,还有最后一个牧场,有牧民在这放牛,忙着赶路,并没有前去打招呼

从牧场再往上,坡度较缓,一直到垭口下方,中间我遇到了整个行程的最后2个人,两个牧民骑着骡子往垭口上去放牛

多克拉垭口前山脊

从今天往后,直至雨崩,再没遇见任何人

这个时间正值雨季末期,白天虽然从怎么下雨,可山里一直云雾缭绕,很难清晰的看清山峰全貌

多克拉垭口到了,藏民在垭口上挂满了经幡,这是梅里转山路上的第一个垭口,明天,将与梅里外转分开,再翻越三个垭口,抵达雨崩

多克拉垭口

从多克拉垭口下山,坡度极陡,站着腿都有发抖的感觉,短短几百米路程,海拔直线下降300M

下到垭口下方,顺着山路往下,一直走到有木屋的地方,这就是真舒通营地了,营地木屋没人,里面特别脏,根本没法下脚

烂牛棚营地可见石头山

时间还早,想着往山上在走400米到4100M营地,却遇暴雨,无奈停留在3790M烂牛棚营地(牛棚很烂,也很脏,有且只能扎下一个帐篷)

晚上差不多九点多把,帐篷边上传来吱吱渣渣的声音,估摸着应该是老鼠,弄了几声声响赶走了它

(今天还遇到了一个很傻的事儿,我外挂的抓绒不知道啥时候掉了,到了营地才发现,诶?我的抓绒呢,又折返往垭口方向走,单程走了1.2公里,爬升了230M才看到衣服静静躺在路边,让本就辛苦的旅程,再增一点负担)

四,连翻两个垭口,直接干趴了

烂牛棚—大黑山垭口—许东错—独树垭口—3900营地

今日路程从烂牛棚营地(海拔3790)到独树垭口下方临时营地(海拔3950),途中翻越大黑山垭口(海拔4650),独树垭口(海拔4500),全程7.4KM,爬升1460M,下降1300M

早上8点拔营出发,我算是发现了,梅里之心只有上坡和下坡,就没有缓冲

从出发开始,就一直爬升,一开始就是个大坡,爬上来就到4100临时营地,靠近水源,营地相对平坦,也有一个烂牛棚

从临时营地往上,路迹开始不清晰,时有时无

快到垭口一段,有一段碎石坡横切,难度倒是不大,就是容易踩滑

许东错

在大黑山垭口,能够看到吉娃仁安峰(五冠峰),可以天公不做美,只能若隐若现看到一点点边角

下坡还是一如既往的陡,先下碎石坡,再钻杜鹃林,再入小树林,进入小树林差不多半小时就能看到翡翠湖了

翡翠湖足以媲美我徒步路上见过的大多数湖泊了,湖水清澈见底,在阳光照射下呈现通透的翡翠蓝

湖边还有一木屋,看起来很久没有牧民来过了

木屋里面最夸张的地方,在墙上竟然有2008年留的涂鸦,08年我才刚小学毕业,就有前人深入梅里欣赏风光

在翡翠湖短暂停留半小时,继续往独树垭口出发

沿湖半圈徒步,算得上整个行程中为数不多的平地,然后又是一直上坡

往独树垭口走的路段不太合适,在太阳底下暴晒,几乎没有遮荫处

而且正值太阳当头,再加大坡爬升,十分痛苦

往上爬升大概300海拔,能见一烂牛棚,早已废弃,无法扎营

从烂牛棚出来大概十分钟,见水滴湖现于眼前,一开始以为水滴湖平平无奇,只是一个小水泡子,突然阳光照射下来,整个湖水变为黄绿色,水藻在阳光照射下,让湖水增添多分韵味

水滴湖

再从水滴湖往上爬升,到独树垭口,可见对面梅里群峰(天公不做美)以及无名冰川(是我不知道名字啦),还能见到明日最后垭口-尼色拉古垭口

下山路同样非常陡,下200米后路迹变得模糊,只有在草丛中乱窜

让人没想到的是,都九月中旬,竟然还有大片花海伴在山侧

再过杜鹃林,时间已经来到五点半,下到山底至少还要一个小时,稳妥起见,在海拔3950临时营地扎营过夜

(真的是好事多磨吗?第一天被马吓一跳,第二天丢衣服回头找,今天直接鞋子开口:还好不是断帮,明天还得坚持一天,陪我翻过尼色拉古垭口呢!)

河谷营地

五,痛苦加倍,迎来解放

3900营地—河谷—尼色拉古垭口—上雨崩

今日路程从临时营地(海拔3950)至雨崩(海拔3200),途中翻越尼色拉古垭口(海拔4660),今日路程17KM,爬升1230M,下降1800M,总耗时10小时(7:50-17:50)

本来昨晚上扎营在一个超级五星营地,正对着梅里群峰,结果天气属实有点差,不管半夜还是清晨,都压满了云,丝毫没有见到山的影子

早上7:50拔营,先把昨天剩的430M下降给走完,结果一出来走错了路迹,钻进了杜鹃林,大清早刚出门就钻林子,属实恶心人

下坡到一半,缅茨姆(神女峰)露了出来,整个行程中唯二看到的雪山

下到河谷之后,遇到了整个行程中最大的危险

牛!

我想过单人重装可能会摔伤,滑坠,崴脚……等等,但是我从没想过牦牛是那么危险

一开始隔着远远的绕着它走,结果它越靠我越近

心想着牦牛还是挺温顺的,可它向我冲了过来,我都看到牛角在我脸上了!还好面前有颗树,绕着树转了一圈跑掉,它也没有继续追击,不然估计得交待在这儿,还好还好

因为怕牛,一直没敢停,从3600一直爬升到了3800看牛没跟上来才停下来歇脚

差点掀翻我的牛

接下来就是尼色拉古垭口

我从没想过一个爬升800米的垭口有那么痛苦

首先是路难找,虽然有路迹,可太难找了,走着走着就找不到路了,只有顺着垭口的方向往上爬

其次是坡度陡,800米爬升,仅有两公里多路程,每一步都是煎熬,基本上走几十步就得停下来喘气

再就是一路都是碎石坡,一开始没找到路就完全在碎石上磨蹭,找到路了就还稍微好那么一点

800米爬升,直接干了五个多小时,十分痛苦

爬上垭口后,风景自然是极好的,左上边是将军峰,左下边是冰川,至于旁边能不能见五冠峰我也不知道(全是云)

下垭口也是痛苦的开始

从垭口往下,下降超级离谱

从垭口到尼色牧场,走了2小时,下降1000米,整个腿都在打颤,站着直发抖

到了尼色牧场算是整个行程终点,后面的路既不危险,也没难度,就三公里左右平路加缓下坡直到上雨崩

丑丑的自拍

将军峰下冰川

做个总结

梅里之心总体难度并不算很大,但是也不小,相对爬升5000+下降4700+,对身心考验都较大,目前主流都是5天行程,前4天相当休闲,最后一天尼色拉古垭口有点吃力,如果合理优化,3.5天是能够走完的。

多克拉垭口有信号,是西藏基站;尼色拉古垭口往后都有信号,云南基站;

单人重装solo,最大的困难是害怕,白天倒是还好,晚上真的害怕的睡不着觉,而且承担的心理压力也非常大,不建议

这个线路绝对不是小白能走的,国庆期间好几个重装的都走崩溃了,甚至有队伍叫了救援。

户外有风险,出行务必谨慎!!!!

王小旭旭旭 发表于 2022-10-12 11:39

加分
王小旭旭旭 发表于 2022-10-12 11:39 二,适应日,正式进山

永支—多克拉营地

今天的路 ...

拍张营地照片嘛,老爷子是不是扎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