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九龙直下两千尺,绝壁萦绕不舍离——记2022年国庆三天重装探线龙泉九连瀑布群

“从天而降的十二个大瀑布,美艳非凡,只能简单用视频表述,更详细的介绍要看丁妈的游记了!”这是您在自己美篇视频号里留下的一段话,我一直铭记于心!

时隔一年,我们终于完成龙泉瀑布群的重启,用照片文字记录您心中这座强驴修炼的落差700米宫殿,是您的嘱咐,也是我们对您的承诺,勿论岁月变迁,曾经的您亲自开线,现在,仙境依旧靓丽绽放!

回味着您朋友圈的每一段话,口头禅似的浅显易懂,却一语道破……

世上无难路,只要有风景

虐路十二条,悠路十三条

虐线随你走,悠线随你挑

来了的,不断享受美景与酸爽。

未来的,等着等着,白了少年头,进了老人院。

漫漫长路陪你走,无限风光在险峰。

只有不断攀爬向上,才会拥有无悔人生。

别人的驴行都是有完整的线路、营地,而我只管进山口,营地与出山口全不管,走了再说。

累了的时候歇歇脚,

烦恼的时候虐虐船,

失去的时候找找山货,

看到美景的时候发发神经。

你知道人生的三个境界吗?

独则自醒;

痴则专情;

决则得真。

唯有孤独,才能救我们于市井,才能救我们免于庸俗。

人生,总是充满风险,只是看你怎样去面对。

谨以此文,缅怀船底顶 龙泉九连瀑布群

徒手攀爬线的开路前辈!

有的人面对曾经的失去,选择远离回避;

有的人面对曾经的失去,选择直面人生;

选择没有对错,让自己做自己,让别人做别人!

您说过,异教徒般的驴行,最适合我们这类人,出发就好了!许是造化弄人,又是我们仨,标哥、丁丁妈、大师兄,继年初重启神龟营地+神仙营地+天门三线合一之后,现在又踏入您称之为山友修炼的宫殿——龙泉九连瀑布群!

人生真正的战场,它可能存在于我们的内心。就像柏拉图所说的,人的理性、激情、欲望,这三者始终在征战,而将它们保持一种平衡、和谐,保持一种合乎中道,是一种最大的幸福。

或许,对于我们这类人来说,蛮荒似的野徒,恰恰能够将心中的理性激情欲望这三者,无限保持和谐,并趋近于幸福。

国庆三天,计划探线三条。首先从阎罗头密道下蝴蝶谷,然后从河谷上行探线龙泉瀑布群,再走闸子崎密道下蛮洞坑,最后顺溪流走焦窝古道出山。

因为进出山口的问题,我们只能调整原有计划。从门洞走山脊线上闸子崎,放弃闸子崎密道,走龙泉瀑布群下蛮洞河,最后阎罗头密道登顶,绕行出山。虽然错过了闸子崎那条美丽的大山沟密道,但下次还会继续去探!

总有许多条条框框,约束限制我们的思想与行动!美丽船说,愈来愈不容易了,能刷到这篇游记的,也算是缘分了,或许哪天就无法在这个平台更新非传统船线了。纵然绝美风景就在那,无法与大家分享,甚是遗憾,且行且珍惜吧,能写一篇就是一篇!

龙泉九连瀑布群的来源

龙泉九连瀑布群,顾名思义,九组瀑布组成!与去年我们第一次探线的十二级瀑布在瀑布数量统计口上稍微有所不同,现场实际大小瀑布应为12个,但因为个别瀑布落差小,并与其他主瀑布连在一起,所以我们这次就把这类瀑布归于一组,并不单独列出。

命名也从之前的叠叠瀑布改名为“龙泉”,龙泉二字源于我们去年在现场第六级瀑布回头照相的时候,偶尔发现山顶右边有一块巨型石头,形状像极了面朝瀑布的龙头,当即将此落差700米的瀑布命名为“龙泉瀑布”。

《九龙直下两千尺,绝壁萦绕不舍离》

龙泉瀑布从山顶向落差接近700米(两千尺)的蛮洞河直落而下;一股远远就能听到巨大声响的清泉,沿着悬崖峭壁急速落下,泉水的柔美在重力的作用中变成决绝的银柱,而泉水借以栖身的巨大崖体,却似乎不舍清泉的离去,弯曲了身腰紧紧缠绕,试图阻缓泉水的离开,最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就是这九组美丽的瀑布!

李东阳《怀麓堂集》中记载:“龙生九子不成龙,各有所好。囚牛,平生好音乐,今胡琴头上刻兽是其遗像;睚眦(音:牙字),平生好杀,今刀柄上龙吞口是其遗像;嘲凤,平生好险,今殿角走兽是其遗像;蒲牢,平生好鸣,今钟上兽钮是其遗像;狻猊(音:酸尼),平生好坐,今佛座狮子是其遗像;赑屃(音:毕戏),又叫霸下,平生好负重,今碑座兽是其遗像;狴犴(音:毕案),平生好讼,今狱门上狮子头是其遗像;负屃平生好文,今碑两旁文龙是其遗像;螭吻,平生好吞,今殿脊兽头是其遗像。

中国传统文化中,以九来表示极多,有至高无上地位,九是个虚数,也是贵数,所以用来描述龙子。由此,我们将这九组瀑布以九龙子命名,寓意九龙保每一位山友出行平安!

第一级瀑布,囚牛,是龙和牛所生。为有鳞角的黄色小龙,性情温和,喜好韵律。

囚牛瀑布不好上,我们只能先到达第二级瀑布,然后上行,经空中栈道,非常惊险,因此要看到囚牛,绝非体能可至,需要巨大的勇气!

第二级瀑布,睚眦,为龙和豹所生,豹身龙首。史书记载,睚眦喜好杀戮争斗,古时常被当作力量的象征,多被刻于刀、剑、仪仗之上。

睚眦,我很喜欢,有很大的浅浅潭子和休息点,我们玩耍许久,一只黑色斑纹大蝴蝶一直围绕我们,这个海拔看到蝴蝶实属异常,它逐个与我们打招呼,久久不离开,似乎催促着快起包啦快起包啦,下面还有很长的路!于是,我们都懂了!

第三级瀑布,嘲风,是龙和鸟的后代,因此有鸟的特征,喜好冒险。其形状常作为宫殿殿角造型,起到辟邪之用。

嘲风,是龙泉九连瀑布群中我最喜欢的瀑布,弯曲萦绕,险峻美丽,去年第一次探线,就在这个转弯口摔了三跤,今年再度抚摸,前车之鉴,小心翼翼,站在瀑布悬崖口,望着深不见底的悬崖,远眺群山,那感觉太好了!

第四级瀑布,蒲牢,据说蒲牢为癞蛤蟆所生,所以是九子中身材最小的。蒲牢生性胆小,素来害怕鲸鱼,当鲸一发起攻击,它就被吓得大声吼叫。所以人们把古时敲钟的木杵做成鲸的形状,把蒲牢铸成钟纽。当敲钟之时,鲸状木杵每撞击一下蒲牢,钟就会发出悠远、响彻云霄的声音。

第四级瀑布蒲牢,真不矮小,落差近100米,澎湃动力,声音磅礴!

第五级瀑布,狻猊,为龙与狮子所生,形状像狮子,喜好静坐,又喜欢烟火,所以常被装饰于香炉之上。另外,狻猊又常被布置于文殊菩萨像前,或是明清之际的石狮、铜狮颈下的装饰物。

这里有很棒的休息点,去年覠哥几个小伙伴因为探路花费不少时间,没办法在天黑前到达河谷,就是在这里扎营的,很多大石板,可临时扎营!

第六级瀑布,赑屃,又名霸下,因样子像龟,喜欢负重,所以常见于石碑下。现如今,有很多建筑物以龙、霸下等石雕为形象代表。霸下在古代常被当作是龟图腾为主,龙图腾为辅的复合衍生族,但这种说法目前没有得到证实,仅仅是猜测而已。

第六、七级瀑布很隐秘,需要下行一段乱石坡,然后横切,重新往上攀爬才能看到真容!

第七级瀑布,狴犴,为龙虎之后,生平好讼,公正无私,古代狱门之上常见其遗像。狴犴是龙九子中最足智多谋之人,行事稳重,擅长辩论,所以常见于衙门或狱门之上,用以威慑作奸犯科之人。

第八级瀑布,负屃,负屃最像龙身,生平喜文,石碑两侧的文龙是它的像。另有许多石碑上面是负屃盘绕,底座是霸下,两者在一起,更加壮观。除了常见于石碑之上,明清时代的建筑中,悬梁、脊柱、天花板等位置均会有相互盘绕的龙纹作为装饰,被称作“盘龙”,是中国最为传统和普遍的龙之形象了。

潭水极美,碧绿清透,海拔也低了!

第九级瀑布,螭吻,又称鱼龙,传说是龙和鱼的结合体。螭吻被认为是印度佛教传入古代中国之后演变而来,相传大约是在南北朝时期。其寓意有驱凶辟邪之意,因为其喜好遥望好吞火,常被人当作屋脊镇火之兽。在佛经中,它是雨神座下之物。

这里已经到达河谷,与三界碑方向的双流小瀑布合组在一起,娟秀温柔!

以上就是我们这次行程的精华点,为了龙泉九连瀑布群,爬山涉水,各种艰辛,无法言喻,即使下文偶有照片记录,但懂的人都懂,真正险峻的路段,我们是没法用手拿手机记录的!

Day1,欲见龙身,必先登高

照旧是我最喜欢的登山宿营地,但今年真的是旱年,偌大的河流都干枯了,自从中秋水路联布最后一天缺水之后,勿论大东山和这次龙泉行,我都背了4瓶500毫升功能饮料,1升水,山脊线没水的日子真难熬!

最近一次经过这片草地是8月初的落日水船线,青绿的草地已长出粉黛草籽,美哒哒的,可惜照片没法还原这层粉色草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