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美虐的船说,永恒的回忆!

船底顶大名鼎鼎,在广东户外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位于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罗坑镇,海拔1586米,是曲江的最高峰。船底顶山有草地,石坡,溪谷,湿地,悬崖,丛林,山脊等等,风光特别,路况复杂,因顶峰似大船倒扣,四周有河流包围而得名,故称船底顶;它被称为“广东自虐巅峰之作的魔鬼级”线路,一半是天堂,一半是地狱。亦被称为广东户外毕业线路。对驴友来说,船底顶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欲罢不能的地方,民间也流传了很多经典段子。
如果你爱她
那是一个群山连绵的地方
甩掉她。
——————————
船底顶有多条不同级别的线路,本次我们本想选择
入门级路线罗新线去挑战,结果由于多方原因,实际走成了坳新线,难度又上升一级,记忆又加深一道。

前面普及了这么多,下面来说说我的切身感受。
捡重点的先说:
一,由于疫情和政府管控,到处都是警告禁止登山牌,登山自然变得复杂很多,驴友基本都是偷偷摸摸,没有大的队伍,路上的人会比较少,很多关键位置指引飘带老化或没有,导致线路困难很多,线路本身又带欺骗性,开始路段很好走,平路较多,感觉很容易,让人放松警惕,慢悠悠玩,但是越到后面会越难,路况也会越来越复杂,都是乱石坡,一会儿左,一会儿右,一到晚上,即使有轨迹,定位飘移一点,就会走错路,也会迷失方向,面对悬崖,特别容易迷失山林,当天就有几位大学生迷失山林,叫了求援上去求援。
二,一定要做好攻略或者跟熟人一起去,必须按照事先计划到达指定营地,除了传统营地之外,其他位置基本不适合搭营,不能随便更改。外地驾车的驴友更要注意,要预留足够时间,到达营地的时间要从山脚下算起。到不了营地,就不能冒然出发。
三,就是对体能还是有一定的要求,得准确评估,至少得有重装两登深圳梧桐山的体力,因为路况复杂,难度还会加码,最好请去过的人帮忙评估一下。此线路乱石坡比较多,据不完全统计,一路下来,最少6个乱石坡,好在不是全部都要爬完。至少两处路迹不明显或被树拦截,需要适当开路找回到轨迹上来。
四,在此特别感谢圈内的几位大驴的空中支援和提供的信息,没经过你们同意,在此就不一一道名了,一并感谢,在此特别感谢你们。有你们的帮助才能顺利带娃完成此次旅行

下面就来说说我们的故事。
此计划在中秋节时,就开始了,开始团队成员也有10来个,本来我是想跟着其它领队上山的,有人带,自己省点事。结果临到出发时,疫情加码,管控加码,很多人纷纷退出。我由于没去过,很想去毕业,也想带娃过去毕业的,而娃也越来越忙了,此次国庆机会错过,又不知道等待何时,因为前期都准备一个多月了,讨论了好久,我对这条线路的了解也很详细了,再加上,我也咨询了一些大神,心里基本有数了!不去太可惜了,于是决定自驾,带两个团队成员一起前往了!

行程计划如下,仅供参考。
坳新线:
目前茶顶可以自由出入。
第一天,10/2上午,做完核酸,9点深圳出发,中午到上坑,下车吃中饭,修整。
开始登山,上茶岩顶,露营或住宿平坑村。此处计划有点问题,必须深圳一大早出发,从上坑到萍坑建议预留7小时左右,事前严重低估了这段路的难度。
大约8公里,爬升800m+
第二天,10/3上午8点出发前往船底顶,露营望顶营地
大约10.5公里,爬升1200m+
第三天,10/4上午8点,准备下山,上斜村下。
大约11.5公里,下降1100m+
终点位置,达皮卡回起点,约250元。
吃饭,修整,回深,做核酸。

但计划不如变化快,我们还特地选择2号避开高峰期,但是还是避免不了堵车的命运,实际到达上坑时间较晚,明显今天是赶不到萍坑了,经讨论,第一晚,决定在茶顶露营,自带水源,有两块石头勉强可以露营,第二晚船底顶露营,自带水源,这里干净,可以看日出,望顶营地,太脏,杂物又多。回想起来歪打正着,在船顶露营太值了。

下面来欣赏沿途风景。国际惯例,视频走起。

起点位置,其实可以直接开到上坑村,村口有一个大的平台,可以停很多辆车。我们车停得较远,走了很远一段路。

茶园。

上坑村牌牌,旁边有个平地,可以停车和露营。在此我们讨论了一下,决定去山顶露营。

此处有块石头,刚好可以搭一个帐篷。下面还有一块,勉强也可以搭一个帐篷。今天就在此处安营扎寨,畅谈人生。

夜景

早晨日出,彩虹。

吃早餐。

各种pose摆出来。

打卡完毕,准备出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