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云岭中线徒步探线

云岭山脉位于云南省西北部,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四川省西南部,属横断山系,是横断山系的重要山脉,同时也是澜沧江和金沙江的分水岭,是我国西南部的主要山脉,呈南北走向,北高南低。
      云岭是横断山脉中宽度最大、分布面积最广的一列山地。由两列山地和一块起伏和缓的残余高原组成,金沙江从中间流过,西侧的一列山地称芒康山;东侧的一列称为沙鲁里山。山体在迪庆藏族自治州北部进入云南省,两列山地合称云岭。地势北高南低,北部山地平均海拔约5000米,包括白马雪山、甲午雪山、察里雪山哈巴雪山和玉龙雪山等著名山峰。南部山峰高度逐渐降低,海拔在4500米以下,著名山峰有老君山、点苍山、雪邦山等。

云岭中线徒步探线

云岭是澜沧江与金沙江的分水岭,受到两江及其支流的强烈切割,垂直高差很到,北部一般在1500~2500米,南部为1000~2000米,最大超过4000米。气候和生物群落的垂直变化明显。北部山顶为暖温带、温带或寒带气候,河谷为中亚热带、北亚热带气候。南部山顶为亚热带季雨林和亚热带常绿阔叶林,谷地为北热带季风气候和雨林。动植物资源丰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白马雪山、苍山洱海、哀牢山、无量山。

云岭从云南省德钦县东南部开始,山体由2支分为3支:
      西支为耸立于澜沧江东岸的清水朗山、雪盘山,由中生界红色地层组成;中支为白马雪山、老君山、罗坪山和苍山,由古生界或此前的沉积岩和变质岩组成;东支为哈巴雪山、玉龙雪山等,为下古生界地层,受金沙江两次大拐弯的影响,山体不连续。大理白族自治州以南的云岭余脉,由西北向东南延伸,又分为两支:东部支脉为哀牢山,是阿墨江和红河的分水岭;西部支脉为无量山,是澜沧江和把边江的分水岭。高度较低,一般2000~2500米,个别山峰超过3000米。
西支基本呈南北走向,西侧紧贴澜沧江,东侧以支巴洛河河谷,罗普河河谷,通甸、马登宽谷,以及槽涧、漾濞谷地为界。北窄南宽,主要由中生界红色地层组成。海拔一般在3000米左右,主要山地有白马雪山、清水郎山和雪盘山等,最高峰是白马雪山主峰,海拔5429米。山地内分布有断陷坝子,如云龙坝、兰坪坝、维西坝等。
      中支北起金沙江谷地,向南经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石鼓镇、剑川宽谷到大理附近,包括丽江地区西部及大理白族自治州中西部的山地。由古生界、中生界的变质岩和中生界的红色地层组成。中支山地北部海拔在4500米左右,南段下降到3000米左右,仅个别山峰在4000米以上。主要山地有察里雪山、甲午雪山、老君山、罗坪山和点苍山等。最高峰是察里雪山主峰,海拔5534米。山地内的坝子主要有石鼓坝、洱源坝和剑川坝等。
       东支在中支以东,向东渐渐与滇中红色高原相接。山地由古生界变质岩、中生界石灰岩等组成。北部地势高耸,山地海拔一般均在4000米以上,向南逐渐降低高度。主要山地有哈巴雪山、玉龙雪山和绵绵山等,最高峰是玉龙雪山主峰,海拔5596米。金沙江在东支山地中,有一个近“N”型的弯转,把山地切成几段,山地的北部,面积较宽,河流在外围穿过,切割深,山峰顶部起伏和缓,残余高原面保存完整,在石灰岩分布区,喀斯特地貌比较发育,高原面上分布有面积较大的断陷坝和湖泊,如大小中甸坝、宁蒗坝、永宁坝和泸沽湖、碧塔海、拉市海等。
      云岭山地的西支和中支延伸到巍山县、弥渡县以南,山体逐渐变宽变矮,海拔一般都低于3000米,习惯上称这一带的山地为云岭余脉。云岭余脉由两支山地组成,东支哀牢山,西支无量山。

云岭中线徒步探线

计划的云岭中线从白马雪山开始,途经白茫雪山、果腊雪山、说拉山,最后从俄德烈山到澜沧江边的叶枝镇,但是路线强度超出预期,进度滞后,队友要赶回按期上班,最后分成两个队伍出山,1小队从澜沧江边的巴迪乡出山,2小队从珠巴龙河边的霞若乡出山,全程125公里,用时9天。这条线路综合了雪山、原始森林、高原湖泊、奇异花海、高山杜鹃、荒野牧场等风景元素,是值得走第二次的路线。其中白马雪山保护区到白茫雪山路段有猛兽出没,徒步第二天就偶遇黑熊,但是黑熊转身跑了,营地的牧屋四周全是熊的痕迹粪便,徒步路过的驴友入侵了黑熊的领地,躲在森林的黑熊肯定恨得咬牙切齿,第五天见到了狼皮,所以,路上要大声喧哗或者鸣笛吹哨,吓唬猛兽,避免狭路相逢弱者吃亏。

队员:雨花石、风筝、空白、原始人,出发时间2022年6月20号,选择6月下旬出发是因为雪季已经结束,在没有现成的轨迹的情况下找路方便一点,而且漫山的花季也到了,各种类型的报春花、鸢尾花、小黄花、以及靠近尾声的各种颜色的高山杜鹃伴随整个整个行程,是我走过的徒步线中花最多最漂亮的一条线,而且比较大气。不利之处是雨季开始了,徒步9天,有7天在下雨。如果想看连绵不绝的雪山、满山遍野的高山杜鹃,在5月初以后出发合适一点。

D1:香格里拉~白马雪山3号隧道开始徒步,出发路段是下坡,沿河谷走一会就开始剧烈上升了,第一天背负是最重的,却要爬最陡的坡,尽管海拔上升只有887米,路程11.5公里,却是最难的一天,后面的行程虽然每天3-4个垭口,但是第一天的白茫雪山垭口真的太累人了。过了垭口有一段横切碎石路段,要多加小心,一步一个脚印走,我认为是整条云岭线中风险最大的地方,后面其它路段几乎都有路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