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西北

托乎拉苏徒步攻略

Halo大家好我是卡卡,今天给大家介绍下托乎拉苏徒步攻略

其他的线路攻略可以在下面链接查看

贡嘎C线:     贡嘎大环线全程攻略,全网最全最详细的给你解答各种问题以及线路和价格 -

扎尕那:       扎尕那徒步穿越详细攻略分析 -

腾格里沙漠:重装腾格里沙漠五湖穿越详细攻略 -

武功山:         武功山徒步路线攻略,全方位的介绍武功山各种路线规划和注意事项 -

喀拉峻:      喀拉峻徒步详细攻略 - 第1页 -

乌孙古道:  最全最详细的乌孙古道徒步攻略 -

喀纳斯:      喀纳斯徒步攻略,穿越三大景区禾木,喀纳斯,白哈巴

视频解说攻略可以在B站和西瓜以及抖音上搜索“lucky卡卡”观看,视频解说画面会更直观点

线路介绍

首先我们来看下线路图,这条线路位于新疆伊犁州距离伊宁市57公里左右,整条线路全长78公里左右,最高海拔2758米,最低海拔1466,累计爬升3023米,全程3-4天基本能完成

这条线路属于比较轻松的入门级线路,不像别的线路多多少少带点危险,而这条线路基本上没有悬崖峭壁,高山碎石,原始森林,以及野兽之类的

全程都是在很明显的土路轨迹上行走,不过在一些地方会有很多的分差路口,在到达明显的分差路口时候记得多注意看下导航

整条线都是在丘陵草原上行走,也就是说每天都是在山上下山这样一直循环,从海拔图我们就能看出要翻越的山头比较多,基本每天都要翻过2-5座山头,不过爬升难度不算高,但是遇到天气炎热时候就比较难受

前面几天都是在草原上行走,风景基本没什么变化,都是一望无际的草地,你甚至想找颗树来遮阳歇脚都没有,只有到最后一天风景才会有所变化

托乎拉苏的花期一般是在5月中旬到6月中,也是这条线最适合的季节,进入6月底之后就开始比较干燥炎热,这时候基本也没什么花盛开了

这条线路起点和终点都有两个不同的地方,终点最后会说到,先说说起点,

第一个起点是从托乎拉苏景区进入,第二个起步点是在配种站

如果是从第一个起点出发的话需要多一天时间,不过公里数比较少,反正我强烈不建议这边作为起点,因为我们去时候就是从这里作为起点,然后正好赶上了景区开发,也就是说从我们这个时间开始托乎拉苏就正式开始收取门票,票价是30元一个人,主要是这一天的风景和后面几天的景色几乎一模一样,很不值得,只会浪费时间和金钱在这里,所以根本没必要从这边开始,

第二个起点在离第一个起点出发第一晚的营地不远,也就是配种站营地不远的机耕路上,这里不用往营地方向走,可以直接从前面的牧民房方向上山

接下来介绍的攻略都是从第二个起点也就是配种站这里开始介绍

出发

首先各地火车飞机到伊宁,然后再包车前往徒步口

到达徒步点只能包车前往,你可以在伊宁市找到很多包车师傅,或者在火车站附近寻找,你也可以在路上直接打的过去,因为我这次的包车是的士,师傅虽然很友好,但是车子不太行,如果需要你也可以后台私信我

徒步口的具体地点可以在高德或者百度地图里搜索“伊宁配种站”这时会出现三个相符的地名,选着第一个,也就是偏西北的这一个既可以,这里是通机耕路的,路况可能有点差,不过汽车摩托车进入都没什么问题

导航的终点也就是徒步口位置这里正好是一个拐弯,也就是河边,马路左边是牧民房,前面是一座桥,不需要过桥,只需往牧民房向上山即可

第一天

配种站到河谷营地,全程18.3公里

到达徒步口往左边的牧民房方向上山,一直沿着土路行走即可,这段爬坡有6.3公里距离,爬升高度590米左右,坡度不算很大,上到最顶后往前走460左右会来到一个分叉路口,往左边走小路下坡

大概走200米左右就会来到一条小溪,然后沿着小溪边前行100米左右就要开始往山上行走,记住千万别走过头

上到山顶会遇到围栏,需要从围栏这边翻越过去并回机耕路

然后就是就是一路的下坡,期间会路过一泉水口,偶尔会有一点点小爬坡

从泉水口这里上到最高点有一个围栏,翻过围栏你就能看到远处的机耕车道,然后下山朝着对面机耕车道前行

下到底部后需要涉水过一条河,在河边经常有当地人自驾来这里露营

然后就是沿着轨迹小路一路爬升,如果走机耕大路会绕的远一点

从河谷往前大概4.1公里后会到一个分叉路口,也就是这块牌子的地方,继续沿着大路前行,这时候你也会看到前面不远的白房子,朝着房子走过去即可

这个白房子是一个商店,可以购买到很多东西,蔬菜泡面饮料,甚至还有风干肉,可以手机付款(有信号)

接着离开主路,从房子的左边走小路一路下坡,大概走1.3公里就会到达河谷,河对面就是今天的营地,在河的左边上游有一处山体流出的泉水,可以直接饮用

如果继续往前就要翻过山头继续走3-6公里才会有干净的水源作为营地使用

第二天

河谷营地到牲**易市场,全程17.2公里,需要过三次河

今天这段总共需要翻越5个山头,不过每个山头高度都不是很高,基本都能在20-50分钟左右即可翻越

早上出发沿着山上机耕路前行即可,当上到第一座山顶后会看到远处的采矿场

接着沿着土路一直行走,其实今天的路程没多少要注意的,就是一路上山下山,只要沿着机耕大路行走即可,在有分叉路口时候看下导航即可, 基本都不太会迷路,

这期间会路过几条河,其中需要涉水过河三次,大概在离出发点13公里左右会来到第二条条比较宽跨的河流,过河后沿着前方山上的土路山上

上到山顶沿着机耕路下山不远,就会看到河边有很多房子,这里就是牲**易市场,也是今天目的地

这个交易市场每年进入夏季就是牧民的牛羊聚集和交易地点,到进入6月中下旬会更加热闹

这个市场是零时搭建的,只会在6月到8月这段时间会有牧民,其他时间都会撤离

下到底部需要过河到对面,过完河后可以到前面商店采购物资,里面有很多零食蔬菜饮料卖,这里附近还有餐饮提供,在餐饮店旁边还有个水龙头可以补给干净水源

采购完东西,或者过完河不去商店就沿着河的上游右边前行来寻找营地

这段河谷有2.8公里长度的开阔草地,所以不需要在交易市场里面扎营,可以继续往前寻找自己喜欢地方扎营

如果还想继续往前的话需要再走8.8公里翻过一座山才会有水源作为营地使用

第三天

牲**易市场到半山腰牧民营地,全程19.5公里,这段需要翻越两座山头

早上沿着河谷右边一直前行,期间会路过几个牧民房,大概行走3公里后离开河谷往山行走,这期间有一小段路是塌方路段,不过没什么危险,绕过去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