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2022年国庆,贺兰山山脊重装穿越

贺兰山南北长220公里,东西宽20~40公里。平均海拔2000~3000米,主峰敖包疙瘩,海拔3556米。是中国西北地区的重要地理界线。山体东侧巍峨壮观,峰峦重叠,崖谷险峻。

贺兰山按高度,可分为南段,中段及北段。其中,中段自贺兰山三关口起始,一直延续到北端大岭附近,海拔较高,集中在2600——3500米之间,距离约在60公里左右。

中间比较著名的山峰包括甘骨梁(海拔3140米)、转角楼(3050米)、巴峰(3219米)、砂锅州(3510米)、敖包疙瘩(3556米)、黄土梁子(3380米)、张家梁(3100米)、大东沟脑(3080米)等,组成了巍峨雄浑的贺兰山主体。南北段海拔逐渐降低,并逐渐消匿于大地中。

2022年国庆,贺兰山山脊重装穿越

2022年国庆,由于疫情,无法出省,原计划中的希夏邦马梅里北坡、鳌山穿越等都成了水中月。只好将眼光收回,放在贺兰山上。作为户外爱好者,常年攀爬贺兰山,敖包疙瘩以南一些主要山峰山脊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由于贺兰山缺水,多天的野营穿越很少进行。考虑到背水、负重,这次计划了三天重装穿越;并且将目光放在了中段山脊上。

原计划自左旗上甘骨梁,进而沿主峰山脊,经转角、巴峰,过黄旗口、红石峡山脊,到镇木关下沟出山。还是由于疫情,转而自小口子进山,经练驴坡上转角,沿主峰山脊直到镇木关下沟,总行程约40公里,全部八人安全顺利完成;其中主峰山脊行走距离18公里左右,完成了贺兰山中段山脊三分之一的探寻与穿越历程。经历了雨雾、云海、风霜,见证了大美贺兰山,给自己的人生增加了一段难忘的经历,过了一个特别的国庆。

2022年国庆,贺兰山山脊重装穿越

国庆,已是深秋时刻。市区还没有太多的感觉,但山里已是姹紫嫣红,秋意深浓了。
本次行程,行前查看天气预报,第一天是多云天气,第二天晴天,第三天小雨。
可是,刚刚起步,即大雾弥漫,伸手不见五指。走不多远,淅淅沥沥的小雨便下了起来。
起初,还通过在树下避雨来抵御淋湿,可是雨越来越密,也没有停歇的迹象,只好拿出雨披披上,继续彳亍前行。
心中琢磨着,下雨有下雨的不便:路滑不便行走;无法拍照,难觅远山风光。但下雨也有下雨的好处:根据经验,雨后必有云海。在贺兰山,这是少有的,也是所有人最期待的。
一路秋色很美,无奈雨雾霏霏,无法留下更多的秋的影子。
三个多小时,到达小南沟沟口,此时,路程已近一半。同行的两位女士,衣物已经完全湿透,准备在牧人遗址处扎营,等待雨停歇后再行。考虑到时间才九点许,还有三四个小时的行程;后半程是平时转角登山常走的路,路迹很明显,叮嘱了一番,其他人继续前行。

2022年国庆,贺兰山山脊重装穿越

由于贺兰山中无饮用水,每个人都背负了三天的食宿用水约十升。加上保暖衣物、炉灶、食物、野营装备及通讯、照明等物品,负重都超过了五十斤。今天行程约十二公里,不远,但拔高超过一千五百米。
此刻,银川市正受疫情的困扰,很多小区已经封闭式管理了,不知道会继续发展成什么样。
这样的时刻,能在山中自由的行走、欢笑、淋雨、赏景,心中的喜悦是无以言表的。只有在这样的时刻,人们才能体味自由的珍贵,自然的美好。
不期而遇的雨,虽然难行,但每个人心里都充满了快乐,笑意映在脸上。

2022年国庆,贺兰山山脊重装穿越

练驴坡上,草色已黄,写满了秋的乐章
细细的雨,浓浓的雾,给这秋色增添了无穷的诗意
练驴坡顶部的大草甸就是我们今天的营地
天色尚早,重装爬练驴坡也快不起来,不急
这样的时刻,这样的景色,就一直走下去又如何
户外的真谛就是融入自然,释放身心,勇毅向前
在登山的路上,过程往往比结果更让人体味深刻
在坚持与奋斗中实现目标,收获内心的充盈与安宁

2022年国庆,贺兰山山脊重装穿越

到达转角大草甸,时间刚刚过十二点,我们已经在雨中跋涉了近八个小时
此刻,也许是被我们的坚持和精神所触动,雨已经停了下来
但一波波的浓雾,如波似浪,一阵阵在眼前的沟壑波荡
偶尔,像是刹不住车似的,一阵浓雾辖裹着细细的水滴,水漫金山似的从我们扎营的草甸上漫过
本来想晾晒被雨打湿,被汗水浸湿的衣物,可是总是被浓雾挟裹的水滴再次浸润,只好作罢

2022年国庆,贺兰山山脊重装穿越

负重而行,每个人都累坏了,帐中美美的午觉恢复了精神和气力
三点多,大多数人都睡不住了,起来在草甸上溜达
盼望着能有云开日出时刻,那时,将是最美的云海时刻
尽管一直未能如愿,但这一波波的云雾激荡,也让人心旷神怡,深觉不负此行
深切的体味着那句: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随天外云卷云舒
约六点,两位女士终于如约登上了草甸,扎营后,各自开锅做饭
饭后统计了一下,八人共背了七斤白酒,大家每人带一个菜聚拢在一起
薄雾中,头灯下,喝酒聊天,快意人生。
从疫情到户外,从风光到美食,从国外到国内,天地辽阔,任思绪驰骋
在极度劳累后的休憩中,山野草地,森林星光,美酒轻话……这就是生活的桃源时光

2022年国庆,贺兰山山脊重装穿越

半斤多酒下肚,多少有点迷糊,这是瞌睡最喜欢的,帐中睡的很稳很沉
也不知什么时间,突然醒来,一下子十分清醒和精神
头伸出帐外,看看天空露出云隙的星光,赶紧穿戴整齐出来夜拍
试机,向着银川市灯光方向拍了一张,有点过曝
接着银川市方向就被浓雾遮蔽了,再也看不见亮光了
那是我们生活的地方,最熟悉的所在,老天的意思就是不看也罢

2022年国庆,贺兰山山脊重装穿越

天空虽然能看见星光,但是总有云雾在弥漫
在不同的方向,乘着云隙观察着,欣赏着,拍摄着
转角楼每年总要上来十几趟,但夜晚驻足还是极少的
总想把此刻的所见所美,带给更多的人去看看
喜欢那句话:一个人的悲伤两个人分担就会减半;一个人的快乐,两个人分享就会加倍
美丽的风景,更多的人欣赏,就会有更多的美和更多的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