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今年去不了西藏的人,明年还会在去西藏的路上

今年去不了西藏的人,明年还会在去西藏的路上吧。

记得今年夏天在阿里,在西藏的时候,

很多人说:木木,我想去冈仁波齐,想去转山啊

后面,就大家都知道的剧情

8月的一场疫情直接让人断了念想,一直持续到现在,随着冬季的来临,今年的西藏也马上进入冬眠区。

但我知道,今年去不了西藏西藏的人,

明年肯定还会在去西藏的路上。

今年去不了西藏的人,明年还会在去西藏的路上

顺便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今年 /自驾阿里,冈仁波齐转山,西夏帮马徒步和陈塘沟探秘的故事吧。

夏尔巴人部落 / 内陆孤岛陈塘沟

当经历了西夏帮马南坡的暴风雪和北壁高反的困扰,到达阿里冈仁波齐之后最后抵达陈塘的时候,对陈塘的向往已经很久了,一部分原因是在阿里地区高海拔的旅行太累了,需要到低海拔的地方休息缓和一下,另外一部分则是对陈塘沟神秘的夏尔巴人和鸡爪谷酒的传说着迷。

前往陈塘沟翻越垭口时的雪山

内陆最后的孤岛,陈塘

到了陈塘沟的感觉和之前想的不太相同,去陈塘沟的风景比想象的要好很多,沟里的植被多的根本不像西藏。

陈塘沟是珠穆朗玛峰的另外一个方向属于珠峰东南坡,(珠峰的其他三个方向分别是尼泊尔的珠峰南坡国际大本营,日喀则定日的珠峰北坡中国大本营,和西藏嘎玛沟的珠峰东坡徒步大本营)所以在去陈塘的路上有一个角度能远远的看到珠峰,角度刁钻又清晰。

从5000米的海拔一路下到2000米的内陆孤岛陈塘镇,这里一路上的景色,植被变化让人目不暇接。3000米海拔的落差,冬季是陈塘大概大雪封山吧,在陈塘见到了传说中的夏尔巴人,隔了一条河,山那边就是尼泊尔的地界。

也喝到了传说中的鸡爪谷酒,甘甜可口。如果走完一趟阿里,能来一趟陈塘沟,从平均海拔4500米的高海拔到2000米遍布植物的环境,这种身体的愉悦的精神的放松确实是一种不错的经历。

定结 / 陈塘

海拔5800米 / 西夏帮马的徒步与探险

西夏帮马的南坡暴风雪,北壁因为高反两日重装走完冰塔林路线,在西藏现在疫情的情况下看来,都像是偷来的高光时刻。

因为去年去过西夏帮马的南北坡,而且北壁冰塔林的景色实在是太美,促使了今年的再次西夏帮马之行,但今年的西夏帮马更刺激,在南坡经历了下撤聂拉木后,下了整夜的暴雪。

在北坡,自驾到达大本营,然后两天往返重装徒步至北壁冰塔林 ,晚上摸黑出山迷路,而且带了两个姑娘,我想,这样的事情在这中国最高海拔的徒步路线上也是不常见的吧。

其实也不是非想走这么快,只是海拔太高了,又高反,只能尽早走完路线下撤至低海拔和舒服的地方。

西夏帮马南坡和北坡

北壁野博格冰川

冰塔林内的冰湖

开车到西夏帮马北坡大本营

冰川末端的冰湖

西夏帮马北壁的冰川的美有致命的吸引力,但极高的海拔把很多徒步者拒之千里。

下回,有机会给大家讲讲我带了两个姑娘重装西夏帮马北壁的故事吧。

冈仁波齐朝圣 / 这大概是另一种人生吧

当然不是第一次来冈仁波齐了啊,第一次来冈仁波齐的时候自己就说过,我以后肯定还会再来的。

但在神山下的朝圣者,应该是另一种人生吧

冈仁波齐转山,以及三步一叩首的磕长头围绕冈仁波齐转山转一圈的朝圣者们,这样的生活,离我们正常人很远,没有朝九晚五的生活,没有那么多的EMO与PPT的业绩压力。

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朝拜,不管是大雪齐膝的天气,烈日高照的艳阳,永复循环,也许,只有这样的单纯与质朴,才维护着这里简单和纯粹的环境吧。

内陆和西藏,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也有着时间和空间的不同,

这大概就是另一种人生吧。

冈仁波齐,如梦似幻

内转路线的一部分

冈仁波齐,另一种人生

萨迦寺的门口 / 晒太阳的人

如果你十年前去过大昭寺,那么就是萨迦寺的感觉,如果你想感受十年前的大昭寺,那么你就去萨迦寺。

当从冈仁波齐脚下连续不停开车14个小时到达萨迦的那天晚上,全城停电,最后选择住在萨迦寺不远的藏族宾馆里,现在想起来还有温暖的感觉。

今年去不了西藏的人,明年还会在去西藏的路上

萨迦的岗尖宾馆,很有尼泊尔藏式的感觉

当早上醒来,阳光一束束通过走廊射进屋子才得以看清房子全貌,屋子外面就是藏语的吟唱声,混合着藏香恍如有种在尼泊尔的感觉。

安静,古朴,祥和便是萨迦给我的第一感觉。起床后,慢慢走向古老的寺庙,在寺庙门口,看到一个坐在阳光下小寐的游人,一瞬间,多年前在大昭寺门口嗮太阳的感觉全回来了,就什么事都不干,嗮太阳。

萨迦寺和门口晒太阳的人

原来,是时间,流失的时间按年算推着人向前走,带走了那些不可复刻的时光。

记得曾经看过一句话是这样说,解决不了的问题,就让时间去解决。

是啊,时间不止解决了很多解决不了的问题,而且顺带推着人触不及防的向前走,

让我们明白,重要的是,记住那些在路上的时刻,记住出发时的目的。

当你抵达时,你会发现:西藏不在远方,西藏在心里。

萨迦寺的路牌和壁画

西藏不在远方,西藏在心里。

作者介绍:
10年山地户外向导(目前高海拔区域)
绿色红河优秀志愿者
中国国家登山协会高级户外领队
领攀 / 巅峰户外运动学校教练员
美国全球野外医学协会成员医疗高级救护员
国家地质修路勘察保障员

谢谢你听我讲故事,如果你对我的故事感兴趣

加vx:1414734316

去年前年没去新疆的人,今年扎堆去,然后就....

明年会不会西藏也来这么一出?
今年给封在西藏的可倒霉
zhk2611 发表于 2022-10-23 17:32 去年前年没去新疆的人,今年扎堆去,然后就....明年会不会西藏也来这么一出? ...

非常有可能
zhb001 发表于 2022-10-24 17:09 今年给封在西藏的可倒霉

是呀,我朋友还在西藏,已经顶不住了

今年西藏的防疫表现,明年不会有这么多人去了。
snakeman3489 发表于 2022-11-17 20:56 今年西藏的防疫表现,明年不会有这么多人去了。 ...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必要讨论
野人木木 发表于 2022-10-31 07:29 是呀,我朋友还在西藏,已经顶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