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得胜乐金刚之佑,平安行于格聂

胜乐金刚,藏传佛教無上瑜伽部智慧母續的本尊,行者僅僅誠心念誦其真言能無餘去除疾病違緣、消除非時橫死一切災難

格聂简介

横断山脉,中国最长、最宽和最典型的南北向山系群体,唯一兼有太平洋和印度洋水系的地区。位于青藏高原东南部,通常为四川云南两省西部和西藏自治区东部南北向山脉的总称,因“横断”东西间交通,故名。在横断山自左至右南北走向的伯舒拉岭—高黎贡山、他念他翁山—怒山、芒康山—云岭、沙鲁里山、大雪山、邛崃山、岷山的7条山脉中,沙鲁里山处于中央位置,也是横断山7条山脉中最为宽大的一座,东西宽达200多公里,南北长达600余公里,是四川境内最长、最宽的山系。在沙鲁里山深处,一朵祥瑞的千年雪莲正在绽放秘藏着,任岁月洪荒,沧海桑田,却依然历久弥新,丰神俊颜,这便是集神奇、神秘、神圣为一体的,被誉为横断之心、户外秘境的格聂神山。
格聂神山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巴塘县境内,它既是一座山,也是无数雪山的集合,泛指籍由这座山为标志的一块广袤地理单元。藏语称这一地区为“岗波岭”,意为“岗波圣地”,称格聂神山为“格聂多吉巴尊”,意为“金刚聚福居士”。从高空俯看,这片面积达7659平方公里的山地雪岭,由众多的山脉,雪峰,沟谷和高原宽谷组成,神似一朵雪莲花,释放着谜一般的,摄人心魄的高贵气质,从高空俯看岗波圣地,雪莲花昭然若揭。
得胜乐金刚之佑,平安行于格聂

雪莲花状的岗波胜地,恰恰神奇的居于沙鲁里山的最中央位置,它北有雀儿山,南有亚丁三圣山,西南有梅里雪山,东有贡嘎山,由沙鲁里山的中央,再到整个横断山的中央,这伟大自然力造就的奇观,成就了集神奇、神秘、神圣为一体的横断之心。

如花绽放的横断之心,由无数的雪峰连成山脉,形成朵朵花瓣。花瓣之间,是众多呈放射奔流的沟谷河曲。这众多的山脉和沟谷,组成花之轮廓。而犹为神奇的是,山脉与沟谷发源的地理原点,天然形成两座大小不等而神似心形的“心山”,如同雪莲花的雌雄花蕊。两山中,较小者居西北,为雌山;较大者居东南,为雄山,两座雌雄心山既彼此独立,却又永世相依,两心之间只有一道如心膜的小山将其相分割开来,两座心山的造型、轮廓、走向完全一致,不同的只有雄心较大,而雌心较小。据藏传佛教密宗佛经记载此处为胜乐金刚圣地,双心的象形之山,分别寓意胜乐本尊之雄心和明妃金刚亥母之雌心。

得胜乐金刚之佑,平安行于格聂
  圣地所有的山脉与沟谷均由两座心蕊发源,然后四散开来,恋恋而去,再连接到独立于花朵外围的4条大型高原宽谷,并由此发源形成了无量河、硕曲河、定曲河等康南主要河流,从北、西、东三个方向汇流奔涌,滋养繁衍了生生不息的康南康巴部众和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康巴文化。
众多雪峰围绕“心蕊”环心列伺,既彼此独立,又臂膀相接,守护着花蕊,形成状如浮屠的须弥山状。置身雪峰拱卫的心山,犹如置身于藏传佛教传说中的香巴拉坛城,使人既感惊心动魄,又觉莫名幸福。在这里,既能真正体味到传说中的“香格里拉”的奇幻神秘,又能感受到它的神圣意境。每年众多的信徒来到这里,追寻向真向善向美的初心,接受天地与自然的洗礼和祝福。
在岗波圣地四面攒聚拱卫的雪峰中,被藏地称为呷玛日巴的格聂在众多的雪峰中拔地而起,以其6204米的海拔高度,成为沙鲁里山脉的最高峰,守护着圣地南天门,也成为这一地区的代名词。格聂山区有着众多经典徒步路线,其中,格聂C线是穿越格聂神山、遍览格聂山区丰富地貌的最佳路线,因为整个徒步路线围绕着莲花状的格聂山区走五分之三,路线在地图上看起来像一个英文字母C,所以取名为格聂C线,此条线路正是笔者所在团队此次计划的徒步线路。

得胜乐金刚之佑,平安行于格聂

在六月底到八月初,我有一段充裕的休闲时间,因此迫切的想出去走一走,自6月中旬就开始时刻关注着8264网站的约伴信息,虽然上过四姑娘山二峰,登顶过那玛峰,但是那都是跟商业团队,还从未走过AA重装徒步,所以谨慎细微的在8264上逐一对比筛查约伴信息,主要是看哪个路线比较适合我以及队伍能否接收我,期间联系过自主攀登乌库楚的队伍,但因为自己不会先锋攀冰、攀岩等高端技术被婉拒了,这个我是能充分理解的,祝愿他们平安顺遂,还联系了一位计划前去央莫龙——相丘切克的驴友,由于时间上的冲突也没有能成行,后来得知这位驴友7月初动身去了格聂地区,如同蒲公英一般随风而走,逍遥的飘荡在那片土地上,一直走到了10月中旬,真心佩服。在几番蹉跎之后,一支计划于7月16日出发走格聂C线的队伍接纳了,我7月8日确定了最终能成行的四人队伍,川妹子咸鱼,来自湖南的布鲁,江苏的凡高以及陕西的Tony老师 (笔者本人),7月13日,重装驴友小牛也加入了队伍,在同一天,咸鱼邀请了紫芊等几位美女加入了徒步群中,据说这几位驴友是走轻装的,但是在起始阶段我们可以同行。至此,计划于7月16日徒步格聂C线的重装队伍和轻装队伍汇集到了同一个群中,虽然大家行进的方式有所不同,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大家对于自然的热爱和自由的向往是不分伯仲的。正因为这样,所有人在进群的那一刻就能够亲切的问候,热情的交流,即使素不相识,大家也能因为共同的目标,迅速的熟络起来,万幸的是正是这一种相互的联系与交流为后面的救援提供了唯一的可能。日子来到了7月15日,一大早我就出发了,背起所有的装备,拍了张定装照,出门乘车,几经周转,下午到达了成都新南门车站附近的一家颇有名气的青年旅舍。对于从未住过青旅的我来说,这家青旅丰富了我的认知,让我对青旅有了大致的了解,但又恰如其分的让人说不出喜欢它,就像是在刷抖音时看到了一个新奇的玩意儿,于是就喵了一两眼,但就是在这一两瞥之间,便让它顺着指尖滑走,再也不想动用丝毫的力气将它拨回来了。
Check in 之后,将将在便民服务站下班之前赶去做了个核酸,检测人员将棉签从我喉咙里一拔出来,我立刻清了清嗓子,深深的吸了口炙热的空气,又吐了出去,当然少许的气被我悄悄的留下,融入了躯体,它将为我的前行提供动力。我喜欢七月成都如火般的热情的气息,但为了保证前行,棉签却必须阴性的,无力抗拒。再者,能将这座城市的味道久存心间的不二法门那就非串串莫属了,在街头冰粉小妹的指引下找到了一家在社区街道享誉盛名的冷锅串串店,点了菜单上的几个特色菜品,要了两瓶二两小郎酒,吃将起来,兴起之时,又点了两瓶勇闯天涯。在正式徒步开始之前喝上两瓶勇闯天涯,寓意极佳,只是一天舟车劳顿之后,再来些互掺,就让人飘飘然了。在回青旅的路上,一家小店写在外墙上的一句诗引起了我注意,“谁,此刻孤独,就永生孤独.....”。 默默的读着这句诗,走过人声鼎沸的街区和临街生意红火的商家,回到青旅,小心翼翼的躺在自己的床位上,一动不动,生怕惊醒了同房间的舍友,但那首诗句却在头脑里萦绕,这是一种特色鲜明的孤独,而此时此刻,这首诗的孤独对于选择的徒步的人来说,更像是一种鼓励:

谁,没有房子,就不必建造,

谁,此刻孤独,就永生孤独,

就醒来,去读书,去写长长的信,

在林荫的道路上永不停歇的

奔走,落叶缤纷。

第一天:
7月16日,早晨5点30分左右,来到新南门车站,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后我走进了候车室,满怀憧憬的等待着与自己的队友见面。首先见到的是咸鱼,一个大眼睛的姑娘,穿着裙子,背着一个鼓鼓囊囊的大约有四五十升的徒步包,然后是凡高,瘦瘦的,看上去很精神,一直到了车上,才见到布鲁,他也很是消瘦,但个子较高,皮肤黝黑,一看就是经常在户外行走,我们四人是最先敲定行程的队员,早在7月8号就预定了车票,所以大家都坐在了前面的位置,满以为这样可少一点儿颠簸,多一点儿舒适,但现实却是在长达8小时的车程中,不管你坐在那里,也会疲惫不堪。由于是初次见面,又是在客运班车上,大家也默契的没有进行过多的寒暄,就昏昏沉沉的睡去了,也许睡觉是在长途客车上唯一能用来对抗无聊的利器。汽车从新南门车站出发,一路火急火燎的向前飞驰,先是成雅高速,然后上国道318,最终在下午六点左右的时候到达了川西的天空之城——理塘。
不敢有丝毫的耽搁,因为从理塘车站到理塘县城还有一段距离,大家AA打了一辆车,到了一家提前预定的青旅。这个青旅再一次加深了我对青旅理解的下限,一言难尽。入住后,我和布鲁一间房间,放下东西还没有来的及坐下休息,就听见咸鱼在外面里和其他的队员打招呼,于是在青旅的楼道里,我见到了队员小牛以及由小牛拉进徒步群,准备重装走C线的飞飞feifei, 他们已经提前一天到了理塘,在猜测他人的年龄方面,我是愚钝之极的,正因为是这一点,先前的队友我是说不准他们多大的,只能隐约感觉到布鲁和凡高约莫是在惑与不惑之间,咸鱼的年龄则比较小,而两位新队员的潮气蓬勃上明显的透漏出他们很年青,尤其是飞飞,不止是年青,后来得知他也就不过十八九岁。当下,计划重装格徒步格聂C线的六人小队已经全员集结。与此同时,计划轻装的队员也已经通过各自的途径到了理塘,入住了不同的酒店,在群里相约后大家决定去品尝一下当地的“草原牦牛汤锅”,队员们三三两两的来到的这了家不大的店,大家都到齐之后我才知道轻装队伍里除了前面提及的紫芊、ZN涵、素慧这三位美女以外,还有新加入的斑马和中国毅龙两位男同志。 一锅香气浓郁的牦牛汤暂时驱走了一天疲惫,在大快朵颐的同时,大家也相互聊了起来,在整个用餐的过程,大家都是谨慎而又礼貌的,没有任何一个人去询问其他人的隐私问题,除了本人愿意谈及。我认为这也是户外活动吸引人的一个重要原因,每个历经社种种,背起行囊的人都渴望逃离纷扰复杂,啧啧逼人的人际关系,进入寂静的高山,峡谷,山林,去融入那些肉眼可见的安详醇和空气之中,去寻找永恒的自然的踪迹,当然没有人愿意在用世俗的客套来进行无用的社交。 当然,在克制的交流中,我浅浅的了解到,三位美女自认为体力不是特别好,所以选择了轻装;斑马刚刚完成了乌孙古道;毅龙是一位退伍军人,热爱攀冰,攀岩,徒步等,尤其是他自主攀登一些山峰的经历更是让我羡慕不已;咸鱼走过好几条著名线路,包括尼泊尔的ABC;小牛走过贡嘎环线;飞飞没有提及自己的徒步经历,只是说自己爱好跑马拉松,目标是破三,作为跑步爱好者,听到“破三”,我顿时肃然;至于凡高,约莫估计他和我差不多,没有什么拿的出手的徒步经历,好在一点的是他也在来之前经过了一段的时间的训练;布鲁走过的线也是多不胜数,根据他的说法是国内著名的线路都差不多走过了,看到这样的情况,我很是安心,毕竟队伍里人才济济,饭后,大家早早就回去休息了。
第二天
一早,大家在青旅门口汇合,将背包都装上提前定好的车之后,一起去干了一件不得不完成的事项——做核酸检测,正如我前面所说的,没有它你哪里也去不了,即使是在天空之城。9点左右,两台车11个人出发了,重装的6人坐在一起,此时大家已经不像刚见面时候那么拘谨,一车人又说有笑的,车辆背向着出升的太阳,一路向西行驶。刚开始的路况很好,但是逐渐颠簸起来,随着进入山区,司机也越发的开始炫技了,我也顾不上去欣赏草原的风光,赶紧闭眼养神,以免晕车。
车行驶到铁匠山的时候,咸鱼请司机师傅停了车,并向我们介绍这是进入格聂的第一道关卡。格聂群峰及周围的山岳冰川,是研究青藏高原东南缘冰川演化的最佳区域之一,各种冰川现象齐全,保存完整,是第四纪冰川的天然博物馆。而位于海子山的古冰体遗迹——铁匠山,犹如一座黑色的金字塔,见证着青藏高原的地质变迁,沧海桑田。铁匠山山体呈灰黑色,海拔4770米,是第四纪冰期被冰川长期覆盖所留下来的遗迹,是目前世界上保留最完整的古冰帽遗址。一下车就被远处湛蓝的海子所吸引,大家迫不及待的想走到它的旁边,一路上黄色的小花四处绽放,一簇簇的花朵挤在一起铺满了湖边,越是到湖边花儿越是繁密,竟很难以找到一处下脚的地方了,远处裸露的山体苍茫古朴,近处的湖水深邃静谧,脚下的花海娇黄灿烂,开始大家还在那里闲谈拍照,慢慢的队友们就散开了,徜徉其中,去享受与美景的独处,此时在我眼里,他们已然是这片风景中的一部分了。得胜乐金刚之佑,平安行于格聂

离开铁匠山,继续前行直到格聂之眼,车子才停了下来。这里已然是花的海洋,黄色的花朵铺满了整片整片的山坡,两只队伍的车都在观景点停了下来,队员们纷纷走出车门,沁人心脾的花香吸引着他们向远处的山坡走去。我和咸鱼、布鲁走向了公路的另一边,那里有著名的“格聂之眼”,慕名而来的人已经在草原上踩出了一条路,沿着这条小径,我们很快就走到了“格聂之眼”,遗憾的是最近雨水不多,“格聂之眼”已近乎干涸,只能略带遗憾的拍了几张照片。意犹未尽之时,几匹高头大马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尤其是一头白马,颇为神骏,在耀眼的阳光下,白马站在满是黄花的草原上,悠闲的挪着步子,时不时的啃食上几口鲜嫩的牧草,甚是逍遥。大家赶紧悄悄的摸过去和白马拍了几张照片,大白马发现有人偷拍它后,便一路小跑去了更远的地方。

得胜乐金刚之佑,平安行于格聂
下午三点左右的时候,一行人经过虎皮坝终于到达了徒步的起点——新冷谷寺。
虎皮坝位于格聂神山脚下,数条清澈的溪流蜿蜒在柔软的巨大草坪上,满山的黄花和绿草给这里画上了虎皮般斑斓的色彩。据载圣乐金刚腰围虎皮象征无畏与勇猛,这也是虎皮坝的名称来源之一,过了虎皮坝,进入冷谷沟,就接近了岗波圣地的核心区域。

格聂神山之下,众多沟谷自由伸展。在超过10公里长的13条沟谷中,有3条沟谷十分特别,分别是热梯沟、冷谷沟、仲纳沟。据《岗波圣地志》记载,依照藏传佛教密宗定义,如果把岗波圣地比作一个人的身躯,那么右边的热梯沟恰巧处在心脏右边血脉的位置,是日月穿行的光明之道,因此,热梯沟的泥土、河水、沙石都呈红色或黄色;左面的仲纳沟处在心脏左边血脉的位置,因此仲纳沟的山崖、河水、沙石都呈白色;冷谷沟处于心脏血脉的中间位置,那里的山崖、河水、沙石都呈蓝色。在现实中,这3条沟都分别从两座心形之山发源,其中热梯沟从雌心山发源,仲纳沟和冷谷沟从雄心山发源,3条山谷之水源心而起,自北向南奔流,在格聂镇章纳村附近汇聚,成为硕曲河主源,逶迤南去,途经乡城和得荣后,汇入金沙江。
3条沟谷中,冷谷沟是最重要的一条沟。格聂所在之地被称为“岗波圣地”,半源于此。“冷谷”为藏语音译,意为“圣地岭谷”。冷谷沟之水从雄心山南端出发,向巴神山、心山左右两条心谷之水源源不断汇入,自西北向东南流淌,蜿蜒22公里后在冷达草坝汇入折曲河。
冷谷沟中后段,便是岗波圣地的核心区域所在。据《岗波圣地志》记载,噶举派的上师们在冷谷沟的上段排序就座,诸菩萨在山谷中段整齐排列,无数护法和空行在山谷下段济济一堂,上师、菩萨、护法和空行母在山谷中像掰开豆荚中的豆粒一样,从上到下依次就座。
在冷谷沟这条山谷中,数不清的神山雪峰下,有无数的圣迹,无数的修行洞窟,无数的传说故事,无数的奇幻胜景。神秘莫测的阿普昌地狱洞,自天而降与自地上涌的阴阳水,自然生长融合的合欢树,大面积花岗岩碎石与檀香木浅林绘就的孔雀坡,众多的古藏文化和古寺庙遗址遗迹,以及冰川神湖、飞瀑美泉、森林湿地、珍禽异兽,使人油然而生快乐和欢喜之情。

得胜乐金刚之佑,平安行于格聂
  新冷谷寺位于冷谷沟的开阔地带,依格聂而建,面对肖扎神山。司机师傅直接开到了寺庙门口,和几位和蔼的老僧人接洽后,我们11人便又一次check in 了,手续是相当的简单,标准间一百元,房间很干净,但是由于僧人这几天很忙,所以不能提供餐饮,好几位队员就在寺庙的超市里买了泡面,权当是一顿饭了。和我一个房间的布鲁并没有吃泡面,回到房间的时候,正好看见他在房间里面准备晚饭,让我打开眼界的是,布鲁从他不大的背包里面拿出来一颗圆生菜,说是要补充点儿维生素,要知道我和布鲁搭伙住一间房,我们从见面到现在已经两天了,我对他的背包充满了好奇,因为他的背包是极度的轻量化,但是我万万想不到那里面会早早放了一颗圆生菜。
新冷谷寺是近年来才建造的,由于老冷谷寺的海拔较高,条件恶劣,才在谷口的平坦地方新建了冷谷寺,并将鼎鼎大名的冷谷寺三宝——母鹿角、心脏石和反转海螺——请至了新寺。相传杜松钦巴大师在圣山弘扬佛法之际,不但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朝拜的信徒,连各种禽走兽也常常到大师处听受教言。一只虔诚的母鹿在大师身边听了十多年的讲经说法,为了感激大师的恩德,母鹿心想假如我也有一只角,那么我愿将它献给大师,没想到这母鹿真的长出一支奇特的角来,大师便将这只母鹿角留在了冷谷寺,一直收藏到现在。而“圣山石魂”传说是岗波圣地的心脏,这块乳白色奇石,上面有自然形成的各种似毛细血管花纹,佛教高僧说:“此花纹是吉祥八宝图”,也有人认为这上面的花纹是圣地的藏宝图,是岗波圣地的最为奇特的文物。 据《岗波圣地志》介绍,掘藏法螺是第三世噶玛·让琼多吉从石中取出的法器。至今走进岗波圣地的圣门,还可以清晰的看到取法器留下的痕迹。

距离天黑还有一段时间,大家商议过决定前去老冷古寺一探。老冷谷寺是佛教传入康区后最早修建寺庙之一。由第一世噶玛巴·杜松钦巴于1164年主持动工修建。明末清初,冷谷寺改宗为黄教。老冷谷寺正位于理塘过巴塘入藏的茶马古道之上,在318国道改道之前香火很旺,在藏传佛教中有“要去拉萨朝拜,必先朝拜冷古寺”的说法,但如今冷谷寺逐渐衰落,寺庙内冷冷静静。
老冷谷寺位于山谷的上方,距离新寺不远,沿着山路一路向上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老寺。山脚下,河水缓缓的流淌在如茵的草地上,几株高大雪松笔直的立在河边,右边的格聂,左边的肖扎如同两位金刚守护着半山腰的冷谷寺,下午五点多的阳光透过雪峰照在寺庙的顶上,抬头望向寺庙,灿烂辉煌,一圈圈光晕中彷佛端坐着漫天神佛,菩萨金刚,亘古不变。只有到跟前才知道寺庙是真的荒废了,沿着山脚的碎石路向上走,两旁都是一些石头垒就的小房子,据说是当年香火鼎盛之时,寺庙的修行者多达两千于众,一些修行者就在这些小石头房子中虔诚修行,只是现在就剩下断壁残桓和屈指可数的修行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