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梅里雪山下的重装徒步记(东坡+北坡) | 宏大与细微处皆有美

旅途中打动我的,不一定是那些壮美的风景,也常有那样一些宁静的角落,片刻的时光,唤起了亲切的记忆——那些关于远方的想象。它们穿过岁月,款款而来,让我再次拥有了,熟悉的感动。

——————————————————

德钦的阳光

从 香格里拉 出发的巴士,沿着两年前走过的道路向北行驶着。窗外,是 云南 山间常有的松林,经过 纳帕 海、奔子栏,车子开始在群山之间攀升,只是这次,不用再攀到海拔四千多米的白马雪山垭口了,巴士很快进入新修的隧道,大约二十分钟后,就到了大山的北面。

四周阳光灿烂,远方的梅里十三峰,却沉睡在棉被一般的云里,只露出山腰的几条亮银色冰川,正如同电影《转山》中那两名骑友第一次遇见的那样。

德钦 客运站里,巴士上的寥寥乘客很快散去,这里又恢复了寂静,只有阳光照耀着一切。我们取出背包,慢慢地整理。一位藏族司机得知我们要去北坡,好意地提供了省钱的方案——先乘坐中巴到亚贡村附近的江边,再包车去亚贡村。

想起了去年在 日喀则 汽车站,也遇到一位热情的藏族人,为我们提供详实的信息,并不以自身利益为目的。这种情况在国内,大概也只有藏区还能遇见了,虽然早已不是全部,但大部分藏人,依然保持着一些传统的品格。

德钦 县城很小,沿着一条陡坡上的小马路,一路向下,很快就到了旅店。屋里点着藏香,气味和 尼泊尔印度 的熏香很像。前台的藏族大汉,一头浓密的卷发,酷似寺庙中的金刚护法,乍一看有些吓人。

藏族大汉问我们想去哪里,我说飞来寺,他说:“你会开车吧?开我的车去吧!”

于是,这个下午,我们就成了“有车一族”。这是一辆锁不上门的本田轿车,一身的小毛病。但在藏区,没人在乎这些,就像大汉除了一句“开慢点“,没有多余的嘱咐。所以,只要车子能行驶,能刹住,其他方面,都不用苛求。

飞来寺令人惊讶地冷清,所有的酒店、饭馆都歇业了,没有游客。后来我们才知道,这里前阵子刚作为 西藏 返回的游客隔梨点。

空荡荡的马路,延伸在山腰的高处,对面的梅里雪山依然沉睡在云里。阳光透过玻璃窗,照射着那些无人的餐馆、客房,仿佛电影中人类消失后的世界。

原本对大众景点并无好感,但飞来寺是个例外,也许因为从这里观看梅里雪山的景色,确实太过出色,给此地带来了一种别样的氛围。而且,年少以来,一次次从别人的文字和影像中了解到这里,后来又在人生的不同时间与这里相遇,于是,这里就承载了许多的故事,别人的、自己的……都成为了我的记忆。

但此刻,走在这里,一切过往似乎又烟消云散。那些能让你抓住记忆的东西,无论是景、还是人,都似乎不见了踪影,变得和当下毫无关联。就像那些曾经热闹的饭馆和酒店,如今又恢复了沉寂。

人来人往,终归都只是路过。

借着有车之便,在 德钦 添置了一些徒步所需的物资,做完核酸,又吃了一顿羊肉火锅。一切准备就绪。

意外总在发生

“梅里北坡去不了了”,一大早,我们的司机扎安打电话来说,北坡的徒步者中出了两个次密接,整个景区被关闭,已经进山的几百徒步者,也被驱赶了出来,在村子附近就地隔梨。

……

今年的国庆节,竟然比前两年更为艰难, 西藏 、 新疆 等热门旅游地全域封闭,大半个 中国 ,不是出不来,就是进不去。好不容易到了 云南 ,一路也像是在和某情赛跑,此前差点就因为在 昆明 中转,被拉去隔梨。没想到,某情终究还是快了我们一步。

这年头的长途旅行,都需要抽奖一般的运气。

但箭已在弦上,容不得收弓,好在我此前已定了几个备选之地,心中一番权衡后,我问扎安:“斯农村现在可以去吗?”,“应该可以”,“那你就把我们拉到斯农村”。

于是,原本排在序列第三位的目的地梅里东坡,就阴差阳错地成为了此行第一个目的地。

与梅里北坡相比,东坡的知名度小得多,网上只有寥寥几篇图文资料,最早的一篇是两年前8264上的一个重装探路帖子,总结起来,就是林深、坡陡、路长、高差大,行走难度高于北坡,而且因为都是陡峭的山脊路段,无法雇佣骡马。这一切,注定了东坡无法像北坡那样成为网红徒步地。

后来从向导那里了解到,这两年到东坡徒步的人,每年也就不到十队。相比之下,北坡仅仅去年国庆,就有数千人的游客规模。

但是东坡却具有独一无二的风景——这里大概是除了攀登雪山(在上世纪90年代后已被禁止)之外,能够最近距离观看卡瓦格博峰的地方。仅仅这一点,就值得为此付出一番努力。

澜沧 江的江面海拔仅仅两千米,比 德钦 和飞来寺低了一千多米,这里属于干热河谷气候,温暖干燥,两岸是裸露着的沙黄色山岩,险峻而陡峭,高耸向天空。

斯农村就坐落在峡谷中一片难得的缓坡之上,是这干旱荒芜世界中的一片绿洲,苍翠的核桃树掩映着一块块美丽的田地和葡萄园,白色的藏式房屋点缀于其间,宛若希尔顿笔下的世外 桃源 。

扎安把车停在村里,帮我们联系上了村长,村长说,上山必须聘请当地向导,虽然后来我们知道不请向导也可以进山,但从客观角度讲,在东坡向导还是很有用处的,大大降低了穿越的难度和危险,增加了内心的安全感。尤其是像我们这样,遇到一位可靠尽职的向导。

而且,从斯农村进山的公路,被村里的铁门锁着,如果聘请向导,才可以打开这扇门,坐车到达海拔三千米左右的公路终点。不请向导的话,就只能从海拔两千米的村子徒步上山,需要多爬升近一千米的高度。

等待向导的时间,我们在村子里转悠。斯农村与同在梅里雪山脚下的 雨崩 、明永不同,这里几乎没有游客,也没有商业化的痕迹,是一座维持着原貌的藏式村庄。这宁静的景象一下子吸引了我,这就是我理想中的远方,那种在路途中不经意遇见的——安静、美丽、未曾修饰的村庄。

向导加都是一位五十多岁的藏族大叔,戴着部队用的便帽, 方正 的面孔,透着刚毅与和善,让我们第一眼就觉得颇为可靠。他没有什么专业户外装备,背着普通的黑色双肩包,踩着软底皮鞋,全身上下最醒目的,就是腰间的那把大砍刀,让我想起了《最后的莫西干人》里的那位老印第安猎人。看到他和这把刀,就有了一种莫名的安全感。

扎安开着他的出租车,载着我们离开斯农村,沿着窄小的土路向上攀升。

一路经过许多白色的藏式香炉,每天早晨,藏人都会把松柏枝在这里点燃,祈祷这片天地里各路神灵的护佑。

在土路转角处的一个香炉,面对着壮阔的峡谷。 澜沧 江和村子,已经位于下方的峡谷之中。

此后土路就离开了干旱的河谷,进入山坡上的森林。梅里雪山地区,地貌的垂直分布十分明显,你可以在一天之内穿过四季,体验干热峡谷——亚热带丛林——雪域高原的奇异变化。

路况变得越来越不好,但扎安似乎并不在意,依然快速地开着轿车,驶过遍地的乱石,我提醒他小心被扎破轮胎,或者刮伤底盘,但他依然我行我素,好像觉得一切自有神灵安排。

这片森林的原始荒蛮,从各个方面展现了出来。高大的杉树上挂满了松萝,仿佛造物主编织的纱帘——这种寄生植物属于地衣,只在空气极纯净的荒野才会生长。一只白色的野鸡,慌张地穿过前方的路面。两旁的树枝越来越稠密,不时刮擦着车子,显示这条路已经许久没有车辆通过。

一棵倾斜的树挡去了前路,很难把它扶正。加都说,把它砍了吧,我正疑惑砍一棵树得多久时间,加都已拔出他的刀,三下两下就砍断了那棵树。

又遇到一棵拦路树,加都继续砍……就这样,这辆城市里的出租车,依靠砍刀开路,穿行在原始森林的小路上,构成了一幅有些荒诞的画面。

直到遇见一棵过于粗壮的 大树 斜倒在路上,车子再无法前行为止。

这里已经接近小土路的终点,海拔大约3000米,我们背上包,告别扎安,在加都的带领下,一头扎进了茂密的森林。

艰难的攀登

此前因为东坡并不是主要目的地,了解地并不充分,网上的游记也很简略,让我产生了一种错觉,好像这条线路只需简单地穿越一段森林,就可以到达最后的山脊。

然而如果仔细想想,就知道事情不可能那么简单。从海拔3000米的公路终点,到海拔4200米的山脊宿营地——有过户外经验的人都会知道一千两百米的高差意味着什么。更何况,是在这样崎岖的地形里。

全程都是陡峭的上坡,基本没有平缓的路段,有些地方还需要手脚并用地攀爬巨石。

从海拔三千米到四千米(也即全程的大部分)都在森林里,看不到什么远处的景色。不过森林也掩盖了山脊两侧的陡峭,后来我们到达令人恐惧的暴露山脊时,就时常怀念森林里的安全感了。

原始森林中的空气是极为纯净的,每一次呼吸都像是对肺部的一次清洗。植物提供了足够的氧气,至少在海拔四千米以下时,背着重装包攀爬,也没有特别气喘,感觉和在 杭州 附近的山区差不多。

森林的面貌,随着高度发生着有趣的变化。一开始,从公路两旁,到海拔3200米左右,是秋色浓郁的落叶林,黄色的树叶在风中飘零,甚至还可以看到许多白桦树。

接着从海拔3200米到3700米左右,又像进入了亚热带,主要植物变成了竹子,满目都是绿色,空气变得更为潮湿,树干上到处是苔藓和奇异的菌菇,虫鸣声不绝于耳,仿佛来到了 东南亚 。

按理,海拔越低的地方,应该越像热带。但从 澜沧 江边到这里,景色反而从高原荒漠,变成温带,又变成了亚热带,这种逆向变化着实奇怪,其中的主导因素,可能是水汽,而不是温度。在梅里地区的半山腰,空气因地形抬升产生大量降雨,使得这一高度变得极为潮湿,加 上海 拔尚不算太高,空气依然温暖,于是催生了一片亚热带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