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西北

喀拉峻徒步」来一场浪漫的草原之旅

仅以此文记录2022年6月初的新疆喀拉峻之旅。

今年6月初,适逢家人都有空,又适逢春夏交际,十分的适合看花、看草,和家人商量了后,一致同意去看下草原,在查阅网上的众多攻略后,觉得新疆喀拉峻是个不错的选择,新疆喀拉峻之旅就这么敲定下来!

6月3号,我们在乌鲁木齐集合,同行的有另外7个小伙伴,共11人,相同的爱好,让我们齐聚一起,共同期待着5天喀拉峻大环之旅。

3号晚,我们坐卧铺由乌鲁木齐转到伊宁市,由伊宁包车抵达八卦城特克斯,特克斯是个非常独特的小镇,整个小镇在高空俯瞰,呈八卦形,小镇以一个环岛为中心,一些道路由这个环岛发散,直直地抵达小镇的外围,横行的道路就和这些发散的道路相交,组成了一个八卦图,小镇内没有一盏红绿灯,全靠路的规划设计来确保交通,抵达小镇后,就可以望见远处的天山余脉,而我们这次的旅途,就是沿着天山,徜徉在喀拉峻草原--塔里木草原--恰西草原上。

脚下是草原,身边就是连绵不断的天山,想必非常惬意吧。而天山,想必是《七剑下天山》的原型地吧,天山,天池,天山雪莲,之前的武侠小说有太多点取自新疆、西藏了,也许是因为这些地方由于人迹罕至本身就带着一丝神秘感,看来,我们这次也是作为天山下的一批徒步侠客了……

抵达特克斯是中午,天气并不好,队友们在担心并讨论着天气:雾太大怎么办?下大雨怎么办?路泥泞好走么?大家一定不要走散!要压好队!大家在如是讨论着。而事后证明,上天是眷顾着我们的,虽然天气预报最近天气很差,是雨季,虽然目前看来实际天气也差到极点,但过完今晚,就是连续五天的大晴天了,十分庆幸。

吃完午饭,我们就包车前往本次的徒步起点琼库什台村,事后了解到,琼库什台是古乌孙国地,有着渊源的历史,这样看来,我们的这次徒步路线揉杂了已消失的古国乌孙的地盘、也揉杂了虚拟武侠中的天山,真实的历史与虚拟的武侠重叠在一起,非常神奇,这种感觉也很奇妙!

抵达琼库什台后,已近傍晚,我们吃着村民给我们准备的大盘鸡,看着村中小木屋上的炊烟袅袅,再往远处就是被终年积雪覆盖山头的天山余脉,非常惬意。吃饭途中,雨突然变大。“赶紧下吧,今天把未来几天的雨都下完,明天给我们晴天!”我们如是讨论与期盼着。

新疆的旅途,必须由一盘新疆大盘鸡开启

吃完晚饭,我们就打理好背包,休息,今晚的住宿是村民布置的大通铺,整个大木屋内都是通铺,通铺的垫子是绣有哈萨克族特色花纹的大红色地毯,通铺上备有被子和枕头。而我们11人就在这里充分休息……

翌日一早,6月5日,天空放晴,在洗漱时,天空出现了一道彩虹,也许这是我们本次徒步完美完成的一个预示吧。我们本次的徒步路线:

Day 1: 琼库什台--西喀拉峻

Day 2: 西喀拉峻--东喀拉峻

Day 3: 东喀拉峻--塔里木草原

Day 4: 塔里木草原--恰西草原

Day 5: 恰西草原--莫乎尔--库尔德宁

全程共计100km+,平均每日徒步里程20km+。

喀拉峻大环线

早上9点,我们整理好行囊后,就开始出琼库什台村向西喀拉峻草原营地进发。出村后,身边的牛羊越来越多,因为这里游人不少,村民已将路和旁边的草地用铁丝网隔离开来,所以牛羊倒没有受我们这些行人的打扰,仍在悠哉悠哉地吃着草,打着哈,好不惬意。

首先,我们要先翻一个垭口,中午12点左右,终于抵达,在这个垭口上回望,整个琼库什台都在天山的环绕下,天山下是一抹浓厚的绿色,而琼库什台,就被这片绿色包围着……

草原上的木屋

天山下的琼库什台村

天山下的羊群

在垭口上吃了些路餐,我们就开始下垭口继续行进,喀拉峻又名立体草原,和呼伦贝尔不同,你会看到它的绿色随着地势在起伏,而我们就在这些起伏中行进,身后伴随着的是天山,山风徐来,草丛随之摇摆,山坡后不时会闪现出一些牛群、羊群,路边偶尔会出现一些不认识的野果,伴随着蓝天白云,惬意非常。

不久就行进到一条河流,翻过这个河流,我们就开始海拔爬升……

海拔爬升的周边有一些土拨鼠洞,不时有土拨鼠探出头或者爬出来,憨态可掬,非常可爱,这段将近四百米的海拔爬升并不容易,个别斜度已将近60度,但当我们爬到最高点,看到天山成条线横跨在自己的眼前时,便觉得一切都已值得。

天山横亘在眼前

天山横亘在眼前(二)

抵达垭口

抵达垭口(二)

翻过这个垭口后行进不久,就抵达了今天的营地:西喀拉峻营地,在营地旁扎好帐篷,身旁的马儿并不怕人,在帐篷周边找寻嫩绿的青草吃,不时靠近帐篷,又从帐篷边绕了过去。其他队友在营地吃好晚饭后,就早早休息;而我,由于想拍一张银河照,就在外面的草坪上等候,奈何等到晚上11点半,天还是未黑透,无奈放弃……

蓝调星空下的喀拉峻(摄于23:35分)

Day 2: 西喀拉峻--东喀拉峻

早上9点半,我们从西喀拉峻营地出发,开始是一段缓坡爬升,从这里开始,路上的行人就骤减,路和草地之间已没有了铁丝网的隔开,也没有了明显的界限,每条小路上都布满了野草,草丛中又夹杂着一些肆意绽放的野花,而一些牛群、羊群、马群就无序的散落在这大草原上,行走于草原上纵横交错的小路上,目之所及,是一些优哉游哉的牛马羊,脚底所感,是柔软又茂盛的鲜草,嗅之所觉,是夹杂着淡淡花香的野草气息,我们就这样缓缓向高处行走着,享受着……

漫步在草原上(一)

漫步在草原上(二)

漫步在草原上(三)

天山下的马群

不久,我们就走到了高处,这里的繁花似锦,漫山的黄色野花肆意开着,恨不得与对面的天山群比美,天山代表着终年不化的雪山圣洁之美,而喀拉峻草原上的这些野花,就代表着生命气息之美,蓬勃向上迸发着,盛开着,充满生机,我们受感于此,在这里拍上了我们天山侠客们的几张合照……

天山下迸发的野花

遥望天山

小分队合照(一)

小分队合照(二)

迸发的青春(三)

拍完合照后,我们就开始接着在草原上进发,喀拉峻草原像一阵绿色波浪,满眼望去,皆是绿色,起伏的线条又是那么的优美,而右手边一直陪伴我们的就是连绵不断的天山……

行走在喀拉峻草原上(一)

行走在喀拉峻草原上(二)

行走在喀拉峻草原上(三)

行走在喀拉峻草原上(四)

行走在喀拉峻草原上(五)

行走在喀拉峻草原上(六)

翻过一个又一个绿色的小波浪,开始往东喀拉峻营地进发,喀拉峻就像是一片绿色的海洋,浩瀚,美丽,壮阔,而我们就好像漂浮在这片绿色海洋中的小舟,随着绿色波浪起伏,随着绿色波浪向前远航。

又往前行进了许久,大约下午4点半,天由晴转阴,乌云笼罩住了不远处的天山,庆幸的是我们也已快抵达目的地……

乌云下的喀拉峻(一)

乌云下的喀拉峻(二)

在往营地行进的过程中,不出所料下起了雨,幸得我们有准备,带了雨衣,在晚上6点半左右,终于抵达了营地,营地的供给非常充足,有羊肉串供应,还有可乐和啤酒,而有队友看到老板有刚出炉的手工馕饼,其实是老板准备自己吃的,但还是忍痛卖给了我们几个,馕饼很厚,非常蓬软与劲道,嚼起来满满的面香与微微的奶香,非常好吃,由于下雨,今晚我们睡小木屋的大通铺,而屋后就是牛场,牛叫声此起彼伏,连绵不断,第二天早起还有几名小伙伴被屋后的牛叫醒……

今晚睡小木屋

Day 3: 东喀拉峻--塔里木草原

早晨,推开木屋而出,碧空如洗,由于一夜的小雨,天空被洗刷的特别清澈蔚蓝,不远处的绿色山坡后矗立着几座巍巍雪山,山坡上散落着一些牛、羊,天空中有几只雄鹰在云彩中穿梭、盘旋,我们开始洗漱,用早餐,打理背包……

9点,洗漱完毕,用完早餐后,开始迎着雪山出发,身边的牛哞哞叫着,像在为我们呐喊助威。

起初先是要由海拔2491m的东喀拉峻爬升到海拔2990m的克孜勒斯达坂垭口,事后了解到,这也是我们这次徒步路线的最高点。

前往垭口的路上(一)

前往垭口的路上(二)-阳光透过云彩在草原上洒下斑驳的光斑

前往垭口的路上(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