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39

西南

「亚丁大转山」坎坷的朝圣之旅

发表于 2022-11-1 11:54 显示全部帖子

曾几何时,看到了他人的亚丁大转山攻略,攻略中壮丽的雪山,碧蓝的海子湖泊,高原特有的蓝天配上金黄的牛场,都令人神往不已,从此,我就已深深种草亚丁大转山,“一定要去走趟亚丁大转山”,就成了我近期迫切需要达成的户外目标。

促使我写下这篇记录文字的原因有二:1、看了旅途结识的小伙伴写的游记,颇多感慨,想到也许我也应该把这段经历记录下来,除了目前心境的一个记录,同时,在以后翻阅时,可能会别有感触;2、最近又回看了《死亡诗社》,里面有句台词让人感触颇深:“人生的意义不仅仅是事业,成绩,还包含诗与远方,重要的是,当一个人行将就木时,回首自己的一生,会由衷的感概到:这辈子我生活过,追求过,要把握当下。”这样看来,记录当下显得也颇有必要。

2022年国庆前夕,初定了这次国庆的徒步目标:梅里北坡或者亚丁大转山。鉴于我已钟情亚丁许久,所有毫无疑问敲定了亚丁大转山,而我的队友,就是老相识Alex和他的爱人Aliyah。

9月26日,我们驱车从云南香格里拉市赶到甘孜州亚丁景区,下榻于景区外的雪域圣山酒店,酒店外种满了格桑花,躺在酒店外的沙发上,伴随在身旁的是随风摇曳的格桑花,看着不远处的牛郎神山,感受着高原太阳炙烤下空气所散发的阳光气息,非常惬意……

9月27日,鉴于最近防疫政策收紧,强制三天三检,无法走长线,所以我们决定先去景区内游玩一天,我们的路线是景区门口--扎灌崩/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返回。

扎灌崩(扎灌崩的水呈淡绿色,也许和包含特殊矿物质有关)

丛林掩映下的冲古寺

藏于白云下的夏诺多吉与经幡、木桥

洛绒牛场

前往牛奶海的路上

牛奶海(由于阴天,此处的景色大打折扣)

五色海(航拍)

五色海与对面的雪山(航拍)

发表于 2022-11-1 11:54 显示全部帖子

雪山下的彩虹(运气很好,看到了彩虹,由于空气通透导致高原的彩虹比平原的更靓丽些)

央迈勇下的洛绒牛场

央迈勇与贡嘎湖

下午7点,我们坐上了回程的景区大巴末班车,景区内的景色很美很美,在回程的路上,我们回味着今天的美景,同时期待着三检后的亚丁转山之旅……

发表于 2022-11-1 11:54 显示全部帖子
9月28日一早,做完第三次核酸后,我们三人背上了背包,满心欢喜的准备开启转山之旅,然后,坎坷的转山之路就此开启……

坎坷一:由于有了昆明的转机行程码,景区拒绝接待;

热心的酒店老板娘替我们指了另一条路:可以走另一条路线-北线(以往景区路线未建成前,亚丁村民的进山路线,顺着河流的进山路线)。说干就干,我们开始了溯流而上之旅。

坎坷二:溯流而上的第一天,迷路;

28号,我们溯流而上,后发现河边的路越来越难走,以至于没路可走,不再像酒店老板娘说的很好走的大路了,再三评估了下,我们觉得迷路了(事后知道,野外的路线还是要看路迹轨迹的,单纯的口述很容易出差池,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所以我们就开始了穿越河边密林的上切之路,万幸最终上切几百米后,找到了正确的路。

坎坷三:原有的木桥被毁,趟河……

路途中原应有的木桥被毁,将近10米宽的河流,我们脱鞋绑于背包上,在登山杖的稳定下一点点趟了过去。

经历了迷路,上切,趟河,我们已经很累,天渐黑,伴有下雨的倾向,所以我们决定在河边的草地上紧急扎营,由于太累,晚饭也没吃,补充一些水、零食后,我就早早钻入帐篷,是夜,雨落到帐篷上的声音不断,伴随着雨打帐篷声,伴随着身边的草香,我进入了睡眠,很香很甜……

发表于 2022-11-1 11:54 显示全部帖子
29日,又是新的一天,我们收好帐篷后,开始了第二天的溯流之旅,今天目标是行进到亚丁村,这样就可以回到正确的亚丁转山的线路上。

但是,造化弄人,在往前行进了3公里左右后,发现路迹已经完全被很深的水流淹没了(昨夜一夜的雨导致水位上涨),同时我们担心前面的路迹也会被湍急的水流淹没,权衡再三后,我们决定原路撤回,趟河而回,由于昨夜的雨,水变得更急,为了安全,未脱鞋子过河,这次,水已将近没过整个大腿。

溯流而上(一)

溯流而上(二)

30日下午四点,我们终于拿到了29日做的核酸检测结果,限于前俩天的北线失败,我们来不及等待明天的进山,决定当晚就进山,下午5点,坐上了景区门口的末班车,6点,抵达冲古寺,终于正式开始了我们的亚丁转山之旅。

发表于 2022-11-1 11:54 显示全部帖子
Day 0: 冲古寺--新则牛场

30日出发后,由于出发时间过晚,我们决定于冲古寺与波拥措之间的一个牛场(新则牛场)露营,天色一点点黑透,陪伴我们的从西落的太阳慢慢变成了星星点点的夜空和一轮弯月,月亮挂在雪山的上头,在浮动的云彩中时隐时现,而我们就在斑驳的丛林中穿梭,左手星星点点的星空,右手时隐时现的弯月,晚上8点,终于穿过了丛林,抵达了一大片草地,而这,也就是我们今晚要扎营的点:新则牛场。找一个废弃的石头小屋,扎营屋内,喝一碗红糖水,浑身的热气腾腾……

用完晚餐后,大约9点,推门而出,漫天繁星,头顶的银河拱桥肉眼可见,显得那么的深邃,幽深以及神秘,仿佛要将人的灵魂吸入,在银河下,在耗时千万光年才抵达地球的星光下,可以尽情体会一个人的渺小与宇宙的浩大,在漫天繁星下凝望,感觉像被一个水晶杯子罩住,星光闪闪,璀璨深邃……

新则牛场的星空

新则牛场的星空与仙乃日

发表于 2022-11-1 11:54 显示全部帖子
Day 1: 新则牛场--波拥措营地

早上5点,石屋的小门发出了被动物抓挠的声音,而我被惊醒后,还是努力的补觉,不一会又进入了睡眠

早上8点多,推门而出,晴朗万里,这才发现早晨抓挠木门的是一支三十只左右的猴群,被我们发现后,很快就隐入到更高的深山,而石屋的正对面,赫然驻立着仙乃日神山,显得那么的壮丽雄伟,由于昨晚抵达牛场时天色全黑,无法看到对面的情形,而今天,仙乃日随着早晨的阳光,向我们展示其壮阔、美丽的身姿。

不一会,来了一队藏族村民,与他们沟通得知,他们来这里挖地里的“人参果”,吃了对身体特别的好。稍后,又来了一只马队,伴随着马儿前的铃声叮当,新则牛场逐渐焕发了更多的活力与气息。

仙乃日与废弃小屋(一)

仙乃日与废弃小屋、马队(二)

挖人参果的藏民

发表于 2022-11-1 11:54 显示全部帖子
而我们在晒好帐篷,整理好装备后,也开始了我们的徒步旅程,目标新则垭口,继而波拥措,出发!

仙乃日下的彩色植被

穿梭于彩林中(一)

穿梭于彩林中(二)

穿梭于彩林中(三)

发表于 2022-11-1 11:54 显示全部帖子

穿梭于彩林中(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