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徽州、黄山全攻略

陶行知纪念馆

从许国石坊沿着中和街往里走就是大教育家陶行知的纪念馆,这里原先是境外传教士修建的崇一学堂,为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幼年就读之所,内陈有陶行知遗物和著名遗联“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我觉得陶行知作为教育家最伟大的一点就是坚持“知行合一”,用学习有用的知识来指导行动,用实践来让学生获得、积累、证明知识。我发现其实我现在在大学里学的知识大部分对我都没什么用,脱离实际,现在的 中国 教育只让学生学习空泛的理论知识,却不启发学生思考、领悟、创造。我觉得我国目前的学校教育只适合普及知识,很难培养出天才,指导实践。

里面有陶行知生平介绍

陶行知纪念馆

他每天给自己定必须完成的工作

宋庆龄给陶行知的评价与康熙给孔子的评价一样,万世师表,千秋万代老师的表率。有人说这是过誉。然而我认为,普通人总是对身边的优秀人才不够重视,漠视别人的聪明,只有智者才善于发现人才,欣赏别人的智慧,宋庆龄就是这样的智者。

斗山街

从陶行知纪念馆再向里走就是斗山街,斗山街因为山北面排列如 北斗 七星的七个小土包而得名。

这是叶氏贞节牌坊,是少有的木牌坊。叶氏贞节木门坊立于明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系为旌表江莱甫 妻叶氏贞节而建造。据地方史料的记载,叶氏之夫江 莱甫,字芳卿,虽朝廷有诏要他出仕,但他婉言谢绝不 肯做官,英年病逝。叶氐25岁即守寡,当时正值元末明 初兵荒马乱之际,她侍奉婆母避居于深山。相传,一次 朱元璋兴兵征战,深入腹地时与部队失去联系,为避开 元兵的追捕,只得躲藏在叶氏小楼居室窗下的瓦砾废 墟中。一天傍晚,叶氏在关窗时看到窗下荆棘丛中蜷 缩着一个蓬头垢面的人,形似乞丐,此后三天,元兵搜 查风紧,不见此人挪动,叶氏推测他定是义军,顿生恻 怜之心。因此,每到夜深,她就将饭菜放在竹篮中,用 绳索从窗口轻轻吊下,供他充饥,一连7天,直到元兵败走后,朱元璋才钻出废墟,只身出走。后来,朱元璋成了明朝的开国皇帝,但他一直念念 不忘 徽州 的这位救命恩人,下诏召叶氐进宫为妃,共享荣华富贵。但叶氐恪守贞节,宁死不 从。坚持在家侍奉年迈婆母。朱元谭闻知后感动不已,便降旨旌表。叶氏的婆母在叶氏精 心侍奉下活到百岁高寿,她深念儿媳之孝心和功德,力求为叶氏建坊表彰,明太祖朱元璋便 降旨让 徽州 知府为叶氏建造了这座木门坊。门坊为二柱一间三楼,高6米,间宽4.3米,双柱 间石砌成墙,墙上用灰墨画假门,楼上用小瓦盖顶,檐枋上墨书“旌表江莱甫妻叶氏贞节之 门”,顶檐下有双龙圣旨牌,并有玉玺宝印,叶氏由此而光宗耀祖,名闻四方。封建时代倡导女子守节,从一而终,对坚持守寡多年的妇女立贞节牌坊表彰。以维护夫为妻纲的儒家礼仪。 中国 封 建huang权利用儒家思想来维护无处不在的尊卑等级制度,用每家每户家庭成员之间的长幼尊卑来创造封建君 主zhuan制得以存在的社会基础,巩固huang权。

杨家大院

斗山街

发表于 2022-11-7 15:25 显示全部帖子

蛤蟆井建于唐代贞观年间,此地那时缺水,百姓看到蛤蟆聚集,于是凿岩挖井,清泉喷涌,水质甘冽,于是给井起名蛤蟆井。不同于老马识途,这叫群蛤识井  。

从斗山街步行不远可以看到这牌坊,豸绣重光坊。是为一个家族姓江的两位御史所立。石牌坊位于 歙县 城内大北街。建于明崇帧年间。双柱一间三楼,型制简朴。东西额仿分别镌楷书豸绣重光、龙章再锡四字,其下均镌赠文林即 山西 道监察御史江应晓,庚戌进士 山西 道监察御史江秉谦。江应晓、江秉谦均为 歙县 人。老御史在天启帝时反对魏忠贤阉党专政被迫害,后来到了崇祯帝在位时平。这是敕命坊,最低的一个等级。古代法官和御史官府上绣有神兽獬豸,传说獬豸能明辨是非,惩恶扬善。牌坊的意思大概是说这个家族祖先有人当过穿獬豸服的御史,后来这位御史的后代又当上了御史,并且恢复了名誉所以叫“豸绣重光”豸绣重指御史官职,重光指恢复名誉。牌坊背面的字是“龙章再锡”龙章是官印,锡同赐。这是指崇祯帝为老御史平了反,新御史再次得到了皇帝赐予的御史官印.牌坊上的时间好像是崇祯十四年,1641年,再过3年1644年,李自成攻克 北京 ,崇祯帝自jin,清兵入关,1645年 徽州 就被多铎率领的清朝大军占领了。所以牌坊规制很小。

发表于 2022-11-7 15:26 显示全部帖子

新安碑园(歙县博物馆)

新安碑园

歙县 城南的太白楼,传说李白(字太白)曾登太白楼饮酒赋诗, 歙县 把很多古代石碑集中到这里成立了 新安 碑园,这里还是 歙县 博物馆的所在,我拍摄所站的这座桥是明代古桥太平桥。太平桥,位于太白楼之前,俗称河西桥,建于明弘治年间,为多孔巨型石拱桥的代表。传说是一个寡妇为了做善事捐资建桥,最后桥建成了,寡妇却含冤can死。

长庆寺塔

长庆寺塔,长庆寺早就毁了,塔还在。塔在北宋徽宗重和二年(1119年)由 歙县 黄备人张应周捐善修建
这塔虽然小到底面积只有一人多宽,却是 徽州 现存最早的地面建筑。
从太白楼沿河向东走就是太平 兴国 寺,因为寺建于宋太宗太平 兴国 年间,就以年号命名,不过寺庙是后来建的。但是这座塔是宋代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