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8

广东

七月新疆自驾 | 跨过草原荒漠雪山峡谷森林的2000KM

从毕业旅行到开学旅行

去 新疆 旅行,并不是一时兴起的想法。2019年6月,处在本科毕业季的我,正打算用 新疆 之旅当成自己的毕业旅行,但很不巧,同时我也在为学校制作一个毕业季定格动画。大概拍动画是更加特别且珍贵的毕业纪念方式,于是我搁置了 新疆 毕业旅行,这一搁置,就是两年之后了。2021年6月,在和几个朋友说起最近有没有出行计划时,才又想起搁浅了2年的 新疆 之行了。在旅行前不久,刚刚拿到硕士录取通知书,曾经的毕业旅行,就当成开学旅行吧,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重逢与偶遇的同伴们

记得以前一次徒步中,有队友说过:能够聚在一起好好地走一段旅程的人,都是上辈子错过无数次才换来的缘分。我深感如此,约到合适的同伴是非常困难的,何况是 新疆 这种耗时半个月的行程。尽管从有计划开始就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小伙伴,期间也有不少有意愿的人,但最后一起出发的却只有三人:除我以外,还有3年前和我一起爬四姑娘山二峰的队友,以及她的朋友。幸运的是,在旅途中我们碰到了一个人出来的小伙伴,在我们的威逼利诱之下,他也加入我们一起走了一段行程。

从左往右分别是
余老师: 成都 人,直男属性,有点中二,确实如此
柏安:路上偶遇的小伙伴,和我们走了一小段,就回公司处理事情了
我(plum):三无青年,第一次自驾的司机
柯达: 成都 人,三年前一起爬过四姑娘山二峰,途中负责讲故事

遗憾收尾的行程计划

众所周知, 新疆 地域辽阔,其面积达166万平方公里,占 中国 总面积六分之一,东西横跨三个时区。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不想花太多时间在纯粹的路途中,因此,我们决定去景点较为集中的地区,并选择了自驾和公共交通结合的方式,公共交通用于前往各个大区域,在每个区域内则自驾旅行。
其次, 新疆 地形地貌丰富,草原、荒漠、雪山、峡谷、森林……应有尽有,同时有两条公路—— 独库公路 、伊昭公路会经过众多地貌且只在每年夏季几个月开放,我们当然不想错过。

同时, 新疆 也是文化资源极为灿烂的地方。这里居住着我国所有56个民族,其中维吾尔族最多,有约1000万人口,其次为汉族,其他主要的民族有哈萨克族、回族、柯尔克孜族、 蒙古 族等。且自古以来, 新疆 地区就不断发生着民族迁徙、战争、贸易等文化交流活动,如今这里也是通往西域的重要口岸,因此博物馆、 故城 、口岸等文化地点也被列入我们的行程。

由以上考虑,我们做了如下计划:
DAY1: 乌鲁木齐
DAY2: 乌鲁木齐 —— 吐鲁番
DAY3: 吐鲁番 —— 乌鲁木齐 —— 伊宁
DAY4: 伊宁 ——伊昭公路—— 特克斯
DAY5: 特克斯 ——喀拉峻—— 特克斯
DAY6: 特克斯 ——那拉提——巴音布鲁克
DAY7:巴音布鲁克—— 独山子 大峡谷—— 奎屯
DAY8: 奎屯 ——赛里木湖—— 伊宁
DAY9: 伊宁 —— 乌鲁木齐
DAY10: 乌鲁木齐 —— 喀纳斯
DAY11: 喀纳斯
DAY12: 喀纳斯 —— 乌鲁木齐

但旅行嘛,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的,途中我们先后遭遇了急性肠胃炎、疫情管控两个突如其来的遭遇,因此我们只能仓促收尾,这个小小遗憾也是旅行的一部分啦。最后实际行程如下,其中,前三天我们是依靠公共交通出行,到了 伊宁 开始租车自驾,图中黄色部分是自驾路段:

DAY1: 乌鲁木齐
DAY2: 乌鲁木齐 —— 吐鲁番
DAY3: 吐鲁番 —— 乌鲁木齐 —— 伊宁
DAY4: 伊宁 ——伊昭公路—— 夏特古道
DAY5: 夏特古道 —— 特克斯
DAY6: 特克斯 ——琼库什台
DAY7:琼库什台——喀拉峻—— 特克斯
DAY8: 特克斯 ——巴音布鲁克
DAY9:巴音布鲁克——唐布拉草原
DAY10:唐布拉草原—— 独库公路 —— 独山子 大峡谷—— 奎屯
DAY11: 奎屯 —— 博乐
DAY12: 博乐 ——赛里木湖—— 伊宁 —— 乌鲁木齐

开向乌鲁木齐的47小时的火车

准备就绪,踏出家门。因为离出发很近才买票,飞机价格过于感人,于是只好选择火车出行。47小时,也打破了我坐火车的最长时间,但还好,这次是卧铺,曾经去 青海 时坐过40小时的火车,还是硬座,果然是无论如何也要出门的我。

两天后,终于到达 新疆 首府 乌鲁木齐 。已是下午,只是随便逛了逛,吃了些当地的东西,就回去休息等同伴们第二天来汇合。作为边疆,这里的防疫措施实在是严格,刚入住酒店就被要求做核酸检测,之后一路,我们也都感叹这里的严格措施。

Day1:【乌鲁木齐】的闲逛一天

一觉醒来,终于收到同伴到达乌市的消息。他们在昨晚经历了飞机晚点再晚点的悲剧,清晨6点才到达酒店,睡了几个小时后,我们决定在乌市简单逛逛。

第一站是国际大巴扎,“巴扎”是维吾尔语中集市的意思,顾名思义,国际大巴扎就是一个特别大的集市。我们乘地铁前往,并在前一站提前下车,从这里走到大巴扎,路上能看到许多清真寺和其他维族特色建筑。一路上维族占比很大,路上汉人多为游客。大巴扎类似内地城市中的步行街一类的地点,不同之处是 新疆 本地的商品还是比较多的,建筑也很有当地特色。我们进去后,很快便拐入一个食品区,里面很多卖 新疆 牛肉、果干等 新疆 特色食物的铺位,我们在其中一个铺位尝了很多种果干,味道确实不错。吃了这么多,也不好意思不买,哈哈,所以就拿了些无花果干。柯达吹捧这东西的味道,但我感觉确实也就那样。继续往前走,下一个吸引我们眼球的是一家馕店,门口一张大馕的雕像让人很难不停下脚步。里面的馕饼大大小小、口味不一,出来之后,我们都决定此行一定要买一张超级大馕尝尝味道。

从大巴扎出来后,正是午饭时间,有人向柯达推荐了一家很正宗的抓饭店,作为 新疆 特色食物,我们自然不想错过。到店后,人的确很多,屋里的房间和屋外的院子都坐满了人。我们没吃过,也不知道要点多少,柯达担心吃不完,于是我们三个人只点了两份抓饭。事实上这些的确够了,抓饭因为是用油煮出来的,吃多了会感觉油腻,但其中的大块羊肉味道确实是极好的。

本打算下午去 新疆 博物馆,但今天预约已满,于是先去逛了逛市博物馆。出来后,时间尚早,就想再去走走,地点选定红山公园。这里像每个城市都有的小山坡公园一样,很多本地人来散步。一小会就到山顶了,山顶是一个断崖,上面耸立有一座红色的九层矮塔,好奇这个塔的来源,原来相传远古时代从博格达山上的天池里跑出来一条赤色巨龙,在这里被王母娘娘追上后拦腰一剑砍断,后来,在被砍断的两段红色巨龙处,各形成了一座山,西边的那一座被称为雅玛里 克山 ,东边的就是红山,宝剑变成了 乌鲁木齐 河。1785年和1786年, 乌鲁木齐 河连续两年洪水成灾,红山附近的居民损失惨重,因此谣言四起:红山和对面的雅玛里 克山 正在相互靠拢,一旦两山衔接,滚滚北去的 乌鲁木齐 河就会被堵塞, 乌鲁木齐 就会变成一片汪洋大海。因此,清乾隆五十三年, 乌鲁木齐 最高军政长官尚安在红山和雅玛里 克山 的顶端各建了一座高约10.5米的青砖实心塔,名为“镇龙宝塔”,以防两山靠近。山顶可以看到乌市全景。

回到酒店附近,我们吃了大盘鸡和一点烤羊肉串,接着回去休息,准备迎接明天的 吐鲁番 之行。

Day2:【吐鲁番】的艳阳、瓜果与故城

今早起了个早,在酒店吃完早餐,就匆匆赶去了火车站。火车开出乌市不久,窗外的风景就已经是一片荒漠。出了 吐鲁番 火车站,我们找了辆车带我们前往想去的景点。

有几个想去的地方都在火焰山下,于是我们首先开始便往火焰山方向开。到火焰山附近,周围的山峰、峡谷都变成了红色,在艳阳之下看起来更加炎热。听司机师傅说这天算是比较凉快的,但一从车里出来仍是热浪袭来。路边甚至有小贩在阳光下的沙堆里烤鸡蛋卖。

我们第一个去的景点是柏孜克里克千佛洞,位于火焰山后一处崖壁上。这里人很少,有些冷清。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始凿南北朝后期,凿有佛洞83个,现存57个。现在对游客开放的佛洞不是很多,但能看出其中精妙绝伦的壁画。但是非可惜的一点是大部分佛雕都在20世纪初被境外几支所谓“探险队”割下,运送至境外,现在只能从残存的痕迹中想象曾经此处佛教文化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