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年波贡嘎首次攀登

2022年10月20日早上8点,我和十一各自从子梅村出发。他在中子梅村住我在下子梅村住。一切登山手续和保险,驼运马匹费用都是十一操办。我两在9月份就商量去看看年波贡嘎的技术和难度,能不能攀登,冰川状态,冰裂缝大小与冰裂缝多少。第一次办理时间是9月1号到9月30号,由于时间问题9月没去成只好推迟。一推就推到10月20号。等待这么久终于走在10月20号下午5点到年波贡嘎主峰山脚下沟内扎营。

21号早上7点出帐篷开始做早餐,差不多9点开始前往C1营地5200海拔,一路上坡好陡,其中有技术路段。

年波贡嘎首次攀登
22号凌晨三点出睡袋四点出发,第一段就是一个差不多70度的一个冰坡然后就顺着一个很危险的山脊直到很多冰裂缝的微信。9点半都过了终于绕完冰裂缝。

途中的冰裂缝

上面往下拍的冰裂缝

年波贡嘎首次攀登
全路段基本都是软雪,踩一步陷一步感觉耗费我这一辈子从来都没有过的累。12点过终于到了山脊垭口,我两步路上记录海拔是5996米。之前一直判断从山脊可以直上年波贡嘎顶峰结果判断失误。这个被风吹形成的雪塔过不了。我很累的爬到这个地方一看心都凉了过不了。想哭的心都有了,累了一天了居然选择路线失误。

如果从左边硬上可以,我给十一说试一下不?这时候我感觉自己身体真的太累了,好口干呀。找打火机找不着了。没有打火机就没有水源这个太危险,可以一顿不吃饭但不能缺水,无赖,没办法安全起见只能下撤,下次再来。

带着遗憾,带着疲惫,带着心里不服。下撤了。下撤途中差不多1点多。咦!冰川整个在动还发出响声。这是咋了?突然旁边的冰崩了,对面贡嘎主峰和四周所有雪山都在同一时间雪崩或者是冰崩。这时的景象好壮观。十一拿出手机拍照,我太累了连拍照的心情都没有了。

年波贡嘎首次攀登
由于没有打火机我两无论有多累多疲惫也只能下撤到沟底我们第一天扎营十一在这里放了一个打火机。到晚上7点半都过了差点没找到扎营的地方,十一喊我马哥在这里心里那个高兴呀!我烧开水。十一打卫星电话给丫头妹妹,电话里听丫头妹妹说今天泸定又地震5.1级。原来今天到处雪崩冰崩是地震了。

此次攀登,体力消耗太大。最终到5996米年波贡嘎海拔高度为6132米,还差海拔高度136米,放弃登顶。也有所值,下次再去!

牛比的攀登啊
zhb001 发表于 2022-11-14 16:41 牛比的攀登啊

下次一定完成
发自8264小程序
路线都没有讲清楚。
_Radium 发表于 2022-11-23 20:23 路线都没有讲清楚。

我就是缺文化耶
发自8264小程序
微信用户49232 发表于 2022-11-26 18:47 我就是缺文化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