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

广东

藏行散记(十)从巴塘到新都桥

这是我的第二次进藏。11人,三台车,滇藏进,川藏出,行程8000公里。

驴友,自驾,露营,野餐。较之第一次,多了野趣。有困难,有考验,但更多的是收获,是开心。

每一次出行都是美好的回忆。应驴友委托,随记些文字,拾掇些照片、视频,做一辑美篇,供记忆,兼与朋友们分享。

巴塘318自驾营地

没有受个别驴友昨晚情绪发泄影响,按计划实施行程,今晚继续露营,目的地巴塘318自驾营地。

从察雅到巴塘,前半段依然是草原,依然是绿毯铺陈,依然是野花盛开。有的路段,草原上野花开得太多,红的,黄的,蓝的,紫的……遍地都是,这绿毯就变成五颜六色的彩毯了。太美,忍不住就在路边停车,走进花丛中,拍上几张照片,拍上几个小视频,再走。

巴塘318营地,是网上搜到的,见离巴塘不远,且在路边,就纳入了行程。下午三点多到达,没有想象中理想,就在路边,样子像是一处农家饭馆的停车场,与停车场稍为不同的是有些停车位上铺着些木板,供扎帐篷,边上有供放灶台的水泥台子,台子上备了水龙头。木板卡位上已扎了些帐篷,停车位上也停了些车子,有驴友在水泥台子上生火煮饭,边上不远处,还有一排可移动厕所。

露营的生活条件还是挺周全的,可是面积太小,目测也就几百平米,再说视野也不开阔,环境也不算美,且太靠近道路,晚上车辆过往肯定很吵人,权衡再三,还是决定离开。

到哪去找营地?上高德地图,过巴塘九十公里有个毛垭大草原,上网了解,毛垭大草原风光秀丽,是川藏路上最著名的草原之一。看导航,此地去一百零二公里,差不多三小时车程。四点出发,到达不外晚上七点,离天黑还早。好!就毛垭大草原。

一碟小菜

一碟小菜,是巴塘路边一家川菜馆的名字。

车子开动了,马医生车里驴友才提出建议,说他们车里三位想在巴塘住酒店,明早再到毛垭草原营地汇合。驴友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提出这个建议未曾不可,与超哥商量,决定到巴塘一起吃晚饭,晚饭后再分开,顺便在饭店冲个凉洗个脸什么的,晚上好露营。

巴塘是隶属川西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一个县,与西藏芒康相接,318路上进入巴塘便是离开西藏了。县城位于金沙江边,海拔2560米,对于害怕高反的人,这个高度是适宜的。车子进入巴塘县城,路边饭店不少,隔着车窗看了几家,最后停在一家川菜馆旁。

川菜馆叫“一碟小菜”,是被这名字吸引住的。菜馆不大,店面不外几十平米,摆着几张圆桌,看环境还算干净。当然,让我们最终决定在店里吃饭,还因为店里菜单价格合理,店主人待人热情厚道。

结果表明,我们选择是对的,这小店饭菜价格不但合理,菜品也不错,大家吃了都竖起大拇指。

为店主热情留下

饭店主人的热情不仅反映在招呼上,还有两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

决定在“一碟小菜”饭馆吃饭以后,才接到马医生电话,他们车子在街上与当地人车辆发生刮擦了。女驴友继续在店里点菜,我、超哥、阿球立马往事故点赶去——事故点不远,离饭馆也就百米左右距离。没想到的是,店里一个年轻伙计知道了也要跟我们一起去,这让我们分外感动。

刮擦事故明显是当地车辆输理——他们是路边后车时刮擦到马医生正常行驶的车子。可是当地车主欺我们是外地人,讹诈我们要赔钱。我们据理力争,店里年轻伙计又为我们撑腰,最后当地车主不得不妥协放行。

第二个细节,当店里年轻伙计知道我们想就近找营地露营时,又热情的为我们推荐营地,怕我们找不着,还亲自放下手头工作带我们去现场考察。

热情到这个份上了,加上这营地还算可以,考虑到吃了晚饭赶去毛垭大草原时间太紧,大家一踫头,决定就在此地露营好了。

露营江边野公园

这是金沙江边一处野公园,有树林,有草地,还有公共水源和公厕。考察的时候,树林里,草原上,有几拔当地民众在野餐、烧烤和娱乐,这也许就是藏民所说的林卡点了。

野公园离饭店也就一公里多,考虑到店家的热情和饭菜不错,又与店家约好,明天上午又在店里吃一顿饭再走。

巴塘野公园露营,营地草皮、环境没有可圈可点的地方,倒也有几件小事让人深刻印象。

傍晚,扎了营。几个女驴友到公厕方便,才走进去,就“哇,哇哇”的喊叫着跑出来。一问,才知道又是旱厕,太臭,太难堪。自进藏以来,除了宾馆、民宿,所有遇见的公厕都是旱厕,女驴友们吃尽了“苦头”,到巴塘,以为出藏了,没想到还是旱厕。姐头内急,顶着臭味进去,才一会儿就出来,换了几口气,又进去。她说,从未试过大个便要分两次才完成。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夜幕降下来了,大家围茶台边喝茶,有女驴友提议,出藏了,巴塘海拔低(才2560米),是不是可以喝点酒。都是干脆利落性格,说做就做,电话里点了烧烤送来,到车里拿出路上未喝完的白酒,茶台变成酒台,气氛一下子就上来了。不知是这里牛肉、鸡翅材料好,手艺棒,还是气氛使然,总之,这晚上吃到的烧烤,味道一级棒。

第二天早上起床,到水源点洗漱,抬头便看见几株结满果子的苹果树,青色的苹果不算大,满树都是,缀满枝头。见地上已跌落好些果子,判断果子肯定苦涩,随手摘一个,放嘴里一咬,果然。哎——没想到苹果也有吃不得的品种,可惜了。

毛垭大草原

经过毛垭大草原,已是中午时分。

早上十点离开巴塘,到毛垭大草原,足足走了两个半小时。路道不好走,几乎都是上坡路,弯多且有坑哇,有的路段还在整修。心里暗自庆幸,好在昨晚没赶路,这样的道路,到毛垭大草原,肯定得走到天黑。

可是,当看到毛垭大草原,看到这方一望无际的大绿毯,看到绿毯上成片成片五颜六色的野花,看到成群的牛羊散布,看到白色的蒙古包冒出炊烟,心里一下子又懊悔了——为什么昨晚上没有坚定信念继续赶路呢,这里可真是露营的天堂呀!

太美了!虽然今天行程很紧,还是忍不住把车子开进一处花海。全是黄色的花,高出草地二三十公分,好大一片,人走进其中,像走进一汪黄色的海洋。车子在花海中行走,人在花丛中流连,半个多小时过去了,还舍不得离开。

世界高城理塘

不知理塘有世界高城美誉。来前做行程攻略,只知道理塘海拔4000+,不适宜住宿或露营。

当然,来前还知道理塘有个丁真小伙子,前段时间为家乡代言,成了网红。视频里,美丽的高原风光,纯真的年轻人形象,给观者留下深刻印象。

到达理塘,是午后。车子在草原上行走,远远的,看到路道中间横过个大牌坊,稍近,看到牌坊中间六个大字“世界高城理塘”。牌坊后面,草原与蓝天白云相接,一个小县城嵌在中间,有“天空之城”的味道,叫“世界高城”不为过。

在牌坊前停车点停车,要拍张照片留念,这是路上就说好了的。不是拍牌坊,而是要拍牌坊左前方的一个牌子。这个牌子就是著名的“此生必驾318”标志。凡自驾走318的游人,到此必停车,拍上个照片做留念,我们当然不能例外。

没有在理塘城里逗留。车子经过街道,感觉比路上遇到的其它县城更规整,更漂亮。心里想着:下次如果还有机会再来,一定要在这世界高城逗留一段时间。

天路十八湾

从理塘到雅江,有一段“天路十八湾”。单从险峻和美观看,不亚于七十二拐。可是这一段路,来前做攻略时,竟然不知晓,惭愧了。

车子翻过海拔4659米的剪子湾山,一路下坡,全是弯路,拐弯处角度小且坡度大,行驶起来不得不格外小心。车子一路平缓的过来,到此处徒然慢下,不可避免的发生了拥堵。

拥堵状况愈来愈严重。拐弯处,不管上行或下行,常常见到有十几米长的大货车停靠在路边,等对面的车辆都过完了,它才慢慢的拐弯过去。这一状况正是加剧拥堵的主要原因。

也不知拐了多少个弯,在一处山崖边,见到一个观景台,看到一块刻着大字的石头,才知道这段山路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天路十八湾”。边上还竖有一张宣传照片,视角很好的一张照片,山路像肠子一样迂回而下,甚是壮观。

车子下到谷底,仰头望山顶,高耸入云,而身后走过的这段山路,真如一条带子从天上飘下一般,不愧“天路十八湾”的名号。

露营新都桥

今晚露营地本定在塔公草原的。错过毛垭大草原以后,塔公草原成了此次藏行最后一处草原营地了,大家都珍惜。

可人算不如天算。天路十八弯的大堵车,硬是又耽误了一个多小时,到新都桥,暮色渐渐的就降下来了,不能走夜路,与超哥紧急商量,就在新都桥找营地好了。

才做出决定,就在路边遇到了一个好营地。小河弯弯,群山环抱,河边草甸平整开阔。草甸上已扎了好几顶帐篷,还有一家流动奶茶店。天色渐黑,气温骤冷,这江边帐篷和奶茶店灯火让人感到格外温暖。就这里了,把定位发给超哥和马医生,开始着手扎帐篷。

超哥、马医生车子很快到了,帐篷也很快扎起来。原本计划到镇里找家饭店好好吃一顿的,看这营地太舒服,大家都不想跑了,摆开炉灶,煮水泡面,和上中午半路买的熟牛肉,热乎乎的牛肉面也是一顿挺不错的晚餐了。

七夕看鹊桥

吃过牛肉面,继续煮水泡茶。

奶茶店老板过来蹭热闹,是个三十来岁年轻人,家在重庆,原来也是驴友,前几年自驾走318进藏,发现了商机,便回去改装车子,改成了现在的模样——车厢一侧打开,便成了一间小小奶茶店。他说现在带着弟弟就在这318国道来回跑,一般选些自驾营地过夜,既可旅游,又可做生意,一箭双雕。

夜渐深,奶茶店老板回去了。无聊刷朋友圈,才知道今晚农历七夕。抬头看夜空,哇,满天的星星又大又亮,银河更是清晰可见。银河之上的牛郎织女相会了吗?这样想着,忍不住就拿出手机,找来固定器,拍了几张星空照片。

七夕夜,在高原之上,在新都桥看星空鹊桥,别有一番情调。我想,多年以后再忆起,一定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回忆。

香炉号 发表于 2022-11-14 14:34 露营新都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