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阿坝是个大宝藏 之 川西版马丘比丘—九子屯

发表于 2022-11-16 10:41 显示全部帖子

站在荒弃的断垣上,远眺苍蓝,山道盘亘蜿蜒,目之所及,皆是人间的历史。

阳光随着日头,渐渐烈盛。

还好我衣服有个帽子。

虽然有点晒,但是,阳光铺洒在这片洁净的山地,视野开阔,穹顶之下,万物之巅,处处都散发着它那原始而迷人的气息。

发表于 2022-11-16 10:41 显示全部帖子

废弃的羌寨兵屯有种马丘比丘既视感。

马丘比丘,位于秘鲁境内库斯科西北75公里,整个遗址高耸在海拔约2350米的山脊上,俯瞰着乌鲁班巴河谷,为热带丛林所包围,是秘鲁著名的前哥伦布时期印加帝国在15世纪建造的遗迹,也是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马丘比丘在克丘亚语中为“古老的山脉”之意,也被称作“失落的印加城市”,是保存完好的前哥伦布时期的印加遗迹。马丘比丘是南美洲最重要的考古发掘中心,也因此是秘鲁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

九子屯被群山环抱,草地围着屯子,每递进一层,周围就会形成一圈开阔的场地。

这样既适合排兵布阵,又适合休兵种地。非常符合清政府的屯兵制度,战时为兵,非战时为农。

可能是个水池一类的设施。

看到这些带着生活气息的印记,当年繁荣的景象好像历历在目,生活的痕迹在残垣破壁上留下了蛛丝马迹。

植物本是生命顽强的象征,但从这些石头的缝隙长出来,却让人唏嘘感叹。

发表于 2022-11-16 10:41 显示全部帖子

这里是九子屯的制高点,站在这里,想像着当年的指挥官在这里发号施令的意气风发。

转眼间,只剩下一片落寞的沧桑。

倚靠历经厚重岁月的断壁残垣,仰拍的大片!

这里四面环山,高山草甸视野开阔。每年春天和夏天,草甸仿佛绿色的毯子一样铺展成梯田。

而九子屯寨,就像一座悬崖上的古老城堡,周围有牛、羊和马悠闲地觅食,这一切景象使得它成为一个被遗忘的仙境。

如今大多村民都迁移到山下城镇,唯有经久的墙壁地基残石还在久久矗立。

发表于 2022-11-16 10:41 显示全部帖子

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沃野清风,和我一样来体验牧野生活的朋友还不少呢。(看看人家的装备,再看看自己的,瞬间受到一万点暴击)

哈哈,是的是的,我们都是自由而闲适的。

好像是个拍抖音的哥们,正在呼呼大睡。

哎呀呀,拍照尽兴后,坐在草甸上煮着小火锅,看看风景,真是real惬意!

发表于 2022-11-16 10:41 显示全部帖子

历经风霜的九子屯老寨,铺展在层层落落的阡陌上,从那宏伟广阔的倒塌遗迹可以探查到羌族人的深远历史,和他们的生活习性。

高山牧场,云上羌族,断壁残垣,这里有一个民族生活的印记。

九子屯是羌族聚集地。

羌族源于古羌,是我国西部的一个古老的民族,他们自称“尔玛”或“尔咩”,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

千百年来他们一直生活在这高山深谷中,从未离开。

结束语

海拔2600米的高山,群山、云海、牛群、花海、高山草甸、百年遗迹、石板烧烤,斑驳的羌族老寨遗迹、海拔2600米、10km蜿蜒山道、原生态星空,凡是你能想到的美好元素,都可以在九子屯寻到。

TIPS:

• 九子屯虽说距离成都不远,3个小时就到了,但它是个野地,不要指望有什么住宿接待哦,在半山腰倒是有个九子屯山庄(旅馆)。

• 山路非常非常窄,不好错车,车技不好的,可以在山下找个当地人的车上去或者徒步。

• 海拔2000多米,放心,不会有啥高原反应。

周更,下期预告:随缘

......未完待续......

• 发表于 2022-11-16 10:41 显示全部帖子

文|  小Viki

冰冰巫宝走天涯(ID:bbwbzty)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长 按 二 维 码 即 可 关 注

发表于 2022-11-16 16:44 显示全部帖子
    我来不见山路尘,我亦相逢无此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