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秋收西衙门口——2022.09.25子午峪~西衙门口~翠微峰~黄峪寺村~白石峪穿越

01.秋收

每年九月下旬秦岭就开始进入了丰收的季节,随着八月炸等一系列野果时代的落幕,野生板栗、野生猕猴桃等便开始成了秋收的主角。在秦岭终南山的很多峪口如子午峪、黄峪、白石峪、天子峪、抱龙峪、大峪、小峪、扯袍峪、太平峪、紫阁峪等浅山峪口都能看到野生猕猴桃、野生板栗、核桃等分布的身影。九月下旬是捡拾板栗的黄金时节,国庆基本上是一道坎,过了国庆板栗基本上都不太好,要么生虫,要么就是被“遗弃”的。趁着这秋高气爽的大好时节,约了三五好友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秋收起义”。

02.西衙门口

西衙门口位于子午峪沟道内,海拔约1080米,从金仙观往里大约三公里就可以看到登山口,离小土地梁约1公里。

小五台

△金仙观

△秦岭De骆驼

这里其实是一条比较冷门的登山线路,和西衙门口的“缘分”可以追溯到三年前的11月17号,那天的线路是西衙门口穿越二杆子,第一次在山里遇到了暴风雪,也是第一次感受到了山里的极端天气,记忆相当深刻。后来的这几年几乎每年都会在子午峪里溜达,都会多多少少地经过这个熟悉的地方。

△西衙门口

△板栗小丰收

发表于 2022-11-16 11:05 显示全部帖子
西衙门口沟道大约两公里,垭口和登山口大约三百多米的海拔差,刚开始是一些相对来说比较平缓的土石结合路段,由于来这里的人比较少,路迹相对来说比较荒芜,在刚进没多久的山坡上我们也算是捡了个今年秋天的“第一把野生板栗”,相较于野生板栗,我们在山坡上捡到的普通偏大,有经验的人都知道这种大板栗其实不太甜,野生的一般都比较小一些,生吃也特别甜。
大约爬升100米左右会到一户农家,几间土房,周围有菜园果树,里面住着一个年龄较大的老头,几年前第一次走这里看到两步路打的标注叫“徐老汉家”,几年过去了,再次见到老头子仍然精神矍铄,但始终还是一个人守着山里唯一的精神寄托,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看来西衙门口自古以来应该是有村落长居于此,由此也可以大概推断出山坡上大板栗树有可能是人为栽培过的,只是后来又没人管理变“野”了而已。
已经忘记走过多少次西衙门沟道,但是让我印象深刻且有点喜出望外的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了里面的几棵野生猕猴桃树。分布虽然不多,但是果子结得不少,所以每年这个时节一想到秋收的话就会想去看看这里的野生猕猴桃树。沿着徐老汉家左侧小路继续上行,但开始了更加“原始”的陡拔路段,路况不是很好,大约在海拔1320和1380的位置会有几株野生猕猴桃树,这也是偶然的一次机会发现的。当然也不出意外地看到了满树的野生猕猴桃,好像它们每年都在这个季节在等远道而来的客人一样,熟悉的沟道,熟悉的山坡,熟悉的藤蔓,还有那酸甜调节刚好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