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骑行格聂南线海子山环线

这次骑行格聂南线海子山环线为了完成甘孜州三天三检要求,也不想长时间坐车太累,也是给身体一个逐渐适应高原的过程,11月1号出发我们选择第一天坐车到康定完成第一检,第二天从康定到理塘,在经过雅江八角楼检查站的时候边上核酸点完成第二检,第三天在理塘呆一天完成第三检。

即便没有疫情也有必要这样三天,因为理塘海拔3945米,同行小兄弟都有点不舒服,晚上我们睡觉都一晚上迷迷糊糊很难入睡,还有一位从没到过高原的队友胃胀气。

我们一共五个人,因为疫情管控关系所以三个是常住成都两个常住德阳低风险地区的队友。

我们三个成都的队友由乐哥开车,我们三人三车刚好坐下,两位德阳的选择从德阳坐车到雅安,再从雅安转车到康定跟我们汇合。

出发前一天需要核酸保持24小时核酸记录,到了康定我们安顿好后就去情歌广场完成进入甘孜州第一次核酸。第二天我们再从康定出发去理塘,经过雅江八角楼检查站需要检查健康码,边上也可以核酸所以顺便完成了第二次核酸,如果是坐班车就直接到理塘再核酸。

康定坐班车到理塘班车约需要9个小时,开车约需要8个小时。

两位坐班车的队友到了就先去格萨尔广场做核酸,我们下午四点半到理塘,接着就把单车组装起来。三人三车两辆拆了前后轮,还有一辆把车把、前后轮也拆了才放进后备箱。

第三天我们上午去长青春科尔寺闲逛,下午再去格萨尔广场完成第三次核酸。

这次出行骑行路线成都坐车到理塘:理塘出发铁匠山、纳海、格聂镇,格聂神山南线(格聂之眼、新冷古寺温泉),波密乡,定波乡,正斗乡,热打镇,乡城县、桑堆镇,海子坪(从前措、兴伊措)、海子山、兔儿山,濯桑,扎嘎神山,理塘,全程海拔最高4688米,一共520公里,加入高德地图群,用手机依次按位置标记点导航即可。(目前则巴村土石路11.5公里到549省道无法导航,波密乡到定波乡54公里柏油路无法导航)

烂路段:

1,下则通村到乃千多村泥巴烂路段6.6公里,途经格聂之眼、温泉,天气不好不建议走这边,可以经过章纳村去则巴村,否则雨天鞋子会被泥浆淹没。

去冷古寺爬坡4.5公里石头土路,新修寺庙不建议去,路书已经删除。

2,则巴村到549省道巴塘段交界处11.5公里土石路。

3,桑堆镇如果绕道从前措有约9公里碎石路,我们最好直接走国道227回理塘,没必要绕道进去,路书已经修正。

行者路书编号:3421348

两步路搜:格聂南线海子山小环线

第一天:格聂镇82.5公里

理塘君豪酒店3945米~12公里游客中心3983米↗38.2公里铁匠山垭口4780米↘58公里纳海路口4270米↗60.5公里纳海4300米- 64.9公里坡顶4338米↘82.5公里格聂镇格聂莲花民宿3742米

路况:全程柏油路+水泥路

骑行时间:早上8点出发,13:40到铁匠山垭口,16:00到纳海,17:20到格聂镇客栈。

大家也加入我们川西高德地图群(75062513876),环线住宿、垭口位置笨笨都有精确标记,在路上我一般是这样操作的,出发前先导航垭口位置,到了垭口再导航客栈即可,骑行路上最想知道的莫过于自己离垭口还有几公里。

本来今年计划骑行甘南河西走廊,但是因为疫情甘肃的管控又特别变态只好放弃,谁也不想在路上喜提隔离套餐。

格聂南线笨笨关注有几年了,但菜腿一直苦于路况特别是路上食宿问题不敢出行,直到2022年省道549巴塘段修

好,波密乡、则巴村也有了客栈,于是决定今年就在川内骑个小环线。

我们这次一共五个人,三辆公路,一辆平把公路,一辆喜德盛逐日700山地车,一圈下来走过各种烂路,唯一的一次公路车爆胎却发生在柏油路上。

第一天从理塘出发出城没有按路书走大路,理塘君豪酒店老板提醒我们说大路有卡点,尽管我们有24小时核酸并且已经完成甘孜州三天三检要求。还是担心万一不放我们进去,所以我们先导航冒火温泉山庄,从小路出理塘,到了再导航铁匠山垭口。

正式翻铁匠山是从格聂游客中心开始的,爬坡约26公里总爬升800来米,开始较缓后面就有些陡了不过总的还好,我们八点出发下午一点四十到的垭口。理塘段省道549还没开始修,但游客中心已经修好,这是打算以后收费的节奏吗?

铁匠山垭口没有明显标志,不过三座金字塔一样的山峰很明显,关于铁匠山还有一个传说。

以下内容摘自网络:

大多数的传说都简述了羡慕向往的爱情,而三铁匠山的传说讲述的确实很少见到的父子之情。

相传,很久以前,有位父亲和自己的两个儿子从理塘走到了卡拉喇山口,两个儿子见到了第十三女神的美丽和洁净容貌,久久不愿意离去,父亲没有办法, 只好陪着两个儿子留下来, 可就在此时,格聂女神被妖怪所包围, 为了帮助格聂女神打败妖魔,父亲和儿子们就在山上支起打铁炉,将山上的石头打造成武器用于帮助第十三女神击退妖魔。

最终,第十三女神化做了一座雪域神山镇压住了妖魔,而此时的父亲也早已经疲惫的寸步难行,于是化为了一座铁匠山永远的守护在了第十三女神格聂神山的身旁。而他的两个儿子舍不得将自己的父亲孤独地在此地守候,他们亦决定与父亲一样化为铁匠山留在此处永远陪伴父亲。于是,三座铁匠山在雪域高原上拔地而起、永远屹立,从此便永远成为了第十三女神格聂神山的守护神,人们也把他们父子三人化作的神山叫做“三铁匠山”。

离开铁匠山垭口,下一个打卡点就是纳海,纳海长得有点像318川藏线的姊妹湖,需要从主路拐进去约2.5公里,到达的时间是下午4点。

离开纳海回到主路需要完成最后一个任务爬坡1.9公里,然后就是一路放坡到终点格聂镇,以前这里叫喇嘛垭乡。

目前这里客栈也好几家,床位公共厕所为主,房子多为臧式木楼,最主要特点就是有喜欢晨跑的老鼠。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骑行格聂环线第二天:格聂镇到则巴村29公里

今天到则巴村有两种方案,一是天气好我们选择走格聂之眼方向,全程29公里其中6.6公里起伏爬坡泥巴烂路,雨天绝对是一身泥浆,天气不好特别建议按第二条线路到则巴村。

天气好第一方案:格聂镇3770米↗5.1公里垭口4086米↘8.5公里温泉3776米-10.3公里下则通村3776米(午饭)~15公里格聂之眼3865米↘17.6公里乃千多村3725米~29公里则巴村3850米

今天的路况是水泥路+6.6公里泥巴烂路,笨笨之前的攻略包含了去冷古寺,经过这次骑行感觉没必要,从主路到新冷古寺是4.5公里土石爬坡路,新冷古寺是新修的,老冷古寺还需要继续徒步爬坡2公里,来回约需要5小时,对于我们骑车的来说没有太多时间与体力来支撑,所以这次更新我把去冷古寺的路线删除,把更多时间留在路上浪。

下图为去新冷古寺4.5公里爬坡路(2.5公里纯上坡,2公里起伏)

天气不好第二方案:格聂镇3770米↘9.7公里章纳乡3585米↗18.6公里乃千多村3725米~30公里则巴村3850米

则巴村住宿:

我们那天住宿费嘎蒋仓民宿,村里整体条件就那样,不过嘎蒋仓老板娘好像不太会做吃的样子,牦牛肉煮土豆就只有盐味+煮熟。

其他还有则巴王子民宿等好几家

2022.11.5

这一路格聂镇与则巴村住宿凌晨就有老鼠开始晨跑,睡觉前我们也不敢多喝水因为晚上气温都是零下十多度,厕所也在外面实在没勇气出去方便。早上我们照例7:30早饭8点出发,出门就是5公里水泥路陡坡。迪姐这个爬坡能手虽然最后一个出来但很快就把我们甩后面,不过下坡她每次她都下得小心翼翼。

在五公里爬坡路上乐哥的塔基空转了,据说还是捷安特最好的公路车轮组。我一直以为那种端面齿棘轮咬合的塔基是最不可能空转的,拆开后发现是棘轮与壳体间隙过大弹簧顶偏卡死导致,后面路上又发生过一次,优点就是路上维护方便,取出来擦拭用链条油将就润滑下继续骑,不像普通塔基空转后只能去车店换塔基或者轮组。

看来还是独立弹簧片的4爪棘轮塔基可靠,即便一爪坏了还有其他3爪正常工作。

从格聂镇上来5公里有点类似317国道道翻矮拉山,一路顺沟爬坡,阳光与风景甚好,有个从中突出的山头适合拍照,这次有个兄弟小吴带了无人机,上帝的视角果然不一样。

5公里爬坡到顶就是伊拉克卡群峰观景台,陆续也有自驾与骑摩托的上来,经过五公里爬坡大家都有些饿了补给了干粮就放坡到下一个打卡点温泉泡脚然后到下则通村吃午饭。

从观景台水泥路放坡下来就是一座桥,边上有几处温泉泉眼,有两位喇嘛在泡澡,视力不好也没敢细看他们是否全裸。

温泉泡脚真的很舒服,完事我们出发上去就是下则通村,这里有家客栈还有饭店,我们就在这里吃午饭,老板土豆山牛肉味道不错价格也不贵。

出下则通村就是6.6公里起伏爬坡泥巴路,这个路如果下雨那下场肯定很惨,泥浆一脚下去都可以把鞋子淹没,全队开始了推车模式。

下午13:40我们终于来到传说中的格聂之眼,确实有点像,不过我心里一直在想为啥其他地方不山寨一个,很简单啊挖个坑水泥打底防漏就形成了,比如在相克宗到红龙乡路段就适合山寨这么一个。

我们正在飞无人机突发一阵大风夹杂着路上沙尘,眼看一位自驾小姐姐的无人机被风沙挟裹着冲向路面,等我们出去只听到她在跟客服打电话交涉。

离开格聂之眼就是泥巴路陡下坡到乃千多村上水泥路右转去冷古寺,从水泥主路离开烂路爬坡2.5公里再烂路起伏2公里到终点。

老实说爬坡到一半我心里也开始退缩要不要继续,迪姐有些想放弃然我心里也在打退堂鼓,嘴上却在说些鼓励的话:还有200米就到坡顶然后平路2公里到终点。

但是对于没有去过的地方来都来了不去又有些不甘心,去了也不过就是拍拍照走人。

不管怎么说我们五个人还是按计划下午16:15到了新冷古寺,这个时候对于那座修于1690年的老冷古寺实在没精力没时间也没兴趣再去一探究竟了。我们离则巴村还有12公里,其中4.5公里烂路。

路虽然不太好可是一路景色确实不错,天气也比昨天给力,雪山、彩林蓝天白云。

下午17:46到达则巴村客栈,为了买明天路上吃的干粮,在村里找了很久才找到小卖部,则巴村可能因为就在格聂雪山边上,我穿了一件羽绒服加秋衣那是真的冷啊。晚上估计得零下15度,我们第二天起来早上都是零下十来度。

则巴村的老鼠不知道是不是也是冷得睡不着,凌晨就起来开始跑步,跑得还很猛估计是一只单身鼠。

在则巴村老板娘面前我对自己做的饭菜充满信心,不过她家那块心形石头还不错。我看她在包饺子我问是不是我们明天的早餐,她说不是,这家有四个小孩子,闹麻了也真够她头疼的。

第三天:波密乡52公里

则巴村3850米~↗起伏爬坡烂路~↗9.8公里涉水点4098米~↗11.5公里巴塘界4084米↗28.5公里劳者龙巴垭口4688米↘52km波密乡3585m

住宿格勒嘎波酒店:13547155999,13778395984

2022.11.6

今天路况出发就是11.5公里起伏爬坡烂路,在巴塘交界处开始上巴塘段修好的省道459,17公里爬坡到劳者龙巴垭口,再全程爽下坡到波密乡。

特别提醒:涉水区冬季石头有冰易滑,通过时需要注意。

今天波密乡只有一家客栈,床位+公卫,不过厨房的手艺还不错。

今天我们照例还是七点半早餐八点出发,但等我七点半起来去厨房看是大门紧锁,零下十度的气温老板娘还躲在温暖的被窝里。

后来就只来得及气热馒头还有煮几个鸡蛋,不管可口还是不可口总得硬往嘴里塞,不然后面路上怎么办,今天中间没有任何村庄,有的只是森林。

零下10度,所有买的瓶装饮料都冻成冰,理塘君豪酒店老板说可乐能缓解高反,从此小吴兄弟就跟可乐结缘了。

出则巴村不久过一座桥就开始爬坡,零下十度手脚又冷路又烂,还是推车舒服。

11.5公里烂路我们基本是半推半骑,一路树木茂密氧气充足,不再有高原那种胸闷气短的感觉。

在9.8公里的时候我们来到一处涉水区,石头表面结冰踩上去打滑乐哥鞋子打湿马上就结冰了,后来我们扔石头填充才大家合力把五辆单车搬运过去。

起伏土石路一共11.5公里,一直到地图上能看到省道459线路那里才是巴塘地界,全新的柏油路出现在我们面前,这里有人值守卡点,检查健康码放行,路上几乎没有啥车。

从柏油路开始17公里连续爬坡,下午14:25我最后一个到海拔4688米劳者龙巴垭口,风很大大家加衣就离开垭口放坡。

24公里下坡用了一个小时到达波密乡,前面两天都不方便洗衣服,所以到了波密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贴身衣服洗了,这里洗澡同样不方便,还得熬到乡城县。

从波密乡还可以沿省到459去巴塘,中间需要翻一座海拔4925米的拉瓦拉山垭口,从波密乡上去有51公里,你也可以到波密乡上去25公里海拔3920米格木帐篷城住宿,第二天从格木爬坡26公里去巴塘。

第四天:热打镇101公里(走隧道83公里)

波密乡3575米↘54.5公里定波乡2998米↘74km正斗乡2887米↗75公里开始爬坡2895米↗87公里隧道口3483米↗92公里元根山垭口3817米↘101公里热打镇3417米

路况:从波密乡出来到定波乡为柏油路爽下坡,定波乡目前没有客栈饭店,可以在小卖部补给干粮顺便补点开水,定波乡到正斗乡约20公里柏油路缓下。

这一路定曲小溪流相伴,十月下旬到十一月中旬为川西彩林非常漂亮。

出正斗乡开始翻元根山,17公里爬坡到垭口。目前元根山在修隧道,隧道已经贯通,好言跟管理人员沟通能让我们过。从隧道口到垭口5公里,垭口直接放坡9公里到热打镇。

元根山隧道一共4公里长,后半段为下坡,走隧道比翻垭口总里程少约8公里。

关于住宿:

热打镇是唯一一个地图搜不到任何住宿信息的地方,实际有两家茶馆、一家川菜食府可以住宿五六人,厕所需要去旁边加油站解决

还有两家茶馆可以住,一家里面打牌吵,公卫。

一家打牌的远离住宿房间,房间设施几乎全部都是坏的,甚至所有电源线都是外接的,有住就是感恩了,毕竟一天从波密乡赶到乡城县那体力得有多好才能做到啊!

2022.11.7

早上我们按惯例还是七点半早餐,八点出发。今天跟格聂雪山渐行渐远,加上海拔只有3500多米,所以早上起来气温就有零度左右。

分享一个冬季骑行秘诀:必须两个保温杯,晚上一定要把开水装满,第二天早上洗脸刷牙够了,高海拔的乡镇客栈早上一般都没有热水,水管多已经结冰。

静止与骑行起来气温会有所差别,出发后再看温度计已经零下6度。从波密乡到定波乡这段路目前所有地图都没有路线无法导航,但是实际却是一条崭新柏油路,全程下坡,风景如画。

因为线路走向一直是南北方向顺沟骑,所以太阳一直可望而不及,放坡手脚那个冷啊,没有比冬天骑行早上出门就渴望爬坡的了。一直到约20公里才看到一地太阳,大家欣喜若狂,先停下来暖暖再说。

波密乡到定波乡到正斗乡 74公里柏油路下坡,一路彩林风景如画,手机像素远不如眼睛,当然手机也很重要,我们五个人就迪姐手机拍出来接近眼睛看到的,以至于朋友圈有人问我为啥朋友圈图片放大还那么清晰?我说那是手机不一样!

我说这条环线是自贡嘎雪山环线之后能让我回来还回味无穷逢人便念念叨叨的第二条骑行线路你可能不信?

我们这一路走过最烂的路,几个公路车都没有爆胎,唯有今天最好的下坡路南妹妹的公路车胎却爆了,我跟小吴兄弟等了很久没见她们下来,路上没有手机信号等打通电话迪姐已经帮她换好过来了。

快一点到时候我们终于浪到了正斗乡,这个地方没有客栈连一家像样的饭店都没有,所以午饭只能在小超市泡面或者自热米饭解决,顺便补给开水。

出正斗乡就开始翻元根山,元根山正在修隧道,一般情况一支队伍每次骑行跑得快的很容易会错过什么或者走错路。

等我菜腿来到隧道口前乐哥跟小吴已经在盘算走隧道,迪姐第一个在向垭口冲刺,南妹妹刚从离开隧道口一公里左右,于是我们电话让她下来。

从正斗乡爬坡到隧道口12公里,隧道口到垭口5公里,在气温零下山上开始飘雪的情况没有人不喜欢隧道的,南妹妹一呼马上掉头,迪姐已经离垭口不远她说不下来了。不下来还好万一下来最后隧道工程管理人员不让我们进,那我们几个还不得被迪姐念叨一辈子?

南妹妹下来就冲前面去工程管理人员面前去卖惨,我们三个尾随其后成功获得大哥同情,他跟隧道工程领导沟通后,抬起了那根决定我们是否还需要继续零下几度飘雪天气爬坡一个小时到垭口的杆子。

元根山隧道长约4公里,在里面遇到有人我们就下车推行,就这样半骑半推用了四十分钟穿越出来。

出隧道约2.5公里就到垭口下来路口,小吴、南妹妹这里等迪姐,我跟乐哥去寻客栈,出发前联系的超市老板娘很实在,因为她家没厕所,推荐我们去了另外一家茶馆,晚上我们在她家吃饭,从安全角度来说一两个女生的话我觉得住她家更可靠,我对赌博打牌的地方一向心存敬畏!

厉害的女汉子!独特的风光美景,精彩刺激的骑行游历!谢谢分享哦!

第五天:乡城县57.5公里

热打镇3417米-8.4公里开始爬坡3338米-28公里马安山垭口4150米-57.5km乡城县2913米

今天行程没啥强度,爬坡19.5公里爬升约800米,然后放坡29.5公里到县城。

马鞍山目前也在修隧道,不过如果这座山走隧道确实会错过很多风景,整座山都是彩林相伴,特别是垭口那一片秋天金黄的松树林

住乡城盛凯星商务酒店

2022.11.8

早上我们照例还是七点半早餐八点出发,川菜食府一碗15元的抄手确实是良心价。出门看温度已经是零下七度,小起伏8.4公里来到一座桥上,直行是去新修隧道方向,左拐上山翻马鞍山垭口,地图又叫马安山。

零下七八度,骑车脚实在太冷,今天任务不重,于是我们选择推车前行,只有这样手脚才会暖和,推了差不多3公里才上升到太阳之地。

到中午12点的时候气温升到20度了,推加骑结合在一点的时候到达海拔4150米的马鞍山垭口,估计也是因为植被好氧气充足,没有那种胸闷气短的感觉。

垭口一大片金黄色的松林,非常壮观,我们在垭口吃干粮玩了得有半个小时才开始陆续下山。

因为修隧道,上山与下山的路都不太好,背阴处有积雪,我电话提醒迪姐她们后自己独自放坡,乐哥与小吴在最前面,两个女生放坡一向小心翼翼这让人很放心。

跟出发前预估的一样,一路放坡一路拍照进入乡城县也才三点左右,乐哥他们已经吃了碗面条,我当然也不例外。然后找住宿,开始联系那家标间80,路上老板还电话问我留不留说有人要住,我想县城那么多住宿疫情生意这么难做到了再说。

到了去看条件太差重新找一家还不错,三人间150,理塘君豪酒店三人间跟乡城县盛凯星商务酒店三人间都是一间大床房加一个标间模式,各自带独立卫生间。

开始还计划到了乡城去核酸一下,后来想想既然濯桑乡检查站需要24小时核酸才能过,那做了也白做,到濯桑乡检查站再做不迟,事实是过濯桑乡也只看了我们健康码与行程码。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这路况,公路车费劲

第六天:桑堆镇74公里

乡城县2913米~17.5公里水洼乡2903米~↗33.3公里沙贡乡3130米↗44.6公里马熊沟隧道3478米↗60.3公里无名山隧道(下坡)4345米↘74公里桑堆镇3945米

从乡城县出发到沙贡乡33公里为起伏路,总体爬升200来米,沙贡乡开始正式翻无名山,27公里上坡一路坡度7%的标志牌相伴,可以在沙贡乡吃点热乎的饭菜,之后就只能干粮解决。

桑堆镇住宿:

夹峨饭店(住宿两人间没有厕所)饺子不错,稻城桑堆扎西假日酒店标间有独立卫生间。

2022.11.9

海拔决定气温,今天早上室内气温10度。我们今天照例七点半吃早餐八点出发,每天出发后心里最期盼的就是晒到那第一缕阳光,5.5公里在一颗金黄的杨树边相遇,大家停下来暖手暖脚。

从乡城县到沙贡乡这一路也是时不时都是一片黄了的杨树,大家就这样一路拍照一路玩。11点20到达沙贡乡吃午饭。

12点我们又从沙贡乡出发,平路大家骑车还能相互看到尾灯,一到爬坡每个人都差距就立马呈现,慢慢后面就只剩下我一个人正7%坡度标志牌注视下挣扎了。

中午气温已经接近20度,高原骑行只要天气好,早上再冷太阳出来中午都有可能在20度左右,南妹妹拿出她珍藏的柚子我们分享吃了后留给我一个背影。

离隧道还有3.5公里队伍汇合,大家补给干粮准备做最后都冲刺。这个隧道海拔有点高4345米,一般不是在4000米左右吗?不是说修隧道的目的就是为了躲雪线吗?最后一公里我实在骑不动当推车已经成为习惯,推一次跟无数次没啥区别那就推吧。

隧道有4409米长,关键还是全下坡,必须得给设计师加鸡腿,从隧道出来10公里下坡半个小时直接下到桑堆镇。

桑堆镇一共像样的酒店两家,一个老板疫情三年另外一家酒店经营也是步步维艰。老板娘说收入还不够交水电费,所以那家已经关闭,一路走来很多客栈里面设施坏了都没有再投入去维修更新。

桑堆其他还有藏家民宿共同点都有一个共同点公共厕所,即便热水器也不敢洗澡,怕感冒。

今晚还发生了小插曲,两个妹子房间插座接触不好,跟老板沟通又闹不愉快,两位提车走人要去稻城,不过据说她们出发不久就遇到一个顺路车直接拉到稻城,于是她们又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