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诗圣故里巩义

杜甫九岁开始练书写大字

杜甫故里

杜甫出生的窑洞。

发表于 2022-11-17 14:30 显示全部帖子
这就是杜甫出生的窑洞。传说杜甫的出生的房子是他祖父杜审言购得土地营建的

杜甫故里

清代皇帝立的碑

壮游园,雕塑取材于杜甫诗作,展示了杜甫青年时代游览我国大好河山的情景。

发表于 2022-11-17 14:30 显示全部帖子
  杜甫故居有些建筑我赶时间还没逛。
出了杜甫故居我看到有很多当地人开的面包车,我坐上了一辆电动三轮,司机是一位当地农民大伯,花20元到了石窟寺,大伯人很热情。

巩义石窟寺位于南河渡镇寺湾村,距市区10公里,1982年被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巩义石窟是北魏皇室开凿的一座石窟,孝文帝创建了寺院,宣武帝时开始凿石为窟,刻佛千万像,后来的东西魏、唐、宋时以陆续在这里刻了一些小龛。由此证明,巩义石窟是继洛阳龙门石窟之后开凿的一个石窟。初建寺称“希玄寺”,唐初改称“净土寺”,宋代改称石窟寺。石窟寺票价30元,半票15元,我花30元请了一位女导游,讲解不错。

发表于 2022-11-17 14:30 显示全部帖子
巩县石窟创建于北魏孝文帝太和年间,位于巩义市北邙山脉东段。距今已有1500多年,相传孝文帝迁都洛阳以后,来到巩县,看到这里山水秀丽、景色宜人,就下令建造了闻名于海内外的希玄寺,唐代称净土寺,宋明称大力山十方净土禅寺,清代至今俗称石窟寺,所以是北魏皇室所创建的一座皇家寺院。希玄寺初建时规模十分壮观,是由卧龙寺、莲花寺、普净寺三座大的寺院和永乐寺、永福寺两座小的寺院所组成的寺院群落,到唐代龙朔年间,寺院达到鼎盛时期有僧尼3000余人,被誉为“海内名区、巩境佳处”,后来几经战火和门前洛水的泛滥,寺院的原貌已经不复存在,现在您所看到的大雄宝殿和东西两边厢房属于明清时期的一组建筑。

巩义石窟寺现存的5个洞窟就在我们迎面看到这座大力山下,从西到东依次排列,现存洞窟5个、千佛龛1个、摩崖大像3尊、大小佛像7743尊、造像题记及其它碑刻186篇。

石窟寺大雄宝殿的塑像似乎都是清朝以后的

一窟是巩县石窟中最大的一个洞窟,相对于其它几个洞窟,保存也是比较完整的。它的高和宽分别是6.5米和6米。在窟内正中雕刻有中心方柱,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是因为巩县石窟属砂岩质,采用中心柱的形式可以起到支撑作用,防止崩塌;二是增加了雕刻面积,可以在有限的洞窟中多刻佛像。

发表于 2022-11-17 14:30 显示全部帖子
  窟顶雕刻呈方格平棋状,内刻莲花、化生、飞天等图案。

飞天图,中心柱西面龛内雕刻的是西方药师佛的造像,也就是助世人脱离苦海的佛,在佛像的龛楣处,雕刻有一对伎乐飞天,左边飞天横吹笛子,右面飞天弹着琵琶,衣裙翻转,栩栩如生,这也是巩县石窟仅存的一对伎乐飞天。

发表于 2022-11-17 14:30 显示全部帖子
  南面墙壁上雕刻的是帝后礼佛图,巩县石窟现存帝后礼佛图18幅,除3幅被破坏外,其余15幅保存完好。帝后礼佛图最早发现于洛阳龙门石窟宾阳中洞,但是1935年被不法分子盗往境外之后,我们巩县石窟的帝后礼佛图就成了全国仅存的,堪称国宝。第一窟有六组,分上、中、下三层排列,左侧为男像右侧为女像。它描述的是皇帝和皇后带领着王公大臣和公主嫔妃礼佛的一个场面,也被称为“帝后出行图”。 1996年中国、法国、比利时三国联合发行了一套国际邮票,中国发行的就是这组皇帝像。在皇后礼佛图中,比丘尼焚香引路,头带莲花冠的皇后带领着公主嫔妃们,她们一个个雍容华贵,仪态万千,侍女们有的手捧贡品,有的提擎衣裙,有的执扇打伞和皇后一起缓缓走向佛殿。最可贵的是上面的颜色,有红色、黄色、蓝色、黑色都是1500多年前彩绘上去的,虽然历经这么长时间,还依然保存完好。帝后礼佛石刻图我也在中学历史课本里看过,

礼佛图浮雕在南壁窟门左右,各作3层,相向排列。东侧系以帝王为首的男供养人群像,其中主像13人,人高约60厘米,侍从约40余人,较主像矮小,高约40厘米,西侧系以皇后为首的女供养人群像,其中主像11人,侍从约30余人,皆略小于东侧人物。帝王头戴平天冠,右手持莲枝,左手置于侍者所捧香炉中,两侧侍者或为王者牵衣,或持扇、持装饰华丽的伞盖。其余男像皆戴高冠,各与身边持伞、扇之侍从形成一组。女像头戴莲花冠,各自都有持伞、扇的侍从。每层浮雕由于方向、服饰的一致而形成强烈的整体感,而上部空间由于斜向的羽扇、伞盖和飘动着的结带以及人物的参差错落而增加了画面的变化。整个行列表现了贵族上层人物的雍容华贵和虔诚肃穆的宗教感情。其雕刻技法与龙门石窟不同。如龙门古阳洞景明四年 (503)比丘法生为孝文帝并北海王母子造像龛下供养行列,人高虽仅有20厘米左右,但局部雕凿精细。巩县的则重整体,人物除僧尼袈裟有几条衣纹,每个形象主要是靠圆浑的浮雕体积感构成,主像腹部的自然前挺及两臂的动作,在侍从的众多垂直线中异常突出。浮雕概括洗练的特点在窟内其他北朝石刻上也极为明显。如第1窟东壁第1龛内比丘像、各窟壁脚的伎乐浮雕等。

当时的绘画中的人物是主大次小,地位越高的人在画面中越大,而从这个图中可以看出皇帝,皇后和官员身后的随从数量也不一样,从皇帝身后有8名随从吗,高官身后的6个人,中等官僚后的4个人到低级官僚两个人和没有随从不等,这是北魏封建等级制度的反映。

第一窟的顶上有很多小佛像

窟的旁边刻有罗汉的形象。

发表于 2022-11-17 14:30 显示全部帖子
在中心柱北面雕刻的是过去佛阿弥陀佛,这尊佛像也是巩县石窟保存最完整的一尊坐佛了,它最精彩的部分当属须弥座前衣摆处的雕刻了:线条繁琐,但却非常飘逸、自然、流畅,给人一种非常强烈的立体感。

在第一窟东面雕刻的是一尊释迦牟尼佛的站像,也是北魏同时期我国所保留最高的一尊站佛像,它通高为5.3米,因为这是外壁雕像,风化还是非常严重的。

发表于 2022-11-17 14:30 显示全部帖子
第二窟。第二窟和第一窟是同时开凿的,是一个未完工的窟,在刚凿出中心柱的雏形的时候就发现石质较软,所以就废弃了,我们迎面看到的这三个佛龛,都是唐代的作品。

后坑崖上有四十个小龛,二十一篇题记,它是1977年工作人员清除这片淤泥的时候发现的,大多是北齐、北周的作品,还有三篇宋人的游记。

这是1937年抗战期间,路过的国民党将领叶金饶在戎马倥偬之余参观巩义石窟留下的题字
碑文没有俗套的长篇大论,而是非常雅致地刻着一首古体律诗,十二句六十字,上手全文如下:

石窟二千年 / 精巧夺天然 / 满座半残废 / 神话犹相传 / 彼姝殊自乐 / 裸舞何蹁跹

万载邙山下 / 过客辄流连 / 东望多感慨 / 国难重仔肩 / 边城烽火急 / 壮士应催鞭

下手落款为:

陆军第一六六师步兵第二旅第三团第二营营长,陆军步兵少校叶金饶题

中华民国二十六年岁次丁丑孟秋月吉日

从碑文及时间上不难看出,当时我们的民族正处于被日本帝国蹂躏的啼血年代,卢沟桥事变,让我们整个中华儿女义愤填膺。对于作为一名军人将领的叶金饶,身处在神话般的艺术圣殿之中,欣赏着那彼姝环绕,裸舞蹁跹的人间仙境,是多么的陶醉而不愿离去啊!可是东望战火硝烟,国破家亡,看看我们那正在被掠夺的土地还有那被凌辱的父老兄妹,他怎能无动于衷?于是他要肩负起历史赋予军人的伟大使命,率领自己的部下,扬鞭催马,奋勇出征…….

巩义石窟寺

第三窟。窟内中心方柱的四面为佛龛,基座四周雕神王。窟内东、西、北三壁刻满佛龛。南壁是礼佛图。四壁下部,东、西、南三面雕伎乐人,北壁下浮雕怪兽。窟顶是界格式的平棋,每个格内刻有飞天、化生、莲花,为平面浮雕,装饰图案性较强。
中心方柱的正面雕刻有一佛二弟子二菩萨,坐佛的背光刻有火焰纹,象征着光明;两侧刻有对称的飞天、化生和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