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五岳之首泰山和山城泰安

[复制链接] 查看:20755 | 回复:73

2月4日从 曲阜 东站乘坐16:44分开的一列高铁到了 泰安 站。一出高铁站大门,就有几个出租车司机等在大门前问我去哪里,我说去科大朗读酒店,司机 狮子 大开口找我要80元(后来我听 泰安 当地其他出租车司机说其实只要35-40元)。我当然不能忍受被人欺负,于是我来到高铁站旁边的公交站牌,看到有一辆公交经过,于是问司机师傅从这里怎么去科大朗读酒店,司机不清楚酒店在哪里,于是我补充说是在岱宗坊的北面。司机告诉我坐37路到红门,然后往南走。于是等到一辆37路公交来,我就问驾驶员,到红门吗?司机给了肯定的回答,我就上了车。

我在 青岛 的时候曾经听 青岛 人说过 泰安 人有点坏,事实上这次旅程结束以后,我比较我在 青岛 、 曲阜 、 泰安 和 济南 四个地方的经历,觉得 泰安 民风真的在这四个城市里算最差的,虽然大部分人像 山东 其他地方人一样热情好客,但有些人不太厚道,而且有种痞气。而我在 泰安 遇到了好几个 山东 其他三个城市不曾遇到的人,我在 青岛 曾经待过1个多月,但就没遇到一个让我发火的人。也可能有一部分原因是得到在 青岛 的我哥哥一家和我表姐的照顾吧。

坐上37路公交车,到红门站的路程非常长正好借此参观 泰安 市容。 泰安 市容如果和 安徽 的普通地级市比是要好一些的,而且卫生比 济南 好一些,虽然 青岛 人会说 泰安 很穷,没有泰山就更穷。 泰安 的经济在 山东 也的算确中下游,但是如果看经济数据的话, 泰安 的人均GDP可以排到 安徽 这个穷省的第五位,新区有万达广场、高档写字楼什么的,比 安徽 一般小城市好点。37路车路过 泰安 的高架桥时竟然还堵车了, 泰安 现有人口700多万,市区人口50多万。37路公交足足走了1个小时才到红门,到了红门以后从路边饭店的老板那里得知了到岱宗坊的路怎么走, 山东 人绝大部分还是比较热情好客的,如果 安徽 人在 杭州 、 上海 问路,对方的态度多半是不理或者带着不屑和傲慢的神态。 泰安 人比起南方某些地区的人还是厚道点。

晚上到科大朗读酒店住下,那个酒店在 山东 科技大学旁边,原先就是 山东 科技大学的宾馆,现在给私人承包的。客房安静,设施一般,不足之处有三点,没有电梯、早餐种类少、三楼没有路灯。我本来订的客房里不含早餐,但是前台服务员看我独自一人就发了我一个早上的早餐卷。让我感觉到 山东 人的热情好客。 山东 人似乎在接待客人的时候都喜欢把最好的东西拿出来。 合肥 人待客则往往做不到,请客点菜可能就捡便宜的点,然后在 合肥 吃过米粉肉和糖醋排骨的人对比下 山东 排骨米饭,就知道 合肥 菜有多形式主义了。

在酒店客房入住以后,去解决晚饭。酒店门口的红门路正是 泰安 的一条饭馆集中的街道,看到酒店对面的泰山菜馆,就进去点菜。问服务员酒店有什么特色菜,推荐了炒鸡和小鸡炖蘑菇,都不符合我的饮食习惯而且分量大,所以点了川菜回锅肉和一碗米饭,然后告诉服务员不要加花椒,葱姜蒜能不放就不放。但是端上来以后还是加了花椒。而且和菜一个盘子里装着 泰安 特色的玉米煎饼,体验了一下煎饼夹回锅肉,感觉吃不惯煎饼。 山东 西部和南部的这种美食我吃不惯(胶东不吃煎饼)。我在 曲阜 就看到过著名的煎饼卷大葱, 泰安 也有。sa汤这种流行于 安徽 、 江苏 淮河流域的小吃, 曲阜 和 泰安 也有。而且 曲阜 和 泰安 饭店里桌上待客的是茶, 青岛 和 济南 饭店待客的是白开水。不同之处是 泰安 有驴油火烧这种更北方的小吃, 曲阜 没有。泰山菜馆是家旅游饭店,店里此刻都没几个人吃饭。虽然我估计这家店在 泰安 肯定不是最好的,但是这里做菜还不错,对我来说和老 洛阳 面馆的菜一样还比较好吃。除了 山东 、 北京 和 洛阳 ,我基本吃不惯北方食物。这饭店服务不如 济南 和 青岛 的饭店,也许这是小城市制度理念的落后之处。

泰安 人没有 济南 青岛 那种齐国故地的人豪爽 大方 ,也没有 江苏 中南 部和 安徽 合肥 周边的人那样淡定、安静、从容不迫,也没有 苏州 人和 徽州 歙县 人那样有文人气质,待人和善。没有 北京 , 上海 , 杭州 人那种自以为是的傲慢,没有 北京 人那么爱吹牛,也没有江淮百姓和吴越百姓那样重视实际。似乎缺少什么特色,绝大多数 泰安 性格肯定是北方人的性格。比南方人豪爽大度,比 济南 青岛 人小气。

岱宗坊

第二天开始参观,首先去酒店南面的岱宗坊和岱庙等山下的景点。
岱宗坊是一座流传有许多美丽的神话的四柱三间式古代牌楼。它始建于明嘉靖年间。坊建于台基上,四柱 三门 式,清雍正年间重修时丁皂保篆额。
这座牌坊两边原先有很多古建筑,但建国后都毁了。

参观了岱宗坊以后,来到岱庙参观,从北门厚载门进入。岱庙门票30元,优惠票是15元,我在里面找了位导游50元。
岱庙又叫东岳庙或泰山行宫,是全国各地东岳庙的祖庙,也是古代供奉泰山神,举行祭祀大典的地方。它与 北京 故宫、 曲阜 三孔并称为 中国 三大建筑群。岱庙是一处城墙式仿皇宫建筑群,是道教神府。历史悠久。始建于秦朝,汉代对它进行了扩建,到了唐代的时候已经殿阁林立,金碧辉煌。到了北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再次大规模扩建,当时共有各类建筑813间,金代时部分建筑被毁,元代又增筑,明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庙内大部分建筑遭到焚毁,清代再次修缮。现在庙周长1500多米,庙内各类古建筑186间,其中岱庙主殿天贶殿与 北京 故宫 太和 殿和 曲阜 孔庙大成殿并称 中国 三大殿。

岱庙

泰安岱庙

岱庙北门厚载门,是岱庙的最后一道门,1984年重建,是仿宋建筑,取义: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之义而命名为厚载门,城门上建有望岳阁,因为城楼的北面正对泰山的中轴线,可以看到泰山。

在厚载门找的导游是个比我略大一点的美女姐姐。

这是铜亭,又名金阙,位于东寝宫 东北 角的台基上,高5.4米。宽3.9米,全铜铸造,通体鎏金,仿木结构,采用了最高等级的屋顶,重檐庑殿顶。设计很巧妙,门窗可以自由开启。明朝万历四十年,1612年铸造于泰山顶上的碧霞祠。明朝末年,李自成的起义军经过泰山,看到铜亭,以为是纯金的,就让士兵抬下山,到了山下却发现是铜的,就丢弃在山下。抗日战争时期,铜亭的门窗都被 日本 人盗走了,鎏的一层黄金也被历朝历代的兵匪刮走。1972年迁入岱庙。

泰安岱庙

那边那座殿是供奉泰山神夫人的中寝宫,殿前有两株巨大的千年银杏树。

这是岱庙主殿天贶殿里供奉的东岳泰山大帝神像。他就是泰山之神。历代帝王上泰山封禅,都要现在岱庙礼拜泰山神。我看到岱庙的工作人员来上班,开始工作之前都要烧香拜东岳泰山大帝。据导游姐姐说她们都信这个,登泰山之前拜拜泰山神可以乞求平安,和给家人带来好运气。在天贶殿里陈列着泰山神的出行仪仗,这里是要穿鞋套才能入内参观的,殿内不允许拍照。在天贶殿殿内有巨幅宋代壁画《泰山神启跸回銮图》。壁画全长62米,高3,3米,画面内容借描绘泰山神出行的浩荡场面,表现宋真宗封禅泰山时的威严和气势。以大殿后门为界,东边是启跸图,描绘泰山神出巡的场面,泰山神乘坐四轮六马御辇,左右有炳灵王和延禧真人护驾,辇前有双轿抬着的道教神仙随行,文武百官簇拥前后,画中人马千姿百态,极为逼真。西面是回銮图,描绘泰山神出行返回的情景,仪仗队,乐队,威风凛凛的卫队,极其生动,整个画面共有人物697个,装束姿态无一雷同,加上祥兽坐骑,亭台楼阁,山川河流,花草树木和背负宝瓶法器的 狮子 、大象、骆驼和抬着的猎物,让壁画场面浩大,气势恢宏。画面笔法遒劲流畅,布局匀称自然,人物传神活泼,衣饰线条清丽,色彩浓淡相宜,给人以极高的美学享受。因为颜料都是矿物质,所以今天色彩仍然十分鲜艳。我没有拍照,各位要是去岱庙一定要看看这幅壁画。

天贶殿是岱庙的正殿,东西长48.7米,南北宽19.73米,高22.3米,面阔9间,进深5间。重檐歇山顶,斗拱彩绘,黄瓦盖顶,占地面积970平方米。大殿是宋真宗赵恒为了庆祝所谓的天书,而在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建造的。公元1004年,大举入侵宋朝,一路势如破竹,一直打到离北宋首都 开封 只有100多公里,当时位于黄 河北 岸的澶渊( 河南 濮阳 ),宋真宗集结宋军主力与辽国在这里大战,大胜辽军。但却无心再战,签订了被称为澶渊之盟的屈辱条约,每年向辽输送岁币,换取 和平 。此后,宋真宗越发觉得脸面无光,为了粉饰这一屈辱,并平息朝野怨愤,巩固统治地位,1008年宋真宗采纳副宰相王钦若的无耻建议,让人制作了”上天的诏书;放在皇宫顶上,诈称天降诏书,并改元大中祥符,在同年十月率领群臣,载着天书到泰山举行封禅大典,并大修岱庙,修建天贶殿。他还在各地大修道教宫观,伪造上天褒扬自己和歌颂天下太平的各种假象,浪费大量民脂民膏搞迷信活动,就为了遮羞(人虚荣到了这个份上,也是无药可救了)。后世的人都嘲笑批评宋真宗。

图正中的柏树是孤忠柏。

泰安岱庙

扶桑石,据说是 日本 进贡的巨石。位于孤忠柏的南边。据说如果游人蒙山眼睛,先围着扶桑石转3圈,然后去摸对面的孤忠柏,如果能摸到孤忠柏正中间的疤痕,就是吉祥之兆,可以得到泰山神的赐福。

这里的几块太湖石被称为阁老石。古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的时候,宰相一级的高官到了这里是不能继续往前走的,只有站在这里恭候皇帝祭祀完毕。

天贶殿前的仁安门创建于1338年,取义天下 归仁 ,以仁治天下,天下则安之意。门内原先供奉天聋、地哑二神(也许是叫人不要揭穿皇帝封禅的谎言,给皇帝一点颜面)

泰安岱庙

仁安门前有秦代封禅泰山留下的刻石,它是前219年和209年丞相李斯两次用小篆写成的,是泰山上最早的刻石。原来的碑文大多已毁。前半部分有144字是前219年秦始皇泰山封禅时所刻,后半部分为209年秦二世胡亥封禅泰山时所刻共78字,全碑共22行,每行112字,共22字,史书中记载了碑文的全文,宋徽宗年间还可辨认146字1740年碧霞祠着火,刻石就遗失了,1815年又有人搜寻到残石两块,就将残碑嵌在岱庙碑墙里。碑文现在只残存10个字。李斯可以说是 中国 书法的鼻祖。

岱庙里有历代皇帝封禅泰山居住的行宫,称为东御座。始建于元代1347年,1770年的乾隆年间扩建。

当年乾隆休息的地方,但是我姐夫说里面的家具全是现代仿造的。

泰安岱庙

在东御座里有一对沉香 狮子 ,很像小狗,生动可爱,沉香木是一种十分名贵的木材,一般用来雕刻小件木雕,这一对 狮子 是国家一级文物,泰山三大镇山国宝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