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千山雾凇

发表于 2022-11-17 16:45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2022年11月12日,立冬之后,初冬的第一场雨雪天气降临到辽沈大地!13日,周日,和妻女约了两个朋友去千山景区赏雪景。原计划我媳妇要去千山正门开亲子年卡,顺便到景区小走赏赏雪景,我的打算是去找一找现在叫洞中天的梯子洞。结果因为气温回升,雪量较小,从家里出来就发现路面一点积雪都没有,到千山后去无量观景区也几乎没有什么雪景,在无量观景区南望观景台附近和仙人台景区是白雪皑皑,只是路途太远,两个朋友的体力和装备也无法同时再去看雪景了。后在下天桥附近用餐后分开两路,他们下山,我去寻梯子洞梯子洞在文后有介绍。寻得后下山在正门会合,到车上后与两个朋友分开,他们返回海城。我们就觉得回家尚早决定去仙人台景区碰碰运气看看能不能看到雾凇!结果真的就看到了今冬的第一场雾凇,下山的时候又寻到背阴洞,虽然下山时已经天黑但是看到了一场视觉盛宴真的不虚此行啊!

本来从正门去无量观景区寻洞中天时是打开了手机户外助手,但是不知什么原因户外助手无法定位,最终关闭手机户外助手。直达去仙人台景区看到雾凇后才在九天玄女宫处再次打开两步路手机户外助手后才定位正常,才开始记录行程轨迹。此轨迹就是从九天玄女宫至仙人台再从双泉峰,两界松,背阴洞下山到五龙宫的轨迹。

从正门驱车到五龙宫的时候时间已近下午两点,为了节省时间,在五龙宫收费站直接花了四十元车费钱将车开到了五龙宫停车场那。图中就是五龙宫院中的卧牛石和月牙井。

出五龙宫沿景区台阶路直奔仙人台,出五龙宫不远的一棵围了红布的梨树!看梨树形态总感觉这树像是嫁接过的,千山很多这种梨树都是这个样子,在树干上有这种类似嫁接的痕迹,但是又不清楚这树龄有多少年,在过去什么年代会有这种技术!

山下谷中空旷寂静,地面有积雪,但树上却没有积雪雾凇。林中仰望天空却有另一番韵味!

沿台阶路可至莲籽峰脚下不远处,冬日里没有了树叶的遮挡很容易看清莲籽峰,这莲籽峰三面皆为悬崖险不可攀!

与莲籽峰相隔不远就是观莲台,观莲台左侧为五龙宫木鱼峰。但是我总感觉这个观莲台不是真正的观莲台,而在莲籽峰西侧另有一个小峰头更像是真的观莲台,在后面有具体分析。

过了莲籽峰再往上走,树枝上开始出现了小冰晶,是昨天雨雪落下来结的冰晶。透过树枝可以看到对面五龙岭的子母峰。阳光照到峰顶,让峰顶亮了起来。

越往上走树枝上结的冰层越厚。

这面对面是卧牛峰,卧牛峰顶就没有结成雾凇。

五龙宫通往九天玄女宫的台阶路,蜿蜒曲折,一路向上,渐渐的树上开始出现了雾凇!

快到九天玄女宫下了,树上的雾凇很明显的多了起来,厚了很多。

九天玄女宫下已经是一片白色的世界,树影掩映下的子母峰主峰上也是一片雪白!

九天玄女宫下

九天玄女宫,后面两个峰头分别为双头峰的南北两个峰头。被阳光一照有种日照金山的感觉,只不过这成了日照银山。

峰顶也是银装素裹!

我女儿

2022.11.13雪地留念

雾凇近景!雾凇,其实也是霜的一种,是由冰晶在温度低于冰点以下的物体上形成的白色不透明粒状结构沉积物。其形成过程是当过冷水雾温度低于零度碰撞到同样低于冻结温度的物体时,便会形成雾凇。

雾凇非冰非雪,而是由于雾中无数零摄氏度以下而尚未凝华的水蒸气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冻粘的结果,表现为白色不透明的粒状结构沉积物。雾凇形成需要气温很低,而且水汽又很充分,同时能具备这两个形成雾凇的极重要而又相互矛盾的自然条件更是难得

九天玄女宫介绍

脚步所至,目光所及,皆是美景!

过了九天玄女宫之后,沿台阶路一直向上,路左侧就是双头峰的南峰头。

九天玄女宫后的这段台阶路是很长一段直的台阶路,让人有种崩溃的感觉!

为了看美景继续向上,边走边拍照!边走边歇!

抬头向上看还有那么长一段路

向下看这是走过的一段台阶路了!我媳妇和我女儿也是边走边拍啊!

我先登到台阶路顶了,上面就是双泉峰与双头峰之间了。

台阶路顶的雾凇美景!玉树琼花!美不胜收!

带着家人爬山这么多年,这雾凇美景我已经看到过三四次了,但是我媳妇和我女儿一次也没看到过,多是因为能看到雾凇的天气都不是太好,不是雨雪天气就是突然降温天气,而且这种景色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所以她们都错过了那几次雾凇。而这回是雨雪天气之后出来遇到的这次机会!

本来原计划爬到这个位置就可以下撤了,结果一商量,仙人台已经尽在咫尺了,那就直接到仙人台吧!

沿路去仙人台,这已经是山顶了,因为今天的天气回暖,山顶上的雾凇已经被阳光晒的化了很多。

仙人台上的雾凇

仙人台上东望,对面就是山顶上有亭子的仙亭峰!仙亭峰是观日出的最佳地点。千山的自然景观中的雾凇,云海都是难得一见的美景!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要想看到这两个美景都要付出些努力!今年的八月十五曾在仙亭峰下露营,在第二天早上看到了难得一见的日出云海!朝霞云海更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美景!有机会再发一篇关于千山云海的帖子给大家欣赏!

仙人台南坡的两棵鼠李树!

仙人台上的仙人圣松

露个影留念

仙人台北望双泉峰南侧,老祖峰南侧,以及远一些的大佛景区,五佛顶景区朝阳的一面青松苍翠,没有一点雾凇与近处的雾凇相比形成巨大反差。谁能想到我们上午还在无量观景区艳阳高照,下午就来到仙人台景区的冰雪世界呢!

仙人台的鹅头顶部

再拍几张照片准备下撤。因为这次出行就打算在无量观景区内简单走走,就没有带冰爪,下撤时考虑到台阶路滑,一旦摔倒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决定走双泉峰,老祖峰下,卧牛峰方向走野路下山!这条路线在冬季也有过数回,心里还是有底的!而且相对台阶路来说也好走多了。

下仙人台后直接走野路,却误上了朝阳峰。朝阳峰东望也是一片开阔,也是个观日出的好地方!只是现在的远方天际却是一片雾霾!

朝阳峰上看仙人台上的雾凇,一天的暖阳让雾凇化了许多!

朝阳峰顶朝阳松!漂亮吧!!!

从朝阳峰下来走无头峰至双泉峰的小路,路两侧树丛上全是雾凇,有种冰雪奇缘的感觉!路侧偶有柞树叶上结满了冰,人一走过,树叶与树叶相撞发出风铃一样的悦耳声音!

双泉峰下的这棵巨松也在以前的雪灾中被压断了。上午在无量观景区看到了很多今年暴雨时被风刮倒的树!这几年千山在各种灾害中损失的树木不计其数!

玉树蓝天相辉映

双泉峰下到老祖峰下这段下坡很滑,但这都是野线中的成熟路线。对于我们来说下降还是很好走的了。

老祖峰下!这棵树也是标志之一。从这再次下降到两界松处。

老祖峰下到两界松这段,山上是雾凇,再向下又变成冰晶,直到两界松处一点雪也没有了。

两界松顶 连积雪都没有,只有少量冰晶!

从两界松处到卧牛峰脚下,在卧牛峰下不远处右侧有路可至莲籽峰。在雪后有驴友走过的痕迹,这条路经过五龙宫木鱼峰,观莲台,可至莲籽峰。图中就是五龙宫的木鱼峰。

雪后驴友留下的路径并没有直接到莲籽峰,而是过木鱼峰后向左行直至莲籽峰西侧一小峰头。图中峰头为观莲台。但是我总感觉这名称有误,这个观莲台位于莲籽峰南侧,登峰顶可观北下的莲籽峰,但此峰头极险,不适合普通人登顶。在去年12月12日哥几个朋友从五龙宫后山经鸟首峰,卧牛峰,木鱼峰,此观莲台后登莲籽峰。再从莲籽峰处向西,登上西侧的另一个小峰头后感觉那个峰头更像是观莲台,在那个位置同样可以俯瞰莲籽峰,但是更安全些。

这是去年12月12日拍的照片,拍照到位置是南侧的观莲台。

这是这次在西侧观莲台上拍到的照片。

莲籽峰后面就是五龙岭,左侧两个峰头为子母峰,右侧两个峰头为双头峰。

在西观莲台处,去年我们在此是从峰头西侧下山,在峰北侧并没看到有下山的路径,结果就错过了背阴洞。这次是顺着前面驴友的脚印从北侧下山,但这一段下降路段很陡很不好走,若不是我们有过在这种路面下降的经验那还真的是寸步难行。在以前这种情路况有新人的话都要放绳或穿冰爪的。

在下降到一半的时候脚印折向了右侧,而在此处向右一看,这崖下就是背阴洞。我们果断决定下到背阴洞处。雪后下降这段也很不好走。

背阴洞口为倾斜状,洞前用石头垒起石墙并填成平地。洞口有短墙将洞分为内外。

此时天已经黑了下来,洞内已经看不清了,打开随身带点的强光手电才能看清洞内具体情况,洞深约十米左右,洞高约三米。洞内还分成内洞和外洞。

外洞高,人可直立,为以前修行之人居住之地,门口短墙处有火灶和土炕。

内洞狭小,人不可直立,现内洞有数尊小佛像。

从背阴洞出来我们选择直接向谷中下降。千山这些洞穴来说,这背阴洞到下山路是最陡的了。可想以前在此修行的道人生活要有多么艰难。在下降途中遇到一根巨粗的山葡萄藤,直径达到15公分左右。也只有在这种人迹罕至之地才能生长如此巨大的葡萄树了。

我女儿手扶的就是那棵巨大的葡萄藤了。下山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好在我们备了手电才得以顺利沿山谷之五龙宫出山。从西观莲台下山至背阴洞处感觉应该是以前驴友走过的那个路径下山更容易些,这也可能是他们没有到背阴洞到原因吧!

这段轨迹是去年走莲籽峰顶路线,路线中将两个观莲台分别标注为南观莲台和西观莲台。

这是与这次轨迹重合在一起的路线。黄色轨迹为去年的轨迹,绿色为这次的轨迹。背阴洞在西观莲台北下半山腰处。

这是上午在无量观景区寻的多洞中天,位置位于卧虎峰上的下天桥附近。在下天桥去往天上天的台阶路北侧有个巨大岩面,暂且称为无量观岩面吧!在此岩面东侧就是洞中天的位置。图中放包的位置是下洞口,进洞要蹲下身子方可进入。进洞右转再左转可进取洞内。洞内有数平米多面积,洞顶有洞可上洞顶,所以称此处为洞中天,以前称梯子洞。

此帖子虽不算精彩,但是这次行程及所看风景绝对精彩!

这就是在洞内看到的上洞口。从此处爬上去可绕至下洞口也可以直接上无量观岩面。

发表于 2022-11-17 16:56 显示全部帖子
浓霜中夜零,千林成雾凇。却似江南时,梅花恼清梦。
发表于 2022-11-17 17:02 显示全部帖子
大开眼界,乐在其中。
发表于 2022-11-17 17:16 显示全部帖子
zhb001 发表于 2022-11-17 16:56 浓霜中夜零,千林成雾凇。却似江南时,梅花恼清梦。 ...

感谢支持
发表于 2022-11-17 17:17 显示全部帖子
元宝海 发表于 2022-11-17 17:02 大开眼界,乐在其中。

美景与君共享!
发表于 2022-11-17 20:05 显示全部帖子

能不能帮我把另一个帖子千山仙人台雾凇删掉?我是重新编辑这个帖子后再发布发上去的,那个和这个帖子内容重复了。
发表于 2022-11-18 10:31 显示全部帖子
美丽的雪松,美丽的娘子,美丽的姑娘,美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