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六朝都会,城市山林镇江

发表于 2022-11-21 14:45 显示全部帖子
镇江博物馆(英国领事馆)

从金山寺出来,按照我之前设计的路线,打车去 镇江 博物馆。起步价9元就到, 镇江 打车比 合肥 贵得多,每公 里加 2.8元。出租车也比 合肥 好打很多。市中心打车几乎不用等待2分钟以上就有空车。
镇江 博物馆的建筑原来是 英国 领事馆,由5栋建筑组成,主楼是东 印度 式。而其他四栋是歌德式建筑。
1858年,清朝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英法联军打败,被迫签订《 天津 条约》其中的内容之一,就是开放 镇江 等商埠,当时长江沿岸有 上海 、 镇江 、 南京 、 九江 、汉口五个商埠。1865年 英国 人在 镇江 建立了英租界,设立了 镇江 英国 领事馆。1889年,因为 英国 人殴打 中国 小贩,愤怒的数千 中国 群众放火焚烧了 英国 领事馆。现在的主楼是1890年清政府赔款重建的。1927年北伐军占领 镇江 , 英国 被迫交出租界,并于1933年将房地产卖给当时的国民党 江苏 民政厅厅长。
在这一建筑群的5号楼,曾经做过 美国 在 镇江 的领事馆。
英国 领事馆现在属于 镇江 博物馆,馆内珍藏近3万件文物。

第一展厅是青铜器展厅

左边为宜侯夨(cè)簋(guǐ),是西周早期青铜器。宜侯夨簋于1954年6月在 江苏 镇江 大港镇烟墩山出土,共有铭文120余字。收藏于 中国 国家博物馆。
宜侯夨簋高15.7厘米,口径22.5厘米,足径17.9厘米,器侈口,束颈, 四兽首耳,浅腹,圈足较高,下缘附边条。腹部间饰涡纹、夔龙纹,圈足饰鸟纹。器内底铸铭文12行120余字,记述周康王册封为宜侯,并赏赐鬯、瓒、弓、箭、土地、庶人等,是研究西周分封制度的重要史料。

西周的分封即《左传·僖公二十四年》记载的"封建亲戚,以蕃屏周",是周天子分别授予自己的子弟、亲族及功臣一定范围的土地,建立封国,以屏卫王室,受封者即是诸侯。据史书记载,西周初年分封了71国,其中较大的有鲁、齐、燕、晋、卫等。通过分封诸侯,周人不但牢固统治商朝原有地区,而且其势力、影响得以不断扩大,远远超过了商朝。

簋内底有铭文120余字,大意为周康王册封夨为宜侯,赏赐他鬯酒(一种香酒)、铜器、弓箭和土田、山川、奴隶等。作器者夨原为虞侯,改封为宜侯。宜这个地方,可能就在铜器出土地丹徒县一带。宜侯夨簋铭文是关于西周实行分封的重要史料。

郭沫若、唐兰二先生的考证,认为夨就是周章,也有人认为"夨"是周章的弟弟--虞仲,还提及由于赏赐的级别很高,甚至超过了后来为周室立大功而被封诸侯伯长的晋文公,说明被封者身份很高(王室近族)。在春秋三传的记录中,周在淮河以东以南的地方并没有转封的诸侯,但是宜侯簋的出土填补了这个缺失,也就是说,曾经有周人转封于长江下游,但是在西周末年东夷的打击之下被摧毁,例如武王之穆中曾有所谓'邗晋应韩',其地应该在两淮间的邗沟附近,也不见左传记录,可能也应该已经亡于东夷。因此吴人也完全可能是宜侯之国瓦解与土著文明的后裔。

所谓"宜侯是改封而不是原封,没有任何证据支持宜侯是泰伯的后人"则不然,首先泰伯无后,一直用虞仲之后代表出走之族。那么只要证明吴是虞仲之后就可以了。

中间许多字锈坏,但是从可辨别的字来看,这是康王时器,系康王在审视了东国之地图之后,又把虞候转封在宜。参照周公子转封在鲁,那么同样有可能虞公子转封,并保持虞的称号,因此作器的供奉对象是虞侯之父虞公。由于转再宜地,因此改称宜侯,犹康侯改封在卫而称卫侯,叔虞封在唐而称唐侯也。因此宜侯与虞仲的关系很明确。是宗子转封外地的关系。那么如果吴人想声称自己是虞仲之后,则这种说法的基础就是吴人与宜侯有关系。当是宜国亡国而建立与当地文明结合的吴。

发表于 2022-11-21 14:45 显示全部帖子

左边是伯簋,青铜"伯"簋为深腹,圈足,圈足下附方座,两旁为鸟形双耳,腹及方座上均饰以相对称的回首分尾鸟纹,喙向后卷曲,腹内底有铭文两行五字:“白(伯)乍(作)宝尊彝”。簋是盛放黍、稷、稻、粱等饭食的器具,“伯”为作器者的称谓。出土在 江苏 丹徒大港乔本山脊的母子墩,高24厘米,口径22.2厘米,腹深18.5厘米,重3.35公斤。器物的时代为西周早期。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现存 镇江 博物馆。

右边是青铜鸳鸯尊。
江苏 省 镇江 市的大港一带是吴文化的发祥地,这里分布着西 周至 春秋时期的贵族墓葬。1982年9月 镇江 博物馆在这里发掘了母子墩一座西周墓葬,出土文物900件左右,有几何印纹硬陶、原始青瓷和青铜器。此墓为研究吴国早期文化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青铜鸳鸯形尊是该墓出土文物中的精品。
鸳鸯形尊是一件实用的盛酒器。通高22.2厘米,口径18.3厘米。腹深17厘米。整体作鸳鸯形,昂颈平视,头顶一冠,背有侈口,与常见圆尊同,身体丰腴,双脚并立与后面一螺旋状支柱共同支撑全器,保持稳定。全身素面。造型写实逼真,反映出极强的地方特色。
这类仿鸟兽的像生器在商周青铜酒器中是一种特殊的形制,《梁书.刘杳传》中说:“按古者樽彝皆刻木为鸟兽,凿顶及脊,以出内酒。”认为这种仿鸟兽像生器是受木质立体雕刻的影响。西周早期器。

发表于 2022-11-21 14:45 显示全部帖子

正中间是青铜提梁卣。卣为古代重要的盛酒器,古文献与铜器铭文中常有“秬鬯一卣”之说,可见卣是专门盛“秬鬯”这一祭祀用的香酒的。卣主要流行于商和西周。考石发现的卣器很多,吴国境内多出土于土墩墓或零星出土,这件青铜提梁卣可谓是代表之作。
卣带梁通高34.5厘米,口径17.7厘米13.5厘米,1982年9月丹徒大港母子墩西周墓出土。器横截面为椭圆形,有盖,腹倾垂,圈足有直裙,盖面斜直,盖纽为一小立鸟,扁提梁,两端有牛头形兽首。器颈部及盖顶面均饰以平行细绳纹相间的小圈点纹带,圈足饰斜三角云纹,提梁饰两行圈点纹。
该器器形、纹饰等特征均接近于中原西周早期器,但斜直的盖面、小立鸟盖钮、以圈点纹作主纹的施饰风格则具有地方特色。小立钫盖钮亦常见于本地瓷器上,起到画龙点晴的作用,呼之欲出,振翅即飞,赋予全器以一种生动鲜活的艺术效果。
西周早期器。

发表于 2022-11-21 14:45 显示全部帖子

青铜鸟盖变形兽纹壶。壶为古代盛酒或盛水之器,商代已有,春秋战国时期尤为盛行。吴国境内青铜壶出土较少,且这件鸟盖壶出土时内中尚存液体,或即为酒,可谓珍贵。
壶直口斜颈,颈两侧有两对称半环形耳,下腹微鼓,圈足有直裙,器盖作鸱鸟形,呈昂首展翅翘尾、欲向上飞翔之态。壶体横截面为圆角长方形。正面纹饰被多枚绊带纹和圈点纹带划为四个梯形块区,各区内饰云纹形变形兽面纹,花纹形态各不相同,似随意勾划而成,线条如行云流水般流畅自如,末端作刀状回锋由势。中下部各有一枚乳钉,或为两对兽目。
该器1982年9月出土于丹徒大港母子墩西周墓中,形体硕大,通高49厘米,口径20厘米13.8厘米。方枚绊带饰为 江南 地区所少见。其鸱鸟形盖的构思亦很巧妙,形态逼真,以其轻盈欲飞的姿态攫取观赏者的视线,无形中减弱了器体的沉重感。
西周早期器。

发表于 2022-11-21 14:45 显示全部帖子

青铜凤纹尊。它是 镇江 博物馆所藏唯一一件国宝级文物。(宜侯夨簋已献给国家博物馆。 镇江 博物馆里的是仿品)如果把我国古代悠久的历史文化比作一条群星荟萃的浩翰星河,那么商周青铜文化则是其源头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她不仅是 中国 艺术的瑰宝,也是世界文化的一份珍贵遗产。庞大的数量、齐全的种类、巧妙的构思、精美的装饰、无价的铭文、藏礼于器的宗法制度等赋予了 中国 青铜器无与伦比的魅力。自古以来,多少帝王将相、文人人墨客为之倾倒,竭资购藏,尤以宋、清两代最为推崇,宋有徽宗赵佶、刘敞、苏东坡、欧阳修、吕大临等,清有钱坫、阮元、吴式芬、潘祖荫、吴大澂、王懿荣、刘鄂、端方等。而各列强之国更是觊觎已久,清政府的软弱无能、近现代数次战争的爆发招致了大量精美的青铜器被掠夺,流散至欧美、 日本 等国,为他们的艺术殿堂增光添彩。迄至今日,在美利坚收藏弘富的艺术馆里,在 日本 大亨价值 连城 的私人藏品中,在英伦 三岛 场面宏大的文物拍卖场上,以及在法、德、 荷兰 、 比利时 等国的博物馆里, 中国 青铜器仍令数亿观众惊叹、留连。商彝周鼎,凝聚着古代先民的勤劳与智慧,展现了现代国人的自豪与骄傲,也更鞭策我们要倍加珍惜、保护这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让悲剧不再重演。

中国 青铜器的魅力还在于其文化风格因地而异,呈现出浓厚的地方特色,如中原地区、巴蜀地区、楚、吴、越等青铜文化异彩纷呈、各展风姿。地处 江南 水乡的吴国青铜墙铁壁器多以器体轻小薄巧、饰纹朴素简洁的清新风格瞩目于世,这件青铜凤纹尊则以其形体硕大厚重。饰纹丰富华丽而更接近了周原风格,可谓弥足珍贵,其上形态各异的各种凤鸟纹将器物装饰得富丽堂皇,赋予全器勃勃的生机,堪称吴国青铜器中之瑰宝,被定为国宝级藏品。

该器1976年12月出土于 江苏 丹阳 司徒公社窖藏,通高34厘米,口径41.1厘米、腹围107厘米。器侈口、倾垂腹、圈足,通体饰纹华丽。口沿下为四组由相向的长尾鸟组成的瓣形饰,鸟长尾上卷呈∽形,作鸣叫起舞状;颈部以两道弦纹作栏,以乳钉、牺首为界,饰以两对大型凤鸟纹,凤鸟相向、顾首、展翅挺立,目光炯然有神,喙上举,长冠逶迤,甩向颈部,两侧分尾上下卷曲作C形,鸟爪等均用曲线勾出。两鸟中各有一小形动物纹,其形式圆首、凸睛、四足有长爪,前足前扑,后足屈伸,一为长形体躯,一为圆形体躯,似为雌雄相异。其有尾似龟,然四足似蛙,龟纹多见于中原青铜器,常用作族徽标志,如1955年 郑州 白家庄所出商代中期兽面纹罍,蛙纹多见于南方青铜器,如 广西 恭城 蛇蛙纹尊及 铜鼓 等。

该器在形制和纹饰上与 陕西 扶风 庄白出土之丰尊极为相似,但器体更阔,所有留心纹身躯左右不对称,两鸟之爪亦不完全相同,作为地纹的云雷纹亦显系随意勾填而成,其龟纹似蛙,或其蛙纹似龟,亦就不足为怪了。丰尊年代为西周早期偏晚,此尊当为西周中期吴国的仿铸之器。

发表于 2022-11-21 14:45 显示全部帖子

青铜人面纹錞于。青铜人面纹錞于1985年在谏壁王家 山东 周墓出土。弧顶,无盘,顶端有虎形钮,圆突肩、斜弧腹向下渐收。器中上方前倾处饰一浅浮雕人面纹,中部接一兽形扉棱,下部为一方框,内饰四组变体云纹。錞chún于主要与钲、铎、鼓等相配作军乐器使用。同出器3件成套,居各地出土同类器之最高总数。 錞于是古代的一种军乐器,击之作为军队进攻和停止的号令,同时还与铙、铎、钲等乐器合奏,以鼓和之,也可与编钟、编磬相合奏,用于宴飨。

土墩墓是先在地面堆筑成高大的土堆,然后再在其上挖造墓穴。土墩墓是适应南方多河流湖、地下水位较浅的条件,主要流行于长江下游太湖周边地区的良渚文化中。是一种盛行于距今5000年至西周和春秋时期的吴越文化葬俗。

镇江博物馆

吴国青铜器的特点。

吴王世系表。

镇江博物馆

吴国青铜生产工具。

吴国车马器。

镇江博物馆

镇江 博物馆收藏的吴国青铜器很多且精美,我认为 镇江 作为古代吴国早期的中心之一是可靠的。

随后上二楼,二楼有古滇文明之光, 玉溪 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