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六朝都会,城市山林镇江

西津渡

出 镇江 博物馆,看到雕塑,从雕塑旁边的石阶上去就是 镇江 西津渡历史文化街了。西津渡位于 镇江 城西的云 台山 麓,是依附于破山栈道而建的一处历史遗迹。西津渡古街是 镇江 文物古迹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区,是 镇江 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所在。这里共有文物保护单位 12 处,其 中国 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1 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 处。

古时候,这里东面有象山为屏障,挡住汹涌的海潮,北面与古邗沟相对应, 临江 断矶绝壁,是岸线稳定的天然港湾。六朝时期,这里的渡江航线就已固定。规模空前的“ 永嘉 南渡”时期,北方流民有一半以上是从这里登岸的。东晋 隆安 五年 (401) ,农民起义军领袖孙恩率领“战士十万,楼船千艘”,由海入江,直抵 镇江 ,控制西津渡口,切断南北联系,以围攻晋都建业(今 南京 ),后被刘裕率领的北府兵打败。公元 684 年,唐高宗李治驾崩以后,皇后武则天临朝称帝,徐敬业、骆宾王等在 扬州 发动武装暴动,骆宾王写下了传诵千古的著名檄文《为徐敬业讨武曌檄》,一时天下震动。兵败后,徐敬业、骆宾王等渡江“奔润州,潜蒜山下”。宋代,这里是抗金前线,韩世忠曾驻兵蒜山抗御金兵南侵。千百年来,发生在这里的重要战事有数百次之多。 西津古渡依山 临江 ,风景峻秀,李白、孟浩然、张祜、王安石、苏轼、米芾、陆游、马可· 波罗等都曾在此候船或登岸,并留下了许多为后人传诵的诗篇。 西津渡古街全长约 1000 米 ,始创于六朝时期,历经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的建设,留下了如今的规模,因此,整条街随处可见六朝至清代的历史踪迹。西津渡,三国时叫“蒜山渡”,唐代曾名“金陵渡”,宋代以后才称为“西津渡”。这里原先紧临长江,滚滚江水就从脚下流过。清代以后,由于江滩淤涨,江岸逐渐北移,渡口遂下移到玉山脚下的超岸寺旁。当年的西津古渡现在离长江江岸已有 300 多米距离。 三国时期,这里曾驻有孙权的东吴水师,唐代以后这里更是专门派有兵丁守卫巡逻。宋熙宁元年 (1068) 春,王安石应召赴京,从西津渡扬舟北去,舟次瓜洲时,即景抒情,写下了著名的《泊船瓜洲》诗: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
春风又绿 江南 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元朝时 意大利 著名旅行家马可 · 波罗从 扬州 到 镇江 来,也是在西津渡登岸。由此可见,至少从三国时期开始,西津渡就是著名的长江渡口。 镇江 自唐代以来便是漕运重镇,交通咽喉。西津渡则是当时 镇江 通往江北的惟一渡口,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自三国以来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陆游途径西津渡时,曾对渡口每日运送上千的兵源感叹不已。清代诗人于树滋所写的诗更道出了西津渡口人来舟往的繁忙景观: 粮艘次第出西津,一片旗帆照水滨。 稳渡中流入瓜口,飞章驰驿奏枫宸。

发表于 2022-11-21 14:51 显示全部帖子

西津渡观音洞。天然岩洞扩凿而成,早在宋代就建观宇,后屡兴废,现存为1859年重建。观音洞是过渡人礼拜的地方。这里本来是要门票才能进,但我没买门票,直接闯进去了,看门的工作人员也没阻拦。 镇江 景点和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对于闯入者似乎都不怎么认真检查。后来我到了救生会门口被工作人员阻拦,我才知道原来观音洞是要门票的。

昭关石塔,建于元代,明清先后修治。2000年重修。塔高5米,分塔座、塔身、塔颈、十三天、塔顶等部分,用青石分段雕成。该塔为过街塔,据佛经解释,从 塔下 经过,就算是礼拜。经罗哲文等专家鉴定,认为它是我国现存唯一完整、时代最早的喇嘛塔式过街塔,该塔与1982年被公布为 江苏 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救生会的门缝里拍几张。 镇江 的工作人员对于我这种闯入者还算客气随和。她告诉我这个点和观音洞和另外一个楼联票20元,我当时觉得 镇江 西津渡建筑不如 苏州 好看,又已经看了观音洞,就没买。

后面的码头名叫你金陵渡。金陵渡的金陵二字和 南京 一点关系也没有。关于它,唐代诗人张祜作了一首诗

题金陵渡
作者:张祜 (唐代)
金陵津渡小山楼,一宿行人自可愁。
潮落夜江斜月里,两三星火是 瓜州 。

发表于 2022-11-21 14:51 显示全部帖子

沿着古街一路往西走,街道两边鳞次栉比的两层小楼把我们带回到那笙歌曼舞的年代。古街上的建筑多为明清时期的遗迹。砖木结构,飞檐雕花的窗栏一律油漆成朱红色,给人以“飞阁流丹”的感觉。现在,我们仍能清晰地看到沿街“民国元年春长安里”、“吉瑞里西街 · 1914 ” 、“ 德安 里”等题额。据老人们回忆,从观音洞下行一直到现在的长江路,这短短的几百米长的街道上竟有各式店铺 150 多家。从行业种类上看,大致有饮食方面的,有生活方面的,有文化方面的,当然,这里还有许多为船家服务的店铺,诸如木匠店、缆绳店等。解放前这里还专门设了一个警察分局,这些林林种种的店铺加上救生会和救火会,简直就是一个完整的小社会。青石板路面上那深深的车辙足以证明这千年古渡、千年老街当年的繁华。那错落有致的两层小楼,那翘阁飞檐,那窗上的雕花,那斑驳的柜台,那杉木的十板门,无不向我们娓娓诉说着“千年古渡,千年老街”的沧桑。走在这条被车轮磨砺出深深印辙的青石板路上,耳边传来了千年的历史回声,这一切使我们情不自禁地激发出无限的遐想和思古之幽情。就连见多识广的英籍华人女作家韩素音置身西津渡古街时,也不由发自内心地连声赞叹说:“漫步在这条古朴典雅的古街道上,仿佛是在一座天然历史博物馆内散步。这里才是 镇江 旅游的真正金矿。” 中国 文物学会会长罗哲文先生更是把这里誉为“ 中国 古渡博物馆”。
不仅如此,西津渡还是宗教与世俗、人文与自然的和谐交融,本身就是一部令人玩味无穷的历史长卷。关于这一点,古街上由东向西的四道券门石额上的题刻就给了我们明白无误的提示。题刻分别是:“同登觉路”、“共渡慈航”、“飞阁流丹”、“层峦耸翠”。无疑,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原汁原味的历史风情和风貌。西津渡古街救生会、昭关石塔、观音洞的维修和保护,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1 年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杰出项目奖。

发表于 2022-11-21 14:51 显示全部帖子

西津渡的街区两边是餐馆、小吃店、有文艺范的乐器店、咖啡屋、客栈、工艺品店、土特产品店。建筑感觉不如 苏州 粉白墙的房子好看。我五一去 扬州 看到的东关街不知道观感和这比会怎么样。感觉 扬州 和 镇江 民居风格差不多。

张祜《题金陵渡》诗里提到的小山楼客栈,这房子是新近重建的。

西津渡古街

镇江 三怪,香醋摆不坏,面锅里煮锅盖,肴肉不当菜。恒顺 镇江 香醋是 镇江 最有名的特产,但是要我带我是不会带的,因为我从小到大家里都是用恒顺 镇江 香醋烧菜, 合肥 超市里、杂货店里肯定都有。这次是带了肴肉。

发表于 2022-11-21 14:51 显示全部帖子

锅盖面也是 镇江 的特色。我在 镇江 吃了一次锅盖面,锅盖面有小刀面和细面两种, 镇江 人很多喜欢吃宽的小刀面,而且对面的要求是要有嚼劲,与北方人对面食的要求类似。我点了牛肉锅盖面,特地按我的习惯,交代服务员改良了下,感觉浇头有点北方面食的感觉,汤是南方面条的感觉,反正我感觉对我来说,比 河南 烩面或 北京 炸酱面是好吃多了。 镇江 人祖先很多是北方南迁的人,他们把北方人的饮食习惯带到了 镇江 。 江南 人比 安徽 江淮地区的人更喜欢吃面食,这是个奇怪的现象。

北固山

从西津渡出来,看到一个公交站牌,很多路公交车通往北固山。我坐49路到甘露寺站下车,到达北固山。

北固山门票40元,我买了优惠票20元。

北固山风景区

北固山位于 江苏 镇江 ,由于北临长江,形势险固,故名北固,高55.2米,长约200米。山壁陡峭,形势险固,南朝梁武帝曾题书"天下第一江山"来赞其形胜。甘露寺,雄居山巅,建于东吴甘露年间,有许多有关三国时代吴国的传说和遗迹。《三国演义》中传说孙权的母亲吴国太就是在这山上甘露寺看到刘备,见刘备有帝王之相,而决定把女儿孙尚香嫁给刘备的。这只是传说,历史上并未发生过。刘备与孙尚香结婚的东汉末年,佛教在 中国 内地还不成气候,当时甘露寺还没有建寺。

发表于 2022-11-21 14:51 显示全部帖子

试剑石的传说,其实这两块石头是因为地质运动或风化日晒、热胀冷缩,而自然裂开的。

北固山风景区

看了下北固山被评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时间比 合肥 的巢湖晚,而且我感觉北固山也没巢湖风景好,但巢湖旅游还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很多美景都没知名度。

宋代铁塔。原为唐代浙西观察使李德裕在唐朝宝历年间为保存舍利子建的石塔,后来倒塌,宋神宗熙宁年间由焦巽资助,太守王安礼主持,在原地重建铁塔,于元丰元年,1078年建成。塔原高九层。明代被狂风刮倒,重修改为七层,清同治年间塔顶折断,光绪年间又遭雷击,上面四层又落地。1960年整修时把明代铸的两层安上,现存四层,高8米,是 江苏 唯一一座高大铁塔。鸦片战争期间,英军曾经妄图抢掠此塔,命人绳拉肩扛要运到 英国 军舰上,但因为塔身沉重,无法搬动,才幸存至今,但 英国 侵略者仍把塔顶和相轮拆下带走,才离去。1960年在铁塔地宫出土文物2883件,有金棺银椁、舍利子等。

铁塔旁边有一个路牌上面标着太史慈墓和鲁肃墓,我本来是想先在山上逛在下山参观这两座墓的,但是我下山走的是另外一条路,错过了。

发表于 2022-11-21 14:51 显示全部帖子

甘露寺。相传这里是刘备招亲之处,京剧《龙凤呈祥》即以此为背景。其实古北固山甘露寺建于梁代,原在山下,至唐李德裕始改建于山上。寺内有大殿、老君殿、观音殿和江声阁等建筑,形成了"寺冠山"的特色。据说明清时为其全盛时期,康熙、乾隆二帝曾在此建过行宫,留有御碑,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古刹之一。传为孙、刘并肩赛马的"溜马涧"。甘露寺后面的多景楼,是北固山风景的最佳处。此楼二层,面对大江,楼名取自唐李德裕诗句"多景悬窗牖",为古代长江三 大名 楼之一;与黄鹤楼、 岳阳 楼齐名。米芾所书"天下江山第一楼"的匾额,高悬在楼额之上。宋元以来,历代文人名士,达官显贵,在此诗酒唱和,欧阳修、苏轼、米芾、辛弃疾和陆游等,都曾留下许多著名的诗作。登上多景楼,凭栏远眺,山光水色,奇景异姿,尽入眼帘。